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155|回復: 1

供僧敬僧之功德福報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5-13 11: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3-5-13 11:14 編輯

773f4e89hcf17e655b115&690.jpg


供僧敬僧之功德福報

正德法情----供僧敬僧之功德福報

慧通尼師

《大莊嚴論經‧卷十五》中有一則故事。從前,在印度摩突羅國,有一位相當聰慧但不信佛法的婆羅門智者。一天,與智者結怨的幾位婆羅門為了算計他,明知智者不喜親近僧眾,特意悄悄來到僧團,假藉智者之名,邀請比丘至智者家中應供。他們一想到第二天智者將因無法供養比丘飲食而惡名遠揚,不禁暗自竊喜。

次日早晨,比丘們威儀庠序地來到這位智者家,告訴守門人說:「你家主人邀請我們至府上應供,麻煩你傳達我們已經到了。」智者聽到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非常驚訝,但卻馬上冷靜下來。智者心想,這一切很可能是與自己有嫌隙的人,故意要讓他措手不及,而落得不敬僧寶的壞名聲。

於是,智者禮儀具足地恭請比丘進入家中,並且派人儘速準備美味佳餚,供養僧寶。

比丘用齋畢,慈悲地告訴智者:「僧眾在接受居士的供養後,會為其開示法要,雖然你非信佛之人,但還是可藉此因緣仔細聆聽。」於是,婆羅門智者端身正坐,一心聆聽比丘為他開示佈施、持戒及輪迴的道理,並說明世間的欲樂皆是虛幻不實,唯有契悟自心,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智者聽了頗有省悟,於是比丘又進一步為其開示苦、集、滅、道四聖諦之理。

於是,智者過去深植的善根成熟,當下證得須陀洹果,並深深感嘆道:「過去實在太愚癡,竟然無視於三寶的珍貴,今日有幸親近善知識而得解脫,才知三寶是真正的大福田!這一切都要感謝那些原本想要陷害我的人,使我有因緣得到正法的滋潤,了達生命的真諦。」

婆羅門智者,以虔誠恭敬之心供養僧眾,並歡喜聆聽教誨,當下即證得須陀洹果,足見供僧敬僧之功德、福報無量無邊。在《佛說諸德福田經》中,佛曰:「眾僧之中,有五淨德,名曰福田,供之得福,進可成佛。何謂為五?

一者發心離俗,懷佩道故。
二者毀其形好,應法服故。
三者永割親愛,無適莫故。
四者委棄軀命,遵眾善故。
五者志求大乘,欲度人故。

以此五德,名曰福田,為良為美,為無早喪,供之得福,難為喻矣。

復有七法,廣施名曰福田,行者得福即生梵天。何謂為七。

一者興立佛圖僧房堂閣。
二者園果浴池樹木清涼。
三者常施醫藥療救眾病。
四者作牢堅船濟度人民。
五者安設橋樑過度羸弱。
六者近道作井渴乏得飲。
七者造作圊廁施便利處。是為七事得梵天福。

在《佛說尊那經》中,佛又曰:「若善男子善女人。發至誠心能具足此法。是人於四威儀中。恆得增長無盡功德。所增功德不可思議不可稱量。」何等為七?

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大信心佈施園林池沼。充四方眾僧經行遊止。此是第一無盡功德。

二、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大信心於彼林中建立精舍。令眾僧安止。此是第二無盡功德。

三、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大信心於彼眾僧精舍之內。佈施坐臥之具。所謂床椅氈褥衣被種種受用之物。此是第三無盡功德。

四、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大信心。於彼精舍之內能佈施財穀供養眾僧。此是第四無盡功德。

五、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大信心。能於往來眾僧常行佈施所須之物。此是第五無盡功德。

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大信心。於病苦者能行佈施。及看病者亦行佈施。此是第六無盡功德。

七、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大信心。或見霜雪嚴凝風雨寒冷。而見是已。便能修撰種種湯藥、臥具、衣物、鞋履等。於眾僧中供給供養。如是眾僧風雨不侵不受寒冷。承是供養得大安樂。此是第七無盡功德。

如是七種無盡功德法。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至誠心具足此法。所獲無盡功德不可思議不可稱量。具大名聞及大果報。功德甚多。名為大功德蘊。

三寶是眾生的大福田,供養三寶可以得無量大福報,具足無量功德,種絲髮之德本,獲無量之福;若毀謗三寶、傷害侮辱僧眾、破壞道場、妨害道務,所得罪惡無量無邊,死後將墮入三途,受苦無量。師父上人慈湣眾生,創辦正德慈善文教醫療機構,開闢種種福田,令眾生隨緣隨力自行耕耘,植眾德本,眾等當起勇猛精進之心,除持戒修習佛法外,當人人自行耕種一畝良田,以籌措今世往生西方之資糧,以免因少善根福德因緣,而不得生西,是所至盼。阿彌陀佛!

http://blog.roodo.com/cthci/archives/6097629.html


773f4e89hcf17e655b115&690.jpg
 樓主| 發表於 2015-2-21 12:37 | 顯示全部樓層
1025598767_o.jpg


蔣康祖古開示供僧功德 :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福報,沒有福報的人,做任何事情都不會如願,而福德的來源是三寶(佛寶.法寶.僧寶),這其中僧寶尤其殊勝,因佛寶與法寶的功德都來自於僧寶,僧寶有佛寶的功德與法寶的成就。

眾生欲種福田,頂禮供養的對象也是僧寶,可使自己的福報快速增長,福會綿延,消除內心障礙,讓自己心想事成。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19:50 , Processed in 0.01978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