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6379|回復: 0

為何要多做施食煙供?如何觀想?可中斷嗎?---丹真絨布上師答疑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2-12 23: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reeimage-3477766.jpg     為何要多做施食煙供?如何觀想?可中斷嗎?---丹真絨布上師答疑

      頂禮大恩上師丹真絨布仁波切!

      有弟子問:“施食的時候,怎樣發心,更能利益眾生?”

      上師開示:念誦儀軌的同時,觀想熏香化為無量無邊的美食,包括精美的食品、甘甜的飲料、美麗的衣服房子等等,應有盡有。這些全是佛菩薩加持而成的甘露,將這些甘露佈施於所有的六道眾生,所有眾生能夠各取所需,盡情享用,從而遠離饑渴寒熱、獲得究竟安樂、速成無上佛果。其實我們本身沒有這個加持力,但是只要我們能夠虔誠地祈禱金剛薩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等諸佛菩薩,就能真實不虛地利益到這些眾生。

      有弟子問:“去年做施食的時候,身體出現各種反應,後來基本上不點施食熏香了。施食熏香是否會對女眾造成一些不適的生理反應?”

     上師開示:如果發心正確的話,施食煙供不會有什麼問題的,無論男女都一樣,大家盡可放心去做。當然,發心一定要正確,這裏有幾層含義,一是要具足四無量心,要持平等舍的慈、悲和歡喜,如果厭棄魔鬼、討厭和害怕他們,而認為亡靈、中陰身更加可憐,就不是平等的慈悲了。二是信心和誠心,要堅信借助上師三寶的力量肯定能夠利益他們,然後是發自內心地真誠地為他們修法並如法回向,希望他們都往生極樂、成就佛果,而不能有“施食煙供有很大功德,所以我一定要堅持修”之類主要出於自利的想法,如果有這種想法,有些鬼神就不會高興、也得不到什麼利益。

      成就者為了降伏魔鬼,有時可能用上誅法或者忿怒本尊這一類修法,但這僅僅是對那些修證有成的人才合適,也就是說,如果你有能力使得魔鬼往生極樂世界或者其他諸佛菩薩淨土,那當然是非常好的,但是現在我們很多人都還沒有這種能力吧,那我們就以正確的發心多做煙供,我覺得這種做法非常重要。不但可以培養慈悲喜捨的心,而且可以遣除違緣障礙,了結很多冤仇,積累很多的資糧。

      在藏地,我也是教導大家儘量發菩提心,多做煙供等各種善事,通過這樣來遣除違緣障礙。藏地佈施很方便的,我們經常將酥油、乳酪、糌粑等東西燒掉,佈施給六道眾生。經常這樣做,對當事人也好,對冤親債主、魔鬼之類也好,都是很有利益,所以發菩提心經常做這樣的佈施非常非常好。在藏地,有些地方多個家族都積極佈施,整個村莊都很好,沒有下雨的地方就下雨,或者不長青稞的地方就長青稞了,不長草的地方就長草了,結果非常非常圓滿。至於在漢地,可以多使用施食薰香慈悲超度煙供,這是類似的道理,對自他眾生都非常好。

      發菩提心是真切希望一切眾生都好,一切眾生都圓滿、都成佛,不是說希望這個好、那個不好,這才是平等的慈悲的發心。所以,大家可在正確發心的基礎上多念皈依,多做佈施比如煙供、放生等,那樣可以很好地利益自他。也正因為如此,我一直要求大家多做煙供,不論男女,希望你們繼續多做。如果暫時條件不具足,中斷煙供,也是沒事的,不必擔心什麼,總之多想辦法,積極行持善法回向所有眾生吧。


關於煙供時間的疑惑

    問:有人說超過晚上九點做煙供會招魔,是否有此事,望法師慈悲開示?

    答:師兄您好! 以前我們就此事祈請過上師,上師開示沒事的,任何時間都可施食煙供(白天的話須將熏香置於陰涼處),同時需調好發心,不要刻意追求感應。最近上師對施食煙供的開示,相信對師兄也是很有幫助的。

      本文取自明燈論壇,並略作編改。

      原文網址如下:http://www.sedeng.com/bbs/read.php?tid=584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2:55 , Processed in 0.02257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