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520|回復: 0

蘇卡西帝空行母簡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8-2 18: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蘇卡西帝空行母簡介.jpg 智慧空行蘇卡西帝是香巴噶舉祖師瓊波納爵的根本上師,是親見金剛總持佛,直接從金剛總持領受法教的女性大成就者,是一切空行母之主,她發願並授記,無論時代的久遠,實修香巴噶舉之行者,皆能獲得她的加持與護佑。

蘇卡悉地和妮古瑪幾乎同屬一個時代,她們的生平故事都記載於古印度大成就者的生平總集中。故事發生於喀什米爾的一個農家,當其時當地正發生嚴重的飢荒,而這一戶人們已用光家中的所有存糧,只剩下最後的一碗米。這家的父子在絕望之餘,決定外出乞討。在離家之前,他們告訴母親要把最後剩下的米留給「大黑月」,「大黑月」是比喻他們空手而回時的悲慘景況。當父子不在時,有一位苦行僧前來化緣,並說他叫「大黑月」。母親為表示尊重出家人,並認為這是恪守丈夫的囑咐,於是將剩餘的米全都供養了這位僧人。

到了晚上,父子二人歸來,他們乞討了一整天卻毫無收穫,又疲又累,於是要母親將最後的米拿出來煮了吃。母親告知他們,「大黑月」曾經來過,並且她已經遵照指示,將珍貴的食物都供養了他。父子倆人一聽之下勃然大怒,不等她解釋,便將母親趕出了家門。這位母親一路流浪,最後到了喀什米爾西方一個名叫「烏金」的村落,她在那裡落腳,並自製青稞啤酒在村裡的市集開店販賣。附近的森林裡住著大瑜珈士毗魯巴〈Virupa,即畢瓦巴Birwapa〉,由於這位上師很喜歡她的釀酒,承侍他的瑜珈女們經常到市集裡,向這位老婆婆買啤酒。有一次,老婆婆好奇地問瑜珈女們,啤酒是要買給誰喝的。

前來買酒的瑜珈女回答:「是給我們的上師,毗魯巴瑜珈士喝的。」

老婆婆雖然從未聽過這個名號,但心中卻生起莫名的感動,從此以後不願再向瑜珈女們收錢。沒多久,毗魯巴問到這上等啤酒是從哪裡買來的。侍者報告說:「是從市場裡一個自釀啤酒的老婆婆那裡買的。她知道這啤酒是你要喝的之後,就不願意收錢了。」毗魯巴心中了知,由於老婆婆的信心與虔敬心,她已經是成熟的受法根器。於是他說:「叫她到這裡來。」老婆婆帶了許多啤酒作為供養,滿心激動地前來拜見毗魯巴,毗魯巴立即賜予她教法與灌頂。據說在一夜之間,老婆婆即證得解脫,並神妙地獲得十六歲少女般的美貌與年輕。

此後,人們即尊稱她「蘇卡悉地」,意為「大樂成就」。她並直接從金剛持佛領受法教。蘇卡悉地和妮古瑪留下的教言均流傳至今日,收錄於香巴噶舉的經典之中。

~ 以上故事是由第二世波卡仁波切所說,Claudia中譯,Serena校對 2008/08。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2:43 , Processed in 0.023159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