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35|回復: 0

感覺不代表見解(普巴紮西仁波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0-10 10: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0-10 10:54 編輯

ZAeta5S8yGMYKqsH2GLvwA.jpg

感覺不代表見解(普巴紮西仁波切)

在漢地的時候,有一位居士問我,他平常能看得見一些光影,有時候也能看得見圓空光,這是否算是修行的功德?我說,若要是將此立為功德的話,那就只能說明你的眼睛還沒有失明,眼根還在起作用,能看得見相,也還算不錯吧。

也有一些弟子對我說,他的身上經常出現各種感覺,覺得自己一下子空一下子又明瞭,這是否也是一種功德?我想這也不算是什麼功德吧。你身上還有感覺,只能說明你還沒有變成植物人,因為你的身上還有知覺,因此你所謂的忽空忽明的感覺並不是什麼修學出世間法的功德。

要記住,我們修學佛法可不能以自己的感覺作為修行的標準。如果自己的身體有一點感覺,因此就覺得今天的修行還是挺不錯的。那麼當你沒感覺的時候,別人用針刺你幾下,相信你也會有感覺的。這難道就代表你修行還不錯嗎?

所以我們的眼睛能看得見什麼樣的相,身體上有什麼樣的感覺等等都不是重點。想要知道自己修行是否有功德,就先觀待自己內心的貪嗔癡煩惱是否減少,信心和慈悲心是否增長。從禪定本身的立場之中而言,就反觀一下你所謂的明空不二的感覺是否已經從遍計無明和俱生無明之中超越?若要是不懂得從這些方面去觀待,而僅憑自己的感覺來樹立見解,對解脫可沒有絲毫意義。

比如有些信眾初次開始接觸一位導師的時候,當時感覺非常好,覺得這位導師的加持太大了,自己與這位導師的應該很有宿世因緣。

我想有這種感覺很正常,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當時你去謁見這位導師的時候,內心當中已經有了這麼一種想法,覺得他是一位導師,是佛,因此去謁見的時候,身上自然而然就產生了這樣的感覺。我想如果你內心帶著一種他是一個鬼的想法,那麼你見到他的時候,也會有一種真正相信他是鬼的感覺。因此當你去謁見這位鬼時,我想你的感覺也會很不錯。因為這些感覺都是一種心理作用。

當然我們從出世間功德而言,謁見導師時有這樣的信心是非常好的,把他樹立為培養信心的一種方便是可以的。但是光憑感覺來樹立信心還是有些不圓滿的。

因此修行也同樣一個道理,不能僅僅憑藉自己的感覺,感覺並不代表解脫,也不代表功德。這個道理要銘記心中。

普巴紮西仁波切官方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3fc4cb0102e3zk.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13:09 , Processed in 0.02371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