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835|回復: 0

悲慘世界-68-動物是我們的朋友-索達吉堪布著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1 14: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研究宇宙黑洞的著名物理學家霍金警告全人類說:“動物滅絕後就輪到人了。”這是他在閱讀了世界保護瀕臨滅絕生物基金會發佈的一份最新研究報告後深有感觸而講的一句話。

飲食是人類繁衍生息最基本的條件。遠古時代某些人類群體為了生存,不得不狩獵捕殺動物,隨著生產力的提高和人類的文明進步,人們遠離了茹毛飲血的原始時代,進入了富裕文明的現代社會,然而,曾幾何時,吃膩了家禽圈畜的人們把目光盯上了野生動物,於是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只要是野生的動物,都成了美味佳餚。在非洲有一種度度鳥,因其肉肥味美,早在上個世紀中葉就被人類捕殺而絕種了。

據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的調查,捕殺、經營野生動物的現象在全國各地區蔓延氾濫,情況十分嚴重。為此,該協會於2000年元月20十日向全國人民發出“樹立飲食新觀念,提倡不食野生動物”倡儀書,呼籲全社會為保護人類與動物的共同家園,從我做起。

捕殺野生動物在全世界都是嚴重的問題,據西方報章報導:世界各地的蛇毒交易將導致毒蛇在地球上滅絕。巴西全國各地的人都湧到米納斯州去捉蛇,也許不久的將來,蛇會成為只有在民間故事中才會提起的動物。由於鯨魚被大量捕殺,其數量日益減少,在一九八一年有四十個成員國的國際捕鯨委員會作出決議,從一九八四年春季以後停止商業性捕鯨,但某些國家為了其自身的經濟利益反對這一決議,公然聲明繼續捕鯨。為此,很多人舉行示威活動,抗議這一對自然和人類的未來極不負責任的行為。過去生活在非洲的黑犀牛,到一九八七年,有百分之九十慘遭殺害,該種動物已瀕臨絕跡。一九八九年七月十八日肯雅總統莫伊在國家自然保護區內燒毀了十二噸象牙,這些象牙是員警在五年內從偷獵者手中繳獲的,莫伊總統此舉表示肯雅保護野生動物的決心。

對於如何對待野生動物的問題,在美國獨立後,印第安人酋長給當時的美國總統寫過一封信,其大意是:總統先生,我們可以遵照你們的意見離開這片養育我們的土地,因為我們不願見到戰爭和流血,也希望所有的人和平生活在同一片美麗的天空下。我們可以離開這裡,但是請求你們千萬不要殺戮這片土地上的動物,要善待它們,因為它們是我們的兄弟和朋友。智者索甲仁波切說:“當我們傷害其他生命時,其實就是在傷害自己;當我們帶給別人快樂時,就是儲備了自己未來的快樂。要培養慈悲心,就是要瞭解眾生都是相同的,擁有相同的痛苦。要知道你既與眾生不可分割,也不優於一切眾生。”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1:00 , Processed in 0.02087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