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36|回復: 0

修法懈怠與高攀的原因 (普巴紮西仁波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0-22 12: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修法懈怠與高攀的原因 (普巴紮西仁波切)

很多人都期盼著我能多宣講一些成熟口訣法,而不是隔三岔五地就重複一下共同外前行。因為他已經從《普賢上師言教》、《菩提道次第廣論》、《聖者言教》或者《初學悅耳寶藏庫》等法本中懂得了這些道理,不需要再聽一遍了。

捫心自問一下,你真的都懂得了這些道理嗎?不,其實還是不懂。若要是真懂得這些教理,就不會出現修法懈怠放逸等現象。我們在平時修法期間還是會有懈怠放逸等顯現,正是因為共同前行的基礎沒有扎實之故。

以前有居士問我,他覺得自己對佛法也不是完全不懂,但是實際修法當中,為什麼總是無法精進,反而越來越懈怠?這是不是由於環境干擾的緣故所致?

當然,環境有可能會干擾你,但是當你的共同外前行之基礎沒有扎實之前,即便你身處的環境有多幽靜,但你的內心依然散亂而懈怠修法。因為你的心還沒有安靜下來。而此時想要讓自己的內心安靜下來並趨入與修法之中,就需要依靠共同前行的力量。

因此我們現前已經知道次第修學的重要性,就應該踏踏實實的修法,而不要盲目去高攀。因為我們信仰佛教並不是為湊熱鬧,聽聞殊勝的教言也不是僅僅為了得到一些美妙的詞句後轉而教授他人,這樣的修法並沒有多大的意義。要記住,我們今生要成辦的是解脫,是一番了生脫死的大事業。倘若自己基礎不夠扎實卻盲目從事這樣的事業,結果可能並不會很圓滿。

我在漢地遇到一些求完成熟口訣法的弟子又跑來問我,雖然他已經求過成熟口訣法,但是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去修?我想,這樣一句話實在是太讓人震驚了。

要知道,成熟口訣法是我等歷代傳承祖師華智仁波切將無垢光尊者所傳講的《法界寶藏論》的精華攝於幾個竅訣法之中,是一切乘法之頂點。如果已經求到了這麼深奧的見解,但是對修法仍然無從下手,只能說明這樣的求法太過盲目了。而之所以會產生高攀修法的顯現,也正是由於前行基礎並不扎實的緣故,所以見解仍舊停頓於往昔而沒有進步。

因此要記住,共同前行非常非常重要,一旦輕視共同外前行,見解就很難增上。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3fc4cb0102e44q.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8:48 , Processed in 0.020855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