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16|回復: 0

真正的上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6-23 15: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73f4e89gdf83284dbf94&690.jpg


真正的上師

    佛法跟其他的學問不一樣,想學佛修行一定要依靠一位善知識、一位上師。如果沒有善知識的指點,如果沒有上師的竅訣,不可能領悟,也不可能證得。

    顯宗裏也講依止善知識。阿難尊者曾經跟佛陀說:我才知道,在修行的過程中大部份成就都要依靠善知識。然而佛說:不是大部份,而是全部成就都要依靠善知識。如果沒有善知識的指引和攝受,不可能有任何成就。密宗裏更是強調依止上師。上師是智慧的源泉,通過上師的竅訣、加持才能成就、才能證悟、才能開智慧。

    不是誰都可以當上師。首先要觀察上師,然後是選擇上師,最後再依止上師。依止上師的過程中不能三心二意,一定要一心一意地依止。依止了以後一定要好好地跟他學、修,才能學會、才能修成。

    每位佛都一樣,每位上師都一樣。佛都是一體的,修一尊佛等於修一切佛;上師都是一體的,,依止一位上師等於依止所有的上師。

    今天跟這個上師修,明天跟那個上師修,永遠修不成。因為每個上師都有度化眾生的善巧方便,都不一樣。修本尊、依止上師要看緣份,修法要看根機。你看看自己的緣份、根基在哪里?

    釋迦牟尼佛當時傳法的時候,傳的是相應法。相應的法才能度化眾生。法再好、再殊勝,與你的根機、與你的心不相應,也無法讓你解脫。學法、修法的時候要選擇一個相應的法;依止上師要選擇一位有功德、有緣份的上師。只有功德但與你沒有緣份也沒有意義。你喜歡的,不一定是有緣份的。有緣份是指他能給你一條解脫的路,並且你能隨時親近他,隨時能與他溝通。

    你的上師再好、德性再高,如果你親近不了他,甚至見次面都困難,對你來說也沒有意義,因為你不能跟他學。如果他們的這些功德跟你有關係,那依止佛菩薩就行了,就沒有必要依止上師了。因為佛的功德是最最圓滿的,菩薩的慈悲是最深廣的。

    所以要在上師的引導下聞思修。有什麼不會的,他能給你解答;有什麼問題,他能給你解決。你需要傳承的時候他知道該給你傳承了,你需要灌頂的時候他知道該給你灌頂了,你需要竅決的時候他知道該給你竅決了,然後給你竅決讓你證悟,帶著你一步一步地走向解脫。這樣的依止才是有意義的,這樣的上師才是你真正的上師。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3f4e890102e3s6.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9:49 , Processed in 0.02555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