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64|回復: 0

悲慘世界-78-殘酷的死刑-索達吉堪布著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0 19: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根據各國的統計,全世界每年人類死亡的人數在五千萬至五千五百萬之間。在美國,每年死於槍械的人超過三萬(見《面對死亡》一書)。在巴西,一九九○年約有三點七萬人慘遭殺害。前蘇聯,一九八八年暴力致死人數為五萬兩千九百人,一九八九年則增至六萬六千六百。

許多情況下,兇殺雙方並不是普通的熟人,而是十分密切的親屬關係。很多兇殺案是由於濫飲烈酒而引起的。如一九九○年波蘭百分之七十的兇殺案發案時,兇犯處於酩酊大醉狀態。人若喝醉酒便失去了理智。

犯了罪的人,要受到處罰,處罰通常遵從“等份原則”即處罰應同罪行相等,所謂以血還血,以牙還牙。把罪犯處死的刑罰從古代原始部落一直延續到現代文明社會。

古代執行死刑的方法相當多,有跳懸崖或石頭打擊刑,有火燒、水溺、上吊車軋刑,也有毒液或窒息的刑罰。砍頭是常用的死刑方法。現代社會常用槍殺刑和上吊刑(絞刑),也有坐電椅和注射毒液法,以及毒氣法和砍頭。有些伊斯蘭國家(如伊朗)還採用石擊刑和摔落致死的處決方法。

無論哪種死刑都是非常殘酷的。

一九○五年,法國醫生米那維茨用自己的身體做絞刑實驗,他描述自身感覺時說:“當雙腳剛一離開支撐點,我的兩個太陽穴馬上就緊縮起來,呼吸道被緊緊地封死,兩隻耳朵裡響起刺耳的聲音,我無法聽到助手的話,最終因痛苦和窒息難忍,使我不得不終止了實驗。

一些國家採用的是現代吊刑法:將犯人吊在繩子上,繩子纏繞在他的脖子上,在拉力的作用下因繩子對身體產生強大的拉力使犯人窒息死亡。一九二六年,三個俄羅斯十月黨人被處以絞刑時,見證人介紹說:當絞架上的彈簧開始壓縮,他們站的凳子上的橫樑就掉了下去,三個犯人被懸吊起來。只見一個人眉毛上全是血跡,他右耳後面也出了血。一九四四年,日本對前蘇聯偵察員哈爾•卓爾格執行吊刑時,獄醫的報告中寫道:在犯人從斷頭臺上被放下時,他的心臟還持續跳動了八分鐘。犯人所受痛苦是難以想像的。

自發明火藥之後便產生槍支,於是槍殺刑便被廣泛使用。槍殺通常是用單顆子彈來執行的,犯人的主要器官,如心臟或神經系統遭到破壞而死亡。

坐電椅刑是美國最為常用的執行死刑的方式。一般先把犯人牢固地綁在專門的椅子上,再把濕潤的銅電極分別固定在犯人頭和腳上,頭與腳就使電極和皮膚產生直接接觸性短路,在極短的瞬間內產生強大的電流,從而使心臟停止跳動和呼吸終止。用電流把人處死的時候,犯人總會出現內傷、吐血,並會嗅到肉被燒焦的味道。發達國家屠殺動物按照所謂的人道屠殺法案進行,先將動物用電流或電極棒擊昏,在尚未恢復意識前割斷喉部血管,讓動物血流幹而死,然後送往燙洗鍋。電擊致昏是否無痛?哈洛德•希爾曼博士說:遭受電擊的人,無論是意外觸電還是因精神疾病而接受電擊療法,都會感到很痛。在電椅上的受刑人可能只是先被擊癱,而並非沒有知覺。所謂人道屠殺法案並不人道,是人對動物執行死刑而已。

人類殘殺動物的方法也有槍擊、砍頭、吊死、電擊、毒液等方法。一般人們聽到人被處死都感到很恐懼,而耳聞目睹動物被處死的情況卻沒有什麼感覺,這是因為人們不瞭解動物的心理感覺。死亡從來就不是不痛苦的,動物有著與人一樣的感覺。動物在被摧殘時所表現的翻滾、面部扭曲、呻吟、慘叫以及企圖躲開打擊等,無疑說明了動物有痛苦感覺。用現代醫學儀器檢測,當一隻動物處在我們會感到疼痛的情境中時,它的神經系統的生理反應與人一樣:血壓升高、瞳孔放大、流汗、脈搏加速等。我們瞭解了這些,那麼從我們的心理意識上及倫理道德上來講,都不應該傷害動物,我們應當尊重它們的生命。這也是人的良知與自我尊重。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8:51 , Processed in 0.021654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