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02|回復: 0

密宗弟子如何圓滿教證二法(普巴紮西仁波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0-10 10:5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SNTFU8j62xFEL7bKZHV7uA.jpg


密宗弟子如何圓滿教證二法(普巴紮西仁波切)

佛法總攝教法、證法二摩尼寶。作為修學密法的弟子,如何在修行中圓滿教證二法呢?

我們知道,教證二法含攝於經律論三藏與戒定慧三學之中,所以我們要時時從三個方面觀待自己的修行。

第一、律藏與戒學。

密宗金剛乘誓言處的所有能詮是律藏,他的教義屬於戒學。也就是說,共道密乘十四條根本誓言乃至大圓滿守持誓言(依上師三門而支分的二十七條根本誓言與二十五條支分誓言)和無守持誓言等等,皆稱之為律藏。在精通這些道理的前提之下,如是行持,即為戒學。為了通達律藏,我們平時應多閱讀一些書籍,如《大幻化網》、《顯密甘露心滴念誦集》中的《誓言懺悔頌》等。即便對支分誓言不很瞭解,但對根本誓言必須通達,因為這是我們日常行持的依據。在精通理論的基礎上,還需要清淨持戒,圓滿戒學。

第二、經藏與定學。

我們平常講解的上師瑜伽導修、成熟口訣法以及歷代傳承祖師的一些教言,都屬於經藏。如是行持這個教義,就是定學。如我等歷代傳承祖師華智仁波切曰:“心在散亂時期,印證見解也不可了悟,故首要澄清粗大之妄念,從有相定和無相定入手。”我們首先在導師面前聽聞這個教言,理解這個道理,是為經藏。然後在修行中,依教奉行,如是行持則為定學。尤其我們在講解的過程中,一直告誡我們的弟子,修持禪定必須有一個圓滿的次第道,根據自己當時的根機善巧運用不同的方便去調伏,並不像我們自己想像般,把心安住在平靜狀態即為解脫。那麼反觀自心,對於禪定的次第和調心的方便我們是否通達?在實修過程中,是否依照導師的教言在次第行持、如法調伏?若是,那麼就含攝了經藏與定學。若不是,就說明我們還需要在導師面前聽聞教言,並在實際修法中不斷地修正自己,以圓滿經藏與定學。

第三、論藏與慧學。

大圓滿的一切能詮是論藏,他的教義是慧學。需要知道的是,禪定是過程,是行道,而智慧則是圓滿之境界。所以在印證智慧轉為道用乃至究竟果實之上,我們需要從多方面去學習、去理解,稱之為論藏。完全行持這樣的善法,證悟到這樣的境界,稱之為慧學。

以上告訴我們,即便是密宗也不能超越三藏與三學。前面的三藏為教法,後面的三學為證法。教證二法絕不能偏墮,何時偏向一邊,則說明解脫離我們已極其遙遠,今生成辦解脫的機會也就極其渺茫了。所以以後要記住,教法與證法兩者要結合到一起去行持,這樣永遠不會有錯謬的時候。

普巴紮西仁波切官方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3fc4cb0102dvl5.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0:33 , Processed in 0.02557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