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19|回復: 0

如何理解上師是佛(普巴紮西仁波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0-10 10: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nZzdoaN0hBuxmHu9SeRMbw.jpg


如何理解上師是佛(普巴紮西仁波切)

有些弟子看到密宗的書籍上有“無等上師”四個字,就會產生這樣一個疑問,為什麼上師之前要加“無等“兩個字?

因為上師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總集,從功德之上而言,上師與諸佛菩薩沒有絲毫之差異。而我們所講解的“無等”上師是站在恩德的立場之上而言。上師對我們的恩德遠遠超勝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

因為在修行的路途之上,我們從出離心開始乃至現前能知道一些勝觀之見解,都是導師的恩德所賜予的。所以站在恩德的立場之上,上師遠遠超勝一切諸佛菩薩,因此我們把上師前面加個“無等”,沒有絲毫之過失。

剛開始進入密宗的弟子可能覺得有些不理解,認為“無等”兩字應該加在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乃至諸佛菩薩名號前是合情合理的,但是加在上師前就覺得有些不理解。有這樣的疑問也就充分地說明了,現前你對上師乃至對法的理解並不是很圓滿。因為上師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總集,這一點可以從教證、理證等多方面去認可。

比如,我等導師釋迦牟尼佛在示現涅槃之時為阿難及一切信眾授記:“末法時代,我呈現不同的善知識之相來救度你等一切眾生。”因此,當前所有一切善知識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都是真正的佛。

但我們內心還是會有疑問,因為根據我們以往對佛的理解,上師示現人的形象與我們心目當中佛的圓滿相好差距好像還挺遠的。

比如在漢地,阿彌陀佛在大家的心目中是:“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才對。即便是在藏地,阿彌陀佛也應該是全身紅色,端坐蓮花坐墊之上。釋迦牟尼佛應該是金光燦燦的,普賢王如來應該是全身藍色才對。因此這點之上,我們覺得上師示現為人的形象,與心中的佛距離還是很遙遠。

這裏需要瞭解的是,雖然我們說諸佛菩薩無處不在,時時都在我們的眼前。但是由於我們凡夫業力沉重,眼根不淨的緣故,即便諸佛菩薩親自降臨在我們身邊,我們也無法看得見,所以諸佛菩薩才善巧方便地示現人的形象來救度我等一切眾生。因此上師即為佛。

以前我們講過一個公案,彌勒菩薩告訴無著菩薩,在無著菩薩剛開始修行的時候,彌勒菩薩就已經呈現在他的面前,但是由於業力沉重,眼根不淨的緣故,此前一直無法看見。若是無著菩薩不相信的話,可以把彌勒菩薩扛在肩上,上街去看看有多少人可以看見。結果沒一人能看得見彌勒菩薩。

這就充分地告訴我們,諸佛菩薩是無處不在的,我們看不見是由於我們業力沉重,眼根不淨的緣故所致。因此為了救度我等一切眾生,諸佛菩薩不得不在我們的眼前呈現人的形象。所以上師即為佛,在上師前加“無等”二字完全沒有絲毫之疑惑。這一點之上,我們的信心必須要堅定一些。

普巴紮西仁波切官方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3fc4cb0102e3gb.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22:54 , Processed in 0.02352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