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906|回復: 0

談談為什麼不能執著神通和感應? (輔導員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6-4 12: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73f4e89tdcd90575ed25&690.jpg


談談為什麼不能執著神通和感應? (輔導員法師)

一.大恩上師仁波切不贊同說神通。

    大恩上師在《開啟修心的門扉》中說:“我希望住在學院裏的人都是專注于聞思修行的人,對聞思修行沒有興趣,想要修建寺院的人和有神通神變的人,學院的環境不一定很適合他,此類人暫住一段時間後,慢慢離開好一些,住在學院裏的人,種姓應該定下來,這一點很重要。

    “在學院的時間比較長的人在這方面會有很甚深的體會,沒有打好基礎的人喜歡說自己有神通、神變……我們學院的弟子們總的來講還是很出色的,言談中都可以分辨出是一個如理的修行人,其他地方來的修行人卻不一定是這樣。我們喝碗茶的工夫讓他講一講,他也許會一直講:‘我的夢境是這樣的,我夢中看到了什麼,我天眼開了……’一直講著奇奇怪怪的事情,除此之外,佛法的道理什麼都講不出來。”

二.為什麼大恩上師不贊同說神通?

1.我們修行的目標究竟是什麼?

    大恩上師在《開啟修心門扉》中說:“我們很多人在上師三寶的加持下知道了自己修行的方向,這一點極為重要。一個修行人到底該怎麼做,我們的目的究竟是希求一點今生的快樂還是希求一點神通、神變,還是為了眾生生生世世的利益而發奮努力?我們的目的是什麼?這一點要明確,否則整天苦行又有何用處,無有意義。”

2.“世間上很多愚癡的人都認為這是佛法,但這不是佛法!”

    “然而現在有很多人,自己本不具神通卻經常言說神通,我曾在課堂上說過多次,我們學院裏的金剛道友,經常有一些說的,也有一些聽的,常常說:‘我具有神通,你前世是什麼,後世是什麼,你應這樣做……’一種神神秘秘不正常的心態,這樣不好。希望你們真正要弘揚佛法,自己也想真正變成一個修行人,最好不要亂講,有些世間人可能會對此有信心,看你很了不起,有神通神變,有他心通。如果你真有他心通,就到我面前來考試,其實沒有吧!要切記:做說神通之類的事情無有任何實義,世間上很多愚癡的人都認為這是佛法,但這不是佛法!《開啟修心門扉》”

3.“佛教的主要目的是要對治煩惱”   

      上師在《山法寶鬘論》中說:“有時練習氣功、學習外道可能會在短時間內獲得一種感應,而佛教的主要目的是要對治煩惱,這不是簡簡單單一天兩天就可以實現的事情,即使顯現外在的神通,也不是我們希求的目標。”

4.“ 解救眾生痛苦的方法即是使其證悟”   

      《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益西上師著)中說:“如當年佛講說六道眾生的痛苦時,舍利子以神通把六道眾生放置於手掌上,但佛告舍利子說:你雖具這種神通,但仍未能減輕眾生的痛苦,解救眾生痛苦的方法即是使其證悟。”

5. 旁生,中陰生,鬼魔,外道都具有漏神通。   
   
     《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雲:“所謂修法的成就也是指無明等煩惱越來越輕微。其他諸如護持氣脈明點、能在天空當中飛行、能在石頭上留下手印或腳印、能夠遙視等,旁生和外道也具有,不算是內道真實的悉地。”

6.  “殊勝的成就是少欲知足”   

      阿底峽尊者說:“殊勝的悉地是煩惱減少,殊勝的成就是少欲知足。”

      阿底峽尊者的弟子阿蘭若師對內鄔蘇巴說:“益希巴!以後有人問你的弟子以什麼做為教授的中心,他們肯定回答:已經顯發神通或見本尊。其實應當說:對業因果越來越具有深忍信,對所受的戒律能清淨地護持。”

7.   神通第一不敵業力   

     《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雲:“當年,目犍連尊者被裸形外道打得全身稀爛時,人們問他:‘你是聲聞眾中神通第一,怎麼會被打成這樣?’他說:‘因為被前世業力所持,我連‘神’字都想不起來,更不要說顯神通了。’本來以目犍連尊者的神力,右腳指一踩,便可以撼動整個帝釋天宮,然而以前世罵母的業力成熟,在業力現行的同時,如何能施展神通呢?”

8.  神通不敵煩惱   

    《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雲:”有位劫撥仙人,成就了五神通。國王敬重他,他飛行往來的時候,國王都是手捧仙足,吃飯時,國王親手供奉,這樣做了很多年。
    有一次國王有事遠行,交待一位美麗的宮女說:“我奉事仙人,向來很小心,現在我要遠行,你供養時也要如我一樣。”這樣仙人飛來,宮女以雙手接足,仙人觸到女人柔軟的手,愛欲就萌發、增上,神通很快喪失,再也不能飛行,只能步行走出王宮。”

9. “……小有感應、神通,都是魔王的加持”

      益西上師仁波切在《醒夢辯論歌》中說:“檢驗我們初學者修法進步的驗相,應觀察自相續中的煩惱執著的減輕,悲心、信心的增上……否則縱然打坐一定十幾個小時,談起教理頭頭是道,甚至小有感應、神通,都是魔王的加持,這一點須認清。”

10. “沒有無我空性智慧的指引……當神通異能被開發時,我執無明隨之而來”     

      益西上師仁波切在《因果明鏡錄》中說:“許多人由於沒有機緣遇到無我空性的善說,憑自己的智慧又不能觀照到無我空性的真實義,於是由實執所引,他們依然換湯不換藥地執有一個實有的神我或大我的存在。因為我執並沒有根除,所以它會以不同的形式不斷地顯現出來,沒有無我空性智慧的指引,修道極易誤入歧途。在修行的過程中,當神通異能被開發時,我執無明隨之而來,雖然已經淡忘了世俗的我相,但這時卻緊緊執取一個偉大、神奇的我,由這神我的執著,虛榮、我慢繼而生起,便會渲染自己、表現神異、招攬徒眾、自稱教主、妄語惑眾,極易墮入魔界。”

11.“一般的神通也證明不了具神通者的證悟層次和德性層次”

      黃教一位大德說:“ 一般的神通也證明不了具神通者的證悟層次和德性層次,正如阿底峽尊者說的那樣:若無菩提心,不修福德資糧,只修神通,避免不了墮地獄、轉畜生道的惡運。”  

12. “我們沒有看破今世之前,暫時的境界是一種違緣”   

     《開啟修心門扉》雲:“我們沒有看破今世之前,暫時的境界是一種違緣,不是順緣,我們這裏的有些人說自己看到了本尊、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好像比無垢光尊者的境界還更勝一籌,但是你究竟看見沒有,我不清楚,我沒有他心通。”

    “對於提婆達多這個人,從大乘的角度講他是古佛的化身,有這種說法,但是從顯現上是因為神通害了他,有些經典中是有記載的,因為他有很大的神通,獲得了未生怨王對他的恭敬,他們同流合污、狼狽為奸與佛陀並戰,罪不可恕。這樣一來神通對他來講成了滅頂之災,禍患無窮。”

三。我們應該以什麼方法弘揚佛法?

1. “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和證法並不是以神通來弘揚的”

       佛經雲:“諸佛無法水沖罪,眾苦親手亦不除。自之證悟非移他,說寂法性令解脫。”
    “意思是說佛陀自己雖然有盡所有智和如所有智等無量無邊的證悟境界,但是將這些境界直接轉移到凡夫人的身上也是絕對不可能的。佛陀唯一讓我們解脫的方法是什麼呢?就是宣說佛法。《解義慧劍講記》”

    《開啟修心的門扉》中,大恩上師說:“我對說神通的人看法不太好,經常說一些奇奇怪怪的話,有些人對你很恭敬的,但是我覺得你沒有神通,所以,亂說神通沒有必要,不管是看病還是做其他事情,用神通是根本不合理的,以後不要弘揚神通,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和證法並不是以神通來弘揚的, 否則佛陀在世時就會用神通來弘揚了。因此,我們應努力弘揚慈悲菩提心,說那些稀奇古怪的話語,很多人對此情有獨鐘,但這並不是佛法的精華。”   

2.  “今後我們弘揚佛法的過程中,以一般普通人的身份來弘揚”   

      “佛陀怎麼講,我們從道理上也如是講給別人聽,也許對方不一定接受,因為末法時代的人非常愚癡,如果是一個很奇妙、很神秘的東西,他會接受,真正甚深的法,如出離心、無常觀等的法門,世人不一定認可,但即便不能接受,最好我們也不要出賣自己,不要暴露自己愚癡的行為。所以,我認為現在許多人是掩耳盜鈴,或者很多行為自己還不知道是個錯誤,就在別人面前宣說,這樣也無利益。”

http://www.bodhiinstitute.org/fo ... msg98201#quickreply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07:00 , Processed in 0.02599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