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747|回復: 0

怎樣對治盲修瞎煉的風氣 (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1-19 10: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73f4e89hcece50cf487b&690.jpg


怎樣對治盲修瞎煉的風氣 (達真堪布)

    學佛、修行一定要有方法。如果真想解脫、真想成佛的話,你的修法要具足三個條件:第一,修行的一定要是正法;第二,修法一定要完整;第三,修持的法一定要殊勝。如果修的是邪法,你就趨入邪道了,下場只有一個——金剛地獄;如果修法不完整也不會成就,白白地浪費了時間、浪費了人生,多可惜啊!如果修法不殊勝,也很難成就,很難解脫。

  具足三個殊勝的修法才是最正確、最完整、最如法的修法。三個殊勝是前行發心殊勝、正行無緣殊勝和後行回向殊勝。我們都是修持大乘佛法的人,所以在修行前一定要發殊勝菩提心,這是前行發心殊勝。在修行時要有證悟空性智慧的攝持,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來修持,這是正行無緣殊勝。修法結束後,要如理如法地回向,這是後行回向殊勝。這三個修法一個也不能缺少,如果缺少了,修行就不圓滿、不完整,當然也不會成佛。哪怕念一句阿彌陀佛,燒一柱香,磕一個頭,也要有三個殊勝的攝持。

  現在我們無論修什麼法,念什麼佛都一樣,都有前行、正行、後行的修法。然後,這個前行裏分前行、正行、後行;正行裏分前行、正行、後行;後行裏又分前行、正行、後行。修法的時候,都一定要按照續部裏的儀軌、佛經裏的方法來做才有意義。佛以前怎麼說的,你也那麼說;上師們怎麼說的,你也那麼說。早課有早課的內容,晚課有晚課的內容,會供有會供的內容,發心有發心的內容,正行有正行的內容,回向有回向的內容,一個不落,一個不加。但是很多人做的時候沒有前行的修法,沒有正行的修法,也沒有後行的修法,都混雜在一起,這叫盲修瞎煉。一定要如理如法地修,這個特別重要啊,盲修瞎煉永遠也達不到目的。

  我為什麼強調這些?因為現在這個問題很嚴重,很多人都自己定課、自己創作,這都不如法。藏地和漢地都有這樣的情況。早課自己隨便定,晚課自己隨便定,發願也是自己隨便說。既不是寺院定的,也不是上師給安排的。尤其是有些人愛耍小聰明,覺得自己很有智慧、很有知識,然後就自己編,這都不如法。這樣做不但沒有功德,反而還有罪過。你已經違背了佛法,破壞了法身,這個罪過不是一般的罪過,這叫誹謗佛法、破壞法身!如果你真的成就了、真的成佛了,那你就可以自己說、自己編了。因為你說的和佛說的沒有什麼區別了,你說的是真言,編的也是經文了。如果你沒有成就的話,就不要說。你說的只是一般的語言,不清淨的語言;佛說的是金剛語,叫真言,裏面有我們看不到、想不到的東西——加持力。這兩個能一樣嗎?同樣的兩杯水,一杯是白水,一杯是甘露。甘露也是白水,但是甘露裏面有一種我們看不見的東西。喝水最大的作用就是解渴;喝甘露則能消除業障、增長智慧。一個是語言,一個是真言,這兩個不一樣。真言是從真心裏流露出來的;語言實際上是假的,不是從真心裏流露出來的,是編出來的。假言就是假藥,吃假藥就不能治病,沒有用。真言才是真藥,吃真正的藥才能治病,才有意義。真不一樣啊!

  我們解脫成佛的事越早越好,不能拖。你現在學佛修行了,你修持的法是不是正法,是不是一個有傳承的修法,是不是一個完整的修法,是不是非常殊勝的修法?這都特別重要。一定要修殊勝的法,這樣成就才快。就像三個人都要去拉薩,目的和方向一樣,但是一個坐汽車、一個坐火車、一個坐飛機。坐飛機的人就快、方便;坐火車、坐汽車的也能到達,但是很慢、很累。你修持的方法也完整,但是如果不殊勝,成就就慢,而且也很難度過修持過程中的很多障礙、違緣。這都是我們修學首先要考慮、觀察、準備的地方。連這個準備都沒有,不是盲修瞎煉嗎?

  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學佛修行。末法時期,正法少,邪法多,正道少,邪道多啊,一定要注意!一定要選擇一個正道,一定要選擇一個完整、圓滿、殊勝的修持方法,這樣才能達到目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3f4e890102e0rv.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8 10:48 , Processed in 0.024182 second(s), 20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