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063|回復: 0

[因果輪迴] 決定福報的三大要素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8-29 18: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reeimage-3596269.jpg 核心提示:施捨必然可以產生福報,可是福報的大小不是我們想要多少就有多少的。它受到下列三個要素的影響:   1、施捨的東西—東西越難得越貴重,所產生的福越大。  △施捨可分為施捨財物、施捨真理和解除恐懼煩惱等三種。其中以傳播真理的福最大。  △佈施金錢財物來生可以得富貴。  △傳播真理來生可以得智慧。  △解除...

施捨必然可以產生福報,可是福報的大小不是我們想要多少就有多少的。它受到下列三個要素的影響:

  1、施捨的東西—東西越難得越貴重,所產生的福越大。

  △施捨可分為施捨財物、施捨真理和解除恐懼煩惱等三種。其中以傳播真理的福最大。

  △佈施金錢財物來生可以得富貴。

  △傳播真理來生可以得智慧。

  △解除眾生的困難恐懼、憂慮、緊張和煩惱,使他們得到平安和快樂,例如陪膽小的人走黑路,來生可以得到健康。

  △釣魚桿、農藥、殺蟲劑、刀槍、不清淨的東西或食物……不可以佈施。(施則無功而有罪)。

  2、施捨時的心地—心地越清淨則福大。佈施希望同報則得福少。為了名利而施捨則福報小。佈施時為人所知(陽德)得福小。佈施時不為果報則福報大。

  3、接受施捨的對象—對方的智慧、品德越好,則施捨的福報就越大。佈施聖賢一錢,勝過佈施凡夫千萬錢。所以佛經上把產生福報的人,叫做‘福田’(意即能產生福報的田地)

  阿毗曇甘露味經上說:佈施畜生可受百世報,佈施不善人受千世報,佈施善人受萬世報,佈施離惡欲的凡夫可以得千萬世報,佈施得道的人可以得無數世報,佈施佛則將來一定會成就無上智慧。

  △好的福田通常有三種:

  (1)恩田(對我們有恩的人,如父母師長)

  (2)悲田(使我們產生憐愍、心的人,如饑渴、窮人、病困的人。)救人危急,功德很大。

  (3)敬田(有智慧、有道德的聖賢,如得道的高僧等)

  △福報就是‘財物’、‘心地’和‘對象’這三者的乘積。

  一般人施捨講究‘財物’和‘對象’,菩薩的施捨則不分對象,而特別講究‘清淨心’、‘平等心’。因為心不平等、不清淨就有煩惱。

  而且這三個因素中,心是我們可以做主的,只要心地無限清淨,福報就無量無邊了。

  而且在心地上下功夫對我們利益最大。‘財物’和‘對象’這兩個因素都是在身外,所以常不能自由發揮,譬如,我們的財物是有限的,施捨的對象也很難隨心所欲。所以大智度論上說:‘大福從心生,不在田也。’

  經典上曾記載:有一次,舍利弗以一鉢飯供養佛,佛立即以那鉢飯佈施給狗吃,而且問舍利弗說:‘你佈施飯給我,和我以飯佈施狗,那一個人得到的福多?’舍利弗說:‘佛佈施飯給狗的福報多,因為佛的心清淨無比。’

作者:不詳 來源:網絡

轉自http://www.zhihuiruhai.com/Html/?1470.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8 12:16 , Processed in 0.01935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