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985|回復: 1

廣泛聞思與專一實修的關係(普巴紮西仁波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0-22 12: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05675720.jpeg


廣泛聞思與專一實修的關係(普巴紮西仁波切)

我們作為修學密宗的弟子,對自宗講法的特點應該要知道一些。例如我們都說自己平時也在聞思眾多理論,那麼根據自宗的見解,廣泛聞思是指什麼呢?

例如從逆緣的角度而言,起現一切煩惱和輪回之根本就是自己的心識。因此在理解這方面的道理時,就應針對心識而不斷細緻地去理解,支分得越透徹越詳細,就說明對理論越通達。

比如說,心識可以支分為兩個方面,即能所二取;進一步分析,可以分為三個部分,就是身口意三門;當然還可以繼續細分出五個部分,稱為五蘊;六個方面就稱之為六聚,乃至繼續支分為十二處、十八界、二十一隨煩惱、五十一心所法以及八萬四千煩惱等。

像這樣廣泛地去理解心識就叫做聞思理論。因為從理論的角度而言,他的特點就是往外散。但要記住的是,往外散的稱之為理論,而往內收的才稱之為實修,也就是說,我們在修法時要將所學的理論儘量往回收,才算是實修。

正如前面所舉的例子一般,八萬四千法的支分皆是從一個心識而始。因此若要是調伏了自己的內心,那麼八萬四千煩惱也都在調伏之中,所以雖然從理論的角度當中要廣泛地去理解,但在實修之時要學會收在一法上而作修行。如果我們不理解自宗講法的這個特點,修法之時也就無法體現出密宗的殊勝性。

例如對六度的理解不能圓融的話,就會認為給別人幾塊錢或者一些饅頭就稱之為佈施,從三皈依戒開始就要開始守持一條條的戒律,乃至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才叫忍辱等等。如是把六度波羅蜜分開理解而不能聚集於一法之中去理解,就說明你對聞思與實修的理解還不是很圓滿。

因此,根據自宗的講法特點,我們平時在講解一法之時已經把小乘教法,大乘教法與密乘全都聚集在一法當中而作宣講,而將一切教法與傳承聚集在一法當中修行,就叫做實修。

當知道自宗講法的特點以及聞思與實修的道理以後,我們也不會再疑惑自己現前的修法和以前所學的修法有沒有矛盾?一點都沒有矛盾。

因為以前對這些道理不太理解的緣故,修法很可能是一種單調偏袒的修法。但現前站在總括的立場之中,已經明白修一法已經含攝萬法,那麼以前所修的法也已攝于今天所修行的見解當中了,就不會再有偏袒的理解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3fc4cb0102e472.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5-4-30 13:24 | 顯示全部樓層
有些漢地的法師提倡所謂的一門深入,也就是說,如果修淨土,則其他任何法門都既不能看、也不能修。這樣做行嗎?

當然,如果能非常認真地修持淨土法門,這樣也是可以的,但必須堅持一個原則,即千萬不能認為,除了阿彌陀佛修法之外,其他所有的顯密法要都沒有意思;

而是應該在對所有佛法都具備信心的基礎上,自己選擇專修往生極樂的法門,這才是正確的態度。

來源:慧燈之光三(阿彌陀佛的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2:28 , Processed in 0.01984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