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663|回復: 0

尊貴的 大司徒仁波切談『關於八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8-2 18: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仁波切談關於八蚌.jpg 八蚌智慧林寺在大約三十年前建立。原始的八蚌聖教法輪寺是由第八世大司徒巴於十八世紀所建立的。

八蚌聖教法輪寺一直以來是噶瑪噶舉與香巴噶舉傳承的重要法座,同時也是金剛乘佛教八大傳承的重要法座,八蚌聖教法輪寺的重要性不僅僅只侷限於宗教上的意義,更涵蓋文學、歷史、藝術、占星學以及醫藥;不僅僅只侷限於藏文,也包含梵文。也因此,八蚌聖教法輪寺成為金剛乘佛教復興以及所有相關的文化遺產的重要法座。舉語言為例,有梵文翻譯成藏文、藏文翻譯成梵文、藏文翻譯成尼泊爾文、尼泊爾文翻譯成藏文、藏文翻譯成中文、中文翻譯成藏文。因為這樣,過去的三百年,八蚌聖教法輪寺一直是超越宗教與單一語言的一個重要法座,它是一個象徵復興的普世法座 (universal seat)。

現今,由於八蚌聖教法輪寺幾乎完全被毀壞而無法扮演其角色,因此建立一個代表相同精神的法座,成為我不可逃避的責任。因為當我十八個月大的時候,我被陞座為第十二世大司徒巴。不管我喜不喜歡,我的責任就是維護並延續這來自第八世大司徒巴、第九世大司徒巴、第十世大司徒巴、第十一世大司徒巴的偉大遺產。不僅於此,在第八世大司徒之前,大司徒巴的法座是在噶瑪貢,那是從第一世大司徒巴到第八世大司徒巴。甚至在第一世大司徒巴之前,在佐貢瑞千的年代,他是噶瑪貢非常重要的上師,在此之後,他的轉世成為噶瑪貢寺之首。在佐貢瑞千之前,偉大的西藏上師,如馬爾巴丘吉羅卓三次前往印度,在印度停留超過二十一年的時間 從偉大的印度成就者,如那洛巴與梅傑巴,領受並學習非常殊勝的法教傳承。包含喜金剛密續在內,馬爾巴帶回了十三個主要密續,及其所有的修持法門、灌頂、禪修指導、壇城及儀軌等等所有內容,他將這些從印度帶回西藏。這也就是馬巴噶舉傳承。在馬爾巴大譯師之前,還有由釋迦牟尼佛授記將自兜率天降生至人道而成為賢劫千佛第五佛的彌勒菩薩,被釋迦牟尼佛授記的彌勒菩薩現在是兜率天天王。

這些都是我必須維護的,我知道自己是誰。但在此同時,我對彌勒怙主有責任、還有蓮花生大士、馬爾巴大譯師、所有偉大上師,從佐貢瑞千以降,至第一世大司徒巴,從十五世紀的第一世大司徒巴到十八世紀的第八世大司徒巴;從第八世大司徒巴到第十一世大司徒巴迄今。這是我的責任。

當我二十二歲來到這裡時,由於我的能力有限,處境十分艱難。那時這裡沒有路、沒有電力、沒有水、沒有人煙。我們必須從零開始,從那時到現在,已經過了三十年,從實際動工到現在,大約二十九年。在印度政府與當地人民,和善熱誠地協助下,以及整個喜馬拉雅山區的流亡藏人和印度佛教團體慷慨、虔誠且忠實地支援下,這個佛法社群慢慢的發展了起來。還有,全世界來自歐洲、美洲、東南亞國家及大洋洲,如澳洲、紐西蘭等其他國家以及非洲的佛教徒與支持者、個人、團體,在他們的慷慨體貼的支持下,漸漸地,八蚌智慧林寺今天能夠有一些非常基本的設施。我們現在有男眾僧團與尼眾僧團共約六百人,在印度、東南亞、歐洲、美洲,如加拿大與美國有一些分支的佛法中心。這些佛法中心有些是直接為八蚌智慧林寺的分支機構,有更多則是與八蚌法幢有關者,而他們並非完全也不必須直屬八蚌智慧林寺管轄,但在歷史上有其關連。他們是由出自於八蚌寺的偉大上師們所建立,特別是在第八世大司徒巴 第九世大司徒巴、第十世大司徒巴、第十一世大司徒巴的時期。

仁波切談關於八蚌2.jpg 因此,我非常榮幸承擔這個責任,非常榮幸能承事佛陀,服務眾生。在我看來,承事佛陀與服務眾生並無差別。我對眾生及他們所認知的一切的本質有信心。依循我的傳承,一切都是殊勝的。因此,當我看待其他的宗教,例如印度教、基督教、猶太教、回教等等,我不可能說他們不是來自同樣的源頭。我認為每個宗教都是因為人的需要、由人所建、為人而建。因為神是由人類所描述,人類發現了神,也是人類成佛。是人類接受了神的啟示;也是人類由佛陀處領受教法,因此,總是由人類當作是一個接收者,接收訊息之後再加以傳揚,以利一切有情眾生。是為了讓每一位人類過得更好,也是為了每一個有情。這利益是非常單純的,真正利益一切有情是解脫、快樂,離苦得樂。你和我不可能在整體宇宙中會發現任何一個生物喜歡痛苦,不喜歡快樂。找不到的。我們要的是沒有任何限制的究竟的快樂與究竟的解脫,也就是我們佛教徒所說的成佛。我想也可稱之為救世。

之所以建立寺院,像我們這一個,也是為了這個目的,不為其他的任何目的。我也很有興趣興建醫院、學校,提供教育給人們,使他們有更多的創新與創意的商業交易,如此一來,他們可以賺錢同時不破壞環境,這對每個人是有利的。我對這些都有興趣。但我的興趣是一回事,我的責任是另一回事。我的責任是興建寺院以保存殊勝的傳承。當然,當我的責任圓滿的時候,我一定會花精力在可以在相對上暫時協助眾生的事務上。例如,如果你興建醫院,你可以使人們在病痛時少受些苦,可以幫助他們延長十年或二十年的壽命;如果你興建醫院,這是你能達到的。當你興建學校,你可以提供人們教育,可以使人們抬頭挺胸、自立更生,不必靠人接濟。他們會變得獨立,自給自足,有自主能力;這就是教育所能提供的。使人成為一個好人、有用的人;講到經濟時,也是同樣的道理,因為人類總是有需求需要被滿足。但是一個負責任的企業家,應該要想清楚,人類想要的是不是真正他們需要的。產品是真的對人類有利,還是有害。企業家創造服務滿足需求,應該有助並有利於人類,而非對人類有害,且不會耗用環境資源。整個人類將因此而受益,不僅僅是使用這服務的人、產品的提供者、而且要包含我們的後代。我們也必須為他們準備好一切,我們不能耗盡所有的資源,使得下一代什麼也沒有。這就是責任。

因此,我稱此為 “積極的和平”,因為我不相信 “消極的和平”。什麼事都不做就會天下太平,我不相信。因為如果你沒有任何作為,那麼別人就會做所有的事,那什麼事情都會發生。如果你什麼事都不做,那就完了。“積極的和平”是指我們盡自己一份力,以堅強、清明、有良心、負責任的態度與原則來守護資源,如此將真的能夠利益人類,同時個人也會有非常成功的人生。我之所以說這些是因為,我常常有衝動要去興建醫院、學校、孤兒所等等,有很強烈的念頭。但首先我必須完成我的責任。也就是延續偉大的大司徒巴的傳承。不管我喜不喜歡,當我十八個月大的時候,就已經陞座為第十二世大司徒巴。這就是我的人生。我必須將我的一生投注於傳承。

非常謝謝你們所有的人為支持我的工作所做的一切,我也由衷地為所有其他偉大上師的佛行事業的支持者祈願。我並不是說我是個偉大的人,但我代表一個偉大的人,我從事著一個偉大的人的工作。我努力維護並珍惜在偉大傳承中偉大上師的職責。在佛教與其他的宗教中 有許多偉大的人從事著偉大的事業。我真誠地代表所有獲得利益者感謝你們。我由衷感謝你們使偉人們的宏願成真,最後,但不是最不重要的,我也要感謝你們給我的幫助,非常感謝大家。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2:31 , Processed in 0.021478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