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698|回復: 0

放下情執系列完結篇: 放下情執,自在人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1-5 11: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show_mopCAS2PQ5Z.jpg


下情執系列完結篇: 放下情執,自在人生
                          
作者:劉明慧



     有人說:放下情執,不是冷漠無情嗎?

    其實,恰恰相反,放下了情執之後,你感受到的是更高境界的愛,獲得的是真正的自由!

    首先將對孩子的情執放下,尊重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而非你的私有財產;看待他用理性的眼光去看,不妨把他當做別人的孩子去看,你會發現他身上的很多毛病,發現了,就容易去做針對性的改變。就怕發現不了,古人說“易子而教”就是這個原因。

    盡力之後他依然不改變,那也沒關係,接受好了,這是他的命,不是你的命。你只是一個在他的人生旅程中因緣所至負責照顧他一小段的人,你的盡力僅僅是出於愛與責任,為你自己而做,不是為他而做。

    你對孩子的情執放了,他也會放,他會明白未來必須依靠自己的努力,不會再幻想能從你那裏得到什麼。就像兩根緊緊扭在一起的繩子,一方松了,另一方自然會松。

    夫妻之間的就相對複雜些,為了說的更清楚,這裏,我就從與一位元與海歸的對話開始討論吧。

    朋友在美國多年,這次回來帶一洋男友。看的出來她很愛這位男友,並希望能修成正果。當然她與很多女孩一樣也有對未來同樣的擔心 ------- 怕兩人會分手!

    我對她說:“東方女人代表的是東方智慧,如果你想修成正果,不是去想辦法迎合他,而是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她有些困惑

    我接著說:放在自己身上的意思不是一門心思只想著自己的得失,那是自私。任何一個男人都不會喜歡自私的女人。關心他的生活起居等等這些就不用我多說了,這本身就是東方女人的傳統美德,你已經做的很好了。我說的是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提升自我,創造他對你的需要。女人的容顏易老,但是有一種東西是不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消失的,反而會隨之增加。那就是你用智慧所創造出來的他對你的需要!只有他覺得他需要你,才不會離開你,還會與你愈來愈親密。這些不是說說就可以得來的,你不需要將所有的注意力關注在他身上,每天對他說你有多愛他,多麼離不開他,這樣只會讓他有負重感,會感到累。

    “那我要怎樣才能提升自己呢?”她有些急切。

    “提升自己的第一步是騰空你的心,將過去的垃圾清除!讓喧鬧的大腦平靜下來,不再去編織那些得與失,愛與恨等等無聊的故事。不再為未來而焦慮,也不再為過去而內疚。完完全全的回到當下,去注意自然界中的每一個生命,每一個存在,注意那一草一木,藍天白雲。你會為大自然裏生命的頑強而感動,為大自然勃勃的生機而喜悅。

    然後,有目的的去學習能使你的人生更加幸福快樂的東西。不用擔心沒人教的問題,當你真正準備好了,老師就會自動出現。

   “你說的太好了,謝謝你。如你所說,我的心就算靜下來了,可是面對他,面對日常生活,我該怎麼做呢?我該怎樣才能更好的理解他呢?”

   “你不需要去理解,理解就有了判斷與分析,世上的事情本無對錯。全看你的心怎麼去解讀。

    你可以把和他在一起的生活看成是你在提升的過程中,宇宙賦予你的特殊獎勵!試想你對待獎品的態度是什麼呢?看著你的獎品,你滿心歡喜,你從來不會奢望這個獎品能給你帶來什麼回報,你只是看著他,讚美他,由衷的欣賞他,對嗎?

    所以,你不需要去“理解“,只需要去“欣賞”就已經足夠。當你這麼做的時候,獎品帶給你的將是你心中最需要的那種美好的感覺。

    人生歷程當中,痛苦也好,成功也罷,無非是一種感覺罷了。你有足夠的自由去選擇你想要的感覺。

   “謝謝你,聽了你的這番話,我感覺自己變聰明了一些。在關鍵時候知道該怎樣與他相處了。可是將來萬一我不小心把獎品弄丟了,怎麼辦呢?”

   “那就是更高的境界了。也是佛家說的一個境界,叫放下!”

   “怎麼樣才算放下?”

    “很簡單。你與他在一起生活的時候,你珍惜他,愛他,可是當他要離開的時候,你微笑著送他離開。然後繼續平靜的過你的生活!莊子在其妻子死後,鼓盆而歌,指的就是這個境界。”

   “啊?那我可做不到啊”朋友有些吃驚。

   “呵呵,別難過,很多人都做不到!你之所以做不到,是因為你認為他是“你的”,理所當然就應該受你控制,你甚至狂妄的認為你可以控制無常,掌控他的一生!因此,你並沒有尊重到他;同時,你認為離開他你無法生存,也就是你認為自己很脆弱很無能,因此你同樣也沒有尊重到自己。”

   “這樣說來,我不去試圖掌控他,任他隨波逐流,他做他的,我幹我的,那不是冷漠無情嗎?在一起還有什麼意思呢?如果是這樣,我寧可選擇情執,而不去放下!”朋友有些賭氣。

   “放下的境界有三種,第一種是就是所謂的“見山是山,見水是水”,也就是你現在的狀態。在這個階段,你呈現出的結果是愛他,欣賞他,見到他就滿心歡喜,和他在一起非常開心。但是他不可以對別的女子有好感,不可以出問題,只要他一出問題,你就會懊惱。假如他出了什麼意外,你會痛不欲生,後半輩子在落寞與悲傷中生活。又或者他有了外遇,你說不定會因愛生恨。瘋狂一些的人甚至會把情敵殺掉,或者把伴侶殺掉,然後再自殺!過去那麼多的情殺案例就已經很清楚的說明了這個問題。

    就算他不出什麼事,你也會不由自主的擔心他會出什麼事。所謂世事無常,在無常的變化之中你無法自由,被情執緊緊的束縛著,所以之前的歡喜其實是短暫的,虛假的,經不起無常的變化,你的心隨著外物起起伏伏,這是痛苦的根源。

    第二個境界是: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在這個階段,你以為你已經放下了。也就是你剛剛說的比較冷漠,如果他跟你開玩笑,說要分手,你會瀟灑的說,OK,隨便你吧,我已經放下了,才不會傷心難過。可是當你發現他是認真的,就開始焦慮不安,擔心與恐懼隨之而來。表面上你似乎很灑脫平靜,其實內心卻依然波濤起伏,不得片刻安寧。

    第三種境界則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此時的狀態與第一個階段表面上似乎雷同,你開心喜悅的過著你想要的生活。不同的是:一旦發生變故,你可以很快的接納並滿懷感恩,然後開心的繼續你的生活,你成功的從發生的每一件事情當中看到完美,無常已經無法再束縛你,你獲得了自由。

    放下情執不光針對男女關係,他包括對子女,父母等人類之間所有的關係。真正美好的人生不在與你得到了多少,而在於你放下了多少!當你將之前所執著的東西都一一的放下,你就不再為外物所左右,不淨煩惱將與你無緣,生活對你來說就充滿了陽光,你從內到外透出的是寧靜、祥和、喜悅。吸引來的則是同樣的寧靜、祥和、喜悅。你的愛人自然會被你深深的吸引。如此,你就真的解脫了,得到的是無限廣大的自由”。

    朋友聽了我的這番“高論”,茅塞頓開,臉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她說:“我終於找到我努力的方向了,謝謝你!”

    一段時間以後,收到她的郵件,就以其內容來結尾吧,如下:



    劉老師,謝謝你!我們已經安全回到美國,在這段時間,我學會了和自己內心去溝通,知道我要的到底是什麼,也知道我該怎麼做,這真的是我收到過最棒的禮物!還有你教我的“創造需求”實在是讓我有受高人指點的感覺:)。所以我真的很感激你!

    也希望以後回來還能來見你~~:)。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5c578c0102dvf6.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13:11 , Processed in 0.02204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