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988|回復: 0

三惡道之餓鬼及傍生之苦(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1-19 11: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ddc1a49c09dddbb18b99361a9654412.jpg

三惡道之餓鬼及傍生之苦(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1)餓鬼之苦及分類

嗔恨心是下地獄的因。我們天天生起嗔恨心,又因嗔恨心而造出很多很多惡業,所以在我們的相續中都有下地獄的因。無間地獄是最殘酷的地方,造下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團、出佛身血五無間罪,和誹謗金剛上師、誹謗密法、誹謗密乘、金剛乘都是下無間地獄的因。

這些罪業,即便是我們今生沒有犯過,過去的生生世世中肯定犯過,所以在我們的相續中都有下無間地獄的因。一旦這些因緣成熟,我們就在劫難逃。十八種地獄的痛苦我們都已經知道了,沒有人願意去感受那些痛苦。所以我們要趁著這些因緣還沒有成熟的時候,將業障徹底消掉。

可以這樣說,六道輪回裏大部分的眾生都在地獄裏面。地獄裏的眾生猶如整個大地上的微塵那麼多,最痛苦的也是地獄,其次是餓鬼道。太多太多的眾生因為吝嗇和慳吝(阻礙他人佈施)等惡業而轉生為餓鬼。

餓鬼有隱住餓鬼和空遊餓鬼。隱,是隱藏;住,是住處。他們的世界離我們很遠,所以我們感覺不到他們的存在,也感受不到他們的痛苦。隱住餓鬼長的特別醜,嘴巴很小,喉嚨很細,四肢也細小,肚子卻非常大。隱住餓鬼有外障餓鬼、內障餓鬼和特障餓鬼。

外障餓鬼:他所看見的外在的東西都變成他的障礙,所以叫外障餓鬼。外障餓鬼終日為尋找飲食而四處遊蕩,但總是一無所得,不斷遭受極大的饑餓和乾渴的逼迫,數百年間甚至連水的名字也聽不到,在尋找飲食的過程中還要感受許多不可思議的痛苦。他們有時候看見遠處有河流,想跑過去喝水,但是他們的肚子太大了,細小僵直的肢體難以支撐,等到他們踉踉蹌蹌疲憊地挨到河邊,河水已經枯乾,只剩下河灘。

他們有時看見遠處有果樹,等走到近前,所有的樹枝都已枯死。也有的時候,他們會看到豐富的飲食,但是走到近前卻要被許多手持兵器的護衛毆打、驅趕。夏季,他們感覺連月亮都是熾熱的;然而到了冬季,他們覺得太陽也那麼寒冷。

內障餓鬼:他們內在的東西也變成自己的障礙。他們有時候也能找到食物和水,但是他們的嘴巴就像針眼那麼小,吃不進去什麼東西;喉嚨就像馬尾毛那麼細,吃下去那麼一點點東西也很難咽下。他們的肚子又特別大,即便咽下去也永遠添不飽。一到晚上,肚子裏的食物就都變成火,燒毀他整個內臟,燒毀之後又恢復,反反復複在這樣的痛苦中煎熬。他想走動,但是灰白色茅草一樣的肢體,難以支撐大如盆地的腹部。這是眾生自己的業力,痛苦只能獨自感受,果報沒有誰能夠代替。

特障餓鬼:他的身體也是特別龐大,每個特障餓鬼的身上都有許多小餓鬼,吃他的肉、喝他的血,永遠吃不完、喝不光,他自己卻吃不上一點點東西,喝不上一滴水。痛苦得生不如死,但這是他自己的業力,想死也死不了。特障餓鬼也有各種各樣的,但大部分都是這種情況。實際上,隱住餓鬼的種類多得不可思議,沒辦法完全說清楚,這只是大致上分三種。這是佛慈悲,方便簡單地講給我們了。

餓鬼的另一個種類空遊餓鬼,是在空中遊蕩的餓鬼。這些餓鬼離我們特別近,總在我們周圍的環境當中。它們有神通、有神變,知道人的內心,可以瞬間地飛來飛去。他們經常傷害人,很多人有病了、瘋了、家裏出事了,都是他們在作亂。妖精、亡鬼、死魔、厲鬼和鬼女都屬於這些餓鬼,還有很多很多種。

他們大多是以殘酷的方式橫死的,並且每隔七天,就要以從前死亡的方式感受一次死苦。他們自己特別痛苦,所以他們很害怕,不想死,到處找替身,想把自己的痛苦和災難轉嫁給別人,但是其他眾生怎麼能代替自己的惡業呢?他們唯一的念頭就是傷害眾生,唯一的行為也是傷害眾生,所以他們死後多數都立即墮入地獄。

王鬼是空遊餓鬼的一種,現在大部分人死後都變成王鬼。很多人臨終時,放不下家,放不下孩子、放不下財產,這樣他們的神識就不能離開,就變成亡鬼、死魔了。人死了以後,本應該好好地把他送走,但是兒女、親戚朋友都在他身邊哭喊,這樣他的心就亂了,就特別留戀這些。因為死的時候沒有放下,死後就會回來找這些親人。他自己是好心好意的,可是人和鬼畢竟是兩個世界的眾生,不能在一起。他一回來,家人就會生病,出事兒。他對家人只有傷害,沒有幫助,但是他自己不知道,總回來看。這種死亡的方式不好,很多人都是這樣死去的,這種情況在藏地、漢地都很普遍。

餓鬼有各種各樣的,這是大概地說。現在很多人都感覺到家裏有東西、身上有東西,有的人能看見,有的人能聽見,有的人能感覺到,這些都是餓鬼。他們的所思所想都是貪嗔癡慢疑,所作所行都是殺盜淫妄酒,他們在作惡的過程中要感受很多痛苦,死後立即會下地獄。貪心和吝嗇所造的業是轉生餓鬼的因。如果平時捨不得吃,捨不得穿,捨不得用,什麼都放不下,這些都是轉生餓鬼的因。

(2)傍生之苦及分類

三惡道有地獄、餓鬼,還有傍生。

太多太多的眾生因為愚癡等業而轉生為傍生。傍生分兩種,有海居傍生和散居傍生。

所有的傍生都是特別的愚癡、呆笨。大海裏的那些魚蝦,螃蟹、烏龜、海螺之類的傍生,都是海居傍生。也是相互殘殺、吞食。大傍生吞食小傍生,每一個大傍生身上都寄居著無數的小傍生,小傍生刺入大傍生的身體,吃它的肉、喝它的血。它們一直都不間斷地生活在痛苦、恐懼的狀態當中,心一刹那也無法安住。它們有的生在沒有陽光的島嶼上,連自己的軀體都看不見。這些傍生,死了以後馬上又轉為傍生,死了又活、活了又死。死的時候那麼悲慘,活的時候那麼可憐。

散居傍生是天上飛的、地上爬的這些動物。它們縱然生在人間天境,也只能感受愚癡和被役使的痛苦。它們相互殘殺、傷害,還經常會被人類捕捉、役使、屠宰,連吃一口草也要不停地東張西望,在極其恐懼的狀態中,心一刹那也安穩不下來。比如,龍王會遭受大鵬鳥和熱沙雨的威脅;獵人使用陷阱、撒網罟、射火箭等手段擒殺獵物;大象因貴重的牙骨,獐子因貴重的麝香而被捕捉;老虎、豹子、水獺和狐狸因貴重的毛皮而被獵獲;豬馬牛羊等被人類殺死吃肉。它們自己的身體成了遭殺害的因。另外,傍生之間還會造殺業,比如鷂鷹吃鳥雀,鳥雀吃小蟲。

其實無論生在惡道中的哪一道,都要感受劇烈而漫長的痛苦,愚昧無知,沒有正法的光明,一切所為,全部成為惡道的因,永遠不能解脫。

看到遭受這樣痛苦的眾生,我們應當仔細地思惟:如果是我們自己經歷這樣的痛苦,將如何忍受?他們曾經是我們生生世世的父母,所以,我們應當對所有的傍生生起慈悲心,進而精進地修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fddd670100dibt.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3:33 , Processed in 0.02388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