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54|回復: 0

德蘭根迥仁波切 :學佛最根本的目的是觀察自己的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1 13: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學佛最根本的目的是觀察自己的心

作者:德蘭根迥仁波切   

學佛的人不觀察自己的心,不是學佛。每天要增加觀察自己的心多一點。有些居士,剛皈依的時候,念佛、做功課、放生、轉繞佛塔都非常好,非常用功,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的功課減少了,再過一年、兩年,就什麼功課也不念了,只是在放生的時候,隨喜一點點的錢,某個活佛來的時候,去接個法,去供養一下……

真正學佛的人不是這樣的。放生隨喜的時候,你是否觀察過自己的心呢?是發自內心的隨喜,希望這些眾生早日解脫、早日成佛?還是希望自己身體好?希望自己有福報?哪個比重更大一些呢?很多人學佛,最初的目的不是為了成就,更沒想過要成佛,有的是因為自己很痛苦;有的是因為自己的公司垮掉了;有的是因為夫妻吵架;有的是身體不好,想治病;很少有人是因為感到人生無常,怕死而學佛。由於目的不同,真正學習佛法並將佛法運用在生活、工作中的人少之又少。很多人對學佛的意義到底有多大,沒有意識到。學佛就像抓金子,不是可有可無的,真的入門了,抓住的就是金子。

佛經中有個公案說:往昔有父子二人,共同擁有一個如意寶。一天,父子二人到一個地方去,路途中父親累了,想睡一會兒,臨睡前對兒子說“你將如意寶收藏好,在我睡著以後,千萬不要將如意寶給任何人。”父親很快就睡著了。這時果然來了幾個小偷問這小孩要如意寶,孩子說“父親說了,如意寶不能給任何人。”小偷們於是拿了一些糖果給他,並說:“這個如意寶對你沒有什麼用,糖果卻可以馬上吃,不如我們交換吧。”小孩終於把如意寶交了出去。父親醒來,聽說兒子因為幾個糖果已經把如意寶捨棄了,心裏非常傷心與失望。

學佛也是如此,如果把最重要的“修心”捨棄了,雖然得到了一些微利,也沒有多大利益。對於功課,不要是一種無所謂的態度。應該“認真”對待,還應抱著一個長期學佛的決心。世間任何一個大學生要畢業的話,也是要經過小學、初中、高中、大學,16年的時間才能完成。那麼,要想真正領悟佛法裏那些精深的含義,也自非一朝一夕就能實現。

我們從無始以來,能獲得人身,能抓住這不可思議的學佛機會,能有學佛的條件,真的是不容易的,不要輕易放棄。學佛、修心應該像山中的小溪水,長年不斷的流。而不應該像開關水龍頭一樣,用的時候打開,不用的時候關上。這樣斷斷續續,對我們來說,沒有什麼益處。要時時刻刻去觀察自己的心。

也不能為了眼前的一點點利益,或一點點的煩惱就放棄學佛,就像上面的那個小孩子一樣。到最後,你面臨死亡感到痛苦、傷心的時候沒有人能救你。

以前,我只是告訴別人,今天你皈依,學佛可以慢慢來。現在想想,這樣不太對的,皈依雖然對他們的今生來世,有很大的利益,但如果不抓緊時間學佛,來世何時再得到這樣寶貴的人身和學佛的機會,誰也不知道。所以應該抓緊時間,快一點學佛,早日成佛。每個人的生命是無法自己掌握的,我們不知道生命的過程,什麼時候生,不由我們決定,什麼時候死,我們也不清楚。所以一定要把握住眼下的時間,把握住學佛的機會,用心去學。

學佛的最根本的目的是“修心”,心的本性控制得好,本質就好,外面的傷口也就沒什麼了。

“修心”有多重要呢?學佛就像一棵樹,而“修心”則是樹根,樹根是好的,樹幹、樹葉壞了,沒關係,緣分到的時候,還有重新長出來的機會。但如果樹根爛了,那這棵樹就算暫時擁有挺拔、粗大的樹幹,有茂盛的樹葉也只是表面的,沒有什麼用處了,因為它的“根本”壞了。只有學佛才能保護自己的心,不要受外面的干擾。現在很多年輕人皈依後,不懂得如何學佛,嘴巴裏亂說,不珍惜佛法,這樣真的不好。每個人應該時刻觀察、保護自己的心,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遇到自己害怕的、痛苦的事情、病痛、煩惱,這些時候都要憶念佛所教給我們的修行辦法。怎樣才是修心呢?還是那句話,時刻要觀察自己的心。比如說,生氣、生病,這樣的事情一旦出現的時候,你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呢?你一定會使用世間法去解決這個事情,你生氣的話,會說是別人不對,才惹你生氣,你生病的時候,你會說是天氣冷了、食物不乾淨……你才生病;說這些的時候,你的心是怎麼樣的呢? 再比如,很多人都有人生中自己感覺是最痛苦的事情,也有最可憐的時刻。自己的父母去世了、自己最心愛的人離開了,自己最喜愛的玩具丟失了。當時你可能非常的傷心、絕望、痛苦、煩惱……現在呢?這些都隨著時間而過去了,就像風吹一樣過去了。能留下什麼呢?當時的那些痛苦和煩惱,現在回想起來有什麼意義嗎?
  
有位修行人曾經說過:“每天觀察自己的心多一點,就是學佛”。不要去說別人的事情、不要看別人的過失,自己每天多觀察自己的心,才是最根本的。佛陀在《攝正法經》中說:“所謂的佛法,就是調伏自相續。”如果能調伏自相續,那就得到了佛法的真諦。

http://www.dymf.cn/Article/xmbd/zang/ningma/2011-10-14/6979.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09:54 , Processed in 0.020398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