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19|回復: 0

心不造作得禪定(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1-19 11: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4786.jpg


心不造作得禪定(達真堪布)

    都說要修禪,然後去克服心,控制心,在這樣的狀態下,不會有真正的禪。真正的禪,是心不改造,自然安住,自然定下來。不要去控制念頭,這樣容易發瘋。念頭起來的時候,只是看著它,因為它也是無自性的,也是不生不滅的,不要特意控制或安住。你不去改造,不去特意安住的時候,它自然就安住了。就像風一停,沙自然就會落到地面上一樣。

    很多人都怕生起念頭。其實心和心念就像大海與波浪,大海生起波浪是很正常的,有大海就有波浪,有波浪就有大海。大海離不開波浪,波浪也離不開大海,實際上波浪和大海都是一體的。有心就肯定有心念,但是沒有事,它是很自然的,不去改造就行了。其實這種自自然然的狀態,就是當下,就是本來面貌。這樣自然安住,是最最殊勝的禪。所以講:“禪定中,心不改造為最殊勝。”

    我們現在觀想也是。很多人都說:“觀不出來啊,什麼時候才能觀出來啊?”這樣特別執著,特意去觀,也許觀不出來,保持自然的狀態才能觀出來,所以心態是很重要的。比如說我們今天要觀想金剛薩垛,心態要不緊不松,保持自然的狀態,保持適度,這個很重要。

    佛在世時,有一個弟子跟阿難學禪,但始終沒有學成。有一天他向佛陀請教,佛一觀就知道了,原來他沒有保持適度,有時候太緊了,有時候太松了。於是就問他是不是會彈琴?他說自己出家前是彈琴的。佛又問他,彈琴時的妙音是琴弦特別緊的時候發出來的,還是特別松的時候出來的?他說都不是,是在不緊不松的時候發出來的。所以佛告訴他,修禪也是一樣,在不緊不松的情況下才會進入狀態。

    我們觀修也是一樣,無論是觀金剛薩垛,觀蓮花生大士,觀阿彌陀佛,還是觀觀音菩薩,要保持一種不緊不松的心態,才能觀出來,才能進入狀態,心態很重要。我們現在觀修,有時候太松了,心就散亂了,東想西想,東跑西顛。身在修法的行列中,但心不在;身在大殿裏,但是心不在,跑回家去了,看親戚去了,看朋友去了。有時候內收,太較勁了,一個個想:頭放在哪里,手放在哪里,腿放在那裏……你是不是在塑佛像啊?這樣特別執著地觀想,很難觀出來。內收有好幾種,剛才是太執著了,太較勁了。還有一種是睡著了,這也是內收。這都是沒有保持好狀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3f4e890102e0sc.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23:15 , Processed in 0.02168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