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700|回復: 14

二十一度母贊釋(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3-7 19: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1mm.jpg

二十一度母贊釋

第一課

思考題:
1.度母是佛還是菩薩?請略加分析。
2.請描述奮迅度母的身相。
3.簡述度母的歷史來源。
4.祈禱白度母有何功德?
5.請描述紫磨金色度母的身相。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諸傳承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天邊無際的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今天開始講《二十一度母贊》。實際上,《二十一度母贊》是一部佛經,在藏文和漢文的《大藏經》中,都有這部經典。在古印度和藏地,度母法門非常興盛,許多大德都造有度母儀軌,信仰度母的人就像信仰文殊菩薩、觀音菩薩的人一樣非常多。而在漢地,度母法門則不是很興盛,信仰度母的人也不太多。從漢地的歷史看,這幾年以來,個別藏傳佛教的大德在香港、臺灣等地弘揚過度母法門,除此以外,度母法門基本上沒有得到弘揚。目前,漢文的度母法類比較少,只有一些簡單的儀軌和咒語在流傳。以《二十一度母贊》來說,只有元朝的安藏大師翻譯的個別譯本,而且這個譯本有些內容是直譯,看起來比較難懂。所以,這次我參照藏地的一些《度母贊釋》,重新作了翻譯。

在座很多人對度母不是特別瞭解,可能只知道藏傳佛教有度母修法,這種修法是來自於印度的。有些人看過印度高僧大德的傳記,也知道龍猛菩薩、龍菩提尊者、寂天菩薩、阿底峽尊者等大德經常得到度母的授記和加持,但是自己對度母法修得不多。通過這次的學習,希望大家今後要修持並且弘揚度母法。度母具足圓滿的智慧、悲心、威力,如果很多人能夠修持度母法,依靠度母的迅速、猛厲加持,一方面可以遣除修行中的障礙,同時也可以增上智慧和福德。

藏地有這種說法:文殊菩薩是一切諸佛的智慧總集,觀音菩薩是一切諸佛的大悲總集,度母是一切諸佛的事業總集。諸佛的事業是什麼?一是遣除眾生的痛苦,二是將眾生安置于安樂。在這些方面,度母確實有特殊的能力。不管什麼樣的人,只要信仰度母,經常恭敬祈禱她,經常念誦她的咒語,就一定會得到她的加持。

我本人從小對度母就非常有信心。也許你們認為,我不管講什麼法,首先都要吹噓自己一遍。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我講法確實有這種習慣——如果要傳講某個法,自己應該比較喜歡這個法,至少自己學過、修過這個法。我認為,講這種法才對聽者有利益。否則,如果自己對某個法一點感覺都沒有,甚至半信半疑,這種法我不一定講得出來,即使勉強講出來,對他人也沒有利益,就像從空瓶子裏不可能往其他容器倒入液體一樣。這次講法也是如此,我首先觀察自相續,感覺自己對度母法非常有信心,所以才帶領大家學習此法。前一段時間,我給大家講了《普賢行願品》,其實,我對度母法比對《普賢行願品》更“專業”。當然,我所謂的“專業”是就信心而言的,不是就智慧而言的——我講的不一定很好,但內心確實很有信心。從這個角度來說,我講度母法對大家應該有利益。

大概六歲半時,我連字都不認識,就已經會背誦《度母贊》了。從那時起,不管遇到任何違緣和痛苦,我自然而然會生起這種信念:度母一定會加持我,度母一定會幫助我!大概十歲時,有一個叫班瑪丹增的修行人,他是一位佐欽派的法師,對三寶信心很大,對佛理也很精通,他送給我一個很小的度母像。從小學、中學、師範到出家,我一直將這個度母像帶在身邊。記得1991年的時候,這個度母像還在我手上。再後來,這尊度母像就離開了我。說好聽一點,度母像飛走了;說難聽一點,度母像丟了。我經常為此而傷心。雖然這個度母像不如現在的佛像精緻,但她對我來說非常珍貴,因為七幾年的時候,宗教政策還沒有開放,要找一個佛像是很不容易的。那時,我將度母像包在一張黃布裏,經常私下拿出來祈禱,我感覺她的加持非常大。

這次給大家講度母法,我認為緣起非常好。本來,幾年前我就想講度母法,但是因緣一直沒有成熟。直到今年,各方面的因緣才成熟。今年年初以來,出現了很多與度母有關的緣起。首先,國外一些高僧大德和佛教徒給我寄了很多度母法本。大概兩三個月前,我在漢地見到德巴堪布,他送給我一尊度母像。前一段時間,有一個印度商人想供養我一尊文殊菩薩像,但他怎麼也找不到文殊菩薩像,最後找到一尊從尼泊爾請的度母像,於是他將度母像送給了我。前兩天,從石渠來了一個考察團,石渠有一尊著名的度母像,這尊度母像是國家級保護文物。這尊度母像以前被盜過,所以現在不敢公開展覽,平時都放在保險櫃裏,有三個人掌管鑰匙,必須通過很多關係才能見到。這個度母像特別莊嚴,據說是文成公主入藏時留下的。那個考察團來時,帶了幾張那尊度母像的照片,到佛學院時只剩下一張了,他們就把照片送給了我。再有一個緣起,就是我們經堂掛的綠度母和白度母唐卡。前一段時間,有些居士想供養經堂唐卡,結果請的就是這兩張唐卡。前兩天我宣佈要講度母法,當天這兩張唐卡恰好送到了學院。諸如此類的緣起還有很多。當然,如果是唯物論者或者尋思者,則不一定相信這些緣起,他們可能認為,這些都是偶然的事情。但我是比較相信緣起的。

希望道友們經常祈禱度母,這對自己非常有利益。在藏傳佛教界,不管哪個寺院都念度母,平時課誦也好,給施主念經也好,僧人們都要念度母經咒。而且藏地念《度母贊》特別快,尤其是格魯派念得特別快,很多人根本跟不上那種速度。前兩天,我們用藏音念了三遍《度母贊》,結果好多道友只是動嘴巴,根本跟不上維那師。我相信,通過學習《度母贊》,以後很多人會對度母產生信心。有了信心,度母的加持一定會融入自心,這樣,自己各方面的事情都會很圓滿。從今天開始,每天講完課以後,大家先念一遍《度母贊》,然後再作回向。

全經分三:一、初義;二、中義;三、末義。
甲一(初義)分二:一、經名;二、總頂禮。
乙一、經名:
《聖度母贊》

在這首《聖度母贊》中,宣說了二十一尊度母,每一尊度母都以一個偈頌進行讚頌,所以這部經也叫《二十一度母贊》。

阿底峽尊者認為,《二十一度母贊》屬於事續,事續總共有三十五品,其中第三品就是《二十一度母贊》。日藏大師則認為,《二十一度母贊》屬於瑜伽續,瑜伽續的第五百七十品就是《二十一度母贊》。後來的個別大德認為,《二十一度母贊》既屬於事續,也屬於瑜伽續,這並不相違,就像《文殊真實名經》有無上密法的解釋方法,也有普通密法的解釋方法。綜上所述,我們可以這樣認為:從究竟意義上講,《二十一度母贊》可以按照無上密法解釋,但根據所化眾生的根機,也可以按照事續和瑜伽續解釋。

在這首《度母贊》中,提到了二十一尊度母,不管是綠度母、白度母還是其他度母,本體都是一個,只要我們經常念誦《度母贊》,就會獲得一切度母的加持。

有些人可能會想:度母是菩薩還是佛呢?從究竟上講,度母早已成佛了,《大幻化網》中講到了五部佛和五部佛母,其中北方不空成就佛的佛母就是誓言度母;但在某些所化眾生面前,度母暫時顯現為菩薩形象。因此,我們對度母要有這種認識:度母實際上是佛,暫時她以菩薩形象度化眾生。

度母能遣除世間的各種災難和痛苦,任何人遇到災難和痛苦時,都應該一心一意祈禱度母。很多老道友都清楚,為了遣除我們學院或者全世界的違緣,以前法王經常要求道友們祈禱度母或者具光佛母 。在漢傳佛教中,有“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的說法,這種說法也可用在度母身上——“救苦救難度母”。其實,“度母”的含義就是讓眾生度越痛苦:依靠誰來度越呢?度母;度越者是誰呢?正在感受痛苦的眾生;以什麼方式度越呢?自己以信心祈禱度母,或者別人替自己祈禱度母。當這些因緣聚合時,眾生就能得到度母加持,之後就能度越痛苦。

末法時代,如果沒有本尊、空行、護法神的加持,想靠一己之力遠離痛苦,這是非常困難的,就像風中的燈火很快會被吹滅一樣,自己的力量很快就會消失。而如果有了聖者的助緣,即便濁世的魔眾再興風作浪,自己也有能力應對。依靠具足智慧、悲心的聖尊,就像天降大雨一樣,違緣的烈火一瞬間就會熄滅。

在座的道友首先要對度母產生信心。信心特別重要,人如果有了信心,做什麼事情都很容易。以聞思修行來講,這本來是很艱難的事情,如果對此沒有信心,會覺得每天學習、思考佛法是一種懲罰和痛苦;但如果有信心,就會覺得這是一種享受,是最有意義的事情。有些人因為沒有信心,不要說長年累月聽聞佛法,甚至聽一堂課也很困難。我遇到過一個人,他說:“聽說佛教很殊勝,我就去聽了一堂課。哇!沒想到這麼難熬。一堂課下來,我的膝蓋都僵硬了,真是太痛苦了!”因此,不管做任何事情,首先看能不能提起信心,如果能提得起信心,不要說聽聞佛法,就像《經莊嚴論》講的那樣,即便到地獄度眾生,也像到樂園遊玩一樣快樂。所以,希望大家對度母產生信心和歡喜心。

乙二、總頂禮:
嗡 頂禮至尊聖度母

“嗡”既是呼喚詞,也是與諸佛菩薩的身口意相應的一種咒語。“至尊”是對聖者度母的尊稱。這句經文的意思是:在具足智慧、悲心、清淨戒律、利益眾生等功德的聖者度母面前,我恭恭敬敬地頂禮。

在古印度的傳統中,即使是不信仰佛教的人,念誦度母、頂禮度母者也特別多。在那爛陀寺的壁畫中,度母占的比例非常高;在菩提迦耶的佛像中,度母像也特別多。在藏地每一座寺院,基本上都有度母像和唐卡。在藏族人當中,幾乎沒有不念度母經咒的。當然,新一代的藏族人不一定念度母經咒,他們可能對賺錢和現在的垃圾文化特別感興趣。

諸佛菩薩不會對某個眾生偏心,不管誰有清淨的信心,就像清淨的水池裏會出現月影一樣,此人自然能獲得諸佛菩薩的加持。所以,大家要培養對度母的信心。要對度母生起信心,首先就要知道度母的不共功德,如果懂得了度母的不共功德,就會產生虔誠、清淨的信心,就會恭敬、頂禮、供養度母,這樣就會得到度母的加持。

甲二(中義)分三:一、以歷史而讚頌;二、以身相而讚頌;三、以事業而讚頌。
乙一、以歷史而讚頌:

頂禮奮迅救度母,目如刹那閃電光,
三域怙主蓮花面,花蕊綻放從中現。

在二十一度母中,第一尊叫做奮迅度母,她的身體為紅色或者黃色,右手結救護眾生的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上有右旋海螺。

所謂“奮迅度母”,“奮”意思是勇猛,“迅”意思是迅速,合起來就是度化眾生極其勇猛、迅速。麥彭仁波切曾說,在所有的本尊當中,度母的加持是最快速的。

奮迅度母具有什麼功德呢?偈頌中說,“目如刹那閃電光”。意思是,就像暗夜中的閃電一刹那照亮萬物一樣,度母的智慧眼能一刹那照見器情世界、世出世間的一切所知。

度母的歷史來源是什麼呢?偈頌中說,“三域怙主蓮花面,花蕊綻放從中現”。“三域”是欲界、色界、無色界,“三域怙主”就是指三界的怙主觀世音菩薩,“三域怙主蓮花面”是形容觀世音菩薩的面容就像蓮花一樣圓滿,“花蕊綻放從中現”是說度母是從觀世音菩薩的淚水中出現的。

佛經中記載:很早以前,鼓音如來在種種光世界出世。當時度母是一個公主,名字叫慧月,她對鼓音如來和僧眾作了百千萬年的供養。供養以後,僧眾勸她以此善根發願獲得男身。公主說:“在此無有男士亦無女,無我無人亦無心意識,假名安立男女無意義,世間庸愚而生妄分別。”隨後她發了三大願:

“一、世界上很多佛陀都是以男身度眾生,我發願以女身度化眾生;

二、願我每天度一百萬眾生;

三、願我從觀世音菩薩的眼淚中出現,分擔觀世音菩薩度化眾生的事業。”

公主發願後,於無量歲月精進修持,最終成就了大願。有一天,觀世音菩薩以慧眼觀察,發現自己雖然度化了無量眾生,可是六道眾生並沒有減少,他不禁悲從心生,流下兩滴眼淚,兩滴淚水變成了兩朵蓮花,從蓮花中出現白度母和綠度母。她們在觀世音菩薩面前發誓:“菩薩,請您不要傷心,我們願意幫您度化眾生。”然後,兩尊度母又顯現為二十一尊度母。從那以後,她們就開始協助觀世音菩薩廣度眾生。

其他佛經中說:很久以前,有一個叫無垢光的比丘,他得到了十方如來的灌頂而成為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又獲得了五方佛的灌頂,然後他的心間出現了度母。

既然度母是從觀世音菩薩的眼淚或者心間化現的,實際上他們就是一個本體,所以祈禱度母和祈禱觀世音菩薩是相同的。在漢地,一般認為觀世音菩薩是女性菩薩;在藏地,一般認為觀世音菩薩是男性菩薩。如果按照漢地的說法——觀世音菩薩以女相度化眾生,這和藏地的說法——度母以女相度化眾生,二者密意可以說是相通的。

乙二(以身相而讚頌)分二:一、以報身身相而讚頌;二、以法身身相而讚頌。
丙一(以報身身相而讚頌)分二:一、以寂靜身相而讚頌;二、以忿怒身相而讚頌。
丁一(以寂靜身相而讚頌)分六:一、以面色光芒而讚頌;二、以身色和六波羅蜜多而讚頌;三、以諸佛菩薩依止而讚頌;四、以調伏三界之眾而讚頌;五、以世間主尊恭敬供養而讚頌;六、以摧毀他方惑輪而讚頌。

戊一、以面色光芒而讚頌:

頂禮月色白度母,秋百滿月聚集臉,
成千群星同彙聚,盡放威光極燦然。

這裏頂禮的是白度母。因為這尊度母有七隻眼睛,雙腳掌、兩手掌各有一隻眼睛,臉上有三隻眼睛,所以也叫做七眼佛母。在她的七隻眼睛當中,眉間的眼睛觀諸佛菩薩,其他六隻眼睛觀六道眾生。

這個偈頌大意為:秋天的月亮遠離了塵埃、雲霧,白度母的面容猶如一百個秋天的滿月聚在一起,她的身體放出燦爛的威光,猶如成千上萬的群星彙聚,從光芒中降下甘露,遣除一切眾生的熱惱。

從表面上看,現在的眾生穿得好、吃得好,似乎過得很幸福。但實際上,很多眾生非常痛苦,他們不是因為缺乏生活資具而痛苦,而是內心有恐怖、憂慮、悲傷、失望、不平等痛苦。為什麼現在自殺者越來越多?就是因為很多人覺得一切都是增加痛苦的因,沒有面對痛苦的勇氣。如果這些眾生能祈禱度母,各種痛苦都會遣除。

白度母和妙音天女是一個本體,所以修白度母跟修妙音天女作用比較類似。如果妙音天女法修得好,能極大地增上智慧,在寫詩詞、辯論方面會有不共的能力,所以,修白度母也可以開發智慧。

在藏傳佛教中,白度母是長壽三尊之一,在很多高僧大德的住世祈禱文裏,祈禱的都是長壽佛、尊勝佛母和白度母。因此,白度母也可以說是長壽佛的幻化。如果我們想讓自己或者他人長壽,祈禱白度母是相當重要的。

在藏地歷史上,尼泊爾的赤尊公主是白度母的化身,漢族的文成公主是綠度母的化身。有關資料記載,藏王松贊干布去世前,圓滿安排了西藏的國事,對未來的重大事情進行了授記。然後藏王用右手為赤尊公主摸頂,結果赤尊公主變成了一朵白色的八瓣蓮花,蓮花中現出白度母的標誌。藏王又用左手為文成公主摸頂,結果文成公主變成了一朵綠色的十六瓣蓮花,蓮花中現出綠度母的標誌。最後藏王仰望自己的本尊——十一面觀音像,隨即與兩朵蓮花一起化光融入觀音像。

在生活中遇到災難和恐怖時,我們應當立即祈禱度母,這樣一定能遣除命難。陳那論師有一位弟子,他在印度東方宣講佛法時,有一次從大海裏出現一條大毒蛇,這條毒蛇吞食了很多人和動物。他想:如果我不採取措施,很多眾生都會被吞食。於是,他猛厲祈禱度母,並且念誦度母心咒。在度母加持下,毒蛇生起慈悲心,它當即返回了大海,從此不再傷害眾生。

現在很多人希求的就是長壽、平安、快樂、發財、求子,而許多度母的修法儀軌和祈禱文中說,只要誠心祈禱度母,念誦度母經咒,除了個別業力深重者,自己想要的一切悉地都會得到。所以,世間人也應該祈禱度母。

戊二、以身色和六波羅蜜多而讚頌:

頂禮紫磨金色母,蓮花莊嚴其妙手,
佈施精進苦行靜,安忍禪定行境性。

這裏頂禮的是紫磨金色度母。這尊度母身體黃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上有能遣除貧窮、賜予財富的如意寶,以這樣的蓮花和如意寶莊嚴她的妙手。

這尊度母的特點是以六波羅蜜多度化眾生。在此處的六波羅蜜多中,第一是佈施,第二是精進,第三是苦行寂靜 ,第四是安忍,第五是禪定,第六是行境性 。

祈禱紫磨金色度母可以增長智慧、福德、壽命,遣除痛苦、愚癡、災難。所以,大家應該以歡喜心向她祈禱,這樣就能獲得自己希求的一切悉地。

以前,那爛陀寺附近有一個乞女,她因為女兒沒有陪嫁的資具,所以向月稱論師乞討:“我的女兒要出嫁了,可是我實在太窮了,您能不能給我一些財物?”月稱說:“我是一個苦行的出家人,沒有多餘的財物給你。附近有一個叫月官的居士,你可以去他那裏乞討。”於是乞女便向月官論師乞討。月官對乞女深生悲憫,但除了身上的衣服和《般若八千頌》以外,他也沒有多餘的財物可佈施,於是他祈禱牆上的度母像,希望度母滿足乞丐的心願。月官祈禱以後,度母像變成一個美女,從牆上走了下來,將身上的絲綢衣服和金銀飾品脫下來,送給那個乞女,作為她女兒的嫁妝。從那之後,這尊度母像全身赤裸,這就是著名的“裸體度母”。

在《印度佛教史》 和《喜馬拉雅大成就者的故事》中,都有這個故事。其實在印度和藏地,有很多度母顯靈的神奇故事,就像漢地流傳的觀音菩薩顯靈的故事一樣。

月官論師曾說:“度母對所有無私的祈請都會即時應現,其他的祈請則可能要等久一些。”所以,大家祈禱度母時最好是沒有自私心,完全為眾生的利益而祈禱。當然,即使我們以自私自利心祈禱,度母也會給予相應的加持。

希望大家像前輩大德一樣祈禱度母,這樣的話,很多順緣自然會成辦,很多違緣自然會遣除。我出家的時候,出現了很多違緣,當時我感覺自己沒辦法對抗這些違緣,於是我拼命祈禱度母,結果所有的違緣都奇跡般的消失了。當時,班主任對我執著很大,如果沒有經過他同意就退學,我家要交三千塊錢的罰款。那時的三千塊錢是很大一筆錢,我家好幾年都掙不到這麼多錢。後來,我親自到班主任家申請退學。我沒進屋子時,悄悄念了很多度母心咒,結果事情非常順利,老師很快答應了我。前一段時間,這位老師來看我。我問他:“你以前對我特別執著,按你原來的想法,肯定是不想讓我出家的,那你為什麼同意我退學?”他說:“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反正糊裏糊塗就答應了你。”所以,從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度母的加持是非常靈的。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些願望,也會遇到一些比較迫切的事情,如果大家能虔誠地祈禱度母,這些事情都能快速解決。所以,為了遣除道障,成辦一切所願,大家以後要經常祈禱度母。

回向偈:
所南德義檀嘉熱巴涅   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內尼波劄南潘協將   摧伏一切過患敵
傑嘎納齊瓦隆徹巴耶   生老病死猶波濤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   願度有海諸有情


 樓主| 發表於 2013-3-7 19:16 | 顯示全部樓層
第二課

思考題:
1.頂髻度母有何功德?
2.解釋“頂禮吽音叱吒母,聲遍欲色虛空界,其足壓伏七世間,皆能勾招盡無餘。”
3.復述本課所講的一則度母感應公案。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諸傳承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天邊無際的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從本體上講,二十一尊度母是一個佛母,之所以用二十一個偈頌從不同側面進行讚頌,是因為在不同眾生面前,度母示現的形象、身色 、功德等不盡相同。

除了《二十一度母贊》,佛經中還有很多度母經典。前兩天,我翻看了藏文《大藏經》,發現了大量的度母經典和息增懷誅的修法儀軌。在藏傳佛教的伏藏品中,也有很多度母儀軌。當然,大家不要認為,度母法門是藏傳佛教獨有的。其實,在漢文《大藏經》中,也有很多度母法,而且在唐朝的時候,度母法在漢地也有所弘揚。

戊三、以諸佛菩薩依止而讚頌:

科判大意為,度母具有殊勝的功德,她不僅堪為六道眾生的依止處,甚至諸佛菩薩也恭敬依止她。

頂禮如來頂髻母,奉持無邊尊勝行,
獲得無餘波羅蜜,一切佛子近依止。

這尊度母叫做頂髻度母或者尊勝度母。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呢?因為一切如來都將這尊度母視為自己的頂髻。在一切有情當中,如來處於最高貴的位置,既然如來都將度母視為自己的頂髻,可見她的功德多麼不可思議。

在這個偈頌裏,講了頂髻度母三方面的功德:

1.奉持無邊尊勝行。度母能勝伏一切怨敵和魔軍,對於世間和出世間、輪回和涅槃所攝的一切逆緣,她沒有不能戰勝的。

2.獲得無餘波羅蜜。度母圓滿了從佈施到智慧之間的十波羅蜜多。大家應該清楚,既然圓滿了十波羅蜜多,那度母就不是一般的天女,也不是菩薩女,而是獲得無學果的佛陀。

3.一切佛子近依止。一地到十地的所有菩薩都恭敬依止度母。

頂髻度母身體橘黃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長壽寶瓶,寶瓶中盛滿無死甘露,以此滅盡眾生相續中的貪嗔等煩惱,遣除眾生的貧窮和不順,尤其是遣除修持六度的違品。

大家應該恭敬頂禮度母,也要經常修持度母法。在這個時候,沒必要強分藏傳佛教、漢傳佛教、南傳佛教。實際上,只要是具足功德的聖者,我們就應當恭敬、頂禮。為什麼呢?因為聖者的智慧、悲心、能力遠遠超過我們這些凡夫。有的時候,如果人們過於執著自己的宗派和民族,就不會恭敬有功德的對境。比如你覺得,度母是印度和藏地高僧大德依止的對境,而我是學淨土宗、學禪宗的,以這種分別念作祟,你就會覺得沒必要學習度母法。其實這就是一種孤陋寡聞的想法。

藏地有很多殊勝的度母像。像在拉薩大昭寺,就有一些著名的度母像,這些度母像身上被虔誠的信眾們塗滿了黃金。當然,漢地也有非常殊勝的度母像。唐朝的時候,藏王松贊干布派噶爾東贊到長安,向唐朝求親。當時,噶爾東贊帶了一尊用六公斤黃金造的度母像,作為給唐太宗的禮物。通過噶爾東贊的努力,唐太宗答應了這門親事,將文成公主嫁給藏王。文成公主入藏前,請求唐太宗將供在開元寺的國寶——釋迦牟尼佛十二歲等身像帶到藏地。唐太宗雖然有點不捨得,但最終還是答應了。(這尊釋尊像被帶到藏地後,供在拉薩大昭寺,到目前為止,每天朝拜的人依然絡繹不絕。)這尊佛像被帶走後,佛像的蓮花座依然留在開元寺。後來,藏王送的度母像也被供在開元寺。有一次,唐太宗到開元寺,看到空著的蓮花座,心想:在蓮花座上供什麼佛像好呢?這時,那尊度母說話了:“皇上,您不必供其他佛像,就由我來替釋迦牟尼佛度化眾生吧。”於是,唐太宗就將度母供在了釋尊的蓮花座上。西元1703年,康熙巡曆到西安,在西安修建了廣仁寺,將開元寺的這尊度母像以及巨光天母像和一髻天母像改供在廣仁寺。於是,廣仁寺就成了目前漢地唯一的度母道場。在漢地寺廟的大雄寶殿裏,一般供奉的是釋迦牟尼佛,而廣仁寺的大雄寶殿裏卻供著度母。據說,歷代班禪、達賴喇嘛都曾在廣仁寺弘揚佛法。1952年,班禪大師和達賴喇嘛去北京時,曾經在廣仁寺居住過。喜饒嘉措格西也在那裏為漢地佛教徒傳授過佛法。所以,漢地的寺院並不是沒有度母像,只是不像藏地那樣,每座寺院都有度母像。以後,道友們如果去西安,應該去朝拜這尊度母。我看過這尊度母像的照片,度母像前面有一些燈器,但其他供品不是很多,你們以後去朝拜度母時,應該多作供養。本來,這尊度母是跟拉薩覺沃佛交換的,現在每天有那麼多人朝拜拉薩覺沃佛,但因為目前漢地信仰佛教的人不太多,所以很少有人朝拜這尊度母。

其實,除了佛教,現在漢地對儒教、道教的信仰都在退失。由於缺乏宗教信仰,導致人心越來越惡劣,不要說一般的人,包括很多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他們的行為對社會也非常不負責任。現在很多工廠製造假冒偽劣貨,很多人不孝順、不撫養父母,對眾生也特別殘忍。這種狀況如果繼續下去,最後我們的人民很可能會變成比禽獸還瘋狂、可怕的群體。這就是沒有信仰的後果!

相比之下,其他地方的人們還是有一定信仰的。前幾年,大陸的佛骨舍利到香港、澳門、臺灣展覽,每天都有很多人朝拜、供養。其實,古代的時候,漢地眾生在信仰方面並不是很糟糕。像在唐朝的時候,上至皇帝,下至百姓,幾乎全國所有的人都信仰佛教,而且信仰的程度也非常不錯。只是最近一百多年以來,漢地眾生的信仰狀況才變得如此糟糕。

對諸佛菩薩的信心、恭敬心和歡喜心很重要。當然,這些善心應該有正確的來源。否則,今天看到某位上師很慈悲,或者看到某個佛菩薩像很莊嚴,你馬上就激動不已,這不一定是真正的信心。根登群佩大師說,他曾經在印度教的神殿裏拼命祈禱,祈禱一會兒後,他也流下感動的眼淚。通過這件事情,他知道人的信心不一定可靠。(當然,我們不能認為外道什麼加持都沒有。在人類歷史上出現過各種宗教,其中很多宗教都有加持,也有不少感應的公案,這些加持和感應不可能都是假的。而且很多宗教也有勸人行善的方面。正因為如此,密宗的續部中說,即使對勝論外道也不能隨便譭謗。所以,佛教徒不能認為:只有佛教才是正確的,其他宗教都是錯誤的。)

希望大家對具有殊勝加持的度母生起信心和歡喜心。我想:既然一切佛子都向度母頂禮,包括觀音菩薩和文殊菩薩都恭敬頂禮度母,我們這些凡夫人有什麼理由不頂禮度母呢?如果有些人說:“我是學淨土的,我不需要頂禮度母。”這就是極其愚癡的說法。

從今年開始,我希望漢地各個學會和道場都能念誦《度母贊》。藏地念《度母贊》速度比較快,前兩天我們用藏音念了幾遍《度母贊》,維那師的語速本來很慢了,可是很多道友還跟不上。你們可能沒去過格魯派的寺院,格魯派的喇嘛念《度母贊》特別快。以前,漢地沒有專門的《度母贊》念誦音調,你們看有沒有好的音調,從下一節課開始,男眾和女眾道友每天分別念一遍《度母贊》。我也順便觀察一下緣起。當然,度母的加持是非常快速的,所以你們不能念得太慢了,否則就體現不出這個特點了。

戊四、以調伏三界之眾而讚頌:

頂禮吽音叱吒母,聲遍欲色虛空界,
其足壓伏七世間,皆能勾招盡無餘。

這裏頂禮的是吽音叱吒度母。“吽”代表大悲菩提心,“叱吒”代表無緣的空性智慧,吽音叱吒度母發出智悲雙運的聲音,傳遍欲界、色界和無色界,她的雙足壓伏著地獄、餓鬼、旁生、人、阿修羅、天以及中陰界 ,能勾招、降伏、攝受一切邪魔外道。

吽音叱吒度母身體紅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蓮花上有弓箭。實際上,這尊度母就是懷業九本尊裏的作明佛母。法王造過作明佛母的儀軌和讚頌文。如果有些人貪心極其熾盛,無法守持清淨的戒律,只要念誦、觀修作明佛母,貪心就會自然消除。所以,想守持淨戒者要多祈禱吽音叱吒度母。

依靠吽音叱吒度母,可以成就懷業,從而攝受一切有形和無形的眾生。很多道友想弘揚佛法、利益眾生,只要經常祈禱這尊度母,不僅能戰勝修行過程中的一切違緣,也能攝受無量眾生,自在地弘揚佛法。

從今年開始,我希望大家依靠懷業九本尊和《現有自在攝受祈禱文》,攝受許許多多的眾生,讓不信佛教的人信仰佛教,讓已經信仰佛教的人身心自在。今年以來,我做了很多《現有自在攝受祈禱文》經旗,在我家鄉那一帶掛了很多這種經旗。你們以後也要多掛懷業經旗。但大家要注意,掛經旗應該如法。有些人經常把經旗掛在樹上,這樣不是很好。藏地有種說法,懸崖有懸崖神,山有山神,樹有樹神,如果把經旗掛在樹上,樹神就不好活動了。還有些人用經旗圍院子,這樣做過失也特別大,這些人應該把經旗挪到清淨的地方。

現在有些佛教徒一直處於驚恐、迷亂的狀況,這就是身心沒有自在所導致。如果這些人經常祈禱度母等懷業本尊,經常修持懷業,身心一定會自在,煩惱也可以調伏。當然,如果這些人多考慮利益眾生,也能有效地調伏煩惱。有些佛教徒從來沒有想過度化眾生,天天想自己的煩惱:我又出現違緣了,我該怎麼熬啊?其實,人越想自己,違緣就越多;如果不想自己,違緣反而會減少。因為從究竟上講,一切魔障和痛苦,都是緣自我的分別念造成的。

從前輩高僧大德的傳記看,度母是非常靈的本尊。阿底峽尊者的傳記記載,他一生中多次得到度母授記。阿底峽尊者是孟加拉的王子,最初,他是依靠度母授記而出家的。出家後,他在轉繞金剛座大塔時,度母先後化現為童女、乞丐、老婦人,以對話的方式勸他修持菩提心。金剛座大塔上有一尊度母石像,這尊度母像親自對他說:“要想快速證得大菩提,一定要修持菩提心。”通過度母的反復勸化,他完全明白了菩提心的重要性,於是不辭千辛萬苦前往金洲,依止金洲大師十二年,最終生起了無偽的菩提心。

阿底峽到藏地弘揚佛法,這也和度母分不開。尊者在世時代,藏地正處於前弘期和後弘期之間,為了在藏地弘揚大乘佛法,藏王派人迎請阿底峽尊者入藏,一開始尊者沒有答應,但藏王反復派人迎請,最後尊者問度母:“我去藏地能否利益眾生?能否滿足藏王的心願?對壽命有沒有障礙?”度母說:“你如果去藏地,必定能利益眾生,藏王也一定會歡喜,因為他唯一的願望就是弘揚大乘佛法。但如果去藏地,你會少活二十年。”得到度母授記後,尊者犧牲了自己的長壽,毅然前往藏地弘揚佛法。

臨入藏前,度母給阿底峽尊者授記,將來會攝受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居士(仲敦巴)。尊者到藏地後,遇到仲敦巴的前一天晚上,度母又授記:“明天有一個居士會拜見你,你一定要攝受他。”第二天,尊者一直在家等候仲敦巴,可是等了很久,仲敦巴還沒有來。尊者心想:度母不會騙我吧?不久,有一個人請尊者應供,尊者應供時還惦記著仲敦巴,他把食物分成兩份,一份自己食用,另一份留給仲敦巴。可是直到應供結束,仲敦巴還沒有來。其實這個時候,仲敦巴也在到處打聽阿底峽尊者。最後,阿底峽尊者在回去的路上遇到了仲敦巴。

此外,阿底峽尊者每天做四十九個擦擦 ,這也與度母的授記有關。阿底峽在那爛陀寺當糾察師時,寺中有一位梅志巴大師,他是一位了不起的大菩薩。為了供養護法和空行,梅志巴在僧房裏儲存了一些酒,結果被阿底峽發現了,於是阿底峽將他從寺院開除。梅志巴被開除後,沒有從房門出去,從牆壁上穿行而離開。看到這種情況,阿底峽知道自己開除了一位大菩薩,他非常後悔,問度母該怎麼辦。度母說:“你如果到藏地去弘揚佛法,並且每天做四十九個擦擦,這樣就能清淨罪業。”因為這個授記,在有生之年,阿底峽每天做四十九個擦擦。《大圓滿前行》中說,有弟子想替阿底峽做擦擦,尊者沒有答應,他說:“難道我所吃的食物,你們也替我吃嗎?”

另外,寂天菩薩也得到過度母授記。寂天是古印度的一個王子,在登基的前一天晚上,他做了兩個夢。首先,他夢到文殊菩薩坐在次日登基的寶座上,對自己說:“獨子,這是我的座位,我是你的善知識,你我二人處在同一個座位上,這是不應理的。”隨後,他夢見度母用開水給自己灌頂,他問度母為何這樣。度母說:“這樣的水不算燙,明天如果你登上王位,執政後會造下無量惡業,下輩子墮入地獄後,那時的鐵水比這個水燙得多。”寂天醒來後,知道這是聖尊的授記。第二天,他捨棄了王位,到印度北方依止文殊菩薩化身的善知識。

戊五、以世間主尊恭敬供養而讚頌:

頂禮帝梵恭奉母,火神風神自在供,
鬼王起屍及尋香,夜叉眾會皆讚歎。

這尊度母叫大威德度母,也叫諸世間恭奉度母。她的身體紅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上有金剛橛。雖然這尊度母是寂靜度母,但為了表示摧毀各種邪見,所以她示現坐在火焰中。

這個偈頌講到,帝釋天、梵天、火神、風神、自在(即水神)、鬼王、起屍、尋香、夜叉都供養、頂禮、讚歎大威德度母。續部中說,我們這個世界由十大主尊護持,其中帝釋天護持東方,火神護持東南方,尋香(即乾達婆)護持南方,起屍護持西南方,水神護持西方,風神護持西北方,鬼王護持東北方,夜叉護持北方,梵天護持上方,地神護持下方。這些主尊在世間非常有名望,各自有無量眷屬,可是他們見到度母都生起極大敬畏心,都供養、頂禮、讚歎她,可見度母的功德多麼不可思議。

當出現地水火風等災難時,只要虔誠祈禱度母,一切災難馬上會消失。在印度和藏地,這樣的公案非常多。兩百七十多年前,德格地區有一位元國王,他建造了著名的德格印經院。這座印經院建成後,在一段時間裏,只允許男眾進入,不允許女眾進入。有一天晚上,從印經院裏發出一個女人的喊聲:“起火了,快救火啊!”人們起來一看,果然出現了火災,於是立即撲滅了火。事後,所有人都覺得奇怪:印經院圍牆這麼高,不從大門根本無法進去,怎麼會有女人在裏面報警呢?於是人們到處尋找,當找到一堵牆壁的拐角時,牆上的一幅度母畫像說話了:“你們防止的應該是火,而不是女人。”從那以後,女人就被允許進入印經院了。

去年,我到德格參加一個佛教研討會,順便參觀了德格印經院,我在印經院請了一幅度母唐卡。這幅唐卡不是按照救火度母壁畫做的,是根據另一尊具特殊加持力的度母像做的。回到學院後,我將這幅唐卡供在自己的佛堂裏。如果有機會,我可以讓你們看看這幅唐卡。

在拉薩哲蚌寺,也發生過度母顯靈的事情。有一次,哲蚌寺的僧人們在辯論時,不知從哪里來了一群身著印度服飾的女人,她們不斷地挑僧人們的毛病,一會兒說這個人辯得不好,一會兒說那個人講錯了。後來,僧人們忍無可忍,就把這群女人轟走了。這些女人跑到一堵牆前時,忽然都融入牆裏了。後來,那堵牆上慢慢出現了二十一尊度母像,從老遠都可以清楚地看見。據說文革以前,這些度母像還存在,但文革期間拉薩的寺院被破壞得很厲害,現在這些度母像在不在就不清楚了。

如果是沒有信仰或者邪見很重的人,可能覺得這些公案是不可能的,他們會認為這都是傳說和神話。但有信仰、懂佛理的人知道,這些公案一點欺惑的成分都沒有。度母的加持是不可思議的,即使自己在這方面沒什麼感應,也不能一概否認。其實在生活中,每個人都會遇到一些難以解釋的事情,當遇到這類事情時,我們應該謹慎對待,要以智慧取捨。

諸佛菩薩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在佛教的歷史上,很多大成就者表面上跟普通人一樣,但在利益眾生方面卻有不共的能力。這是什麼原因呢?就是因為他們得到了本尊、空行和護法神的説明。這樣,一方面自己有能力,一方面又有出世間聖尊幫助,做事情當然不同於其他人了。對於這個道理,麥彭仁波切在《二規教言論》中講得很清楚:“何人若有神所護,則彼以其獨自力,堪與成千上萬眾,所有力量相匹敵。”

如果有人不相信這些道理,這種邪見只能摧毀自己,除此以外也害不了別人。文革期間,有些邪見者誹謗三寶,造下了嚴重的惡業,最後在自己身上發生了很不幸的事情。

因果報應是很可怕的。藏地有一種傳統,一個人做了壞事以後,如果到一些著名的寺院發誓再不犯,過去的事就可以一筆勾銷。我們家鄉有一個人,他因為幹壞事而身陷官司,後來,他到我們學院發誓再不犯,我和其他一些法師也作證了。可是,發誓後還不到一年,他又開始幹壞事。從那以後,他的一切所做都不順利,後來被判了死刑。所以,如果一個人在寺院或者諸佛菩薩面前發誓,然後又故意違背誓言,那不要說等到來世,即生中很可能就會感受現報。

誓言是很重要的,大家在修行過程中一定要堅定誓言,千萬不要把誓言當作兒戲。這個道理跟今天這堂課的主題可能不太符合,但我還是要強調一下。今天,我遇到了一件頗有感觸的事情:前年,青海玉樹發生了大地震,有一個孩子的父親、母親和妹妹都在地震中遇難了,我去玉樹賑災時,把這個孩子帶回了爐霍,讓我妹妹代為撫養。據他說,除了一個七十多歲的奶奶,他再沒有活著的親人了。但實際上,他還有一個出家的舅舅活著。地震發生的時候,他舅舅正在其他地方閉關。地震次日,這個出家人得知,除了母親和外甥以外,其他親人都遇難了,並且外甥被一個佛教徒帶走了。因為他發誓要閉關三年零三個月,而當時閉關還沒圓滿,所以雖然遇到這種悲劇,但他一直沒出關。直到最近,這個出家人閉關才圓滿。今天,他來到我家,說要看看自己的外甥。我讚歎他:“你還可以啊,誓言非常堅定。如果我遇到這種事情,很可能馬上就出關了。”

其實,人如果有了堅定的誓言,對其他很多事情都會看得比較淡,最重視的就是守護誓言。我經常想,不管聞思修行還是利益眾生,都需要有堅定的誓言。麥彭仁波切等前輩大德再三強調,做人一定要穩重,一定要有堅定的誓言。可惜的是,現在很多人對該重視的誓言不重視,反而重視其他的事情。現在有些人發誓要長期發心,在一兩天裏,工作還算積極,可是一段時間後,稍微遇到一點違緣,他們就開始打退堂鼓:“不行,不行,我要退了。”這種心態根本成就不了大事。

在今天這堂課上,我們繼續學習了度母的功德。了知這些功德後,希望大家對度母生起信心。漢地信仰佛教的女眾非常多,一般來說,女眾的違緣和業力比較深重,我這樣說並不是對女眾有偏見,佛經中也經常這樣講,既然度母示現為女相,她肯定會格外觀照女眾修行人,所以,女眾應該著重祈禱度母,這樣很多違緣都能遣除。當然,男眾修行人如果祈禱度母,也會迅速得到加持。總之,希望大家珍惜遇到度母法的因緣,好好修持度母法。

回向偈:
所南德義檀嘉熱巴涅   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內尼波劄南潘協將   摧伏一切過患敵
傑嘎納齊瓦隆徹巴耶   生老病死猶波濤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   願度有海諸有情


 樓主| 發表於 2013-3-7 19:24 | 顯示全部樓層
第三課

思考題:
1.解釋“頂禮勝伏他方母,劄啪盡毀敵惑輪,右屈左伸足壓伏,盛燃熊熊烈火焰。”
2.在宣說大怖救度母時,頌詞中有“無餘斬盡諸仇怨”的字眼,你如何理解這種說法?
3.解釋“頂禮歡悅威德母,頂飾光鬘誠斑斕,喜笑大笑聖咒音,懷柔群魔與世間。”
4.復述本課所講的一則度母感應公案。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諸傳承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天邊無際的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在藏傳佛教界,不管哪個教派都念《二十一度母贊》,很多人也有依靠度母遣除災難的感應。我想,以後如果度母法門能在漢地弘揚開,許多人肯定也會有不可思議的感應。

世間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力量,像妙藥、幻術等的力量都是不可思議的,在一切不可思議當中,最奇妙的就是諸佛菩薩的力量。在座諸位都是佛教徒,對佛菩薩的智慧、慈悲、能力沒有不相信的,既然大家有信心,就應該經常祈禱佛菩薩。否則,雖然佛菩薩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如果自己沒有祈禱,也不可能得到加持。

一個人修行好壞,主要取決於自己。佛陀曾經說:“吾為汝說解脫之方便,當知解脫依賴於自己。”就像一個人學開車,首先需要老司機指點,當師傅指點以後,車到底開得怎麼樣,就看自己下的工夫了。同樣,學佛首先需要善知識的開示,以度母法門來說,有些人可能看過度母像,但如果沒有善知識開導,也不可能知道度母法的竅訣,而善知識傳講度母法後,能否得到度母加持,就看自己平時的修行了。

在座各位一定要發願弘揚度母法。當然,要弘揚度母法,自己首先要修持這個法,如果自己一點感應都沒有,向別人弘揚是有困難的。昨天我聽了女眾用漢文念《度母贊》,我覺得她們念得非常好。不知道今天男眾念得怎麼樣,應該念得更好吧。等會兒男眾念完以後,和昨天晚上一樣,我也念緣起咒並且撒米作加持。以此緣起,希望《度母贊》能在漢地廣為流傳。當然,弘揚佛法只有彙聚眾人的力量才能成功,而僅靠我一個人是不行的,所以,在座每個人都要好好思維:以後我應該通過什麼方式弘揚度母法?

度母法門在藏地流傳很廣,藏族人對度母的信仰根深蒂固,幾乎人人都念度母心咒,人人都祈禱度母。由此我也想到:到這個時代,藏地還保存著這麼好的佛法,藏人對佛法的信心還這麼淳厚,這真是太難得了!如今,人們並不特別缺少物質產品,最缺少的就是精神糧食,而佛法就是人類最需要的精神糧食。現在,很多智者都非常嚮往藏地,對藏文化特別感興趣,這些現象並不是無緣無故的,這都來源於佛教的魅力。有些人經常讚歎,藏地的天非常藍,雲非常白,草非常綠。其實,這些景觀在其他地方並不是沒有,藏地最大的特色就是有許多虔誠的佛教徒,保存著大乘佛教的精髓。由於大乘佛教存在于青藏高原,這裏的人心比較純樸、清淨,有一種寬容、自由、平等的氣氛,所以藏地才對其他地方的人有強大的吸引力。一旦佛法在藏地消失了,藏地的人心也會和漢地大城市的人一樣浮躁。為什麼呢?因為大多數藏族人畢竟都是凡夫,既然是凡夫,只要沒有佛法的滋潤,就肯定會在貪嗔癡的波浪中掙扎,身心狀況也肯定會非常糟糕。

當年,印度佛法極其興盛,吸引了各國學者前去求學,包括漢地的法顯、玄奘都曾去印度取經,他們學成回國後,利益了無量眾生。現在,很多出家人和居士來到佛法興盛的藏地,這些人在藏地獲得了珍貴的大乘佛法,將來肯定也能影響不少人。人不是山頂的孤松,每個人都有家庭、單位和朋友,只要自己有利他心,就會散發出慈悲和智慧的光明,影響周圍的世界並不是很困難。因此,希望大家好好學習佛法,並且發願將來廣利眾生。

從表面上看,這首《度母贊》非常簡單,總共只有二十一個頌詞,但實際上,它的意義非常深廣。在藏地,有很多度母法的伏藏品和儀軌。這次我是從字面上講解《度母贊》,其實《度母贊》的解釋方法很多,每個頌詞都可以按照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乃至大圓滿來解釋,在按照大圓滿解釋時,可以按照心部、界部乃至竅訣部的方式解釋。如果真要廣講,一個頌詞的內容都非常多。在具體實修的時候,從《度母贊》也衍生出許多儀軌,在這些儀軌中,結合息增懷誅等事業,每一尊度母都有不同的觀想次第。因為這次是初步弘揚度母法,所以,我道理講得比較簡單,只是給大家多講一點故事。你們很多人都喜歡聽故事,可能70%的人都是故事根機,我不是說你們根機不好,但是我每次講故事時,你們眼睛都睜得大大的,而一講到比較深的內容時,不少人就開始打瞌睡。既然很多人對故事有興趣,那我就通過故事給大家介紹度母法。以後如果有機會,我再翻譯一些度母法類,那時候再按照密宗的方式來解釋。

戊六、以摧毀他方惑輪而讚頌:

頂禮勝伏他方母,劄啪盡毀敵惑輪,
右屈左伸足壓伏,盛燃熊熊烈火焰。

這尊度母叫勝伏他方度母,也叫滅敵度母。依靠她的慈悲和威力,可以勝伏一切怨敵、魔眾製造的違緣。

一般來講,對愚昧無知的眾生,度母會以慈悲的方式調伏,而對剛強難化的眾生,她會以威猛的方式調伏。因此,為了摧毀怨敵和魔眾幻化的危害,勝伏他方度母口中發出“劄德”、“啪德”的威猛咒音。“劄德”是淨除輪回的咒語,它是悲心的本體,“啪德”是清淨涅槃的咒語,它是智慧的本體,這兩個咒語合起來,表示智悲雙運,依靠這種智悲雙運的力量,沒有不能勝伏的違緣。

雖然從總體上講,勝伏他方度母屬於寂靜相,但為了表示摧毀敵軍、冰雹、戰亂、瘟疫等逆緣,她帶有少許忿怒相:身體為藍色,姿勢為右腿屈、左腿伸,其足壓伏一切怨敵,安住於熊熊的火焰中,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上有斬斷無明邪見的寶劍。

在生活、工作和修行中,每個人都會經常遇到違緣和障礙。當遇到違緣和障礙時,祈禱度母是最有效、最快速、最靈驗的加持法。在祈禱過程中,如果能觀想所有的度母是最好的,如果不能觀想所有的度母,觀想某一尊度母也可以。以前道友們對度母不太瞭解,現在知道了度母的功德,大家應該生起信心,並且經常祈禱度母。

以前在印度,有五百個比丘和比丘尼在一個森林裏禪修。有一個妖魔經常干擾他們,導致很多人出現著魔、發狂的言行。見到這種情況,有一位元老比丘非常憂慮。後來他想起自己的上師說過,當遇到魔眾製造的違緣時,應該觀修度母。於是他就按照上師的竅訣觀修。不久,度母就在他的境界中出現了,並且賜予遣除魔障的教言。他按照度母的教言,在森林裏掛了很多度母像,結果魔障被遣除了,妖魔再也沒辦法危害僧眾。

在藏地,也有很多度母顯靈的公案。拉薩大昭寺有一幅莊嚴的度母壁畫,這幅壁畫中的度母就曾經顯過靈,很多人都對她貼金、供養。據說,帕思巴大師曾經去大昭寺拜佛,在經過這幅壁畫時,他把一條哈達擱在地上作供養。這時,壁畫中的度母開口說:“你把哈達供上來,不要放在地上。”(這是非常可靠的歷史,如果我們對所有的歷史都不承認,這是非常不合理的。今天我們在經堂裏聽課,過一段時間,這也會成為歷史,如果後人否認這段歷史,這也是不合理的。)

聽到上述公案,個別人可能會想:這都是以前發生的事情,現在度母法門是不是過期了?現在祈禱度母會不會不靈了?絕對不會。其實,現代也有很多度母感應公案。現在大陸這方面的公案不是特別多,但由於藏地高僧大德在臺灣弘揚度母法門比較早,所以那裏的度母感應公案非常多。在很多公案裏,有些年輕人失戀了,念度母后感情生活就好轉了;有些人工廠破產了,祈禱度母后慢慢找到了出路……所以,大家應該對度母有堅定的信心。

在祈禱度母時,除了想到自己的利益,更要想到眾生的利益。昨天晚上念《度母贊》時,我的淚水一直止不住,一方面我是為自己傷心,因為我從小就祈禱度母,可是除了唐卡和塑像以外,一直沒有見過真實的度母;另一方面我是為眾生傷心,我當時在想:現在輪回中有那麼多痛苦的眾生,我一定要祈禱度母解除他們的苦難。其實,在座各位應該說是很幸運的,身體還算健康,有吃的,有穿的,雖然大家內心不一定滿足,覺得自己也有各種痛苦,但實際上我們已經很不錯了。而在我們這個團體以外,真的是有很多特別痛苦的人。尤其到醫院一看,就會發現無數人在掙扎:到了眼科,好像所有人眼睛都不行;到了骨科,好像所有人骨頭都有問題……所以我們應該為苦難眾生祈禱度母。

曾經有人問:佛教到底是利他還是利己?其實,佛教既有利他的成分,也有利己的成分。但具體到每個修行人,就不完全相同了:上等人完全利他,不顧自己;中等人既利他,也利己;下等人只是利己 。換句話說,佛教的究竟精神是利他的,但這種精神能體現多少,則要觀待每個人的境界。

因此,大家在祈禱度母時要想:在我的身邊,甚至在自己眼看不到、耳聞不到的地方,正有無數眾生在悲傷、哭泣、受苦,依靠度母的加持,願他們早日從痛苦中解脫!

解脫是需要因緣的,有些眾生是依靠自己的祈禱,有些眾生則是依靠他人的祈禱,情況不完全相同,但不管怎麼樣,我們應該儘量為眾生祈禱。

在祈禱度母時,大家要結合內心的觀想。當然,觀想是需要竅訣的。以前,藏地有一個人觀修忿怒本尊。這個人本來不太懂密法,但他看到忿怒本尊身像都是燃火的,所以覺得觀想自己身上有火焰可能好一點。在觀修的時候,他的閉關房不慎失火了。火剛燒到他時,他以為是自己觀修出驗相了,於是一直閉著眼睛忍耐。後來他的身體快被燒傷了,他想:是不是真的起火了?睜開眼睛一看,原來,整個寺院都燒起來了。他嚇壞了,拔腿就往外跑。按密法的較高層次要求,是需要將自己觀為本尊的,但《度母贊》的觀想方法比較簡單,不需要將自身觀想為度母,只要按照事部或者行部的要求就可以了,即觀想度母在自己前方,然後祈禱她賜予加持、遣除障礙。

丁二(以忿怒身相而讚頌)分七:一、以摧毀怨敵和魔障而讚頌;二、以守護他人而讚頌;三、以懷柔諸魔和世間眾生而讚頌;四、以遣除貧窮而讚頌;五、以部主頂飾而讚頌;六、以調伏野蠻眾生而讚頌;七、以保護自他而讚頌。

戊一、以摧毀怨敵和魔障而讚頌:

頂禮大怖救度母,摧毀一切兇猛魔,
蓮花容顏現顰眉,無餘斬盡諸仇怨。

這裏頂禮的是大怖救度母。生活中有很多恐懼,有些人對魔障恐懼,有些人害怕怨敵,有些人擔心生意折本,有些人害怕工作不順……依靠這尊度母,所有這些恐懼都能遣除。

大怖救度母身體紅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上有燃燒的金剛杵,以此摧毀一切兇猛魔眾。這尊度母的容顏本來像蓮花般美麗,但在難調難伏的眾生面前,她略顯忿怒之態——皺著眉頭,憑藉她的威力,能夠無餘斬盡一切怨仇。

此處所謂的“無餘斬盡諸仇怨”,並不是傷害怨敵。在佛教中,經常有“摧毀”、“降伏”、“驅逐”等字眼,其實,這都是利益眾生的手段,如果對眾生沒有利益,佛教絕不會使用這些手段。世間人為了維護自己,對怨敵該殺的殺,該趕的趕,很多國家的政策也是如此。但佛教不是這樣,表面上看,這裏說依靠度母的威力斬盡一切怨敵,但實際上,這是以慈悲心令怨敵斷除邪行。密法中有降伏法,但只有具備超度能力的人方可行持,大家對此一定要清楚。

在藏地,有一則家喻戶曉的“獨腳度母”的故事。據說,以前某地有一座橋,很多非人盤踞在那裏,人們經過那座橋時,經常會出現違緣。一天晚上,橋上的一個非人去附近一戶人家搗亂,它挑動夫妻倆吵架。一氣之下,妻子離家出走了。當她走到橋邊時,忽然想起這裏有非人出沒。她特別害怕,馬上開始念度母祈禱文。因為她正在生氣,而且又很著急,所以只記得祈禱文的前半句,於是她反復念著半句祈禱文過了橋。在她家中作怪的非人回來後,問守橋的非人:“剛才有一個女人過來,你有沒有害她?”守橋的非人說:“我沒看見什麼女人,只看見一個獨腳度母從橋上走過。”

從表面上看,這個故事很簡單,但實際上,它蘊含著甚深的意義:故事中的女人只是念誦半句度母祈禱文,可是在非人眼中,她已經現為獨腳度母的形象,從而無法對她作害。

我很小就有這種習慣,遇到麻煩事時,如果有時間,就念《度母贊》,如果沒時間,就念度母心咒或者“吉尊帕瑪卓瑪切欽耨,晉當地愛根累加德索。”(至尊度母您垂念,祈求救脫諸苦難。)大家也要養成這個習慣,這對遣除違緣和魔障很有用。

戊二、以守護他人而讚頌:

頂禮三寶嚴印母,手指當胸露威嚴,
莊嚴無餘諸方輪,自之光芒普縈繞。

此處頂禮的是三寶嚴印度母,也就是綠度母,她右手結勝施印,左手當胸結三寶印 ,以三寶印捏著蓮花,蓮花上有法輪 。她是一切諸方的莊嚴,身體的光芒縈繞一切有緣眾生。

在漢地歷史上,其實也有修度母法的人,只是不像藏地那麼多而已。清朝的時候,章嘉國師在宮廷傳過綠度母法,乾隆的母親就是修綠度母法的。北京雍和宮有一幅舊的綠度母唐卡,這是非常珍貴的文物,整幅唐卡由數千塊不同色澤的錦緞繡成,這就是乾隆母親的遺物。

在藏地,也有不少珍貴的度母文物。藏地最早的度母像是赤尊公主帶入的。文成公主入藏時,也帶了一尊度母像。甘孜州石渠縣有一個叫丹卓瑪拉康的度母殿,那裏就供奉著文成公主帶入藏地的度母像。據說,當年文成公主一行走到那裏時,那尊度母像說:“我不去拉薩了,我就呆在這裏度化眾生。”於是,文成公主就把這尊度母留在了當地。

雖然藏地很早就有度母像,但度母法門的興盛,卻是從阿底峽尊者開始的。拉薩城外三十多公里,有一個叫聶塘的地方。西元1046年,阿底峽尊者來到聶塘,在那裏駐錫了九年,1054年,尊者在那裏示現圓寂。現在那裏還保存著他的靈骨。阿底峽尊者圓寂第二年,他的弟子仲敦巴在聶塘修了一座度母殿。在拉薩那一帶,這座度母殿無人不知。1990年,法王途經拉薩去印度,當時法王特意去那裏開光。在我印象中,那座度母殿不大,但非常有加持力。

綠度母是非常靈驗的本尊,如果能以信心祈禱她,即使患了特別嚴重的疾病,也有痊癒的機會。新加坡有一位張先生,他曾經是胃癌晚期患者,當時他徹底絕望了,覺得自己沒有希望了。一天晚上,他夢見一個綠色的女人,那個女人告訴他:“我是你的媽媽,你要斷除經營海鮮的生意,我會來救你!”醒來後,張先生覺得有點奇怪,不知道這個女人是誰。有一天,他無意間走進一家佛具店,看到牆上有一幅唐卡,唐卡中畫的正是夢中見到的綠色媽媽,他不禁驚奇地叫了起來。經過詢問,他才知道,這就是佛教中的綠度母。於是他請了這幅唐卡,並按照度母的要求,放棄了海鮮館的生意。後來,張先生遇到一位上師,上師給他傳了綠度母法,他又發心建了一座綠度母道場。不久,奇跡般地,張先生的癌症不治而愈了。聽到他的事蹟後,很多癌症患者到這個道場修法,據說總共有兩百多人痊癒。

度母也是延壽的殊勝本尊。以前噶當派有一位大德,接近五十歲時,他出現了嚴重的壽障。上師讓他修度母法延壽,他修行十一個月後,現見了度母,從而延長了十年壽命。到了六十歲,他希望再次延長壽命,於是又祈禱度母,這次度母讓他造度母像,他依言而行,結果又延長了壽命。最終,他活到了九十五歲。

對世間人來說,健康、長壽、發財、幸福是最重大的事情。如果我們給他們講來世的解脫,他們會覺得:來世遠得很,到時候再說吧,只要現在家庭和睦、生活幸福就夠了。度母的加持是不可思議的,如果這些人能夠念誦、祈禱度母,確實可以獲得世間的圓滿。當然,這是針對有信心者而言的,如果一點信心都沒有,要獲得這些圓滿也是有困難的。

戊三、以懷柔諸魔和世間眾生而讚頌:

頂禮歡悅威德母,頂飾光鬘誠斑斕,
喜笑大笑聖咒音,懷柔群魔與世間。

這裏頂禮的是歡悅威德度母。這尊度母具有無漏的大歡喜,依靠她的威德,能度化無量眾生,她的頂飾和光鬘五彩斑斕,口中發出“哈哈、呵呵、嘿嘿、吙吙”的大笑聲,笑聲中發出“嗡達熱德達熱德熱娑哈”的咒音,以此咒音能懷柔群魔與一切世間眾生。

如果想度化眾生,首先要收服眾生的心,而要收服眾生的心,自己就要具足威德和魅力,否則,眾生是不會接近你的。就像在一個家庭中,如果一方沒有吸引對方的魅力,即使想留住對方,對方也不會呆在自己身邊,雙方在一起只會吵架。如果我們有了威德和魅力,就像有鮮花的地方會聚集蜜蜂一樣,眾生自然會聚集在我們身邊,這樣的話,利益眾生就不困難了。因此,如果有人想度化眾生,就要多祈禱度母,依靠度母的加持,自己一定會具足攝受眾生的能力。

度母的法相非常莊嚴,渾身都是金銀珠寶等報身裝飾。在歷史上,不少有信心者都見過度母的莊嚴身相。無垢光尊者的傳記中記載,他居住在桑普時,由於某些惡劣眾生擾亂,他被迫搬了七次家。最後,他寫了一首厭離世間的道歌,然後就離開了桑普。在路上,無垢光尊者遇到一個格西,他對格西說:“如果我能化到一袋子青稞,就準備在成就者玖拉修行過的山洞閉關。”剛好那位格西也想去那裏閉關,於是他們結伴而行。到那裏以後,他們發願閉關八個月。閉關期間,無垢光尊者每天給格西講一次《現觀莊嚴論》。五個月後的一天拂曉,無垢光尊者在夢境中見到度母化身的一位少女,那位少女芳齡十六,身著錦緞衣裳,佩帶純金、松耳石等飾品,騎著一匹以金鞍鈴鐺裝飾的駿馬。他請求說:“聖女,請慈悲攝受加持我。”少女摘下自己的頭冠戴在他頭上,並說:“從今以後,我恒時加持你,並賜予你悉地。”醒來以後,他連續一個月處於明樂無念的等持中。從那以後,他的一切事業都得到度母幫助。後來,度母又授記他面見革瑪燃匝上師。

去年,我印了一些度母像並發給了大家,但因為沒有講度母的功德,所以你們不一定很重視。現在大家知道了度母的功德,以後應該供奉度母像,並且經常修度母法。修度母法非常有必要。以前我們學院出現違緣時,法王經常要求大家修度母法,僧眾修法後,違緣立即消失了。其實不僅修行人,有些世間人修度母法也很有感應。我看過現代的一個故事。有一位女士和家人關係不是很好。一位上師說,如果能念四十萬遍度母心咒,她與家人的關係就會好轉。於是這位女士便開始念度母心咒。當念到二十萬遍的時候,她和家人的關係就變好了,好到別人特別羡慕的程度。因為這樣的感應,她又發願念一百萬遍度母心咒。

諸佛菩薩的加持是周遍的,任何眾生有信心,都能得到加持。有些學禪宗或者大圓滿的人覺得:加持也是著相,我不需要著相。其實,有時候,著善法的相還是有必要的。如果護法神、空行和本尊能幫助自己,不管聞思修行還是弘法利生都會很順利。

如果經常修持度母法門,這對於興盛佛法有重大意義。末法時代,各地的佛教都不是很興盛。在漢地,很多寺院已經成了商業場所和旅遊景點,很難找到傳播佛教思想的道場。很多人去寺院拜佛只是為了平安、考大學、生意成功,除了這些目標以外,基本上沒有希求精神上的東西。有些人雖然希求精神上的東西,可是又遇不到講經說法的善知識。藏地的情況也不容樂觀。很多寺院的老修行人紛紛圓寂,年輕出家人有的還俗了,有的被網路、電視等外緣所誘惑,而按照國家的要求,小孩子又必須到學校接受義務教育,所以,很多寺院出現了僧人短缺的危機。雖然藏地有些寺院建設得很莊嚴,但寺院不只是外在的建築,寺院的精髓在於有佛教的思想。相比之下,我們學院一直聚集著數千出家人聞思修行,每次開法會,我們學院的這麼多僧人很放鬆地在一起念經。而在別的地方,十來個人、七八個人開法會,也經常出現各種違緣。我想,這一方面與法王的願力和佛學院各位管理者的善巧方便分不開,同時也和度母以及觀音、蓮師、護法神的加持分不開。當這些因緣具足後,即便在末法時代,我們照樣有廣弘佛法的能力。

當然,雖然現在我們學院佛法很興盛,但大家也要珍惜在一起開法會、聽課的機會,不要把這看作世間的聚會,要有一百天裏只吃一頓飯的珍惜感。因為萬法是無常的,一旦個人出現無常或者我們學院總體出現無常,就很難說再有這種機會了。從歷史上看,那爛陀寺是印度最大的寺院,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佛教大學,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現在除了一片遺址以外,已經什麼都沒有了。同樣,我們學院會不會長期存在?這也很不好說。現在我們正在建喇嘛小經堂,這座經堂設計得特別堅固,一般飛機跑道的混凝土厚一米六左右,而這座經堂地基的混凝土就厚達一米。有時候看到工人打地基,我就開始觀無常:或許將來學院已經不存在了,這個地基還很堅固吧。我這樣想也許很不吉利,但萬法有生必有滅,所以事實很可能就是這樣。我院子裏有一棵樹,這棵樹一年長一尺左右,有時候看著這棵樹,我又開始觀無常:將來我死了以後,這棵樹會不會還在?總之,不管從個人還是從學院整體來看,很多事情確實都是無常的。所以,大家不要把在一起聞思修行看成平常的聚會,如果這樣想,就說明自己不懂佛法的價值。佛法是非常難得的。為了求得佛法,前輩大德去印度經歷了多少艱辛。為了求得佛法,在座諸位出家人和居士來藏地也吃了很多苦。這些付出當然是值得的。為了獲得簡單的學問,世間人都要花很多錢,去很遠的地方。為了獲得大乘佛法,付出一些就更應該了。所以,大家要珍惜現在學習佛法的機會。

總而言之,為了個人學佛成功,也為了整體佛法的興盛,希望大家經常祈禱三寶。前兩天的因明課中講到,瓶子需要很多因緣,才可以“活”在世界上。同樣,只有具足了人的力量、佛菩薩的力量、護法神的力量,佛法的“妙瓶”才可以存在於世間。所以,希望每個人為此付出努力。

回向偈:
所南德義檀嘉熱巴涅   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內尼波劄南潘協將   摧伏一切過患敵
傑嘎納齊瓦隆徹巴耶   生老病死猶波濤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   願度有海諸有情


 樓主| 發表於 2013-3-7 19:26 | 顯示全部樓層
第四課

思考題:
1.解厄度母有何功德?
2.度母和淨土法門有何關係?
3.祈禱、供養度母和世間鬼神有何不同?
4.復述本課所講的一則度母感應公案。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諸傳承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天邊無際的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度母贊》只有二十一個偈頌,如果講簡單一點,內容並不是很多,但如果從各方面進行剖析,每個偈頌都可以用顯宗和密宗的方法講解,按密宗講解時,也有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大圓滿的講解方法。但這次我講得比較簡單,只是從字面上略作解釋,同時結合一些印度、藏地廣為流傳的公案。通過此次學習,希望大家對度母法生起真實的信心。

有些臺灣的修行人說:度母法在大陸弘揚得不廣,這一點非常可惜,因為度母法對改善生活、婚姻、經濟、事業有很大幫助,不少臺灣人修度母法後,都得到了明顯的感應。這種說法很有道理。在海外,自從七八十年代以來,度母法就得到了廣弘。因此,我希望以菩提學會、五明佛學院為主的道友們,今後自己既要修持度母法,也要大力弘揚度母法。

目前,《度母贊》有好幾種漢文譯本,大家對誰的翻譯有信心,就可以採用他的譯本。沒必要只認可某個譯本,將其他譯本全部推翻。前兩天,有道友問:“我以前念另一位大德翻譯的《度母贊》,現在要不要改念您的譯本?”我說:“不一定要改。”其實,不僅《度母贊》,很多法本都有不同譯本,這種現象是很正常的。在藏地,中觀法門有很多譯本;在漢地,《金剛經》、《阿彌陀經》、《心經》也有多種譯本。當然,由於每位譯者的發願力以及護法神的加持不同,所以各譯本在利益眾生方面是有差別的。像《金剛經》有六種漢文譯本,但只有鳩摩羅什的譯本廣為流傳,其他譯本基本上沒人讀誦。總之,在念修《度母贊》時,不管採用哪個譯本,我都非常歡迎。但我不歡迎的是什麼呢?就是把別人的譯作拿過來,在上面改一兩個字,甚至別人譯作中的錯字沒有改正,反而把正確的字改錯了,然後冠以自己的名字發表。這種做法是不太好的。

如果想遣除違緣、具足順緣,修度母法是最好的辦法。《度母贊》中說得很清楚,依靠度母可以獲得一切成就。在藏地,很多大德雖然不明說,但實際上都將度母作為三根本 來修持,很多大德都是以蓮師為上師、觀音菩薩或者文殊菩薩為本尊、度母為空行。有些女眾也許認為:男眾可以將度母作為空行,但女眾能將度母作為空行嗎?這是不懂何為空行的想法。在修持密宗時,根本沒有男女之別。和男眾一樣,女眾也可以有上師、本尊、空行,完全可以將度母、妙音天女或者一髻佛母作為空行。因此,希望很多人將度母當做空行來修持。依靠度母的迅速、威猛加持,除了某些不可逆轉的定業,一切暫時的違緣都能遣除。如果自己修度母法有一些感應,獲得了真實的利益,也要向別人傳授。

順便強調一下,祈禱三根本非常重要。我們可以看到:有些人在修行過程中,雖然暫時會遇到一些違緣,但最終修法非常圓滿;有些人在修行過程中,不僅經常遇到違緣,而且始終無法戰勝違緣。為什麼會有這種差別呢?這就是蒙受三根本加持不同所導致的:前者以信心祈禱三根本,自然而然得到加持,所以能戰勝一切違緣;後者沒有以信心祈禱三根本,甚至對三根本持邪見或者不屑一顧的態度,結果得不到三根本加持,所以無法戰勝違緣。

當今時代,度母法門特別值得向大眾推薦。現在很多人表面上很圓滿,吃的、穿的都可以,事業成功,榮華富貴,各方面都不錯;但實際上,在外表風光的背後,他們經常被煩惱折磨,內心的疾病特別嚴重。這種痛苦只有依靠佛法的威力才能遣除。如果一個人有了佛法的境界,即使表面上看起來很可憐,可是內心始終會充滿歡喜。我經常想:如果人們都有佛法的境界該多好啊,這樣的話,無論遇到什麼不順,都能坦然面對;否則,不管再有才華、有地位的人,也無法掙脫煩惱的鐐銬。所以,我希望很多人一方面學習佛法,一方面祈禱度母等聖尊,這樣智慧和信心結合起來,一定能遣除內心的無明煩惱。

在聞思佛法的過程中,如果我們能以虔誠的信心祈禱度母,就能得到度母攝受,依靠度母加持打開智慧後,就能自然而然通達顯密的經論。世親論師的得意弟子——安慧論師就是如此。據說安慧前世是一隻鴿子,世親論師念誦《般若攝頌》時,它經常在屋簷下聽,有時候它生起歡喜心,有時候它恭敬地低頭。以此因緣,這只鴿子相續中種下了善根。它死後,轉生為一個王子。剛會說話時,小王子就問:“我的上師在哪里?”父母問他:“你的上師是誰呀?”他回答說:“我的上師是世親論師。”後來父親打聽到,在印度中部有一位世親論師,就將安慧供養給世親論師。在依止世親論師過程中,安慧特別精進,整天如理如法地求學,他的智慧和悲心也極其超勝。

安慧七歲時,有一次在僧眾中分到了一把豌豆。當時,那爛陀寺有一尊度母像。安慧心想:度母沒有接受供養前,我先吃豌豆肯定不合理。於是他到那尊度母像前,將豌豆撒向度母。可是度母沒有接受供養,撒出去的豌豆都掉在了地上,一連好幾次都是如此。最後,安慧的豌豆全部撒完了,可是度母一顆也沒有接受,豌豆反而都被老鼠撿走了。安慧不禁傷心地哭了起來。這時,度母像開口說話了:“孩子,你不要傷心,從現在開始,我永遠加持你。”從那以後,安慧的智慧得以爆發。因為前世聽過《般若經》,他的智慧本來就非常敏銳,而被度母攝受後,他的智慧更是不同從前了,一切經文都能過目不忘。後來,安慧成為了不起的大智者,造了許多著名的論典,對佛教做出很大貢獻。那尊度母像後來也被稱為“瑪沙度母”,意思是“豌豆度母”。

看到這個公案時,我在想:像安慧論師那麼出名的論師,他在《俱舍論》方面的造詣已經超過了世親論師,但他在孩童時期尚且有幼稚的言行,現在有些人剛學佛時對本尊說的話、許的願很可笑,這也是情有可原的。

和印度一樣,藏地很多寺院也有度母像。我從小對度母就很有信心,最近因為講《度母贊》,對度母信心更大了。前幾天學院管理人員開會時,我提議在新建的小經堂塑一尊度母像,與會者對此已經達成了共識。以後大家不管去哪個寺院,看到度母像一定要祈禱,只要誠心祈禱,今生來世的一切善願都可以實現。

戊四、以遣除貧窮而讚頌:

頂禮解厄聖度母,能召一切護地神,
顰眉豎動發吽光,消除所有諸貧窮。

這裏頂禮的是解厄度母。依靠這尊度母,可以遣除災難和厄運,也能勾招一切護地神 。在行路的時候,比如晚上走夜路,或者到比較危險的地方,只要憶念解厄度母,一切護地神都會護持行者。解厄度母身體橘黃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的蓮花上有伏藏寶瓶,她的表情略帶忿怒相——顰眉豎動,心間的吽字發出光芒,以此光芒勾招福德和財富,遣除眾生的貧窮之苦。

解厄度母其實就是財神。現在很多人特別想發財,二十年前,有些人就讓我傳黃財神法,但我一直沒有講。因為財富到底有利還是有害,這是很難說的。作為修行人,財富多了很容易散亂。在我們學院,有些財富不錯的人經常出現違緣,沒有財富的人修行還是很順利的。當然,在家人跟出家人不同,他們確實需要一些財富,如果一點財富都沒有,在世間生存也很困難。今天講瞭解厄度母,也算是傳了財神法,想發財的人要多祈禱她,依靠度母的加持,自然而然會得到財富。

以前,藏地有一個孤兒,他從小父母雙亡,過著貧窮的生活,不僅經常無吃無穿,而且老是受別人欺辱。這個孩子每天露宿在曠野上,在他住處附近有一尊度母石像,因為他沒有父母,就把這尊度母像當做母親,經常向度母像傾訴自己的心事。有一天,很多孩子欺負他,他特別傷心,就抱著度母像大哭。這時,度母像居然動了,她抱著這個孩子,像慈母一樣安慰他,並且陪他玩耍。最後,這個孩子離開的時候,度母像摘下脖子上的珍寶項鏈送給他,並對他說:“你不要傷心,以後,你不會再有痛苦了。”後來,別人看見他的脖子上掛著珍貴的項鏈,就問這是從哪里來的。小孩說:“是我媽媽給的。”人們問:“你的父母不是早就死了嗎?”小孩說:“我的媽媽就是那個度母像。”人們不信,跑過去一看,發現度母脖子上的項鏈居然不見了,而且也沒有任何砍鑿的痕跡。從那以後,這個孩子就擺脫了貧窮,再也沒有離開福德。

在印度,也有很多依靠度母獲得財富的故事。據說有一個貧窮的婆羅門,一次他在路邊看到一尊度母像,他以虔誠之心向度母祈求賜予財富。度母像顯靈說:“不遠處有一座佛塔,在佛塔附近挖掘,就可以獲得寶藏。”婆羅門按度母的指示,果然挖掘到很多金銀珠寶,結果他一生中遠離了貧窮。

印度還有一個窮人,為了獲得財富,他也虔誠地祈禱度母。祈禱之後,一位身著葉衣的女郎出現在他面前,並授記說:“去東方吧!”於是這個人就去了東方。途中,他在一座沙丘上睡覺時,被一陣鈴聲吵醒了。他看見一匹佩帶鈴鐺的馬在用前蹄挖掘沙土,一瞬間,那匹馬又消失了。他沿著馬挖掘的地方向下挖,依次挖到了銀、金、水晶、琉璃等珍寶做的七重門。進入七重門後,他到了龍宮。他在龍宮盡情享受,而且得到了很多珍寶。最後,當他回到家鄉時,已經過了幾百年,好幾代國王都過世了。

由於前世沒有作佈施,很多眾生今生非常貧窮。這些人其實不必傷心,如果他們一方面多造善業,另一方面經常祈禱度母,當因緣具足的時候,就能擺脫貧窮的命運。

戊五、以部主頂飾而讚頌:

頂禮月相冠冕母,一切飾品極璀璨,
無量光佛髻中現,恒常光芒最耀眼。

這裏頂禮的是月相冠冕度母,也叫吉祥度母。這尊度母頭頂有半月形冠冕,身上的飾品璀璨奪目,任何眾生看到後,都會生起無比的歡喜心。她的頂髻中有部主無量光佛,身體恒常發出耀眼的光芒,手中的蓮花上有吉祥結,能遣除眾生的一切痛苦,賜予眾生一切吉祥。

在世間,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家庭、生活和事業吉祥如意。如果人們能夠祈禱吉祥度母,依靠她的加持,就能將一切違緣轉為順緣,痛苦轉為快樂,不吉利轉為吉祥。

度母和淨土法門有很深的因緣。喬美仁波切在《極樂願文》中說:“法身無量光部主,右手放光化觀音,複化百俱胝觀音,左手放光化度母,複化百俱胝度母,心間放光化蓮師,複化百俱胝蓮師,頂禮法身阿彌陀。”所以,希求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也應該祈禱度母,這樣的話,臨終時就能遠離一切魔障,從而順利往生淨土。

在藏地,不少大德都是依靠度母獲得成就的。在《密宗虹身成就略記》中,我介紹過一位名叫貝瑪降措的上師。這位大德是四川甘孜州人,他是1997年圓寂的。當時他以大圓滿心性休息坐式端坐,口念三遍“啪德”,隨後安然示寂。圓寂七天后,他的遺體縮至一肘高。遺體火化後,出現了許多舍利,其中有一顆舍利完全呈現綠度母身相。我沒聽說這位上師是修度母法的,但從舍利顯現為度母來看,可以推知,他的成就與度母有密切關係。除了高僧大德,藏地的很多在家人也一輩子念度母,不少人臨終時也依靠度母獲得了解脫。

《極樂願文》中說,極樂世界的有情每天清晨前往度母等佛菩薩的刹土,傍晚時再返回極樂世界。法王如意寶講過,像度母、文殊菩薩、不動佛的刹土,從大的方面來講,也可以包括在極樂世界中。所以,修淨土法的人不要認為:度母法是藏傳佛教的,而我是修淨土宗的……如今,個別淨宗行人思想比較封閉,現在已經是21世紀了,人類的思想都在與時俱進,可是他們還沒走出七八十年代的觀念,其實這樣很不好。雖然佛教徒不能像世間人那樣趕潮流,但佛教各宗派的教義畢竟是圓融無違的,因此,我希望大家有包容的心態,除了修持淨土法門,也要好好祈禱度母。這對自己只有好處,不會有任何壞處。如果一方面自己努力念佛,同時以度母作為助伴和後盾,這樣修行必定會成功。否則,在魔障和違緣極其猖獗的末法時代,如果沒有度母等特殊本尊的加持,只靠自己的力量念佛,想戰勝魔障和違緣是很困難的。

戊六、以調伏野蠻眾生而讚頌:

頂禮烈焰聖度母,如末劫火住光鬘,
右伸左屈喜姿態,擊毀一切諸敵軍。

這尊度母叫烈焰度母,也叫勝敵度母。她的身體紅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蓮花上有金剛杵,以此降伏一切邪魔外道,並將其心識超度到清淨刹土。她安住於如末劫火般的光鬘中,呈現右腿伸、左腿屈的歡喜姿態,她轉動妙法輪,度化一切有緣眾生,並擊毀一切人和非人的敵軍。

如果修持烈焰度母,就具足了抵禦外魔的金剛護輪,一切怨敵都無法侵入。其實,密宗的普巴金剛、忿怒蓮師、大威德等降魔本尊都是度母的化身,在末法時代,修持這些除障法非常有必要。

以前,印度俄智比喀有一個王子。有一次,他在森林中時,被敵國的軍隊發現了。敵國的千軍萬馬手執兵器,將他團團包圍。王子非常恐怖,立即祈禱度母。一瞬間,度母刮起狂風,將敵軍吹回了自己的地方。

在我們藏地,也有很多類似的故事。當遇到敵方的危害時,有些人馬上祈禱度母,結果奇跡般地,違緣立即被遣除了。

現在世界上戰爭、風波不斷,在這個不太平的時代,每個人都要有既能保護自身、又不傷害敵人的方法。有人曾經問我:“如果佛教徒一直發菩提心,當敵人拿著武器向你進攻時,你該怎麼辦?”其實,如果自己有信心,通過祈禱度母,完全能讓入侵者自動返回本地。

有時候,如果對度母不但不生信心,反而產生邪見,也可能會突然出現違緣。民國時期,漢地有一個居士,由於受祖母的影響,他從小就信仰度母,每次遇到危險就念度母,所以他一直過得很順利。有一次,他去一個危險的地方時產生了一個邪念:這次我不念度母,看會有什麼危險?剛生起這個念頭,他就遇到了強盜,他所有的錢財都被洗劫一空,只有性命沒有被害。

所以,大家要記住,當遇到特別害怕的事情時,一定要祈禱度母。我自己就是這樣的。記得讀中學時,一天黃昏,我們大隊的一個熟人打電話來,說我父親病得非常嚴重,要我趕快回家。話剛說完,電話就斷了。聽到這個消息,我想:完了,父親肯定快死了!當時太陽已經落山了,但我還是立即往家趕。才走到一半,天已經完全黑了。從學校到我家,要經過一段很恐怖的路程。那裏死過很多人,據說白天都能看見起屍。而且不久以前,剛好又有一個人在那裏吊死了。雖然我很害怕走那段路,但我想,如果自己不連夜趕回家,可能再沒有機會見到父親了,所以只能硬著頭皮往前走。在我的感覺中,在走那段路時,除了自己的腳步聲,世界上再沒有其他聲音了。那個吊死的人我比較熟悉,在走路過程中,他的面孔一直浮現在我的腦海中。我心裏特別害怕,一直祈禱度母。當走完那段路時,因為害怕那個人跟在後面,我連頭都不敢回。大概半夜三點鐘,我才趕回家中。到家後我才知道,其實父親根本沒病,家裏有一件高興的事情,為了讓我趕回來,家人故意用父親生病嚇唬我。後來我經常想:多虧度母加持,否則,在那個地方,不要說真遇到鬼,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我可能就嚇壞了。

依靠度母的加持,也可以遣除牢獄之難。以前,在喀什米爾有一位拉意森格大師,他精通顯密佛法,是當地國王的國師。他為喀什米爾民眾廣說佛法,並修建了五百座寺院。後來,他在大食教盛行的地區宣說佛法,讓很多大食教徒皈依了佛教。有一個信奉大食教的國王很不高興,就把他抓了起來,並威脅說:“你要捨棄佛教,改信大食教,否則就會被處死。”大師說:“我寧願捨棄生命,也不會捨棄佛教。”於是國王將他投入死牢。在監獄裏,他默默地祈禱度母。結果,在度母加持下,他身上的鐵鏈變成了花環。獄卒發現以後,給他換上新的鐵鏈,可是剛換上去,鐵鏈又變成了花環。連續七次都是如此。看到這種情況,外道國王特別害怕,後來在他面前皈依了佛教。

藏地也有這樣的事情。文革期間,有些修行人在監獄中祈禱度母,依靠度母的加持,不僅自己遠離了違緣,還讓其他人對佛法生起了信心。

作為修行人,口頭上不用說很多,關鍵是內心對三寶要有信心。如果大家將度母作為本尊或者空行來依止,一生中虔誠地向度母祈禱,一定會獲得相應的悉地。而且度母不像世間的鬼神,祈禱她不僅利益大,也很安全。如果我們祈禱、供養世間的鬼神,暫時它們會給自己加持或者悉地;一旦中斷了祈禱、供養,它們就會不高興,反而會對我們製造違緣。就像和世間人相處一樣:如果我們跟某人關係處得好,他會幫助自己;如果和某人關係不好,他對自己也會不好。而度母絕對不是這樣,她時刻以慈悲心觀照一切眾生,如果眾生以信心祈禱、供養她,會迅速得到加持;如果眾生沒有祈禱、供養她,只是得不到加持而已,絕對不會受到懲罰。

今天就講到這裏。這次弘揚度母法,我覺得緣起非常好。我們佛學院建立有三十二年了,一直沒有專門開度母法會。昨天,為了讓門措上師長久住世,同時也為了遣除世間的災難,我們學院首次開了度母法會。我想,這也是弘揚度母法的一種緣起吧。

如今,世間有很多災難,海嘯、地震、恐怖襲擊、非典、雪災層出不窮。除了外在的災難,很多人自身也頻頻遇到災難:一會兒心情不好,一會兒身體不好,一會兒事業不順,一會兒家庭不和……有人曾向我訴苦:這幾年痛苦不斷地出現,幹什麼都不順利!確實如此,現在快樂、順利的人很少。出家人還算可以,在我們學院,很多道友整天“迷迷糊糊”的,對什麼事情都沒有感覺,也許是處於大圓滿的境界中吧;在家人則不同了,由於全球經濟都在下滑,甚至以前經濟比較強勢的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都相繼出現金融危機,所以,和二十多年前相比,人們的經濟狀況普遍比較緊張,人們內心的恐慌也越來越大,身體也越來越趕不上生活節奏。在這樣一個災難頻頻、痛苦不堪的時代,除了佛法以外,很難找到其他的依靠。因此,我希望大家將度母法作為遣除違緣、聚集順緣的方法。這樣的話,不僅自己的修行會善始善終,而且在生活中遇到痛苦時,依靠度母的加持,一切負面心態都會消失,內心會充滿清淨的安樂。

回向偈:
所南德義檀嘉熱巴涅   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內尼波劄南潘協將   摧伏一切過患敵
傑嘎納齊瓦隆徹巴耶   生老病死猶波濤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   願度有海諸有情


 樓主| 發表於 2013-3-7 19:26 | 顯示全部樓層
第五課

思考題:
1.解釋“頂禮顰眉聖度母,手掌壓地足踩踏,面露怒容發吽聲,擊破七重一切處。”
2.解釋“頂禮安樂柔善母,寂滅涅槃行境性,真實咒語嗡娑哈,摧毀一切大罪惡。”
3.復述本課所講的一則度母感應公案。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諸傳承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天邊無際的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學習《度母贊》以後,大家可能都會感覺到,度母非常有加持。的確,度母的加持不是傳說,只要我們經常憶念、祈禱她,決定會獲得感應。現在市場上有各種材質的度母像和唐卡,我相信,以後很多佛教徒都會請度母像或者唐卡,供在自己的佛堂甚至辦公室裏。其實,度母法門的興盛,從度母造像的興盛就可以看出。在藏地,基本上每家每戶都供度母像。印度的度母像也特別多,至今金剛座還有很多度母像,其中不少都顯過靈。

據說印度以前有一個小乘比丘,他對大乘比較排斥,而且誹謗過度母。有一次,這個比丘掉到一條河裏。危難之中,他想起度母能救水難,於是馬上向度母祈禱。金剛座的一尊木雕度母像立即現在他面前,並對他說:“你平時對我不恭敬,現在為什麼祈禱我?”說完,度母將他救了起來。後來,這尊度母像被稱為“入水度母”。

此外,印度有一個老婦女對度母很有信心,她出錢在金剛座大塔後面建了一座度母殿,並在殿中塑了一尊度母像。工程完工以後,老婦女才發現,度母殿背對著菩提迦耶大塔,她特別懊悔。這個時候,度母像開口說:“如果你不高興,我可以轉向菩提迦耶大塔。”說完,度母殿和度母像都轉向了大塔。後來,這尊度母像被稱為“轉面度母”。

藏地也有這樣的故事。有一個人路過某寺院,結果不小心滑入山谷。情急之下,他大聲呼喊:“媽媽!”寺院裏的度母像立即現身,並說“媽在這裏”,然後把他救了起來。

小時候,在我的心目中,度母就像媽媽一樣。我一直有這種信心:依靠度母,世界上的任何災難都可以遣除。每次遇到麻煩,我第一個念頭就是:度母趕緊來幫我吧!現在,我的佛堂裏擺滿了各種佛像。記得小時候,我家沒有佛像,在玩耍過程中,我經常撿一些小骨頭、小石頭,將它們當做綠度母或者白度母,然後在“度母”面前用細沙作供養。我想,在自己這一生中,很多修行方面的違緣奇跡般地被遣除,這應該與度母的加持分不開。

在座有些人以後肯定會成為有勢力、有財力、有能力的人,那個時候,你們應該造一些度母像。比如,如果你將來成為一座寺院的住持,你可以在寺院裏造一尊度母像。我相信,依靠度母的加持,你們寺院附近的很多災難都會息滅。

末法時代,能以自力戰勝違緣的人非常少。很多人雖然很想修行善始善終,可是當煩惱或者魔障出現時,自己的心就完全失控了。而度母具有不可思議的能力,因此,如果我們能祈禱度母,在度母的加持下,我們一定能戰勝一切違緣。

通過學習《度母贊》,我相信大家會對度母產生殊勝的信心。對修行人來講,信心是非常珍貴的。我小時候,每年大年三十,鄰居家都要將度母唐卡擺出來,從早晨一直供到晚上。附近六七家的大人、小孩都去他家朝拜。在我的記憶中,每次見到鄰居家的唐卡,自己都特別歡喜。平時,我經常盼望著過年,因為過年的時候就可以見到度母了。當時是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也許在那個年代很難見到三寶,所以,人們見到度母唐卡都特別歡喜,很多老人看到唐卡甚至熱淚盈眶。(雖然現在的唐卡非常精美,而且有很多花紋和金線,做工遠遠超過鄰居家的唐卡,但現在見到唐卡好像沒有當年那種感覺了。)在座的道友很幸運,任何佛像都可以公開擺放。但你們也許想不到,在那個佛法垂危的年代,見到佛像是多麼不容易,如果誰有一尊佛像,都要偷偷摸摸地藏著。

那時,我家有一本蓮花生大士的會供儀軌。這本書我們從來不敢露出來,每次搬到一個新牧場,父母首先就讓我去山上找藏書的山洞。因為這個串習,現在每次看到山洞,我第一個念頭就是:噢,這裏可以藏經書。

如今時代不同了,我們有多少經書都不怕,包括想出家也好,想學佛也好,做什麼事都很自由。但人往往是這樣:學佛有自由的時候,人們不珍惜這種機會;反而在學佛困難的年代,卻可以磨煉出對三寶的信心。如果將來再來一次文革,相當一部分修行人可能特別堅強;可是,現在上師、道友、法本等因緣都具足時,這些人卻沒有珍惜感。

學習《度母贊》以後,希望大家把度母當作本尊或者空行來依止。其實,這篇《度母贊》特別殊勝,一方面它是釋尊以法身毗盧遮那佛的形象為文殊菩薩宣講的,另一方面它讚頌的是三世諸佛的佛母。因此,如果我們經常念誦這首贊文,一定會得到自己希求的一切悉地。當然,在個別小乘根機或者邪見者眼裏,度母可能只是傳說中的女神。對這種人,我們也沒有辦法勸化。世間也有這種情況,黃金本來是很珍貴的,可是在某些沒福報的人眼裏,黃金就像沒有價值的石塊一樣。

戊七、以保護自他而讚頌:
頂禮顰眉聖度母,手掌壓地足踩踏,
面露怒容發吽聲,擊破七重一切處。

這裏頂禮的是顰眉度母。這尊度母身體藍色或者黑色,右手以降伏印壓地,以此壓伏一切魔眾,左手持蓮花,花上有燃燒的金剛杵,以此摧毀一切魔障。顰眉度母雙足踩踏大地,面露怒容 ,口中發出“吽”的咒音,以此擊破三惡趣、人、欲界天、色界以及無色界的一切魔軍。

現在有些人很喜歡護身符。其實,觀想度母就是最好的護身符。去年,我給大家發了一些度母的小卡片,如果隨身攜帶這種卡片,掛在車子裏或者放在房子裏,可以遣除八難 等一切障礙。有些人雖然沒有外在的障礙,但內心的煩惱魔特別嚴重,這些障礙依靠度母也可以遣除。

在現實當中,有些人雖然遇到了許多障礙,但修行最終非常圓滿,這就是得到度母保護的緣故。尼泊爾有一位叫珠脫的上師,他父親是尼泊爾人,母親是藏族人。西藏解放期間,他被關入監獄三年,在獄中受盡了折磨。當時,獄卒們要求他捨棄對佛法的信仰,但他堅決不肯捨棄自己的信仰。為了逼他就範,獄卒們好幾天不給他飯吃,並刁難說:“既然你不捨棄三寶,那你就向三寶要吃的吧。”珠脫上師默默祈禱度母。結果,雖然很多天沒有進食,可是他不但沒被餓死,反而面色越來越有光澤。獄卒們特別害怕,知道他是有功夫的修行人。後來,他的父親通過尼泊爾官方進行斡旋,他才被釋放出來。

不管任何人在任何環境中遇到任何危難,祈禱度母都非常管用。有些人沒遇到困難時,往往不覺得度母有多靈,甚至覺得度母再殊勝也和自己無關;而到了最危難的時候,他們才會想起祈禱度母。就像有些人對醫生一樣:平時身體好的時候,他們對醫生不屑一顧,甚至根本不把醫生放在眼裏;當身體不好時,他們就到處尋找醫生,對醫生的態度也不像以前了,特別感恩給自己治病的醫生。但不管怎麼樣,只要人們能想到祈求度母,就能得到她的幫助。

前面我們講過,尼泊爾的赤尊公主是白度母的化身,有些說法認為,她也是顰眉度母的化身。其實,諸佛菩薩可以示現男性、女性、忿怒、寂靜等各種形象,看到這些不同的形象,我們一定要有清淨心,而且不能對這些形象產生實執。比如你看到忿怒金剛時,不要認為這位聖尊嗔心特別大,也不要認為他永遠都是這種形象。其實,不要說佛菩薩,有善巧方便的善知識也會示現各種形象,有時候顯得慈悲,有時候顯得嚴厲,這都是度化眾生的方便。善知識尚且如此,佛菩薩就更不用說了。因此,大家要對佛菩薩的示現有信心,要有隨時祈禱佛菩薩的習慣,如果有了信心和隨時祈禱的習慣,佛菩薩的加持就會融入自心。

丙二、以法身身相讚頌:
頂禮安樂柔善母,寂滅涅槃行境性,
真實咒語嗡娑哈,摧毀一切大罪惡。

這裏頂禮的是安樂柔善度母。這尊度母身體白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蕊中有妙瓶,妙瓶中降下甘露。所謂“安樂”,是無有任何痛苦;所謂“柔”,是沒有粗暴的煩惱;所謂“善”,是沒有惡業,完全是善業。因為具足這些特點,所以這尊度母有安樂母、柔母、善母等不同名稱。由於對一切萬法無礙通達,所以她能安住於寂滅涅槃的行境 。度母的真實咒語是“達熱德達熱德熱”,在此咒語前面加上“嗡”,後面加上“娑哈”,就成了“嗡達熱德達熱德熱娑哈”,依靠它能摧毀五無間罪、破四根本戒等一切大罪。

阿底峽尊者說,度母法具足了息增懷誅四種事業,如果想滅除罪業和痛苦,依靠度母就可以實現。智悲光尊者的伏藏法中說,度母法有十種功德,第十種功德就是息滅惡業。我們知道,金剛薩埵法是很好的懺罪法,同樣,《度母贊》和度母心咒也是很好的懺罪法。如果有人覺得自己業障很重,可以修度母法。

度母除了能淨除罪障,還可以遣除疾病。以前,印度有一個婆羅門導師,他有五百個弟子。這個婆羅門後來得了麻風病,又逐漸傳染給眾弟子。從前人們經常供養婆羅門和他的弟子,自從得了麻風病以後,人們都不敢供養他們了,最後他們只能以乞討為生。有一次,這個婆羅門在路邊看見一尊度母石像,他生起了信心,就祈禱度母消除自己的疾病。祈禱以後,度母的手中流下甘露。他和弟子們用甘露沐浴後,身體都恢復如初。

世間有很多病人,有些嚴重的病人甚至長年臥床不起,特別可憐。很多人沒病時不知道,一旦生病後,才知道病苦是什麼滋味。其實,如果得了某些嚴重的疾病,真的不如死了好。因此,當自己或者別人生病時,我們可以通過觀修度母遣除疾病。觀修除病的方法很多,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觀想度母身上降下甘露,將一切病魔無餘淨除。

我看過一則度母感應事蹟。有一位女士結婚八年了,但一直沒有孩子,她經常為此苦惱。後來,她聽說度母很靈,就念綠度母心咒求子。一個月以後,她就如願以償地懷上了寶寶。通過這件事情,她對綠度母生起了很大信心,發願終生修綠度母法。

其實,我覺得世間人最適合修度母法,因為度母不僅能賜予究竟的涅槃安樂,也能賜予暫時的世間圓滿。為什麼很多印度人和藏族人喜歡修度母法?因為世間人希求的升官發財、長相漂亮、生意興隆、身體健康、長命百歲、工作順利、事業成功等目標,度母沒有不能滿足的。

今天中午我在走路時,有一個女孩從後面追了上來,她拿著一條哈達對我說:“求您保佑我。”我問:“保佑什麼啊?”她說:“……平平安安。”當時我產生了這種想法:大多數世間人就是這樣的,對於獲得圓滿正等覺果位,度化無量眾生,這些基本上是不考慮的,他們的要求就是平平安安。當然,對於度母來說,“平平安安”這四個字是比較容易的,所以,想平安的人就努力祈禱度母吧。

乙三、(以事業而讚頌)分六:一、以賜予智慧而讚頌;二、以守護怨敵恐怖而讚頌;三、以滅除惡毒而讚頌;四、以遣除爭鬥惡夢而讚頌;五、以消除瘟疫疾病而讚頌;六、以圓滿一切事業而讚頌。

丙一:以賜予智慧而讚頌:
頂禮明覺吽度母,眾會圍繞極歡喜,
怨敵之身悉擊碎,十字莊嚴明咒吽。

這裏頂禮的是明覺吽度母,也叫放光度母。這尊度母身體紅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上有十字金剛杵。她被成就諦實語、等持、辯才的聖眾圍繞,由於內心極為歡喜,而引發身體放出大光芒。依靠十字莊嚴的明咒(“嗡達熱德達熱德熱娑哈”)以及“吽”字,她能摧毀眾生的無明愚癡、我執、我所執以及一切魔眾和怨敵。

只要誠心祈禱度母,就能遣除一切違緣。以前,印度南方有五百個商人到大海取寶。古時候,到海中取寶有很多違緣,很難保證順利返回,所以這些商人啟程時,親人們都依依不捨地為他們送別。商人們乘著三艘船,克服了很多違緣,最終到達了寶洲。他們按照各自的喜好拿了很多珍寶,然後高高興興地返航了。這個時候,守護寶洲的海神很不歡喜 ,它們對商人製造違緣,刮起狂風,掀起巨浪。眼看船就要翻了,商人們非常恐懼,有的人念著家人的名字,有的人祈禱帝釋天、大自在天、太陽、月亮等世間的神祇。正在危難之際,一個居士想起度母能救護一切眾生,於是他大聲念度母心咒。奇跡般的,風浪頓時停息了。最終,商人們順利回到岸邊。

按有些大德的觀點,這個偈頌是遣除愚癡、獲得智慧的祈禱文。為了開智慧,有些人經常修文殊法。其實,度母法也是開智慧法。如果食用按照特定度母儀軌加持的藥丸,能極大地增長智慧。如果不會這種儀軌,只念度母心咒或者《度母贊》,也可以開智慧。我看過一些度母感應的事蹟,有些學生擔心考不上大學,考試前念了一千遍度母心咒,後來就如願考上了。所以,有些道友如果考試沒把握,也可以多念度母心咒。但這些人也許照樣考不好,甚至會生邪見:我念了這麼多度母心咒,怎麼還想不出答案?開玩笑。其實,任何佛菩薩都有開發智慧、增上慈悲心的能力,有些人之所以無法依靠他們開啟智慧的寶藏,主要是缺少信心的鑰匙。

丙二、以守護怨敵恐怖而讚頌:
頂禮震撼三界母,足踏吽相為種子,
須彌玻雪曼達龢,三世間界皆搖動。

這裏頂禮的是震撼三界度母,也叫無量鎮壓度母。這尊度母身體橙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上有佛塔。她足踏大地,其種子字為“吽”字,她的身體發出無量光芒,從而震動須彌山、玻雪山、曼達囸山在內的一切三世間。

從歷史上的很多公案看,再恐怖、再難以勝伏的魔障,依靠度母都能夠戰勝。以前,有一個叫森卡曼達的小乘班智達,他對《俱舍論》非常精通。有一次,他夢見了釋迦牟尼佛,在世尊身邊有一個身穿藍衣的天女,天女告訴他:“你不僅要學習小乘佛法,還要學習大乘佛法。”這個女人就是度母。醒來以後,森卡曼達按照夢中的授記,前往金剛座求學大乘佛法。途中,他遇到一群強盜。強盜不僅搶光了他的資具,而且把他帶到一尊神像面前,準備用他作活人祭祀。正當強盜要殺害他時,他想起了度母,於是拼命祈禱度母。度母立即賜予加持,外道的神像發出一聲慘叫,隨後裂成許多碎片。見到這種情景,強盜們特別害怕,不僅釋放了他,還供養他很多財物。

這位班智達從前學小乘,後來又學大乘,這樣非常好。現在有些人只學小乘或者顯宗,對密宗根本不願意接受,這就是一種邪見。其實,完整的佛教不僅包括小乘和顯宗,更包括密宗。如果一個人只學小乘或者顯宗,對密宗的甚深道理和修法一點都不懂,這是一種最大的缺憾。現在有些人認為,淨土法門純粹是顯宗。實際上並非如此。淨土法門的很多道理,諸如極樂世界的存在、阿彌陀佛的身相、度化眾生的方式,如果以密宗的方法解釋,就會更加圓滿。所以,希望很多佛友早日進入密宗的殿堂。

凡夫人在修行過程中,經常會遇到各種違緣。有些人經常說:某個魔很恐怖,某個邪神很倡狂,很難戰勝它們。當實在無法抵擋此類違緣時,大家應該想到祈禱度母。

以前,印度有一座小乘寺院,這座寺院的僧人在森林中禪修時,經常被羅刹吃掉。有一天,一個沙彌正在樹下坐禪,一個渾身漆黑、獠牙畢露的羅刹出現了,它緊緊地抓住沙彌。沙彌非常害怕,他知道自己沒希望了。這個時候,他忽然想起祈禱度母能夠遣除違緣,於是馬上祈禱度母。(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的。平時沒病時,不管別人說某種藥怎麼好,自己也沒有信心。只有當自己身患重病,實在沒辦法時,才會想起別人說的話,為了解決病苦,才會服藥。)度母立即顯現忿怒相,手拿寶劍,出現在羅刹面前。羅刹特別害怕,馬上放下沙彌,並在度母面前皈依。從那以後,這座寺院的僧人再沒有受到羅刹的危害。

在一些文字記載或者口耳相傳的公案裏,有很多非常深奧的道理。我在課上講這些公案,並不是為了恐嚇人們,也不是為了讓人們過迷信的生活。現代人被唯物論洗腦,除了金錢以外,什麼信仰都沒有。我很不認同這種教育,如果人們什麼道理都不相信,對於不可思議的境界完全否認,這就是人類的悲哀。我經常想,如果人們從小接受佛教的教育,心裏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理念,對生活中遇到的奇妙事情有解釋的能力,那該多好啊!可惜的是,現代人除了眼前的事以外,其他什麼事情都否認。這只能說明人類的愚癡,根本不是進步的象徵。所以,人類應該反省現在的教育,不要認為佛教是一種宗教的說法,其實在佛法中,有很多不可言說的甚深道理。

總而言之,當遇到難以克服的違緣時,大家要虔誠地祈禱度母。以前我們學院遇到大的違緣時,僧眾念具光佛母、度母、觀音心咒後,不到兩三天,違緣就會奇跡般地遣除。在我們學院,很多道友自身出現違緣時,請人念經或者自己念經後,違緣也會很快消失。在沒信仰的人看來,這種做法是很愚癡的,但實際上,這一點都不愚癡。如果依止佛教的殊勝本尊,完全可以解決很多麻煩。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比如你違章駕車被交警抓到,車子被交警拖走了,這時你馬上搞關係,找有能力的人幫忙,車子很快就能取回。或者你被拘留十五天,如果公安局裏有你的親戚,你給他打電話後,馬上就會被放出來。這種事情在世間特別多,誰都不能否認。同樣,遇到違緣時,祈禱佛菩薩也是這個道理。

回向偈:
所南德義檀嘉熱巴涅   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內尼波劄南潘協將   摧伏一切過患敵
傑嘎納齊瓦隆徹巴耶   生老病死猶波濤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   願度有海諸有情


 樓主| 發表於 2013-3-7 19:27 | 顯示全部樓層
第六課

思考題:
1.為什麼惡人祈禱度母也能得到加持?
2.解釋“頂禮消疫聖度母,日月雙眸光鮮明,誦二哈囸德達囸,消除劇猛瘟疫病。”
3.解釋“頂禮具光勝度母,安立一切三真如,正具寂滅威神力,摧魔起屍夜叉眾。”
4.復述本課所講的一則度母感應公案。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諸傳承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天邊無際的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今天是《度母贊》最後一堂課,在這幾堂課上,我大概介紹了二十一度母的功德和利益。在漢文和藏文《大藏經》中,有不少度母法門的資料,如果參考這些資料,我也可以詳細地講,但這次只是讓大家稍微瞭解度母法門,所以我講得比較略。

我希望道友們以後在生活中要用上度母法,我也希望漢地各寺院、道場、中心今後經常念《度母贊》。一方面,大家要會用藏文念《度母贊》,因為藏地很多法會都念《度母贊》,如果會用藏文念,參加法會比較方便。另一方面,大家也要會用漢文念《度母贊》。以前,漢地沒有專門的《度母贊》念誦腔調,最近,我們這裏的男眾以一種調子念了《度母贊》,女眾也以一種調子念了《度母贊》,這兩種調子都很好,大家可根據自己的喜好採用。總之,希望大家今後儘量在漢地弘揚度母法。我依靠比量推斷,如果漢地的佛教團體能傳出讚頌度母的聲音,不僅每個人的修行會非常順利,整體佛法的很多違緣也會遣除。

不管在印度還是藏地,很多高僧大德都與度母有殊勝的因緣。以後我打算講《事師五十頌》,這部論典的作者是巴布拉,他和度母就有很深的因緣。巴布拉是一位精通佛法的班智達,年輕的時候,他曾經朝拜印度東方一尊著名的度母像。途經大海時,巴布拉被非人劫持到一個島上。他非常痛苦,於是一心一意祈禱度母,希望早日離開那裏。一天晚上,度母在夢中告訴他,如果想去哪里,只要睡覺時頭朝那個方向即可。他按照度母的指點,頭朝故鄉方向入睡了。第二天,他果然回到了故鄉。但此時已過了很多年,他發現自己的寺院有了很大變化,老一代的班智達圓寂了,新一代的僧人又不支持他的弘法事業。他想:我弘法利生不成功,就是因為島上的非人劫持我。於是他心生惡念,手結契克印,念了很多惡咒,使那個島沉入大海。後來度母告訴他,因為這個惡業,他已經違犯了三乘戒律,如果不好好懺悔,死後必將墮入惡趣。為了懺悔罪業,他準備到五臺山朝拜文殊菩薩。度母又告訴他,朝拜文殊菩薩也不能清淨罪業,如果能造一部依止上師的論著,使初學密宗者知道如何行持,這樣才能清淨罪業。後來,他造了《事師五十頌》。這部論典字數雖然不多,但因為是按照度母授記造的,裏面彙聚了一生成佛必不可少的竅訣,所以利益了後代的無量眾生。

藏地有一位無著菩薩,他是《佛子行》的作者,他也得到過度母的殊勝加持。有一次,無著菩薩前往拉薩。一天,他正沿著一條大河前行,看見七八個人騎著馬在過河。這些人馬行到河中時,忽然被急流吞沒了。無著菩薩萬分焦急,馬上祈禱度母。隨著他的祈禱,奇跡般的,除了一匹馬和一個人以外,其餘人馬都安然無恙地到了對岸。這時,無著菩薩身後出現一個身材高大、披著白色氆氌、腰系毛蘭草繩的人,這個人踴躍地說:“我去!我去!”說完,他跳進河裏,將落水者順利地拽上岸,然後就消失了。在場的人深感稀有,問無著菩薩這是怎麼回事。無著菩薩說:“我也不知道,也許是度母的加持吧。”無著菩薩又感慨地說:“看來,只要以誠摯的信心祈禱,三寶肯定不會欺惑我們,一定會賜予加持的。”

在歷史上,很多高僧大德都是修成度母本尊以後,弘法利生事業才有了突破性的開展。在座道友當中,有些人很想修行善始善終,有些人很想盡綿薄之力弘法利生。這些想法雖然很好,但如果沒有善巧方便,也可能會心有餘而力不足。而最好的善巧方便,我認為就是祈禱度母。

凡夫人經常遇到不順或者需要馬上解決的難題,在這種情況下,就需要立即祈禱度母。我相信,以後漢地四眾道友會有很多度母的感應,這些感應彙聚起來,可以編成厚厚的一本《感應錄》。在許多前輩大德的傳記中,都有蒙受本尊加持的精彩公案,所以,如果大家有一些感應,也沒什麼不可以說的。當然,這本書裏最好不要有妄語的成分。

度母時時刻刻在我們的身邊,只要能隨時隨地祈禱度母,就能解除自他的一切痛苦。民國時期,諾那活佛有一個叫方于的弟子,她活了一百歲,是一位綠度母成就者。她講過一個比喻:“阿彌陀佛就像國家主席,觀音菩薩就像省長或者市長,綠度母就像街道辦事處主任。我們不一定能見到國家主席、省長、市長,但是街道辦事處主任隨時可以見到。為了更加貼近眾生,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化為了綠度母。”這個比喻很淺顯,但卻非常恰當。在本體上,度母和阿彌陀佛、觀音菩薩是無二無別的,但相比之下,度母更加貼近人們,在生活中的每個細節,都可以體現她的加持。在藏地,人們遇到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求度母,甚至有些盜賊出去偷東西也念度母,結果很順利地回來了。

丙三、以滅除惡毒而讚頌:
頂禮滅毒聖度母,手持天海相皎月,
誦二達囸啪字聲,無餘滅除一切毒。

這裏頂禮的是滅毒度母,也叫孔雀度母 。這尊度母身體白色,左手持蓮花,花上有天界的甘露海般皎潔的明月,口誦“嗡達熱德達熱德熱色囸波夏達囸啪德娑哈”,以此能無餘滅除貪嗔癡三毒以及混合毒、眼見毒 等一切毒。

在所有的毒當中,最可怕的是我執毒,一切凡夫都深染此毒。除了毒害心靈的我執毒以外,世間還有許多毒害身體的毒。通過祈禱度母,眾生的心靈和身體都能遠離一切毒害。

以前印度有個妓女,她的相貌、言談特別順合人心,很多男人都被她吸引。有一次,一個商人對她說:“如果你跟我住一個晚上,我就給你五百個寶珠。”妓女答應了商人的要求。黃昏時分,她獨自前往商人那裏。途中經過一處森林時,她有點累了,坐在一棵樹下稍微休息。這時,一條毒蛇爬了出來,緊緊地纏住了她。她的貪欲頓時消失了,心中只有巨大的恐怖。這個時候,她想起了度母,於是拼命祈禱度母。在度母加持下,毒蛇相續中生起悲心,於是鬆開了她,然後悄悄地離開了。

印度還有一個故事。以前有一個十二歲的少女,她在路上遇到了一隻狂象。那只狂象特別兇殘,它已經踩死了很多人,四肢鮮血淋淋。狂象用鼻子卷起少女,正要殺害她時,她忽然產生了祈禱度母的心念。結果她一祈禱,狂象當下生起了慈愛心。大象首先把少女帶到人來人往的集市,向她頂禮。然後它把少女帶到寺院,再次向她頂禮。最後它把少女帶到皇宮外,又向她頂禮。國王聽說此事後,覺得這個少女是有福報的人,配得上自己的王子,於是讓她當了太子妃。

《度母贊•功德品》中說,如果想求男女、財富、官位、平安、健康、安樂等,依靠度母的加持都可以獲得。其實在漢傳佛教中,所謂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也有這方面的功效。(可能觀音菩薩不僅是省長和市長,度母不上班的時候,他也會去街道辦事處當主任,開玩笑。)總之,度母有很多功德,大家應該對她生起信心,不管見到任何度母像和唐卡,都應該生起歡喜心和恭敬心,依靠這樣的善心,可以得到度母加持,從而遣除一切違緣,獲得一切順緣。

在歷史上,很多大德年輕時,跟普通人差不多,甚至米拉日巴尊者跟一般人完全相同,但這些大德遇到佛法後,一方面自身修行特別努力,另一方面經常祈禱本尊、空行、護法,得到了聖尊的護持,所以,他們的弘法利生事業遠非一般人所能相比。就像麥彭仁波切所說的一樣:“何人若有神所護,則彼以其獨自力,堪與成千上萬眾,所有力量相匹敵。”因此,大家要遣除對諸佛菩薩的懷疑和邪見,要經常祈禱諸佛菩薩。

在這方面,我本人還算可以。也許從小受環境影響,我對所有的佛菩薩都非常有信心,只要一有空,自然而然就會祈禱他們,不管在任何場合,只要看到佛菩薩像或者唐卡,自己就會生起無比的喜悅感。我認為這是一種小小的善根。

丙四、以遣除爭鬥惡夢而讚頌:
頂禮天王所敬母,天人非人鹹依止,
披甲歡喜之威德,遣除爭鬥與惡夢。

大家應該清楚,度母在法身層面是普賢佛母,在報身層面是金剛亥母或者金剛瑜伽母,在化身層面是妙音天女或者吉祥天女,三身在本體上是無二無別的。

這裏頂禮的是天王所敬度母,也叫大白傘蓋佛母。這尊度母受到帝釋天、大自在天、遍入天等一切天王恭敬。既然天王都恭敬度母,人王就更不用說了,人王最多是幾十億人的頭頭,和天王相比沒什麼了不起的,所以,人間的國王、主席、總統、總理也應該恭敬度母。

偈頌中說“天人非人鹹依止”,意思是,一切天人和阿修羅、夜叉、羅刹、餓鬼等非人都依止度母。因此,當我們遇到非人危害時,應該馬上祈禱度母。現在有些人說自己身上有附體,我建議這種人多念度母心咒,我堅信,依靠度母的加持,一切非人的危害都會遣除。

所謂“披甲歡喜之威德,遣除爭鬥與惡夢”,意思是,如果對度母有歡喜心、信心、恭敬心,經常觀想度母,經常念誦《度母贊》或者度母心咒,就能披上保護自他的鎧甲,依靠度母的威德力,國家、民族、家庭、個人之間的一切爭鬥包括惡夢都能遣除。

有些人總是看不慣這個,看不慣那個,所以經常和別人發生衝突。包括有些學佛的人也是如此,見面時互相笑笑,但實際上是皮笑,肉並沒有笑,內在的不和合從所作所為表現得很清楚。除了個人之間的小戰爭,還有國家間的大戰爭,比如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其實,很多家庭也有“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有些人在“世界大戰”中已經失敗甚至“犧牲”了。)通過修持度母法,一方面能平息大大小小的戰爭,另一方面如果戰爭不可避免,自己也會在戰爭中獲勝。

以前印度有兩個國王,一個叫古米紮,一個叫阿修格,他們互相作戰多年。阿修格的武器和兵力都勝過古米紮,在戰爭中處於優勢。為了扭轉戰局,古米紮想了一個辦法,他召集部隊開了七天度母法會,念了十萬遍《度母贊》。再次交戰時,在阿修格的軍隊看來,古米紮的兵力遠遠超過從前,而且有很多身穿黑衣、面容忿怒的女戰士幫助他們作戰。阿修格的軍隊無法抵抗,最後被徹底擊敗。

剛才講到,修持度母法可以消除惡夢。有些道友經常問:“昨天我做了惡夢,夢境很不吉祥,我該怎麼辦?”其實做惡夢有各種原因:有些是四大不調,有些是怨親債主或者非人作害。不管什麼原因,只要多念度母、多祈禱度母,惡夢都會消除。

度母的事業是無偏的,只要虔誠地向她祈禱,即使做壞事的人,有時候也會得到幫助。以前,印度有一個小乘比丘,他對大乘佛教特別不滿,經常燒毀大乘經典,而且誹謗密宗。當地國王發現了他的惡行,派士兵去抓他。這個比丘非常害怕,他看到一尊度母石像,無奈之下,便向度母祈禱。這時,度母像居然開口了,她告訴比丘:“你躲在路邊的水溝裏,就可以免除災難。”比丘一看,覺得很為難——水溝只有碗那麼小,我的身體那麼大,怎麼能躲進去呢?但因為國王派的人馬上就要到了,所以他顧不得多想,屈身向水溝裏鑽去,結果他居然鑽了進去,由此免除了牢獄之難。從那以後,這個比丘捨棄了對大乘的邪見,對度母也生起了真實的信心。

從表面上看,度母對誹謗大乘的惡人都幫助,這似乎有點說不過去。但實際上,這就是度母調伏眾生的方便:有些惡人祈禱度母后,依靠無欺的緣起力,度母會給他們暫時的幫助,當他們得到幫助後,就會對度母產生信心,慢慢也會有所醒悟,也會懺悔以前造的罪業。

我從小有這種習慣——不管遇到什麼違緣,都會立即祈禱度母。甚至放犛牛時,如果犛牛找不到了,也會馬上祈禱度母。有時候我也很慚愧:這麼小的事情,都要麻煩度母。因為有祈禱度母的習慣,所以自己得到的加持也很殊勝。希望大家以後也經常祈禱度母。如果祈禱度母后,有些事情沒有實現,大家也不能生邪見,要想到這是自己的業力太重。業力是不可思議的,如果前世造了特殊的業,今生必定會成熟在自己身上,這種定型的因果誰都無法改變。

在祈禱度母時,大家要有強烈的信心。我在講《金剛七句祈禱文釋》時說過,如果祈禱蓮師時,自己有強烈的感受,蓮師就會被感動;如果自己沒有任何感覺,甚至邊打瞌睡邊祈禱,這當然有功德,但能否立即得到加持,就不太好說了。所以,修法的效果和人的心態密切相關。

丙五、以消除瘟疫疾病而讚頌:
頂禮消疫聖度母,日月雙眸光鮮明,
誦二哈囸德達囸,消除劇猛瘟疫病。

這裏頂禮的是消疫度母,也叫蘭若度母。她的身體為橙色,左手的蓮花上有寶瓶,瓶中盛滿消除瘟疫的無死甘露。她的雙目猶如日月,放出無量光芒,口誦“嗡達熱德達熱德熱那摩哈囸喝囸吽哈囸娑哈”,以此能遣除麻風病等一切瘟疫和疾病 。

以前,藏地有個地方流行瘟疫,當地人幾乎滅絕了。在附近的山上,有一個閉關多年的修行人,當地人請求他指點生路。修行人打卦並且入定觀察後,要求人們在四處張掛度母經旗。當地人依言而行,到處張掛度母經旗,並且念了很多《度母贊》和度母心咒。後來,凡是被吹過經旗的風接觸身體的人都痊癒了,而且那裏再沒發生過瘟疫。

得了嚴重的疾病時,我們一方面要接受治療,一方面要祈禱諸佛菩薩。有些修行人比較偏執,對中醫、藏醫、西醫都不信,生病後拒絕接受治療,一直等死。其實這樣不是很好。《上師心滴》中說:“明咒、妙藥、秘方、緣起力是不可思議的,諸佛菩薩的方便、等持、神變的行境更是不可思議的。”所以,我們應該相信醫藥的能力。生病後,既要祈禱諸佛菩薩,也要接受治療。

世間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力量,非專業人士對此是不懂的。拿中醫來說,外行人覺得中藥很稀奇:幾種草混在一起,怎麼就能治病呢?像我就覺得中醫很奇妙:只要摸一摸脈,看一看舌頭,然後就開藥了,看病怎麼這麼簡單呢?但實際上,中醫看似簡單,裏面確實是有奧秘的。如果我這樣的人說中醫不合理,那只能說明自己不合理。

同樣,不懂佛法的人對密咒也會懷疑:為什麼幾個文字就有這麼大力量呢?有些非佛教徒覺得:佛教徒掛經旗、用轉經輪、念經,這些事情是不是多餘的?作為生活在唯物論環境下的人,產生這些懷疑是情有可原的。前一段時間,我遇到一個老師,他內心確實有一些邪見,也不懂咒語的功德和佛法的甚深道理,他問我:搖轉經輪為什麼有功德?後來,我給他簡單講了一些這方面的道理。當然,要理解佛法的甚深道理,聽別人講幾句是不夠的,必須通過長時間的學習。以密咒來講,在《大幻化網總說光明藏》中,麥彭仁波切細緻地宣說了密咒的功德和加持,如果認真學習了這些道理,就會明白密咒的功德,也會知道沒有任何依據能破斥密咒的功德。

其實,有些人如果暫時不理解佛法的道理,也不要急於誹謗,他們應該這樣想一想:世界上有很多眼看不見、手摸不到的神秘事物,既然這些我們都不得不承認,更何況自己內心無法領悟的甚深道理呢?

總之,大家要系統地學習佛法。通過系統學習,一方面可以遣除自己的懷疑和邪見,另一方面以後自己弘揚佛法時,如果有人想刁難你,或者因為不懂而問你,你就可以輕鬆地回答了。在遇到別人問難時,佛教徒應該有回答的能力,不能心頭一片茫然,什麼都答不上來,也不能藉口“我很忙”、“我有事情”而不回答 。

丙六、以圓滿一切事業而讚頌:
頂禮具光勝度母,安立一切三真如,
正具寂滅威神力,摧魔起屍夜叉眾。

這裏頂禮的是具光度母(即具光佛母)。這尊度母身體白色,左手的蓮花上有吉祥金魚,她的額間有白色的“嗡”字,喉間有紅色的“阿”字,心間有藍色的“吽”字,“嗡阿吽”三真如字發出白紅藍三種光,照射一切眾生,令其身語意變為三金剛的本性。具光度母寂滅了貪嗔癡等煩惱,具足智悲力等威神力,能夠摧毀邪魔、起屍、夜叉等惡性眾生。

在觀修度母時,應該觀想她的身口意放光,讓一切眾生的身口意得以清淨,尤其是這些光照射障礙修行的惡性非人,令它們相續中的惡念滅盡,並且獲得安樂。大家應當明白,修度母法雖然能一瞬間摧毀魔眾,但這不同於世間人用核武器一瞬間消滅敵人,這其實是利益眾生的方便。

寂天菩薩有一個叫智天的弟子,他長期在印度南方弘揚佛法,後來他發心到雪山去修行。在前往印度北方的途中,智天經過一個村落。由於羅刹鬼的危害,這個村裏的人都死光了,遍地都是屍體,其中有一具屍體忽然站了起來,向智天沖了過來。智天將念度母心咒加持過的金剛橛拋出去,擊中了起屍的頭,那具屍體頓時倒在地上,起屍鬼的神識也被超度到了淨土。然後智天又祈禱度母,度母從天上降下甘露,使所有死亡的人都復活了。

從歷史資料看,以前印度很多地方受羅刹、起屍的危害,在藏地和漢地,過去也經常有起屍,但現在這種事情不太多了。去年,學院一個道友看見路邊擺著屍體(第二天等待超度),因為害怕起屍,他一晚上都沒睡著。

末法時代,各種違緣層出不窮。有些人認為人生是快樂的,實際上並非如此,人生應該說是痛苦的。因為不懂這個道理,所以很多人沒有面對痛苦的勇氣。現在,我們知道了人生的底色是苦,就要考慮如何面對痛苦、如何將痛苦轉為道用。在這方面,我的建議是多祈禱度母,這樣才能真正離苦得樂。

甲三、末義:
以根本咒禮贊二十一度母終。

《度母贊》共有二十一個偈頌,這些偈頌含攝了度母心咒 ,並且從不同側面讚頌了度母的功德。

在念《度母贊》時,這一句也要念上。總的來講,度母與普賢佛母是無二無別的;但在眾生面前,就像觀世音菩薩示現多種形象一樣,度母也示現二十一尊形象 。


下麵介紹一個度母略祈禱文。如果大家沒時間念《二十一度母贊》,也可以念這個祈禱文。這個祈禱文只有兩句,任何人只要有意樂,不存在沒時間的問題,隨時隨地都可以念。

至尊度母您垂念,祈求救脫諸苦難。

願至尊度母您垂念我,祈求您慈悲加持我,將我從各種苦難中解救出來。
這裏的“諸苦難”,指的是毒蛇、大象等八難,結合現在的時代,也可以包括金融危機等各種恐怖。總之,依靠度母的加持,人生中的各種恐怖可以一一遣除。漢地佛教徒經常說“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其實也可以說“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聖度母”,只要我們經常祈禱度母,就會得到她的慈悲加持。

度母心咒:嗡達熱德達熱德熱娑哈

麥彭仁波切在《百咒功德》中說,這個咒語能救脫一切罪業、衰敗,勾招三世間作為奴僕,成辦各種事業。

有些在臺灣、新加坡弘法的上師說,如果多念度母心咒,相貌就會越來越漂亮,所以很多女性特別愛念這個咒語。確實如此,只要多念度母心咒或者《度母贊》,就可以獲得自己希求的一切悉地。

以前,我們學院念過麥彭仁波切造的度母讚頌文 ,法王也曾要求每個弟子念七十萬遍度母心咒。這次我對大家沒有太高要求,凡是今天聽課或者以後通過光碟聽課的人,希望你們在一年內念完一萬遍度母心咒和一百遍《度母贊》。我自己是這樣發願的,希望大家也這樣發願。這些念誦很容易完成,如果每天念一百遍度母心咒和一遍《度母贊》,三個多月就能完成。如果能完成這些念誦,就和度母結上了殊勝的因緣。

至此,《度母贊》已經傳講圓滿了。從各方面的因緣看,這次弘揚度母法非常殊勝,出現了很多好的驗相。其實,我覺得自己很有資格給大家講《度母贊》,我對此甚至有一種“增上慢”。為什麼呢?因為我從小就非常喜歡度母,一輩子都修這個法門。雖然我沒有特別精彩的感應,也沒有很高的境界,但信心是十足的。在我的學生時代,佛法非常不興盛,只要被發現念經,就會被學校開除,但我一直默默地念度母,從來沒有中斷過。這次,我給大家念了《度母贊》的傳承,做了簡單的講解,最後我也祈禱度母:願所有的道友迅速得到度母加持,願在度母的慈光沐浴下,大家的一切所做都能順利實現!

學習《度母贊》以後,大家也應該發願:今後如果有能力,要在漢地造一些度母像。其實漢地在建築方面是有能力的,關鍵是看高僧大德們有沒有意樂。藏地有很多供奉二十一度母的度母殿。今年我們學院重建了喇嘛小經堂,我們也準備在經堂裏供奉釋迦牟尼佛、度母和蓮花生大士。末法時代,眾生很需要強有力的本尊,所以,希望大家在漢地造一些度母和蓮師像,依靠這些本尊的加持,個人和佛法的很多違緣都會被遣除,順緣自然而然會具足。

回向偈:
所南德義檀嘉熱巴涅   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內尼波劄南潘協將   摧伏一切過患敵
傑嘎納齊瓦隆徹巴耶   生老病死猶波濤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   願度有海諸有情


 樓主| 發表於 2013-3-7 19:2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3-3-7 19:29 編輯

二十一度母赞 - 智悲佛网
汉语:圣度母赞 嗡杰怎玛帕玛卓玛拉香擦洛 嗡!顶礼至尊圣度母 香擦卓玛涅玛华嫫 顶礼奋迅救度母 宣呢嘎结络当札玛 目如刹那闪电光 结定僧衮且基压杰 ...
www.zhibeifw.com/ssfb/online_content.php? ... 49K 2013-3-1 - 百度快照


> 二十一度母相 - 智悲佛网
二十一度母相../upload/photo/20120618135547_bitey.jpg../upload/photo/20120618135547_aeczy.jpg 顶礼 速母勇母度母../upload/photo/20120618135248_bqbsq.jpg../...
www.zhibeifw.com/ssyy/phot_list.php?id=145 25K 2013-2-11 - 百度快照


度母的一百零八个名号 - 智悲佛网
由于观世音菩萨的无限慈悲和怜悯,从他的泪珠中示现了不同名号的一百零八位度母,并发宏誓愿:“救度无边众生,断除无尽烦恼”,由此演绎出了度母的一百零八个名号。...
www.zhibeifw.com/fjgc/fjyj_list.php?id=8574 71K 2013-2-17 - 百度快照


至尊圣救度母应化事迹(上) - 智悲佛网
度母,梵音译作达热,是尊者圣救度母之简称。其意为以慈母般之悲心视一切众生为爱子,把众生从诸灾难怖畏中救度出来的佛母,是十方三世诸佛之事业母。 据佛经...
www.zhibeifw.com/fjgc/fjyj_list.php?id=7697 54K 2013-2-9 - 百度快照


智悲佛网
二十一度母:圣救度母在往昔早已成佛。依了义而言,圣救度佛母的体性就是般若佛... 宝源度母:宝源度母,为圣救度佛母种种的化现之一。度母发大悲愿救度贫困众生...
www.zhibeifw.com/ssyy/phot_list.php?id=109 32K 2013-2-7 - 百度快照


至尊圣救度母应化事迹(下) - 智悲佛网
想到曾听闻救度母能救护众生脱离十六大怖畏,于是向救度母祈祷并呼喊度母之名号请求救护,瞬间救度母驾临对面虚空,由救度母莲足下刮起狂风,把诸敌军吹向十方返回各自之...
www.zhibeifw.com/fjgc/fjyj_list.php?id=7702 65K 2013-2-15 - 百度快照


西藏贫穷孤儿与绿度母的故事 - 智悲佛网
但是绿度母像毕竟是石雕的,不会回话,不过他也觉得没有关系,因为他已把绿度母像当成母亲了,就像一个孩子和母亲撒娇一般,喜、怒、哀、乐都和绿度母像分享,把每天...
www.zhibeifw.com/fjgc/ptsx_list.php?id=7851 41K 2013-2-20 - 百度快照


二十一度母赞 - 智悲佛网
二十一度母赞 第3课音频视频下载 文本 二十一度母赞 第2课音频视频下载 文本 二十一度母赞 第1课音频视频下载 视频播放 文本 《二十一度母赞释》法本 下载 ...
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702 18K 2013-2-28 - 百度快照


智悲佛网通知:6月6日举办“度母法会”
度母是集诸佛菩萨事业、功德之本尊,加持力异常大及迅速,有许多的大修行者均修习度母法得到共与不共的成就。6月6日,金刚萨埵法会结束后的第二天,学院将举办“...
www.zhibeifw.com/news/list.php?id=7313 12K 2013-2-9 - 百度快照


佛乐MV:二十一度母礼赞文唱诵 - 智悲佛网
佛乐MV:二十一度母礼赞文唱诵麦彭仁波切说过:“末法时代,度母的加持最为灵验。”若能经常祈祷度母,念诵她的心咒“嗡 达列 度达列 度列 梭哈”,除了极为特殊的定...
www.zhibeifw.com/news/list.php?id=1104 12K 2013-2-17 - 百度快照


http://www.baidu.com/s?tn=baidulocal&si=www.zhibeifw.com&ct=2097152&word=%B6%C8%C4%B8

 樓主| 發表於 2013-3-7 19:31 | 顯示全部樓層


二十一度母赞 [url=]二十一度母赞[/url] [td]
二十一度母赞 第6课音频视频下载 文本
二十一度母赞 第5课音频视频下载 文本
二十一度母赞 第4课音频视频下载 文本
二十一度母赞 第3课音频视频下载 文本
二十一度母赞 第2课音频视频下载 文本
二十一度母赞 第1课音频视频下载 视频播放 文本
《二十一度母赞释》法本 下载



智悲佛網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702

二十一度母赞  索达吉堪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 ... 0-aUFd5M2M2h4kol2cb


 樓主| 發表於 2013-11-24 13:50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eMOF90iUo4o[/youtube]

 樓主| 發表於 2013-11-24 13:55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aKLik82CZy0[/youtube]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5:18 , Processed in 0.03112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