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8689|回復: 1

索達吉堪布:飲用食物前的小偈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2-15 15: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rdn_4de85f5165f68.jpg


索達吉堪布:飲用食物前的小偈文

   真正的大乘修行人,有生之年最根本的就是對三寶生起誠摯信心。要想有這種信心,就應該推翻外道的觀點,與外道的見解不能混為一談,始終提醒自己是一個佛門弟子。皈依了三寶以後,阿底峽尊者說,供養三寶不能間斷,因此,很多老修行人在吃飯時、睡覺時、起床時,經常念一些偈頌來感恩三寶、憶念三寶、供養三寶,自己的一切威儀攝於三寶的氛圍中,在三寶的加持陽光下進行運作。

   然而末法時代,很多修行人並不是這樣,所以我希望不管是出家人、在家人,應當時時憶念三寶和祈禱三寶,只有這樣,修行才會逐漸歸入正道。

   藏傳佛教專門有一個偈頌,不管到哪個寺院或者居士團體,大家在飲用食物之前,都會將獻新部分先放在獻新杯裏,然後念這個偈頌供養三寶。獻新杯就是供護法杯,它不僅可以用來供護法,還可以當作供三寶的碗(拉薩等地稱之為“獻新碗盞”)。現在有些人分別念非常強,認為護法杯就是供護法的,每個護法神要準備不同的杯,不然他們到時候會打架,而且本來是護法神的杯子,如果再讓佛法僧三寶用,那肯定不行。這種分別念是不合理的。作為修行人,我們平時喝茶、喝水、吃飯時,應該將獻新部分放在獻新杯裏供上。假如沒有條件每頓都供,至少早上起來要供一次,其他時候只是念誦就可以。
念誦的偈子是:

      敦巴拉美桑吉仁波切,     無上本師即佛寶,
      秀巴拉美丹秋仁波切,     無上救護即法寶,
      珍巴拉美根登仁波切,     無上引導即僧寶,
      嘉內滾秋森拉秋巴波日。    供養皈處三寶尊。

從今天開始,我們暫時規定:出家人和居士團體中,每次吃飯之前,由一個維那師起調,大家一起合掌念誦。凡是有三四個人以上,就應該這樣行持。
        ——《入行論》講記180課  【本文章引用自此】

索達吉堪布:用餐前要念一遍供養偈

  作為一個三寶弟子,本來應該經常供養三寶,但有些人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差。記得很早以前,我就要求道友們,每天在用餐前念一遍供養偈:「無上本師即佛寶,無上救護即法寶,無上引導即僧寶,供養皈處三寶尊」,可是到目前為止,有些道友還不會背這個偈頌,有些發心部門用餐前也沒有念這個偈頌。也許我說話份量太低,也許我說的不是佛法,所以有些人把我的話當成耳邊風。我沒有他心通,不知道這些人有沒有內在的證悟,但從學佛的經歷看,他們學佛的時間不長,平時也很散亂,所以不一定有很高的境界。如果內心沒什麼境界,又不重視身語的善法,連一天念一遍供養偈都做不到,這是非常慚愧的事。如果是一些高不可攀的境界,做不到也情有可原,但這麼簡單的一個偈頌,我強調了不止一次,時間也過去這麼久了,除了一些老人之外,再笨的人也不可能背不下來。

  我覺得這些人不是智慧有問題,而是學佛的態度有問題。在依止上師的過程中,雖然我根機下劣、智慧淺薄,但有一點自己是問心無愧的——不管哪位上師吩咐的事情,只要符合正法,自己總是盡心盡力去做。在依止上師的過程中,像華智仁波切所說的「捨棄今世瑣事如唾涎,苦行修習追隨先輩跡」,這一點自己是談不上的,但至少內心有隨學傳承上師,老老實實依教奉行的意樂,根本不像有些人那樣,上師再怎麼講都不去做。我每天辛辛苦苦地傳法,有些人雖然坐在聽法的行列中,但只是聽一聽,從來沒有身體力行,沒有以所聞之法調正自相續,這樣最多有一個聞法的功德,對改變自相續沒有多大意義。結果佛法是佛法,相續是相續,佛法和相續南轅北轍,最終會成為佛教油子。這種人就像《水木格言》所說的那樣:「多聞若未實修,則於自心無益,百年住於水中,石性乾燥而存。」希望每個人好好觀察自己:我聽了這麼長時間佛法,到底有沒有依照善知識的教言行持過?我的相續到底有沒有改善?

本文引用自【聖救度母作舟航藥師如來出苦海】

http://www.wretch.cc/blog/clydelin/27077145

 樓主| 發表於 2013-2-15 15:26 | 顯示全部樓層

飯前供養偈

「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三遍)。願佛力加持,以食施百,百施千千萬,供養一切眾生。 願佛力加持,願以食為藥,療眾生病;願以食為大悲水,拔眾生苦;願以食為智慧水,灌眾生頂,增長慧根。」

可說是修行的靈魂,亦可說是大乘佛法的心要。供養佛法僧三寶,是為感恩;供養眾生,是為報恩。平常供養三寶,亦同時為了廣度眾生。三寶接受供養之後,即可以此力量去幫助更多的人。這便是將自我的所有,轉變成為一切眾生共享的利益。然後再把自己所供養的功德回向給三寶及眾生,所剩的便只有無我的智慧及平等的慈悲了。

簡言之:我們先以物品供養,再將功德回向,即是淡化自我,消融自我的靈藥良方。

http://tw.myblog.yahoo.com/jw!wq ... -/article?mid=5786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2:38 , Processed in 0.02548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