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044|回復: 1

淨空法師解答: 佛臨走時告訴往後的弟子,第一要持戒,以戒為師,第二個以苦為師。為什麼從前人能做到,現在人為什麼做不到?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2-14 11: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ESFBjOXPmoHMDWW7vJiUw.jpg


(休閒農場攝~ 消耗能量最大的是發脾氣,心裡有怨恨,凡是有怨恨,常常發脾氣,他會感到身體很疲勞。這個原因就是能量快消耗完了我們感到疲勞;能量充沛,就不會有這種感覺了。 )

學佛問答~淨空法師解答

問: 佛臨走時告訴往後的弟子,第一要持戒,以戒為師,第二個以苦為師。為什麼從前人能做到,現在人為什麼做不到?

淨空法師答述:

我走過很多地方,見過很多我們佛門的佛友,在家,十善業做不到,出家,沙彌律儀做不到,我們感到很遺憾,我們追問為什麼? 追到最後把根源找到了~教育啊!清末明初那個時候,就是民國二十年以前,傳統文化雖然衰了,講的人少了,還是有人講,還是有人在做,還有根!也就是說家教還沒有完全斷絕。

中國的家教是私塾的教育,我們家鄉是個古文化的發祥地,中國的桐城派就在我們家鄉這個地區,明、清兩代出了很多人才。農村裡面,村莊裡頭的小孩都念書,幾乎沒有不念書的小孩,學校在祠堂裡面,他有這個底子,所以他從小學到規矩,讀了一些古書,有根啊!有儒的根,有道的根,道就是《太上感應篇》。道家最普遍的道場就是城隍廟,這裡面最重要的教育就是十王殿,十殿閻王教什麼? 教因果。農村裡面的婦女,一年到城隍廟燒香總得有個四、五次。我小時候跟著我母親,那時我很小五、六歲上城隍廟燒香,父母就機會教育,告訴我們起心動念,言行舉止都不能犯罪,犯罪,你看那個刑罰~刀山、油鼎,妄語~拔舌,這個印象很深,你一生都不會忘記。長大了,起心動念會想到城隍廟,你有的事情不敢做,中國古人所謂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從小養成這種教育,產生很大的效果,遇到事情想想這個事情該做不該做,後頭還有什麼樣的因果,就害怕了。所以學佛了,三皈、五戒、十善很容易接受,很容易做到!

現在為什麼這麼難? 就是傳統的基礎教育,紮根的教育丟掉了,這是我們跟日本人八年抗戰抗掉了,我覺得這是無比的損失。到以後我們漸漸接觸到佛法,就又回到傳統文化裡面來,儒、釋、道三家關係非常密切,永遠沒有辦法分開的。接觸到之後明白了,真好!在全世界找不到,你學了之後你才真正愛護這個國家,真正愛這個民族,全世界再找不到。外國人比我們好的地方,孫中山先生講得很清楚,他說只有科學技術、機器,他們發明的機器比我們強,除這兩樣之外,哪一樣都趕不上中國。我們聽到這些話完全肯定,一絲毫懷疑都沒有,所以這麼多年來,我們走了許多國家,跟這些外國人交往,知己知彼,他的優點我們曉得,他的缺點我們也曉得,中國人的缺點他知道,優點他不知道,除了少數研究中國文化的,研究中國歷史的,他們懂得,沒有不佩服,這是人性,他佩服。像湯恩比這一類的學者,明明白白就能說得出來,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只有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英國人講的真的一點都不假。

我參加十幾次聯合國主導的和平會議,現在國際社會麻煩大了,幾乎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這怎麼辦? 所以我在劍橋講演時,我就問同學,這是你們英國人說的,儒家的東西,大乘佛法真能解決問題嗎? 同學們對著我笑,沒有一個說話的。我又問,難道湯恩比博士說錯了嗎? 也沒人說話。最後我說我的看法,我說湯恩比的話沒說錯,大概是我們把他解讀錯了,為什麼? 我講話的對象都是漢學系的學生,都是研究中國傳統文化的,研究得很認真,我們不得不佩服。很多學生《論語》能夠背,我還背不出來,還不如他。他們拿著儒家經典寫博士論文,拿佛經寫博士論文,其中有一個告訴我,他寫博士論文用《無量壽經》,我說《無量壽經》有九個版本,你用哪個版本? 他用夏蓮居的會集本,跟我們學的是一個本子。我說我們今天提到孔孟,你馬上會想到四書五經、十三經,你想到這些。講到大乘佛學,一定想到《華嚴》、《法華》、《般若》這些大乘經,這都是你們很孰悉的,能解決現在社會問題嗎? 沒人敢講話。我就告訴他,這是個誤會,提到中國傳統文化,你們都想到代表性的典籍,這是沒錯,四書五經、十三經這是儒家代表,《華嚴》、《法華》、般若、法相,這是代表大乘佛法的,沒錯,但是這是花果多美,多好看,花果從哪來? 樹枝條上長的。枝條從哪來? 枝條它有根本,根本是什麼? 佛法的根本是十善業道,《十善業道經》不長,佛在經上講的很清楚,『十善業道』好比是大地,樹木花卉都是從地上生的,這才把根找到,佛用這個做比喻。人天法,聲聞菩提、緣覺菩提,乃至無上菩提都從這個大地生的,根找到了。

孔孟的根是什麼? 就是《弟子規》,道的根就是《太上感應篇》。這三樣東西沒有人想到,這個東西能生四書五經、十三經,能生一切大乘法,它從這裡生的。你把這東西找到,從這裡下功夫,這就行了,真有救,救今天這個社會這三個根就管用。

今天我們想到災難很多,佛在經論裡面教給我們,如果這個地方有一個道場,真的道場,不是假的,真道場是什麼? 叫「六和敬」。你看我們在受持三皈時,「皈依僧,眾中尊」,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僧是僧團,是個團體,什麼樣的團體叫僧團? 僧團不一定是出家人,這一點大家學佛一定要搞清楚,四個人以上在一起生活,都修六和敬,就叫僧團。它叫「和合眾」,眾是四個人以上,中國三個人稱眾,佛法裡四個人叫一眾。如果你家庭四個人,家庭裡面修六和敬,你這個家庭就是僧團。這個僧團產生什麼效果? 十方諸佛護念,一切龍天善神擁護,有這個團體在,這個地方沒有災難,這真的,不是假的。所以僧,不是指出家人,諸位要知道。出家、在家都一樣,四個同修在一起修行。

什麼叫六和敬? 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這六條。要怎樣具體落實? 給諸位說,落實三個根就落實了。如果我們這個小團體裡,《弟子規》落實了,《太上感應篇》落實了,十善業落實了,這就是和合僧團,這個小團體人數是四個人以上,多是沒有數量限制,在這道場修行,這道場就是十方諸佛護念,一切龍天善神保佑。這樣的道場有沒有? 我學佛五十九年了,沒有看見一個,不但沒看見,聽也沒聽說過,我只聽說過兩個出家人,住在一起天天都吵架,悲哀啊!現在災難那麼多,一個地區出現這樣的僧團,這個地區災難就沒有了,你們肯不肯發心? 我們不能要求別人,從自己做起,從本身做起,從我們這個小道場做起。對別人的道場尊重,決定不批評,決定不干涉,決定不說別人是非,一切從自己做起,從我們小道場做起。看我們香港這裡有沒有人發心真幹的? 災難這麼多怎麼救香港地區? 香港沒有災難我就相信中國沿海就沒有災難,向外面從日本、韓國到臺灣、菲律賓,下面到越南這個地區都不會有災難,你說這個功德多大。全在自己肯不肯發心,肯不肯真幹!

夏蓮居老居士一生,常常講這兩個字「真幹」。真正把這三個根落實了,我們皈依《無量壽經》,皈是回頭,依是依靠,依靠《無量壽經》上講的道理,依照《無量壽經》講的方法認真修行,沒有一個不生淨土,生淨土就是一生成佛,換句話說,你這一生就成佛了,你功德就圓滿。可是你要記住,真正想圓滿,那三個根很重要。三個根好像沒有,聽說也往生了,有人告訴我,有沒有這種情形?有,但是他那三個跟不明顯,有沒有? 他肯定有,他要沒有怎麼能往生,哪有這個道理? 說一個老太婆念佛往生了,一生也沒學過佛,也沒學過道,沒學過儒,她什麼也不懂,你拿《弟子規》這個標準去看看她,她有犯哪一條? 你認真一檢查,她哪一條都沒犯。她沒學過,十善業沒學過,這人真的是個善人,她具足了,你細細去觀察才能發現。那往生的人,念佛往生的人,不管他有沒有學,認識字不認識字,他都是很有德行的人,都真正是個善人,他才能往生。心行不善,心機很多,這種人很難往生。為什麼你不能到極樂世界? 諸上善人俱會那個地方你動心機,那怎麼可以? 你的起心動念佛菩薩知道,諸上善人各個都知道,《還源觀》上就是這樣告訴我們,一切眾生心裡頭才動一個念頭,這個念頭就周遍法界,它的速度太快了,它稱性的,這我們自己不知道。無論什麼念頭,只要念頭一起,三種周遍,第一個信息周遍法界 第二個出生無盡,第三個含容空有,一念之間就三種周遍,周遍的範圍你無法想像,中國人有兩句話形容得非常好「其大無外,其小無內」,這兩句話很多人聽得耳熟,也都能講,實際上它的意義很難說得清楚。其大無外,沒邊際,其小無內難懂,《華嚴經》上講得好,怎麼叫無內? 一粒微塵裡頭有世界。什麼樣的世界? 跟外面的世界一樣大,微塵裡面有世界,世界並沒有縮小,微塵沒有放大,一樣,沒有大小!微塵裡面那個世界還有微塵,那個微塵裡面還有世界,重重無盡叫其小無內。你去追,找得到底嗎? 找不到,不思議的境界,佛不打妄語,為什麼? 你見性就見到,就明白了,你沒有見性,怎麼想也想不出來,不是思惟能夠達到的,所以叫不可思議,不能夠思,不能去想它,你也沒有辦法去議論它,稱性的,那一樣東西不稱性? 樣樣都稱性,只是我們迷而不覺。
http://tw.myblog.yahoo.com/gtc20 ... 4119&next=14115

 樓主| 發表於 2013-2-14 11:35 | 顯示全部樓層


1994年:阿西國工作站成立以「弟子規」、「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安士全 書」為副。長年於各地推行「弟子規讀經班」(1996年迄今),同時製作卡通動畫「弟子 規」、「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骘文」、「了凡四訓」、「二十四孝」、「德育的故事」。


         索取時,可至留言版或以下聯絡方式,留下郵寄資料。        

       聯絡電話:  08~8780506               傳真:  08~8783823

       信箱:  [email protected]

http://tw.myblog.yahoo.com/gtc207/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2:59 , Processed in 0.04482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