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529|回復: 1

認識違緣障礙 (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1-18 13: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9.jpg


認識違緣障礙 (達真堪布)

    我們都是修大圓滿法的人,當下就是圓滿,哪個不圓滿?違緣是自己找的,障礙也是自己執著的。怎麼去對待,怎麼去接受,怎麼去運用這些,靠你自己。如果你有智慧、有修行,這些都是好事。

  你看見有壞事、有壞人,這都是自己的問題,重要的是你從哪個角度去面對,從哪個層面去理解。你把他當成佛,當成菩薩,他就是你的佛,就是你的菩薩。你把他當成魔,當成你的惡人了,他就是你的魔,就是你的惡人,就會傷害你。任何眾生都有佛性,你有智慧的話就會把他當成佛、菩薩。你用慈悲心去接觸他、容納他、融化他,他就會成就你,就會幫你解脫痛苦。如果你真有修行、有智慧,一切一切都是你的助緣,都會幫助你。如果你沒有修行、沒有智慧,一切一切都是你的違緣、障礙,都會傷害你。這個世界上沒有壞事,一切都是好事;沒有壞人,一切都是好人。這些都是自己的心,真的是不可思議。

  一切都觀清淨,保持清淨心;心地清淨了,一切都變了。如果心不清淨,一切都會變成你的障礙。你的心也跟隨它變,它讓你的心不清淨了,這不就是障礙嗎?心不清淨的時候,你就活得累;心清淨了,你活得就輕鬆。重要的是這顆心!一切境都沒有恆常性,都在變。你的心把握住了,這些都隨你的心轉;如果心沒有把握住,你的心就跟隨境轉了。應該是境隨心轉,現在我們的心跟隨境轉了,這就是愚癡、顛倒。無論出現什麼違緣與障礙,都不會有任何問題。你真明心見性了,你的心就不會動。真正有修行的人是"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任何時候,他都不會擔心和害怕。

  密宗裏有很多方便法幫你祛除違緣。比如,掃地、掃大道。那些不乾淨的髒東西,都是你的業障,都是眾生的業障。你把它們打掃乾淨,第一能消除自己的業障,第二能消除眾生的業障,這才是真正的消業,這才是真正地還債,這裏有真正的饒益眾生。你打掃得乾乾淨淨、利利索索,別人看了也有舒服的感覺、也有歡喜心。這是什麼?這是佛性。你讓他見到本來具有的佛性,這多好啊!你可以不參加法會,只發心掃大道,就行了。你現在沒有這個福報,不掃大道也行,但是你收拾自己的屋子,這應該吧!有人也打掃了,但是業障也沒有減輕。這是為什麼?因為沒有發心。所以做這些的時候一定要發大心。掃大道、掃地、做清潔,這是一種最好的消災免難的方法,最好的祛除違緣的方法,也是一種竅訣。

  不經歷風雨不能見彩虹,不經過磨難不會成功。遇到一種障礙,能提高一個層次,遇到一種違緣,能增加一種智慧,這都是好事,不要遇見一點點障礙就退縮。只要你好好地學、好好地修,一切都會好的,一切都會過去的。只要你認識它了,不執著它,從心裏放下它,它就不會傷害你。你有高的見解與智慧能對治是最好的,如果沒有這些,你就祈禱上師三寶。誠心祈禱上師三寶,相信上師三寶的功德,你一定會順利度過這些障礙,這也是一種正知正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3f4e890102e0ot.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5-4-23 09:55 | 顯示全部樓層

當面臨疾病、魔障等逆境時,要想到這是上師三寶賜我淨除惡業的方便,是磨煉習性、取得成就的一種助緣,不要總想逃避;

當獲得幸福、安樂等順緣時,要認識到這都是上師三寶的賜予與加持,不可心生我慢;

修法時出現疲厭或者昏沉等現象,要觀想自己的心與上師的智慧無二無別,聚精會神地祈禱上師。

----達真堪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10:18 , Processed in 0.02862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