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279|回復: 0

西藏圓光術--記罕見的銅鏡圓光成就者卡察•阿旺嘉措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3-7 19: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40_26_6a13c3fe72fd6e9.jpg


西藏圓光術--記罕見的銅鏡圓光成就者卡察•阿旺嘉措

他是一個頗具神秘色彩的人。當地群眾流傳著許多關於他的傳說,把他說成的近乎於鬼使神差的傳奇人物。當地人有這樣一句話"卡鬼、肯鬼、波鬼,這是類烏奇地方的三個鬼。"這裏指的卡、肯、波三人都是當地會降神的鬼神式的人物,而這其中的第一個"卡鬼",就是指卡察•阿旺嘉措。
    人們為什麼把他說成是神鬼式的人物呢?因為這個姓卡察的人具有神奇的能力。他可以從方寸大小的銅鏡中預示人的前途和命運,看到常人看不到的東西。哪個人生了病,誰家丟了牲畜和什物,誰要預知未來,都要畢恭畢敬地來找阿旺嘉措,向他獻上哈達,送上酥油和肉,經濟條件好的還要送些錢,請他占卜吉凶、治病和尋找失物。而他則透過銅鏡一一作答。怪就怪在他竟然十說九中,令人折服。這樣一來,在當地一傳十,十傳百,名聲大振,後來連昌都地方政府的官員們也十分器重他,他便以銅鏡占卜而出了名。銅鏡占卜在藏語中叫"圓光"。久而久之,人們把他的真實名字阿旺嘉措忘記了,而卡察紮巴(卡察圓光者)的名字卻傳遍了多康地區。
    十年動亂後,他的功力不但未減,反而更加精深。當他不但可以通過銅鏡給別人算命,還可以通過銅鏡抄寫史詩《格薩爾》的消息一傳開,立即在西藏境內引起了反響。隨著全國性的搶救《格薩爾》史詩工作的全面鋪開,他被列為重點搶救對象,一時間成了一相引人注目的新聞人物。
    由於他居住在遠離西藏中心--拉薩的昌都地區類烏齊縣鄉下,交通十分不便,所以親自拜訪過他的人並不多。傳說中不免想像的成分,總令人有不識廬山真面目之感。為此,筆者于1986年秋,取道青海的玉樹,經昌都的江達、昌都鎮到達類烏齊,專門採訪了這位年逾古稀(當年74歲)的奇人,與他一起度過了一周的時光。雖然難說完全瞭解了他的內心世界,但是,畢竟在與他誠摯的長談中,親耳聽到了他的過去和現在。
    藏曆第十五繞迥水牛年(西元1913年),阿旺嘉措出生在類烏齊縣甲桑卡區達赤鄉阿壩村的一個姓卡察的富裕人家。祖父和父親都是信奉甯瑪派的僧人。阿旺嘉措從剛懂事起,便在祖父卡察拉年•紮巴班覺的嚴格管教下開始學習藏文。祖父手把手地教他寫字,一句句地教他念書,這樣過了4年。但在阿旺嘉措8歲時,家中發生了一個突變事件,結束了他優裕舒適的生活。媽媽與家中的一個傭人發生了戀情,從家裏搬了出去。小阿旺嘉措也跟著媽媽一起離開了富裕的家庭。12歲時他就住進了類烏齊寺當小紮巴,開始了僧人的生活。
    一天,寺院裏來了三個喇嘛,一位是嘉木央活佛,他是德格人、著名的米龐大師的徒弟;一位叫那木堆,加桑卡區桑卡鄉人,是類烏齊寺桑巴紮倉的喇嘛,據說此人修練的功底頗佳;另一位是恰梅,昌都縣薩貢區人,系藏傳佛教蓮花生教派第六世恰梅喇嘛。他們把寺中的30多個小紮巴召集在一起,桌子上擺著一個巴掌大小的銅鏡,然後教了一些看銅鏡的程式和方法,便讓小紮巴們輪流觀看。看不見什麼東西的孩子都一個一個地出去。最後剩下兩個人,其中一個叫拉瑪嘉,他說從銅銳中看到了一些模模糊糊的影子。輪到阿旺嘉措時,開始,他覺得這個銅鏡在閃閃發光,慢慢地在銅鏡中間出現了一個洞,這個洞漸漸地變成紅色,這時出現了彎彎曲曲的文字,類似梵文,阿旺嘉措看不懂。後業,他看見了30多個身著盔甲的騎士在奔跑,最後只剩下了三個人。這時旁邊出現了河流,有一匹馬,馬上坐著一位驍勇的戰將。耳朵裏又仿佛聽到了異常悅耳的聲音,好象是那位戰將在歌唱。這時一位喇嘛問他:"是否看見?"他回答說:"看見了,還聽到了歌聲。"旁邊一位觀看的僧人用手捅了阿旺嘉措一下說:"你不要吹牛,看清楚再說!"頓時,他眼前的一切都消失了,銅鏡依然變成了初時只是發出一片光亮的鏡子。三位上師不禁動怒了,斥責那個僧人說:"你不要這樣!"同時,又再次耐心地給阿旺嘉措講解了看銅鏡的要領,並叫他再仔細觀察。不久,銅鏡中的景物再次出現了,然而那悅耳的聲音再沒有出現過,直到現在。
    當時,阿旺嘉措心裏很害怕,不知是怎麼回事。然而寺院裏的大喇嘛們卻對他倍加器重和關懷,給他穿上整齊的衣服,供給他好的飯食。第二天又讓他重新觀看銅鏡,與前一天一樣,銅鏡中首先出現了梵文,接著出現了象雄文,最後出現的是藏文烏堅體。景物也同時再現了,其中有大大小小的人,好象在很遠很遠的地方。第三天繼續著,上師們不停地向他提出問題,他都一一作了回答,旁邊的人便不停地記錄下來。
    觀看銅鏡的第三天以後,阿旺嘉措的眼前總是出現各種各樣的神,白天坐在那裏,眼前的神佛也會象走馬燈一樣不斷地出現。晚上即使蒙上被子也睡不著覺,那些神也總是浮現在眼前。別人都以為他瘋了,小小的阿旺嘉措也有點害怕了。上師們卻安慰他說:"沒有關係,你慢慢就會好起來的。"就這樣,人們發現他具有特殊才能,可以看出銅鏡裏的東西。
    其實,這樣的幻覺在他很小的時候就曾出現過。6歲時,他在野外玩耍,因迷路而走失了三天。家裏人都以為他死了。其實,阿旺嘉措是因疲倦在草灘上睡著了。在夢幻中他走進了一座神山,山中有一座大的經堂,他悄悄地走進去,只見了裏面坐著許多人,有的人在念經,有的人在念《格薩爾》的書,有的人正在忙忙碌碌地寫著什麼。這時一個人朝他走了過來,給了他一個曼荼羅(安置眾佛的祭壇)。曼荼羅的頂端是一尊金光閃閃的佛像,好似蓮花生大師。大師下麵是戴著仲夏(說唱藝人帽)的格薩爾王。只見他身上穿著鎧甲,披著喇嘛平時穿的斗篷,鎧甲的每個片上都刻有一個小佛像,看上去十分莊嚴威武。正當他聚精會神地看著、聽著的時候,一個人把手伸了過來,他只覺得一陣天旋地轉,朦朧地聽到那人說:"你可以回去了!"便昏了過去。當阿旺嘉措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在野地裏,夢中的一切都沒有了,只有一片寂靜的原野。於是,他拖著疲憊的身體蹣跚著走回家去。回到家裏,他眼前的幻覺總是連綿不斷地出現。一次,阿媽在擠奶,他仿佛看見在她身後有一個人總在跟著她,便問:"阿媽,你身後的人是誰?"阿媽吃驚地回頭看去,卻沒有任何人。從此,家裏人都以為阿旺嘉措生了病,而且是生了一種怪病。
    通過這次看銅鏡的考察,人們發現了他與眾不同的特異功能。但也有人將信將疑,認為這麼小的孩子,怎麼能看銅鏡而知道一切?一次,阿旺嘉措的叔叔為了探個究竟,便跑來故意問他:"你說說,我家裏都擺著什麼東西?"阿旺嘉措便拿來銅鏡來看了看,然後有板有眼地把他看到的東西說了出來:床上有個水盆,盆裏放著曼荼羅、寶瓶和串珠等物品,竟然一絲不差。叔叔終於相信了。
    不久阿旺嘉措看銅鏡能知過去、未來的事傳遍了昌都地區。當時的昌都地方政府派宗本嘎察巴把阿旺嘉措叫去,檢驗一下他是否真有看銅鏡占卜的本領。宗本問他:"我的家鄉在哪里?我寺院裏的師傅是什麼樣子?"阿旺嘉措便照著銅鏡上出現的文字和形象作了回答。嘎察巴聽罷十分滿意。從此,阿旺嘉措的名聲大振。
    阿旺嘉措的家鄉加桑卡的宗本叫達哇拉,是一個康巴人,老家在巴秀縣的丹巴地方,他受昌都地方政府的派遣到這裏來當宗本。由於他在當地欺壓百姓,百姓不服向上告了他一狀。達哇特地邀請阿旺嘉措到家中見面。當時,只有13歲阿旺嘉措還有些膽怯,白天不敢去,等到晚上才到了他家。達哇拉請他占卜吉凶。打卦的結果,銅鏡中出現了了個佛塔,很多人在推,但卻推不動,最後出現了波密地方的人穿著白衣服。由此,阿旺嘉措告訴達哇拉:"看來問題不大,但是你可能要去其他地方一段時間。"
    不久,達哇拉真的被免去了本地宗本的職務,派至波密地方。在那裏因為他工作出色,兩年後便又回到了昌都,在藏政府吉恰總督手下當堪欽(相當於三品官)。由於阿旺嘉措的卦應驗,所以達哇拉十分喜歡他,器重他,一有什麼事,便把他叫到昌都來,請他出主意。因為感激他,後來達哇拉還成了他的施主。此後,他們的關係一直很密切。
    阿旺嘉措從十五六歲便開始了占卜生涯。寧瑪派寺院的生活比較鬆散,僧人們可以在寺院裏念經、修習,同時也可以離開寺院,四處遊走或娶妻生子。阿旺嘉措經常被別人請去看銅鏡算卦,就使他不得不經常離開寺院。這期間,他曾在家鄉附近及丁青、囊謙、巴秀、昌都等地遊走占卜,在滿足了人們的要求之後,自己的生活也有了來源。雖然他的宗教學業從此荒疏了,修煉也停頓了,但他卻成了一位遠近聞名的圓光者。卡察紮巴便是因此而得到的名號。
    圓光本來是一種占卜吉凶的宗教活動,一般是通過鏡子裏所顯現的各種幻影加以附會後,預測未知的事或未來的事。從事圓光活動的人被稱作圓光者,他們自稱具有與眾不同的眼睛,可以從鏡子中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各種景象。藏族地區一般通過銅鏡占卜,也有人在拇指的指甲上塗上反光的東西,令指甲發亮,觀指甲而圓光占卜。卡察紮巴認為圓光者的眼睛從外觀上看與眾不同,是"三眼皮",所以從眼睛就可以大致判斷出誰具有圓光的能力和本領。
    在運用銅鏡圓光的過程中,卡察紮巴逐漸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程式。首先在圓光前,心理準備是十分重要的。他說,當坐在銅鏡前,自己心裏要具有慈悲感,要有潔淨的心,同時,使自己進入好似白犛牛(藏族視白犛牛為神牛,具有吉祥的徵兆)的自我感覺狀態,而把銅鏡看做大海。心理準備完畢後,便可佈置道場。卡察紮巴為我表演了全部程式。他面前桌子的正中放置一個堆滿青稞的大圓託盤,其中插立一個直徑約為10公分的凸面圓形銅鏡。鏡面擦拭得閃閃發光,凸面向前方,面對圓光者。銅鏡前插立一塊長方棱形水晶石,青稞圓盤四周圍以哈達。青稞盤前正中置一盞酥油燈,左右再各擺一個盛滿茶水的高腳銅杯。在燈和茶之前,再均勻地放好一排七隻盛滿淨水的小銅碗。最後,將一根燃香插在青稞盤中。這樣,圓光的道場便算準備完畢。卡察紮巴在有條不紊地做這一切時,口中念念有詞。道場就緒後,又念了二十分鐘的經文,這時,他聲稱銅鏡上開始顯現圖像和文字了。
    有趣的是卡察紮巴在觀察了我的眼睛之後,曾約我一同看銅鏡。但我在銅鏡中除去看到我自己被凸鏡誇張了的臉之外,什麼也沒看見。卡察紮巴不無遺憾地說:"你原本也是可以看到的,只是年輕時碰到了污穢之物,才看不到了。"接著卡察紮巴又給我講了他在銅鏡中的所見。他說,一般情況下是傭珠瑪首先出現在銅鏡中進行教誨。文字的出現是有順序的,首先出現的是梵文,其次是象雄文,最後才是藏文。文字的出現與隱去是和圓光者的閱讀速度相一致的。當你看完抄完一段後,那段文字自然會消失,而新的文字立即顯現。據他說文字存留時間充裕得使你有時間校對抄下的文字。在圓光時,圓光者要請被蔔者手中握十幾粒青稞,放在嘴邊吹氣,同時心中要專一思念自己要蔔算的事,然後把青稞粒放在圓光者的手中,由圓光者將青稞撒向銅鏡,然後便開始等待鏡中顯現文字與圖像了。
    卡察紮巴告訴我,他這只銅鏡是類烏齊寺具有較高造詣的那木堆活佛相贈的,銅鏡品質好,做工細緻,光亮,不像是手工產品,被他視為珍寶。
    卡察紮巴介紹說,一個功夫好的圓光者,不借助銅鏡也可以看到圖像,一碗水或者是什麼反光的東西都可以,同時也並非什麼時候都可以看到。按照傳統的說法,當掃帚星出現的時候,是絕對不能看銅鏡的。其餘時間,一般在上午為佳,顯象比較清楚。並認為,當一個人受到了晦氣污染後,便使其眼睛受到了損傷,影響看銅鏡的效果,甚至從此再也看不到什麼圖像。這晦氣包括見到麻瘋病人及被殺死人的屍體,遇到剛結婚的新娘、殺人者及女人的經血等等。因為這些人和物中攜有孽障,所以影響看銅鏡,少則一天,多則五、六天,甚至從此再也看不見銅鏡中的東西了。
    從25歲到30歲這段時間,是卡察紮巴一生中最好的階段。那時,他精力充沛,身體強壯,不但可以看銅鏡算命,還可以借助銅鏡抄寫史詩《格薩爾王傳》。雖然他已記不清他抄過多少本子,但是他從來沒有停止過抄寫。
  在他不滿30歲時,他的施主達哇拉捎信把他叫到昌都,對他說:"明天有一個象你一樣的人要見你,你一定要去,問你什麼你如實地說,不然人家會把人肉塞到你嘴裏。"說罷送了一條哈達給他。
    第二天,卡察紮巴被帶到一個很講究的房子裏,只見一個身材魁偉、頭上結著發結、耳朵上戴著海螺耳環的人端坐上方。後來他才知道,這就是顯赫的帕巴拉活佛。活佛請他喝酒,一開始他不敢喝,因為他從未見過具有如此大福大貴形象的活佛,後來,他們漸漸熟悉了,卡察紮巴才喝起來。過了一會,帕巴拉拿出一本藏文條本,放在卡察紮巴的頭頂上。卡察紮巴眼睛一掃,雖未看見封面的書名,便知那是一本《格薩爾》的書。當他說出這一部的名字時,活佛大喜。然後,他們談了很多,活佛問了許多問題,並叫卡察紮巴看銅鏡,解答各種問題。
    當晚卡察紮巴被留宿在帕巴拉家中。晚上他看見一位喇嘛出現了,可是後來又不見了。帕巴拉詢問了關於那個喇嘛的詳細情況後,便叫人按照卡察紮巴描述的情況畫下來,在昌都寺東河邊的卓瑪拉康裏塑了像。爾後,帕巴拉摸過卡察紮巴的頭說:"很早以前,昌都有一個叫雅朗嘉布的人,他能夠編寫格薩爾的傳記,後來因為喝酒太多不能再寫了。另外有一個叫覺吐旺布的人也沒有寫完《格薩爾》。你有條件,你很年輕,你要繼續抄寫《格薩爾》,把它寫完。"
    卡察紮巴從昌都回到類烏齊後不久,囊謙格甲寺的活佛拉瑪尼瑪來加桑卡區他的分寺尼姑寺巡視,此人是一位寧瑪派的活佛,不需銅鏡便可預知後世,占卜吉凶。當卡察紮巴把見到帕巴拉的情況告訴他以後,拉瑪尼瑪說:"活佛說的對,你要繼續寫《格薩爾王傳》,你是可以寫好的,因為你是格薩爾王的叔叔晁同的一個弟兄的轉世,與格薩爾有因緣關係。你一定要寫完,積功蓄德,否則你便不能長壽。"這些活佛在群眾中傳開後,卡察紮巴簡直成了奇人。不久,類烏齊寺的分寺昂多寺便封卡察紮巴為該寺的寺主。
    這以後,人們除了找他占卜之外,又不斷有人請他抄寫《格薩爾王傳》,他便依照銅鏡一一抄出。其中有的還傳到了境外。有一部曾被當地有名的藏醫、為不丹國王治過眼病的傭嘎轉抄後帶到不丹去了。此外,他還抄寫了別具一格的《格薩爾王誕生記》等,可惜都不知下落了。卡察紮巴自謙地說:我的藏文水準不高,所抄的書都是通過銅鏡得來的。
    當然,卡察紮巴之所以抄寫《格薩爾》,也是他的興趣所至。他的家鄉位於多康地區,是青海、昌都、那曲的交界地,是從昌都、青海去那曲、拉薩的一個交通要道。來往的商人、朝佛者、游吟藝人絡繹不絕。因此《格薩爾》的流傳也十分廣泛。卡察紮巴小時候就曾見到過一個叫索南班覺的藝人,他說唱的《大食財宗》給卡察紮巴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小時候他零星看過《格薩爾》的抄本,數量不多。後來因為他經常卜卦算命,便顧不上再看書了。當他自己會抄寫後,便很少再看別人抄的《格薩爾》。
    與此同時,請他算命的人總是不斷地登門,這也影響了他的抄寫。算命可以得到經濟收益,成為生活費用的重要來源。後來他與比他大5歲的紮西卓瑪結了婚,有了家小,漸漸地就很少抄寫《格薩爾》了。
    前面講過的達哇拉從波密回到昌都以後,與卡察紮巴的關係很密切,並做了他的施主,對他很信任,並不斷給他一些經濟上的幫助。他有什麼難解的事,也必請卡察紮巴解決。
    一次,昌都地方一個叫嘉日斯巴的人丟了半鬥藏幣,施主達哇拉特意派了一個姑娘帶著酒到類烏齊來請卡察紮巴占卜。卡察紮巴通過銅鏡認定是失主嘉日斯巴的管家和手下的一個人合夥偷的。但他沒有對姑娘直說,只請姑娘轉達說:"慢慢再看看。"後來當卡察紮巴與達哇拉見面以後,才講了實情。達哇拉告知了失主,嘉日斯巴終於追回了丟失的藏幣。
    此後,不少人為了破案來找卡察紮巴,但是他一般不願參與,仍以算命卜卦為主。即使推測出來也不願直說。
    隨著卡察紮巴的名聲越來越大,他的膽子也逐漸大了起來,至使後來發生的事情使他險些遭了大難。由於他經常和地主政府的官員來往,在別人的慫恿下,趁機抄了一個地方政府的檔,並偷印了一個公章。回到家鄉讓人仿照私刻了一枚印章後,他便模仿著地方政府的檔形式偽造了14份檔,都是別人請他偽造的,其中有關於財產繼承問題,有地方管轄問題等,得到文件的人便送給卡察紮巴兩個多斯(一個多斯約合五十個藏幣),爾後便拿著偽件為非作歹。卡察紮巴對我說:在幹這些事之前,他曾看了銅鏡。銅鏡中出現的圖像是羊毛纏在牛角口上,他錯認為這是沒有關係的象徵,其實是不應做的意思。偽造檔一事不久便被昌都地方政府查出,有人到類烏齊悄悄對卡察紮巴說:"你的事已經被告發了,你要趕快藏起來,否則將被抓入監獄。"然而,他又給自己打了一卦,結果是:雖然有些孽障,但是舊政府中有官員在內斡旋,問題不會太大,不必逃走。於是他打消了逃往青海的念頭。
    結果,藏軍來到他家,宣佈了罪行,沒收了他的60多頭犛牛、3匹馬,給他戴上木枷,把他押到邊壩去充軍。達哇拉為此四處活動,一方面在政府中說情,另一方面又寫信到邊壩去,請當地執刑官不要欺負卡察紮巴,說他不是一個普通的人。不到一年,形勢發生了突變,解放軍進軍西藏在即,昌都換了總管,加之達哇拉的活動,卡察紮巴得以回到昌都。昌都寺的人對他很好,供他吃、穿,而他在那裏仍重操舊業,一邊給人算卦,一邊抄寫《格薩爾》。這段時間裏,舊政府的人曾叫他去看銅鏡、蔔算形勢的發展,他一連看了幾次銅鏡,不敢說出結果,後來在對方的一再追問下,才說了一句話:"現在已經不行了!"
    當時舊政府、昌都寺的人通過達哇拉轉告卡察紮巴,挽留他住在昌都寺,並保證他一生的吃穿用度。卡察紮巴打了卦,銅鏡中出現了類烏齊寺護法神瑪波,瑪波說:"算了!你還是回來抄寫《格薩爾王傳》吧!"於是卡察紮巴在昌都住了大約兩年之後,力辭人們的挽留,回到了家鄉類烏齊。
    昌都解放後,卡察紮巴依然靠看銅鏡四處遊說過活。"形勢怎麼樣?""年成如何?""是否能長壽?"等是老百姓常問的問題。要想讓每一個人滿意是不可能的,然而倒是有幾次,卡察紮巴算的很准,得到了人們的再一次承認。
    ****改革之前一段時期形勢不很穩定,人心惶惶。儘管在十分閉塞的類烏齊,也盛傳著許多謠言,百姓人心浮動,有人傾家逃往印度。當加桑卡鄉的老百姓找到卡察紮巴,請他蔔算去留時,他從銅鏡中看到了這樣一幅圖畫:幾隻豐滿的綿羊向樹叢中跑去,不久又跑了出來,跑回來的羊身上的羊毛沒有了。他經過分析告訴老鄉:這羊毛代表財產,去了以後再回來就會變得一貧如洗。這樣一來,村裏的人真信服了,沒有人出走。
    1959年,察貢地方巴秀鄉有一個莊園主叫格日本突然瘋了。類烏齊寺的結仲活化帶信來叫卡察紮巴去,他查看後認為是有人在詛咒格日本,而密咒藏在附近的湖心中,幾次派人去找,均無法找到。幾天過去了,他心中也很著急。到了藏曆5月15日的晚上,皓月當空,卡察紮巴的心情格外舒暢。他信步來到湖邊,突然聽到湖心有人叫他,便邁步向湖心走去。奇怪的是走在水面上,並沒有入水的感覺,似乎是走在草壩子上一樣。到了湖心,見到一個大經堂,就象類烏齊寺的經堂一樣。他走進去,一個喇嘛給了他一包東西,他拿了東西便往回走。當快到湖邊時,只聽見岸上有人大喊一聲:"你快點過來呀!"卡察紮巴這才意識到自己是走在水上,心裏一緊張,半個身子便沉入了水中,幸好他已離岸不遠了。待上岸後他查看手裏的東西,原來那是兩個對合著的頭蓋骨,中間放著咒語,寫著格日本的名字。幾天過去了,格日本恢復了健康,而卡察紮巴的雙手竟脫了一層皮。
    他告訴我,****中他不敢再看銅鏡了。有時他背地裏偷偷看,但出現的圖像不多也不清楚。一次他從一碗白酒中又隱約地看到了幻景,心中暗自高興。因為,一個圓光者只有達到了極高造詣的時候,才能夠離開銅鏡,憑藉其他物質看到圖像,預測未來。卡察紮巴是相信因緣的。他認為,他之所以能看銅鏡不是靠血統,因為他的父親、祖父都是甯瑪派的一般僧人,既在寺院念經,又建立家庭過俗人生活。他們一生一世都沒有占卜的本領,更沒有編寫過格薩爾的故事。他的一切靠的是前世之緣。他的祖先曾是格薩爾在世時供奉的三十個喇嘛中的一個叫桑傑耶巴的後裔,而卡察紮巴自己的前世,卻是修建西藏桑鳶寺時一個叫西熱堅參的工頭,此人後來又轉世為格薩爾的三十員大將之一,名叫阿吉朗加桑加。阿吉朗加桑加又經過多次轉世至卡察紮巴。
    1983年,卡察紮巴到拉薩參加西藏自治區召開的藝人演唱會。這期間他見到了著名說唱家紮巴,兩人談得很投機。他們的家鄉相距不遠,卡察紮巴曾去過紮巴的家鄉邊壩縣,而當紮巴流浪到昌都時,酷愛《格薩爾》的達哇拉也曾做過紮巴的施主。紮巴老人說:"我很早就做了夢,你要來,我們在一起聊天,並有很多人聚會的情景。在《格薩爾》編寫方面,我不如你,這是由於前世的因緣不同,你比多略勝一等。我是格薩爾王的神狗的轉世,所以只能說故事。但是由於我們都與格薩爾有因緣關係,所以說的故事大體上相同。"卡察紮巴曾看到過紮巴說唱的《門嶺之戰》(本藏人民出版社1980年出版),問他:"你說的《門嶺之戰》一部中有關教義方面的東西太少了,這是怎麼回事?"紮巴回答:"當時我心有餘悸,不也說這些,所以就略去了。
    當卡察紮巴見到女藝人玉梅時,他們兩人都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卡察紮巴覺得好象在哪一個湖邊見過她,而玉梅對他也倍感親切。通過看銅鏡,出現了仙女,她右手拿著彩旗,左手拿著天靈蓋,裏邊盛著白色的液體,這與平時在銅鏡中經常給他以指點的主神次仁瑪一樣。由此,他判斷玉梅是女神次仁瑪的化身。玉梅則說:"我的名字叫玉梅,是斯瑪玉梅嘉波的化身。"
    卡察紮巴經常說:"我的藏文水準不高,但是我相信銅鏡,只要認真地照銅鏡中出現的文字抄寫,就不會出錯。"這確是個謎。不少當地人說,他的藏文水準並不高,他寫的一般文字中時有錯誤出現,可是抄寫出的《格薩爾》或算命時抄錄下來的韻文卻相當精彩。就連玉樹州的仲卻活佛也曾對筆者談到了這一點。****期間,仲卻活佛在西寧結束勞改後,省裏準備留他在西寧做一些文字工作,而他本人卻很想儘快回到家鄉玉樹去。正在舉棋不定之時,他的哥哥托人給卡察紮巴帶去一封信,請他為之蔔算一下,在哪里比較好?能否回玉樹來?以及一些諸如修復寺院、病人康復等問題。為此,卡察紮巴曾親筆回過一封信,詳述了占卜的結果,他們認為他的文字功底不薄。
    卡察紮巴從銅鏡上抄錄下來的卜文拿到昌都,原丁青縣薩貢區拉吐寺的活佛、現地區文教局副局長白瑪多吉看了以後十分驚訝,他說:"能寫出這種文字的人是很不簡單的,即使是文字水準很高的人,編寫、創作也需要思考,不可能順口就念出來,拿筆就能寫出如此精美的文字來。"白瑪多吉還回憶了這樣一件事:前兩年,他收集到一本《格薩爾》手抄本,但中間遺失了幾頁,便拿去找卡察紮巴,請他設法補齊。沒想到他立即通過銅鏡將短缺的部分補上了。
    近些年來,他努力抄寫《格薩爾》,因為他說:"銅鏡中次仁瑪、傭珠瑪都對我說,本來你的壽命只有62歲,現在由於你寫格薩爾的故事,做了件好事,只要你繼續努力寫下去,你的壽命是可以延長的。"他篤信這一切。所以當1981年西藏《格薩爾》搶救辦公室的同志來見他,請他抄寫《格薩爾》時,他便欣然答應了。此後,1984、1986年從拉薩、北京來的同志看望他,並瞭解各種情況時,他都表現了積極合作的精神,熱情地支持他們的工作。至今他已抄完了11部《格薩爾》。
    卡察紮巴有一個和睦的家庭。他和妻子紮西卓瑪,兩個兒子烏堅、嘎瑪與他們共同的妻子索南次吉及4個孩子,一家三代人生活在一起。家裏有12畝田地種植青稞和元根,此外還養有犛牛50頭,綿羊50只,山羊10只,另有2匹乘馬。由於西藏地區政府執行了免稅政策,風調雨順的年景自不必說,即使趕上年成不好,糧食欠收,只需買一些口糧補充不足。如果算上他縣政協委員的津貼以及圓光的收入,在藏區,他一家人的生活還是很好的。所以當1986年地區領導徵求他的意見,或住在昌都,或住在類烏齊縣抄寫,都將解決他的一切生活問題時,他說離不開家,最後還是決定在家中抄寫。
    卡察紮巴愛喝酒,是自年輕時養成的習慣。隨著年齡的增長,酒喝多了,不僅傷身體,而且影響看銅鏡。為此他已經下決心,併發過誓不再喝白酒。但青稞酒喝多了也不行。他的大兒子烏堅總是跟在他身邊,實行"酒管制"。說來十分有趣,卡察紮巴老人有時竟象一個孩子似地向兒子討酒吃。
    卡察紮巴看銅鏡遵循的原則是:人要正直、誠實,不要偷盜、貪婪,相信因果報應,即從善者必得正果,從惡者必有惡報,這也是銅鏡中傭珠瑪經常教誨他的。因此,當人們問他"佛教是否永存"時,他的回答雖然是肯定的,但是他看到一些穿袈裟的人作生意、騙人時,他明確地說:這是不會有好結果的。當有的群眾問他:"現在的形勢是有生以來最好最穩定的形勢,是否能長久?"他總是說,銅鏡上顯示出:只要大家行善、公正、勤勞、友愛、相信因果報應,世道就會好下去。
    他在抄寫英雄史詩《格薩爾王傳》中所作出的貢獻是實實在在的,他抄寫的已經交到西藏《格薩爾》辦公室的11部《格薩爾》手稿。其中一部《底嘎爾》分上、中、下三本,已於1987年由西藏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這總計大約百余萬字的東西,證明了他是一位獨特的出色的《格薩爾》藝人,他從一個獨具的角度為搶救史詩的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卡察紮巴為《格薩爾》工作做出了貢獻,國家和人民也給予了他應得的榮譽和地位。1984年7月,他當上了類烏齊縣政協委員;1986年在北京召開的全國《格薩爾》工作表彰大會上,他被秤為先進個人,獲得了表彰;1986年1月起,他開始享受每月110元固定津貼;1991年11月,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民委文化部和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聯合召開的《格薩爾》說唱家命名大會上,他被命名為國家級的說唱家。

http://www.95lm.com/bbs/read.php?tid=3134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21:24 , Processed in 0.02277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