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31|回復: 1

凡夫與聖者信心的區別(普巴紮西仁波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1-9 14: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1-9 14:07 編輯

0584a351c7ddd7958c5430f8.jpg


凡夫與聖者信心的區別(普巴紮西仁波切)

從見解的角度而言,由於眾生根機不同,無上竅訣大圓滿可以為兩種不同的教授:針對次第根機者的方便教授與針對上等根機者的真實教授,而上等根機的標誌就是弟子具有堅定的信心。

從某種角度來而言,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認為自己的信心是很堅定的。但實際當中細緻觀待一下,我們的信心是經不起考驗的。

往昔我們舉過一些這方面的例子,比如安章竹根瑪尊者身旁有很從後藏地區來向尊者求法的弟子。這些弟子認為自己可以不遠千里來求法,說明自己的信心是非常堅定的。但是當尊者從身邊拿出一隻破鞋對他們說,我剛抓住一隻雪獅的時候,很多人就對尊者開始產生了疑問,信心也開始動搖了。

如同這個公案一般,在現前情緒高漲乃至在對佛法非常喜悅的前提下,我們都會覺得自己的信心是非常堅定的。但是,當遇到一些不愉快乃至各式各樣逆緣時,信心也非常容易起變化。這些現象就充分地告誡我們,我們現在還不是上等根機。

真正上等根機者的信心是如何的呢?我們閱讀歷代傳承祖師的傳記就可以知道,歷代高僧大德在依止導師的整個過程中,信心是多麼地堅定。

比如那若巴尊者依止帝洛巴尊者時,經歷了二十四個苦行,信心依舊堅定如初;禪宗第六祖惠能大師依止五祖期間,在廚房舂米數月,沒有得到一句傳法,惠能大師依然依教奉行,守護自己的誓言。細緻反問一下自己:我們現前能做得到嗎?

我等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在昌根阿瑞仁波切面前求成熟口訣法期間,僅僅在我們平常所講解的覓心法即粗直視調伏妄念之上,就用了六年的時間。六年之後的某一天,昌根阿瑞仁波切把我等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叫到身旁說,今天可以教授新的成熟口訣法了,但是覓心法之上停留了六年的時間,你是否覺得上師在這一段時間,沒有攝受、關照你?

當時喇嘛仁波切回答昌根阿瑞仁波切說,這一點之上,他沒有絲毫疑問,因為他已經知道,上師讓他修六年時間就說明這個法有多麼重要。

仔細觀待歷代傳承祖師以及我等大恩根本上師的諸多示現,他們在依止導師乃至從事上師事業當中是如何依教奉行而作行持的?再反過來問問自己,我們平常在行持善法過程當中,信心又是怎樣的呢?

例如我初次到漢地看病期間,當時漢語並不是很好,也不會講什麼法,但還是聚集了很多居士,他們表示對我的信心大得不得了。但我相信在沒有見到我之前,恐怕他們連我是誰都不知道,於是我就很疑惑,他們對我的信心真有這麼大嗎?

因此他們在早上拜見我的時候,我就盡力滿足他們的各種願望。他們說要甘露丸,即便我身邊只剩下幾顆甘露丸,我也把所剩不多的甘露丸都賜予給他們;說要打金剛結,我就給他們打金剛結;說要得到一個傳承,我就給他們念誦一個傳承;總之,他們要求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可能也就是因為有了這個印象的緣故,因此都覺得我這位導師真是非常慈悲,非常賢善,祈請我是否能做他們的根本上師。

但我還是很疑惑,這些信眾的信心真有這麼堅定嗎?到了下午,我想就用另一種方式來對待這些信眾,看看這些弟子的信心是否真有這麼堅定。

於是下午這些弟子又聚集在我身旁時,無論誰說什麼話,我不但不隨順他們,而且故意說相反的話。比如祈請我做什麼,我就說現在沒空;問我他現前的法怎麼樣,我就說這樣的法沒有什麼意義等等,總之所言都與他的期望相左。

緊接著,奇怪的事情就發生了。很多人都開始說,好像今天早上無意當中祈請過上師做自己的根本上師,現在能否再祈請一遍不做自己的根本上師了,這些弟子的信心當時就已經發生改變了。

因此,我們所謂的信心並不如我們所以為一般地堅定,當導師所傳講的一切教言與自己的內心相符合的時候,的確很容易生起信心;而當導師所顯現的和自己的內心不一致的時候,信心也是很容易改變的。所以我們要時時反觀一下自己的內心,自己真實的信心究竟如何?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3fc4cb0102e4oe.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2-11-9 17:55 | 顯示全部樓層
廣欽老和尚也有一個故事......


【廣欽老和尚開示~事相】

當老和尚在世的時候,承天寺可以說經常人山人海,很多人都去拜訪老和尚。到底來的人是為什麼而來呢?有一天老和尚就笑著對弟子說:‘人這麼多,我們設法讓一些人回去。’弟子就說:‘人既然來了,要怎麼叫人回去呢?’老和尚笑著說:‘我有辦法’。到底是什麼辦法呢?

我們知道老和尚年紀老了,沒有牙齒,是裝著假牙。當訪客很多的時候,他就故意坐得彎腰駝背,頭歪歪的,又把假牙弄出去,流著口水,好像在打瞌睡。大家看到這種情形,都覺得很奇怪,很懷疑—這就是鼎鼎大名的廣欽老和尚嗎?怎麼會這樣呢?看老和尚其貌不揚,也不像一位高僧,大家看了都很失望,沒興趣,都回去了!

老和尚看這麼多人走了,就在那兒笑,說:‘這些都是來看外表,迷於事相的,也不是真要來求佛法的,果然都回去了。’我們一般人是—有人來就擺出一副莊嚴的形象,讓人家參觀,很怕人家不生恭敬心,批評我們不莊嚴。但是老和尚真是無我相、無人相。你看他其貌不揚,對他沒興趣,他也不要緊,他很自在,根本不需要人家恭敬他,所以他遊戲人間,用各種辦法來考驗—到底你是來看外表的呢?還是要來求佛法的呢?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1:13 , Processed in 0.02388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