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33|回復: 0

桑耶寺-參觀路線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8 03: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821.jpg 桑耶寺的建築規模宏大,佈局奇特,初入寺中,也許會被鱗次櫛比殿塔林立的奇怪佈局所迷惑,但你如果了解了這些單獨建築所蘊涵的意義和在整個寺廟佈局中所起的作用以後,你一定會為這座在建築史上無與倫比的輝煌建築群所傾倒、所折服。

桑耶寺的建築,據說是倣照古印度婆羅王朝在摩揭陀所建的歐丹達菩黎寺為藍本而建的,全寺的建築完全按照佛經中的大幹世界佈局:中央為世界中心須彌山,由一座藏、漢、天竺三種風格的三層“鄔孜大殿”代表,大殿南北又建太陽、月亮兩殿,象徵宇宙中的日、月雙輪,鄔孜大殿四個角上分別建有紅、白、綠、黑四座佛塔,代表四大天王,大殿四週還均勻分佈著4大殿和8小殿,表示四方鹹海中的四大部洲和八小洲:寺廟建築群的週邊是一道圓形的圍墻所環繞,象徵著世界週邊的鐵圉山。整個寺廟的建築佈局又和密宗的曼荼羅(壇城)有幾分相似。

如果你還為紛繁複雜的建築所困的話,那麼欣賞整個寺廟精妙佈局的最好的地方就在鄔孜大殿的頂層。在頂層居高四望,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的分別是江白林、阿雅巴律林、強巴林、桑結林四大部洲,周圍可見八小洲、日月殿和白黑綠紅四塔星羅拱衛,精湛的構思巧妙的佈局,將會讓你嘆為觀止。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在大殿正門右前方,寺院自己新修了一座旅館,大小與四大部洲殿相倣,在整個建築佈局中和整體風格不太協調,顯得很突兀。不過這倒是方便了你我這樣的旅行者。另外,在這個代表大幹世界的小宇宙般的建築群中,能有一座“屬於”旅行者的建築在我看來倒頗有點象徵意義,它大概象徵著旅行者和修行者最終的殊途同歸吧。

烏策大殿是桑耶寺的主殿,位於全寺的中心地帶。大殿坐西向東,高為三層,底為藏式風格,中層為漢式,頂層為印度樣式,因此“三樣寺”的名稱就是由此而來的。大殿和甬道回廊裏均繪滿了各種題材的壁畫。除了一些你在其他寺廟裏也能看到的傳統的宗教繪畫外,在桑耶寺鄔孜大殿內圍墻中層廊道上有著名的“西藏史”壁畫,畫中記載了從遠古傳說的羅剎女與神猴結合繁衍藏族開始,一直到宗喀巴創立格魯派,止于九世達賴業績。壁畫長92米,洋洋灑灑,恢弘壯麗,被譽為西藏的“繪畫史記”。此外在鄔孜大殿一層和二層有“桑耶寺史記”,二層的南側有“蓮花生傳記”等精美的壁畫。在大殿門口左側,有一塊古老的石碑,上面記錄了赤松德讚于西元779年發佈的正式以佛教為吐蕃國教的敕令。大門正廊上還挂著一口歷經千年的唐式古鐘,這是西藏曆史上鑄造的第一口銅鐘。據說是為紀念赤松德讚第三妃沒盧氏(又有一說叫“菩提氏”),她帶領三十名貴族婦女削發出家,成為西藏曆史上的第一批尼姑。

資料來源:札西德樂假期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22:41 , Processed in 0.019431 second(s), 24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