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68|回復: 1

他山之石——宗薩欽哲仁波切給所謂「金剛乘」弟子的社交網站行為準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5-24 11: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_LOKUMKJtXGXJvg5Uo7r_Q.jpg


他山之石——宗薩欽哲仁波切給所謂「金剛乘」弟子的社交網站行為準則

     如果你自認是個金剛乘弟子的話--無論事實上是真是假--只要你認為自己是金剛乘的修行者,那麼你就有責任維護這個深奧的傳統。

    在金剛乘中,保持祕密非常重要。金剛乘之所以稱為「密咒乘」,是因為它要你祕密地修持。它並非有什麼見不得人之處因而需要保密,而是為了要讓修持者不落入「我執」對修持所可能帶來的陷阱與毀失。尤其是,修行者很容易受到「靈性物質主義」的侵蝕,以至於修持不是真的為了馴服與轉化自心,而只是另一種時尚宣言,用來裝點「我執」、加強自己的重要性;或只是讓他們感覺隸屬一個很「酷」的社交族群而已。以這種方式修持,金剛乘之道就會變得不止一無是處,還可能更糟。

    同時,金剛乘教法所謂的「隱密」,是指對尚未接受恰當教法的人而言,其意義不太明顯,有點像是一種外國語言。由於金剛乘的某些形象與象徵對於尚未受過灌頂者來說,可能會狀似怪異甚或暴力,因此,通常都會建議將它們隱藏起來,以免讓新進的修行者心生退卻,甚至對佛教或金剛乘的法道產生謬誤的見解。

    所以,當你在社交網站張貼任何東西時,請注意:你並非只為了一己閱讀之樂而張貼的,而是給全世界觀看的。而且你要知道:絕大多數的人看到你那些瘋狂的照片,或讀到你對所謂「上師」的那個人各種奇特的欽慕與幻想時,並不會像你一樣,享有相同的愉悅之情。

    因此,對於所謂金剛乘弟子同伴們,我在此提供給諸位如何保護自己的建議。一方面讓你避免出糗,一方面保護你的佛法修持--同時,也藉此保護深奧的金剛乘傳統。

    一、維護金剛乘的祕密性(這包括持守你的上師、你的修持、密續圖像、你所受過的灌頂、你所參加過的開示等秘密)。

    切勿張貼密續圖像:如果你認為張貼令人驚聳的密續圖像(諸如多手、多腳、動物頭、雙身相、忿怒相等本尊)會讓你更顯重要的話,你大概並不真正瞭解這些圖像的意義。

    切勿張貼咒語或種子字:如果你認為將咒語或種子字張貼在facebook上可以拿來做為心情符號或自我改善輔助物的話,你不如去改變形象或去剪個頭髮,可能更為有用。

    切勿談論你受過的灌頂:如果你認為自己在週末密乘灌頂的照片值得跟你貓咪的照片一起張貼在臉書上的話,你應該先把貓咪送到尼泊爾去接受灌頂。而且,除非你得到上師的允許,切勿張貼任何金剛乘灌頂、開示或咒語的照片、錄影(錄影)或錄音。

    切勿談論你領受過的深奧或秘密教法:有些人似乎覺得不時地把「大圓滿」、「大手印」這類的字眼掛在嘴邊是很時尚的。如果你領受了甚深的法教,最好依據教法所言,自己修持就好,不用告知他人。

    二、避免落入靈性物質主義的誘惑,而把佛法拿來做為服侍我執的工具(切勿企圖拿你的上師、你的了悟、你的修持來自吹自擂。相同的,切勿批評其他修行人或法道)。

    切勿與他人分享你的經驗或所謂的「成就」:如果你認為宣示你自以為證得的成就是值得做的事,那麼你可能一直都在忙著膨脹你的染汙而已。須知:試圖用自己的修行來讓別人敬佩你,不是修行的一部份。切記要真誠、謙遜。沒有人會在乎你的禪定經驗,即使你有親見佛陀、獨角獸或七色彩虹的淨相。如果你自忖這些經驗都毫無自欺的話,再試一次,再想想看。

    切勿誇耀你的上師:無論你認為自己的上師有多偉大,為了你自己之故,最好把虔敬心放在自己心上就好。切記,做為佛教徒不是參加某種膜拜式的異教。如果你認為自己的上師比別人的上師更好的話,那麼你可能也認為你的「平等舍」與「淨觀」都優於別人的「平等舍」與「淨觀」。

    切勿與人分享你的所謂的「智慧」:如果你認為接受過深奧教法就是允許你四處宣說這些教法的話,那麼你就只是在展現你的愚癡而已。在你與他人「分享」佛陀或任何上師之話語前,先想想看:他們是否真的說過這些話?他們是說給什麼樣的聽眾聽的?

    切勿混淆佛教與非佛教的見解:無論你受到七色彩虹與虹光球的啟發有多大,也無論你如何深信世界末日即將到來,請勿將你個人的幻想與偏好混入佛教。

    尊重他人:若是沒有上座部與大乘做為基礎,就不會有金剛乘。金剛乘修行者若是鄙視或輕視上座部與大乘佛教的話,那是全然愚蠢的。如果你認為攻擊其他佛教徒就能改善佛教的話,請你幫佛教一個忙,不妨集中火力攻擊你自己的我執與偏見。

    切勿造成不和諧:在你的網站聊天室中,試圖作為一個造成同修團體和諧的人,而不是一個引起麻煩與爭端的人。

    永遠要檢視自己的動機:請勿在網路(網路)上展現「瘋狂智慧」的行止,你只要啟發他人有顆善良的心即可。如果你認為自己完全是基於大悲心而張貼某項內容的話,試圖先確定你這麼做不會造成任何傷害。無論何時,若是你情不自禁地一定要張貼某項內容時,請先確定這些內容對於讀者與佛法都有幫助。

http://bbs.gelupa.org/forum.php? ... &extra=page%3D1

 樓主| 發表於 2013-5-24 11:34 | 顯示全部樓層
『給所謂「金剛乘」弟子的社交網站行為準則』回復大家所給的回饋

數月之前我發佈了給金剛乘弟子的社交網站行為準則。這是針對此準則的後續說明。

有些讀者對於我在準則中使用了「極端」與「強烈」的遣詞用字或例證類比而感到不快。對此,我願意先向他們表達歉意。然而,我也不禁認為這種反應代表了那個帖子已經達到了它的目的。

從我讀到的許多各種回應中,有些讀者表示佛法應是「本具包容」的,因此隱秘性(尤其是金剛乘)沒有必要,因為教法的本質就是「自秘」的。他們認為,如果你有能力能悟到的話,你就悟得到;而事實上許多人都無法悟到,這就證明了這種看法是正確的。確實,在金剛乘裏的確是有教法「自秘」的這種說法。這是敦珠仁波切過去常講的,同時也有其他各種傳統,比如佩戴咒語,手印,圖片或法輪,甚至將它們系戴於動物身上,令眾生與佛法結緣;還有接觸某人或某物而達到「見即解脫」、「聞即解脫」、「嗅即解脫」、「觸即解脫」等。

我們需要知道的是,當我們念誦大圓滿法本給一頭牛聽的時候,除了藉由聲音為這個特定的眾生結了特殊的緣之外(當然這個緣主要來自於你想幫助這個眾生的發心),那頭牛不會對教法有任何批判或挑剔。雖然它可能不會對教法生起強烈的虔敬心,但也不會冒有對上師或教法產生懷疑或不淨觀的風險。然而,我們大多數人可不是牛。我們會有思維念頭,我們心生疑惑的可能大過於一心虔信。因此,讓像牛這種眾生能接觸教法是一回事,但是,對那些會思維、批判、挑剔因而產生不淨觀的眾生完全開放教法,又是另一回事。

另外,有位元讀者則對張貼金剛乘圖像這件事提出了一個很好的論點。他質疑,為何在客廳裏可以懸掛唐卡,而在臉書的timeline上,卻不能放置此類圖片?

其他有些讀者則指出,確實有些喇嘛,甚至包括一些位階頗高的,也公開地教授金剛乘,公開地展示壇城與秘密的神聖舞蹈,甚至藉由這種活動來售票籌款。他們指出,通過互聯網,以文字、音頻檔、視頻流等形式,大手印與大圓滿等教法其實就在點擊之遙。他們認為所有這些現象恰恰顯示這些教法已經被廣泛地散播著,而作為佛教徒,我們對於這些現象也只有隨喜了。

但是,我們必須記住,我們所討論的是給修行者的一套行為準則,是給個人的,而非他們所遵循的靈性之道。佛法之道本身不需要準則的幫助,然而遵循法道者則需要。因此,很重要的是要記住「法道」與「遵循法道者」這兩者是截然不同的。如「大圓滿」與「大圓滿行者」 ,「大手印」與「大手印行者」,「民主」與「民主黨人」一般。

具足並遵從某種準則是為了要培養戒律。一如諸位所知,在靈性的法道上,戒律極為重要。那位教導我們一切所見、一切經驗都是幻相而非實存者,也教導了我們所謂的「六度」,其中的第二度即是持戒。我必須強調:在此我們所談的是遵循法道之人—
也就是法道上的修行者,而非法道本身。其實無論你做什麼,目的是什麼,即便是沖調一杯咖啡,戒律亦不可或缺。

諸位之中也有人指出:保持殊勝密乘的隱秘是必要的,並非由於密乘有何醜陋或令人尷尬之處需要遮掩,而是因為隱秘是金剛乘的核心修法之一。事實上,隱秘可以遍及金剛乘所有的面向,甚至對於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完全世俗的三昧耶也是如此。舉例來說,謹守「星期三的存在」這個秘密而不告知他人,假如你的上師如此叮囑過你的話。此處的重點並非是開始爭辯世人皆知星期三的存在因而不需要謹守祕密;而是無論如何,你個人必須謹守這個秘密。為什麼?因為「殊勝」來自於「隱秘」。當蓮花生大師初到西藏時,據說赤松德贊王與所有臣子曾一再地請求蓮花生大師透露其上師名諱卻都無法得到答案,直到最後蓮師才告訴他們。

那些自稱熱愛金剛乘的人們,如果願意稍微多瞭解一點佛教歷史的話,就會明白由於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無法接受這種教法,因此金剛乘受到了極大的責難。對大多數人來說,即使是「了知苦、拋棄苦之因」都很難接受了,他們怎能接受「輪回即大樂」、「煩惱即智慧」?而像泰國與臺灣等地,對於金剛乘因其對性的觀點以及對本尊的崇拜是否會誤導信眾的這種陳年之辯仍然喧囂不已,這些早已不是新鮮之事了。

那麼,或許你會說:「那又如何?那些不相信的人就不相信算了!無所謂!」然而,我們是全然大悲者佛陀的追隨者,所以我們也承擔了帶領一切眾生證得正覺的責任。如果我們無法帶領他們證悟,至少我們不應該令他們心生退卻或反感。對於密乘的任何面向即使只是生起極為微小的反感,都將令你在無數劫中無法對金剛乘壇城產生清淨的顯相。你們聽說過「金剛地獄」嗎?當我們失去了能讓我們看見金剛乘無上智慧的開放之心,當我們變得狹隘而不願顧其驚人的智慧時,我們極可能就是經驗著「金剛地獄」。令他人產生這種反感,就是剝奪了他們與此不可思議之法道的緣。或許他們並不會在類似有神論所描述的地獄中被焚燒、煎烤或剁碎,但是無法領會金剛乘的智慧,就是金剛地獄。所以作為金剛乘的弟子,我們有責任不令他人對佛道產生反感。

有句西藏諺語說:「獅子賓士地,豺狼莫亂跳」。因為如果豺狼想要模仿獅子,它就會摔斷脖子而送命。往昔與當今的大菩薩們,他們之所作所為來自於他們深刻的自信;如果你也已經培養出相同的自信心,那麼,我作為一個行者,也只能隨喜地說:那就請便吧,你愛張貼什麼就去張貼吧!

以上,是一個金剛乘弟子對他的金剛乘同修們衷心的告誡,雖然我相信這將起不了什麼作用。然而,儘管金剛乘的圖像與資訊在公共領域已被廣為散播,我仍然要提醒大家,在金剛乘之中,隱秘是一項修行。
                                                               -------宗薩欽哲仁波切
                                                                                       2013年4月9日
http://bbs.gelupa.org/forum.php? ... &extra=page%3D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21:34 , Processed in 0.01955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