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13|回復: 0

達真堪布:什麼時候加行才算修成了?什麼時候加行才算修成了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6-6 16: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DSC07620_調整大小.jpg


達真堪布:什麼時候加行才算修成了?什麼時候加行才算修成了

作者:達真堪布

所有的法門都一樣,都有基礎,直接飛到樓頂是不可能的,你要從樓梯一步一步地走上去。外加行、內加行的修法沒有修成,就直接修淨土、參禪、修密,想一心不亂,想明心見性,想證悟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和大圓滿,無論怎麼努力也不可能。因為你根本不是法器——不是淨宗的法器,不是禪宗的法器,也不是密宗的法器。什麼叫法器?每一個正行的修法都有前提條件,這些前提的條件都具備了,你才能得到這些法的成就,才能成為修法的法器。

密宗裏有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你真正修生起次第、修圓滿次第、修大圓滿的時候不需要加行,這都屬於是正行。禪宗不立文字,沒有強調加行。淨土宗也是,發菩提心,念佛念到一心不亂,不強調加行的修法。現在有的法師、善知識講《弟子規》《十善業道經》,這些其實都是加行的修法。

什麼時候加行才算修成了?看看你的相續中有沒有真正的出離心,有沒有無偽的慈悲心和菩提心。如果有了,加行才算修成了,才能成為法器,才可以修正行。你要先學會站,然後再學走,最後再學跑,連站都不會就想跑,這可能嗎?如果有這個可能的話,也許你可以直接修正行吧。

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因果不虛,這叫四外加行。通過四外加行的修法才能生起出離心。「輪回太苦了,人間太苦了,沒有什麼可留戀的,我要往生,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是說說而已,實際上根本沒有出離心。你對輪回,對世間的家庭、兒女、財產和名利這些真的沒有絲毫的貪圖,沒有絲毫的留戀嗎?你真把輪回看成是火坑了嗎?其實輪回比火坑還厲害,在火坑裏你只能失去一次生命,在輪回裏你要失去無數次的生命。火坑裏只要感受幾分鐘、幾十分鐘的痛苦,在輪回裏你卻要感受無量劫的痛苦。

四外加行所講的道理,僅僅知道是不夠的,你要反復地聽、反復地看才會有新的理解,才能領悟到更多的東西。只看一兩遍,只聽一兩遍,覺得自己都明白了,都理解了,實際上沒有。一定要反復地聽、反復地看、反復地觀、反復地想,直到自己的相續中真正產生了出離心為止。

http://www.wretch.cc/blog/clydelin/2735119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9:54 , Processed in 0.01970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