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683|回復: 4

香巴噶舉派的傳承與歷代上師因緣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8-2 17: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香巴噶舉傳承與歷代上師因緣.JPG 香巴噶舉派的傳承與歷代上師因緣

那摩尼古瑪耶!

具德香巴噶舉派的歷史,內容廣大而殊勝;香巴噶舉派的傳承就像晴空中的陽光一樣綿綿相續,又像串起來的金珠一樣,一個緊接著一個地傳承下來,自印度傳到藏地至今,就像黃金的純度,絲毫沒有變化,始終保持著純真的法脈。

下面對此教派的密法的歷代傳承根本上師做一簡介。
 樓主| 發表於 2012-8-2 18:10 | 顯示全部樓層
一、前七位“七寶”上師

1、金剛持

   在金剛持未成佛前,從初發菩提心,中間經過了無量大劫的積聚福慧資糧。然後在臨成佛前,在現在的色究竟天的密嚴剎土得到了十方諸佛的灌頂,破除了最後一 份細微無明。於灌頂的第一剎那間,成就了佛的法身;於第二剎那間,成就了佛的報身;於第三剎那間,成就了佛的化身。能仁金剛持的第一種化身為殊勝化身,如 印度的釋迦牟尼佛;第二種化身稱為噶瑪不秀,即為利樂眾生而示現的各種能工巧匠;第三種化身為利益眾生的藥草、甘泉、橋樑、道路、食物等;第四種化身則是 其示現的百千萬億六道眾生相。

  於報身所居的密嚴剎土內,金剛持成就了五特法。五特法為:處決定色究竟天密嚴剎土;身決定圓滿報身;眷屬決定聖者菩薩;語決定大乘正教;時決定乃至輪迴未空。

  能仁金剛持在密嚴剎土傳了 60 萬種密咒金剛身的灌頂。 在這 60 萬種灌頂中,最關鍵的是傳了現在名為 “ 奶格五金法“ 的無上甚深密法。

  五大金剛(密集金剛、瑪哈瑪亞金剛、喜金剛、勝樂金剛和大威德金剛)合修法簡稱五部金法,乃香巴噶舉派的密法核心,最極無上。因報身佛金剛持是五部金法的最初傳授者,後人便將金剛持尊為香巴噶舉派的第一位上師。

2、智慧空行母尼古瑪

  尼古瑪是西元 917年一月二十五日早晨太陽剛升起時降生的,她的父親給她取名為“華吉益西”。出生地在印度的東方崩嘎拉地區。父親名叫“削為歌恰”,種姓為釋迦種姓,乃是印度國的一位官員,母親的名字叫“華吉洛珠”。

  一名相士給尼古瑪看過相後對其父母講:“此孩將來不宜成家;她應該出家修密法並能很快成為一名傑出的金剛上師”。

   西元 940 年的 一月二十五日,尼古瑪全家到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地金剛座進行供養,朝禮金剛塔時,金剛塔頂的上空出現了彩虹,尼古瑪見彩虹中有金剛持,金剛持對她說:“你應 該到梭莎朗大屍林去,我將在那給你傳密咒金剛身的灌頂。”聽到此話後,尼古瑪的臉立即變成絳紅色,並出現了第三隻眼睛,全身放出金華色的光芒。

  父母驀見女兒忽然變成此種模樣,只驚得說出一句:“你怎麼會變成這種樣子?”就再也說不出話來。尼古瑪對父母道:“我要即刻前往梭莎朗寒林修行了,今後我們在那兒再見吧!”

  說完後,瞬間即至梭莎朗大屍林中。尼古瑪向虛空頂禮三次,看到密嚴剎土的情景,然後彈指頃來到密嚴剎土金剛持的面前。金剛持給尼古瑪進行了五大金剛合修的灌頂,將五金法傳授給了尼古瑪,並囑其將甚深無上的五部金法傳給一切福德具足的有情。

   然後 24 位空行母(指勝樂二十四境之空行主母,均是金剛亥母)將尼古瑪送回印度的大屍林梭莎朗。於屍林上空七多羅樹那麼高的地方,尼古瑪的身化現出一個國土,其功 德莊嚴與密嚴剎土無二。以後此地舉行會供輪時,二十四境的 24 位空行母便匯聚到這“ 第二個密嚴剎土”裡來。

3、香登親波瓊波朗覺

  瓊波朗覺於西元 990 年這一虎年的虎月虎日虎時出生,出生地為西藏雍擁地區的瓊寶溝。父名“達加”,種姓乃皇室之種姓,母親名“紮西吉”。

  瓊波朗覺的母親生下一透明的蛋形胎,她用白絲絹將其包著抱時,天空來了許多菩薩用淨瓶之水沐浴此蛋,蛋殼裂開而得瓊波朗覺。眾菩薩離去後,印度的阿莫嘎大聖自空中飛來,為瓊波朗覺灌長壽佛頂。

  瓊波朗覺小時候時,阿莫嘎大聖又飛來授記道:“你長大以後應前往印度,求得印度諸大聖的無上密法,回來後傳給各地的有緣眾生。你今後修習五部金法後,中脈五輪上會顯出五大金剛及其壇城。此生,你會活到 150 歲。 ”

   瓊波朗覺的父親是一位出色的苯教徒,前來求法者絡繹不絕,供養豐厚。瓊波朗覺 10 歲時,即學會了梵、藏文拼寫,同時學習了《時輪法典》。13 歲時,父親要求其學習苯教經法。只用幾年時間即已通達苯教所有經典,精通各種苯教法術,演說時可自如列舉出七百多部書名,成為父業的繼承人。後來他想苯教 既非來自神聖的印度,亦沒有確切可信的傳承,便漸漸對苯教生出厭離心。

  終於有一天,他將全部苯法交付給一名叫“阿夏可親”的弟子後,自己便離開了苯教。

  西元 1018 年,寧瑪派的大喇嘛榮律桑格向他傳授了《大圓滿心部法典》。

  西元 1019 年,於噶舉派大喇嘛削瑪埃處求得大手印的教授。

  西元 1020 年,瓊波朗覺將全部家產變賣換成黃金,決定親往印度求法。但此次只到達尼泊爾,在般智達蘇瑪底尊前學習翻譯,並求得枳約的灌頂和續部修法約 50 種。經介紹,與多傑敦巴大師相見,在大師供養二十五兩黃金,出家受沙彌戒,求得 113 個教法灌頂。爾後,從希巴咱薩連納、克什米爾貢爾哇、麥智巴的弟子更香多傑、彌年多傑等上師,學到多種密法,之後回到了西藏。

  不久,瓊波朗覺籌集了大量黃金,繼續前往印度求法,瓊波喇嘛一生共赴印、尼求法三次,共拜了 154 位大聖上師。其中最傑出的金剛上師有四位,分別是:智慧空行母尼古瑪、空行母蘇凱西帝、多傑敦巴和那爾拿(亦即麥智巴)。

  瓊波朗覺向眾上師一一敬獻黃金,求得了許多灌頂與教授。

  其中向大聖麥智仁波且(亦譯作麥哲巴)先後供養了七兩和十三兩黃金製成的金曼紮,求得十三尊六臂瑪哈嘎拉的灌頂和修持竅決,從此六臂瑪哈嘎拉與其形影不離。

  在檀香林得遇空行母蘇凱西帝,前後供養的黃金達五百多兩之多,求得瞭如空行心滴般閉關八月即可成佛的蘇卡六法,後瓊波朗覺成就了此法。為助其成道,蘇凱西帝做了一段時期瓊波朗覺的手印母。

  此外,還從白比朗覺師求得《勝樂五尊法》,《紅白空行法典》等許多教法。依班智達德維吉師求得“閻曼德迦”(大威德)法類,在若貝多傑處求得“吉祥天女”法類。

  回藏後,慕名前來求法者眾。後受空行母指點開啟了伏藏金礦,至尼采時獲得許多黃金。

  為了酬謝印度諸傳法賜教的上師們,更為了眾生求得五金法的 教授、傳承、瓊波喇嘛攜巨金再次來至印度。

  對昔日傳法上師一一謝恩供養並求得了更多教授,瓊波喇嘛將剩餘黃金置金剛座,背起大量的黃金,隻身前往各處尋求五部金法的傳承上師。 但在印度求訪多時,亦未遇五部金法的傳承持有者。

   有一天,一群人於其前談論起智慧空行母在金剛塔前的變身傳說,瓊波喇嘛一聽“尼古瑪”之名,心中充滿了無比喜悅,不禁汗毛為豎,熱淚直流。他立刻向人群 中打聽哪可以見到尼古瑪?有一個人對他說,據說她飛去了梭莎朗屍林,不知是否還活在人世。於是瓊波朗覺背起金子,馬不停蹄地趕往梭莎朗。來到梭莎朗屍林 後,瓊波喇嘛立即在地上行大禮拜,一邊口誦“那摩咕嚕耶、那摩布達亞、那摩達瑪亞、那摩桑嘎亞”進行殷切祈禱。因宿世因緣極深之故,難抑心中的崇敬熱切之 情,遂向空中高喊了三次“我的上師尼古瑪! ”

  他這樣殷重請求後,尼古瑪即在瓊波喇嘛前面的虛空顯現出來。瓊波朗覺遂向尼古瑪請求傳密咒金剛身的灌頂,並供養帶來所有五百兩的黃金。

  黃金飛上空中變成一座金山,與金山上顯出了尼古瑪成就的佛國之景,24 位空行母頃刻間修好了五金灌頂用的壇城,這時奶格瑪對瓊波朗覺說道:“藏地的小和尚,請你到我的國土上來。”

  於是 24 位空行母牽手將瓊波朗覺帶到聖地上來,空行母圍坐於壇城內,尼古瑪向瓊波朗覺傳授了五金法。

  傳法之後,勝樂三十二行處空行佛國的勇士、空行們齊來參加了會供,空行母們奏樂、唱歌、舞蹈,舉行了盛大的慶祝活動。

  尼古瑪對瓊波朗覺道:“從此你即與我兒無異,你應將五金法善為傳承下去利益無量有情。今生你修此法可迅速成就佛身。”

  “從能仁金剛持傳下此法,再經我傳給你一直到第七代,都應秘密單傳。過此之後方可廣傳具根弟子。”

  最後尼古瑪說:“現在你就準備回家鄉吧, 24 位空行母一路護送你。”

  於是出現一條彩虹光路,一直延伸至梭莎朗屍林的地面,花雨繽紛,天樂齊鳴,空行們唱起了吉祥祝詞,一直將瓊波喇嘛歡送至地面上來。

  後來瓊波大聖將空行所唱的祝願憶下來,便成為五金法之中的尼古瑪吉祥經。

  回到金剛座後,瓊波喇嘛即用一千兩黃金置辦了一個盛大空前的會供輪,請來 80 多位全印度知名的大聖進行盛大供養,大聖們嘆未曾有。

  尼古瑪、二十四境及色究竟天上的空行佛國的所有勇士、空行皆大歡喜前來參加了會供。

  尼古瑪對瓊波喇嘛授記道:“你的弟子將出生在馬哈迪瓦誕生之地,他們都將得到我的授記。你所有的傳承弟子都將往生到空行淨土中。”

  諸大聖親見此不可思議的稀有瑞象,皆齊聲讚歎道 -------“ 唉瑪火! ” 授記瓊波朗覺的身將與密集金剛無二,語將與瑪哈瑪亞金剛無二,意將與喜勝金剛無二,功德與勝樂金剛無二,事業則與大威德金剛無二

二、並共同給瓊波喇嘛取名為“瓊波朗覺”。

   瓊波喇嘛回到西藏後。在阿裡,和阿底峽尊者相見,得尊者傳授《密集》等教法,並對自己攜帶的遭到破壞的梵文經典,依尊者的梵文得以修復,請大師仁欽桑波 和達瑪洛珠譯成了藏文。晚年自雍永寺開始,瓊波喇嘛共修建了 108 座寺院,這期間,常隨弟子漸有三千之眾,在所有寺院修好後閉關時,印度大聖那哈納喇嘛自空中飛來特為他傳授了白六臂瑪哈嘎拉的財神法。他修習此法後,那 108 座寺院均變得很富有。


  瓊波朗覺前半生走遍了尼泊爾、印度的各大佛教聖地,遍訪名師,學到廣大精深的許多密法,成為集密法大成的通達者,直至晚年,瓊波喇嘛才到傳“修心八頌”的著名喇嘛郎日唐瓦仁波切處受比丘戒。

  後來,瓊波喇嘛的弟子大眾人數增至十萬。其中最傑出大聖的弟子有六位,分別為:嘉木切、麥敦、額頓、貢卻坎、匈貢、木覺巴。仁欽卓珠。瓊波朗覺只將五部金法秘密傳給了這六位弟子,他們只閉關修了六月即證得最勝成就。

  西元 1139 年,瓊波喇嘛已有 150 歲的高齡。有一天,他召集弟子大眾,先將自己在特製的七寶裝飾的法座上坐了一下,然後將最年輕的大聖弟子木覺巴。 仁欽卓珠加到法座上,為其舉行了坐床儀式。宣佈將全部密法、寺院、弟子眾託付為木覺巴。

  之後,他飛至三層樓那麼高的空中顯現成就,對弟子們說:“你們看一下修習五部金法可得到什麼樣的成就!

  弟子們但見上師的身、語、意、功德、事業與五大金剛無二無別,都對五部金法生起極其不共的堅固信心。 然後瓊波喇嘛又舉身放光,光中顯現難以計數的諸佛本尊、金剛護法。又從三門分別發出白、紅、蘭光灌注每位弟子身上對應的三處,加持他們的身、語、意。

  這時,從極高的空中鋪下來一條彩虹光路,無量空行來聚,天花繽紛而降、美妙的天樂不絕於耳,地上和空中到處瀰漫著異香。瓊波喇嘛在空行的簇擁下,不變身(即不捨肉身)飛往了空行淨土。

4、香登親波木覺巴。仁欽卓珠

  西元 1107 年,木覺巴降生於西藏的朗榮匈地區,七歲時,在大法王貢卻卡座下受戒,學習五部大論。後又在法王傑勒瓦處學習大小五明,並學習了小五部,遂成為西藏地區通達五論的傑出學者。

  後拜在香登瓊波大聖座下,印度 154 位大聖所傳密法全部得以傳授,閉關六月即取得五部金法成就,其間親見許多密佛。

  木覺巴有三千弟子,除尼古瑪五部金法秘密單傳外,其它香巴噶舉派的密法悉數傳給了弟子大眾。在罐頂傳法的同時,亦以極多化身去救度那些苦難深重的眾生。

  之後,又得見本尊尼古瑪。尼古瑪對他說:“你已 73 歲,度生事業已經圓滿,你將法交付給丘吉桑給就回到空行佛國吧!”

  於是在這一年的臘月二十五日,仁欽卓珠將弟子們召集一處,將尼古瑪的授記對大家宣講了一遍,為丘吉桑給舉行了坐床儀式,丘吉桑給成為香巴噶舉派繼承全部密法的第五位元傳承根本上師。

  然後木覺巴穿上瓔珞骨飾法衣,剎那間空中現出尼古瑪和 24 位空行母,他以修五金法圓滿次第中的“益西嘎空”空行頗哇法而帶著肉身飛去了空行淨土。臨行前,他囑咐將來的弟子們亦應修此法而得往生。

5、香登親波傑崗瓦。丘吉桑給

  西元 1122 年,丘吉桑給降生與西藏的朗貢地區。

  他先在大活佛依尊瑪律座前出家,學習五部大論。

   大聖丘吉•傑崗芭給他傳了千手觀音的灌頂,修習時親見千手觀音。後來大活佛傑尊芬普巴處求得四續部的灌頂和修持竅決。此大聖所稟的是阿底峽尊者的傳承, 他將自己所得法傾囊傳授後,對丘吉桑給說:“我不是你的根本上師,你應現在去依止香巴噶舉派的香登親波木覺巴•仁欽卓珠。”

  於是丘吉桑給來至仁欽卓珠座下,盡得其傳。然後開始閉關修尼古瑪五金法,六月即獲成就。

  丘吉桑給的弟子有一萬多名,除五部金法單獨秘傳後,他將香巴噶舉派的其他密法全部傳給了弟子大眾。

  這期間,他曾以神通周遊世界,在俄至亞那空行聖地,空行母向其傳授了馬頭金剛密法。

  在他 75 歲時,本尊尼古瑪前來授記道:“在你的弟子中,日貢瓦是你的繼承人。”

  於是在這年的四月二十五日,對弟子眾宣講了尼古瑪的授記,令日貢瓦繼承了自己的法衣缽。

  然後他靜坐於室內,弟子大眾見一片虹光中尼古瑪和 24 位空行母來迎請,瞬間丘吉桑給消失了身形,不變身飛往空行淨土。

6、香登親波日貢瓦

  日貢瓦於西元 1168 年誕生在西藏一名叫“約爾”的地區。

  在大法王朗仁波切座前出家,學習了五部大論。於薩迦派大活佛智巴江琛仁波切處求得密法傳承和灌頂。
  後依止香登親波傑崗瓦•丘吉桑給,盡得所傳並在一年的閉關內成就了尼古瑪五部金法。

  他有弟子七千人,除五部金法僅傳繼承人外,香巴噶舉派的其餘密法悉皆傳給了弟子大眾。此外,他還曾以分身術前往 24 個空行聖地(即勝樂二十四境)修習密法。

  後來,同其上師一樣,遵尼古瑪的授記,將法位禪讓為弟子桑傑敦巴,在尼古瑪等無量空行的迎請下,不變身飛往空行淨土。

7、香登親波桑傑敦巴

  西元 1183 年,桑傑敦巴降生在西藏卡熱之地。

  先在紮日法王前出家,在大活佛永和夏喜益西兩位仁波切前學習五部大論等佛學。後來到香登日貢瓦座下,得到香巴噶舉派全部密法傳承、灌頂,閉關六月成就五部金法。

  然後他維修了瓊波喇嘛所建的 108 座寺院。

他有二千弟子,除五部金法另行秘傳繼承人外,其餘諸法均傳給了弟子們。

  後圓寂前尼古瑪前來授記道:“五部金法於七代中應秘密單傳,七代過後便可廣傳。將來五部金法向全世界各地廣傳時,修此法證殊勝成就者將如天上的繁星那樣的眾多!”

  不久,桑傑敦巴著急弟子大眾,將尼古瑪的授記當眾宣講了一遍。同時宣佈由赤宸本繼承自己的法位,而自己亦立即要回到空行淨土去了。

  弟子們聽後悲喜交集,伏地祈求上師繼續住世。桑傑敦巴向弟子們說了一些安慰鼓勵的法語,然後同歷代傳承上師一樣,在尼古瑪和 24 位空行母等來迎請下,肉身飛去了空行淨土。
 樓主| 發表於 2012-8-2 18:12 | 顯示全部樓層
二、後七位“輪王七近寶”上師

1、香登親波赤宸本

  西元 1215 年,赤宸本在西藏孔嘉之地出生。

  大活佛赤宸喜饒為其剃度傳戒,大法王釋迦爾奔為其傳授了五部大論等佛學,因學識淵博而成為名聲廣大的學者。

  後依止香波桑傑敦巴,獲得香巴噶舉派的全部教授。他將這些教授傳給了弟子大眾,許多具緣者領受了五金法生、圓次第的灌頂。

  赤宸本有弟子三千之眾,證殊勝成就的弟子共有 113 人。

  他曾化現勝樂金剛前往 24 個空行聖地修習密修法。自他之後,香巴噶舉派的歷代傳承上師均發願不在人間娶妻,都是以比丘身應化示現。

  之後,在 24 位空行母的幫助下,赤宸本用文字將五金法寫成法本,24 位空行母的指印留在法本上,警示任何人均不得擅自改動法本。

  76 歲時,尊尼古瑪授記。宣佈朗日爵覺為自己的衣缽傳人。

  然後,他修五金法圓滿次第中白空行母的頗哇法,24 個空行聖地之一的“禪多俄”的眾空行來迎,用彩帶將其肉身裹起,在天樂聲中迎請而去。

2、香登親波朗日覺

  西元 1228 年在西藏窘地區出生。在法王瓊朗卡紮巴座下出家聽講五部大論後,於此法王和赤日法王兩處得時輪法類等的許多灌頂。

  後來香登赤宸本前盡得香巴噶舉派密法教授,閉關六月成就五金法,得見香巴噶舉派的所有本尊。

  朗日覺抄寫過三本《尼古瑪五部金法》法本,因被空行取走兩本,遂不敢再抄。後有一天瓊波喇嘛現身相告道:“你可以抄寫多份五金法本,給你的每座寺院都分發一份。”

  後朗日覺將雍永寺和山東寺修成供弟子們清修的閉關院,在此兩寺閉關修五部金法的弟子中,即生成佛的弟子前後共出現了五百位。

  圓寂前,尼古瑪現身授記道:“在你的大聖弟子中,簡宸本適合繼承你的法位。”遂將一切交付給了簡宸本來繼承。

  後來蘭巴嘎空行聖地的空行來迎,其肉身在弟子大眾眼前即飛走不見了。

3、香登親波簡宸本

  西元 1261 年,簡宸本出生與西藏的空蘭之地。

  在薩迦派大活佛謝瓦•貢嘎桑給座下出家。簡宸本當了三年薩迦派的法王。

   依止根本上師香登朗日覺後,得到全部香巴噶舉派密法傳承和灌頂,閉關六月成就五部金法,期間得見尼古瑪和空行母蘇凱西帝。蘇凱西帝指點他到“吉”的一個 地方去為弟子們修建一個閉關院;尼古瑪則指示他將五部金法重寫一份,將其中弟子們不甚明瞭之處寫得更詳細,以便利弟子們理解和領會。

  從此五部金法在修法上分成新、舊兩系,依舊編而修的稱為山東系,依新編法本而修的稱為吉系。

  在眾多弟子中,有 1500 名成為大聖,其中有 70 名大聖弟子,他們曾分身遍遊世界,寒暑均是穿一件白單衣,閉關時亦不需供給飲食。

  在度生事業已畢時,簡宸本將新舊兩種五部金法法本交給弟子赤宸貢,並對他說:“這簡繁兩種法本均留有 24 位空行母的手印,你切勿對其作任意改動。”赤宸貢接過法本;果見兩樣法本上均有清晰的 24 位空行母的手印。

  傳位後,與無量空行前來迎請下,簡宸本不變身飛往二十四境的嘎瑪日哇空行聖地。

4、香登親波赤宸貢

  西元 1292 年,赤宸貢誕生在西藏的匈地區。

  先在法王永日香傑處出家受戒。

  夏魯派大法王沃敦•仁欽則向其傳授了五部大論,以及得時輪法類等眾多傳承、灌頂。

  後遇香登簡宸本,盡得其所傳,閉關六月成就五部金法,曾以飛行成就前往二十四境修習密法。

  他有弟子二千人,共有 64 名弟子證最勝悉地。

  後於一次會供輪後,尊尼古瑪授記禪讓給桑傑桑給。

  圓寂時眾空行來迎。出現許多瑞象,不變身飛往二十四境之一的瑪拉華空行聖地。

5、香登親波桑傑桑給

  於西元 1347 年降生於四川的康巴地區。

  長大後前往西藏,在大法王乃珠瓦座下出家,聆聽五部大論等教授。

  後在香登親波赤宸貢座下得到得到全部香巴噶舉派密法傳承和灌頂,修持竅決。然後到山東寺和止貢寺兩寺院閉關,在兩寺內增修了不少閉關房。

   有一天白空行母前來相告道:“你若將'甘露子'法修成功後,便可以利益眾多有情。”於是桑傑桑給閉關修習白空行母傳授的“甘露子”法,將一缽甘露變成了 十三缽。桑傑桑給將甘露分給各地的群眾飲下,得飲甘露者不需修法即可在夢中前往空行聖地,並且臨終時頭頂出現彩虹,空行母將其迎接到空行聖地。

  印度有個貢嘎河,桑傑桑給將七缽甘露灑向此河,凡引用到甘露的河中生靈都能往生到空行聖地。

   桑傑桑給在證得神足通後,曾於一年內遍遊了 24 大空行聖地。他長年僅穿一件薄袈娑,印度的人們稱呼他為藏地的大聖“日欽巴 ”。桑傑桑給圓寂前尼古瑪授記,將自己的法位託付給仁欽江琛。在諸多瑞相現前時,弟子們目睹上師在無量空行的恭迎下,不變身飛往二十四境之一的俄這空行聖地。

6、香登親波仁欽江琛

  西元 1347 年,仁欽江琛降生在西藏的香給之地。

  在大法王紮江璣座下出家受戒,又在大法王釋迦永沃前學習五搭大論和大小五明。因智慧超卓、學識淵博而與另一名叫當爾俄的青年被當時的人們尊為西藏青年中的日、月。

  後依止桑傑桑給,與其同年的根本上師將自己所知傾囊相傳,仁欽江琛閉關三年領三個月修習了全部香噶舉派的密法,證無上成就。之後,他主持修繕了從前瓊波喇嘛始建的 108 座寺院。

  此外,他還化身前往 24 個空行聖地修習密修法。

  仁欽江琛的親傳弟子中,即生成就的大聖有 37 人。在宣佈由弟子桑傑華繼承自己的法位後不久,同其歷代傳承上師一樣,以不變身飛往了二十四境之一的至夏格裡空行聖地。

7、香登親波桑傑華

  桑傑華於西元 1394 年生於西藏大宗地區。在大法王迦瓦座下出家後,繼在大法王謝林朗覺座前學習了五部大論等佛學。

  後依止香登親波仁欽江琛,盡得其傳,閉關六月成就五金法。從此身體似琉璃般內外透明,陽光可透射過她的身體,弟子們可清楚觀見其中五輪上的本尊五大金剛及壇城。

  桑傑華在瓊波喇嘛所建的 108 座寺院裡一一進行了灌頂傳法,其親炙弟子中,13 位成為證最勝悉地的大聖。

  同時其化身還在各個地方廣作利生的事業。

  有一天本尊尼古瑪和司卡史德前來授記道:“你的弟子木巴瓦可稟承你的衣缽。自木巴瓦開始,將連續出現 18 位傳承上師,其最末的那位名哥爾拉,他們可在各個地方和各教派中廣傳香巴噶舉派的密法。”

  桑傑華著急弟子大眾將未傳完的法一次傳完,於 68 歲這一年的 十二月二十五日,宣佈將法位傳給木巴瓦,自己準備前往空行聖地。

  一會兒,但見花雨繽紛,天樂齊鳴,異香彌馥,彩虹中出現眾多空行母。桑傑華不變身飛往二十四境之一的貢拉木波空行聖地。

  弟子們悲泣哀號,有許多人慟哭著昏絕於地,有一些昏倒的弟子們一天半後方復蘇過來,尚有幾位弟子由於極其眷戀上師,從此再未醒來,追隨他們的上師去了。
 樓主| 發表於 2012-8-2 18:15 | 顯示全部樓層
三、廣傳法的十八位上師

1、香登親波木巴瓦

  西元 1410 年,木巴瓦降生在西藏的宗地區,洛龍法王釋迦平為其落髮傳戒,並向其傳授了五部大論。

  在香登桑傑華座下盡得了香巴噶舉派密法,閉關一年成就五金法。

  其大聖弟子有 75 位。向其弟子們盡傳了本派的密法,92 歲時,空行母蘇凱西帝現身相告道:“你將事業交給勒巴江琛來繼承即前往空行淨土吧。”

  於是召集弟子眾作了臨終的安排,並對弟子們說十方諸佛已來迎請他到本尊尼古瑪的國土去。
  木巴瓦圓寂時同歷代傳承上師一樣,出現了很多奇特的瑞象。他的遺物荼毘後,既無遺骨,亦無灰燼,未留下任何可見物。

2、香登親波勒巴江琛

  勒巴江琛於西元 1431 年降生於西藏宗地區。

  大法王永登親波向其傳授了五部大論後,即來依止香登親波木巴瓦,系統地學習了香巴噶舉派的全部密法,並用六個月的閉關時間成就了五部金法。

  勒巴江琛灌頂不需修建壇城,弟子們但見壇城顯現在上師體內,他的弟子中,25 位成為大聖。

  圓寂前空行母蘇凱西帝前來授記更嘎轉就繼其後任,並敦請他前往空行聖地,勒巴江琛最後將未傳之法一次性全部傳畢,遂在奶格瑪、司卡史德以及 24 位空行母的齊來邀請下前往了空行聖地。

  其遺體在七天內沒有荼毘,原因是弟子們見其遺體周圍籠罩著彩光並發出異香。七日後彩光已完全縮入遺體內,於是舉行荼毘儀式,荼毘後靈骨上出現本尊五大金剛和釋迦佛的聖像。

3、香登親波更嘎轉就

  西元 1495 年,更嘎轉就降生在西藏的洛宗地區。

  7 歲時即在香登親波勒巴江琛座下出家,從 7 歲至 35 歲期間,在西藏地區各教派的全部 75 位元大德上師前學習了顯密經論和各種密法傳承、灌頂和修持竅決。

  然後他不辭辛勞將各教派從印度傳來的甚深密法進行整理,如蜂萃蜜般將 108 種鮮能弘傳或近於失傳的密法傳承整理到一冊子內,為後人保存下來了極其珍貴的佛法財寶。直至今日,藏傳佛教各教派內仍有不少高僧大德在緬懷更嘎轉就為佛教作出的功勳。

  在得到香巴噶舉派的全部灌頂後,更嘎轉就閉關六月成就了尼古瑪五金法。

  更嘎轉就給弟子們及各地趕來求法者普遍傳授了五部金法灌頂,尊尼古瑪授記,將法位傳給了喇轟紮華。

  74 歲示寂時以分身術變化出 75 位“自己”,然後將 75 位分身攝入體內,對近旁的弟子們說:“尼古瑪和 24 位空行母迎接我來了,我要到空行聖地去了。”言畢即圓寂了。

  遺體供奉七日,遺體周圍出現虹光,七日後虹光消失,弟子們認為可以舉行荼毘,荼毘後,更嘎轉就的遺骨上出現了本尊五大金剛及眾多佛菩薩的聖像。

  更嘎轉就亦是覺囊派歷史上最偉大的法王,尊稱為傑尊達那納達。

4、香登親波喇轟紮華

  西元 1521 年喇轟紮華西藏的宗地區降生。

  先在大法王匈龍瓦座下出家學習五部大論和五明等佛學。後依止香登親波更嘎轉就,得其傾囊傳授,閉關三年零三個月,成就五金法,得見五部金法中和上師整理出的 108 種甚深無上密法的全部本尊。

  喇轟紮華向弟子們和各派前來求法者廣傳了尼古瑪五金法,其繼承人為卓為貢波。 臨終時自見尼古瑪和全部的傳承上師齊來迎接,往生了香巴拉國土。 遺體荼毘時出現天降花雨,彩虹滿天,異香瀰漫等瑞象,在遺骸中發現了許多舍利子。

5、香登親波桑多。卓為貢波

  西元 1575 年,卓為貢波在西藏宗地區降生。

  在大法王更嘎堅贊座下出家,在大法王香巴仁著座前聆聽了五部大論等教授,在大聖多降瓦處得到了喜金剛灌頂和修持竅決,在法王榮日江措面前求得時輪六支灌頂。

   依止香登喇轟紮華後,盡得其二親傳,閉關六月即成就五部金法,然後修習更嘎轉就整理出的 108 種密法,平均每法僅用一天的閉關時間即獲成功,得見許多密佛和本尊。諸大聖和群眾讚歎更嘎轉就的成就與大聖瓊波朗覺無二無別,在整個藏區,各教派的瑜伽師 對其推崇備至,紛紛尊其為自己的上師。

  他將完全續部的密法進行整理,一生整理出的密法達 70 多卷。其中,將新、舊兩種五金法本中的甚深尼古瑪六法統一成《唐達瑪》和詮釋《唐達瑪》的《瑪木仁達》。尊尼古瑪的授記,卓為貢波宣佈益西江挫為自己的繼任人。

  61 歲這年的三月初八淩晨,大地六種震動,天花亂墜,天樂持續不絕,尼古瑪、24 位空行母及無量空行勇士們將卓為貢波迎請去了東方不動佛的國土。

  圓寂後,卓為貢波的遺體縮至八個月嬰兒那般大小。

6、香登親波益西江挫

  西元 1598 年,益西江挫在西藏宗地區降生。

  在大法王喲臨洛座下出家學習五部大論及五明知識。

  來到香登親波卓為貢波座下後,得授香巴噶舉派的全部密法以及各教派金剛部的密法灌頂。閉關六月成就五金法,從此身體變得似琉璃般透明,且示現了極大的他心通。他將香巴噶舉派的密法和各教派金剛密法普遍傳給了弟子們,證殊勝成就的大聖弟子有 100 人。

  70 歲這年的一月二十五日示寂,尼古瑪和時輪金剛壇城中心的八大空行母將其迎請去了香巴拉國土。

  益西江挫圓寂時,大地震動,天降奇花,出現了眾多吉祥瑞象。荼毘後的遺骨上佈滿了金剛部幾乎所有金剛佛的聖像。益西江挫的繼任者為永旦貢布。

7、香登親波永旦貢布

   西元 1622 年,永旦貢布降生在西藏的翌日地區,年少時在大法王宗瓦匝座下出家學習五部大論等佛學知識。後在香登親波益西江挫座下盡得香巴噶舉派密法,並得授各教派金 剛部的密法。閉關六月即證五部金法成就,向人們顯示了極大的他心通,並示現對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之事通曉無礙的神通。

  73 歲時,尊尼古瑪授記,將法位傳給貢布華吉,自己在空行母寺卡史德和 24 位空行母的迎請下往生了淨土。 遺體火化後,出現了共十三種顏色的各色舍利。

8、香登親波貢布華吉

  西元 1660 年降生與西藏地區。夏努瓦大王索朗秋竹為其剃度出家,大德釋迦登•香巴紮西向其傳授了五部大論。

  在香登永旦貢布座下得其傾囊傳授,閉關一年成就五部金法法,弟子們能見其五輪上有本尊五答大金剛及本尊壇城。此外,他還示現輕身術,身輕如燕,且不不要進食,斷絕了便溺不淨。

  71 歲時,本尊前來授記由貢布紮巴稟其法衣缽。這年的 四月二十五日,在尼古瑪和歷代傳承上師前來迎接下前往密嚴剎土,身體如煙霧般化去。

9、香登親波貢布紮巴

   西元 1692 年,貢布紮巴降生在西藏的貢布地區。在大法王波覺羅覺瓦座前出家學習五論及五明等佛學。 後依止香登親波貢布華吉,得根本上師的全部密傳,閉關三年零三個月成就五部金法法,得見金剛部的所有本尊,他一座寶瓶氣可持 25 天,而且示現隨意穿牆過壁的功能。他向弟子們盡傳自己的所集諸法,證殊勝佛果者共有七人,其中朗江貢布後來繼承其位。

  貢布紮巴圓寂時,諸大弟子見彩雲中出現了歷代傳承上師,將貢布紮巴迎請去了東方不動佛國。荼毘後,其遺體半小時即被化掉,未留下任何可見物。

10、香登親波朗江貢布

   西元 1724 年,朗江貢布降生在西藏的貢布地區,在大活佛曲吉當著座前出家,在大法王傑洛松寧瑪前學習五部大論和五明佛學。後香登貢布紮巴向其盡傳了香巴噶舉派的密法 及各派金剛部密法灌頂。閉關三年零六個月成就了五金法,然後向弟子們盡傳其所學。其中則弘洛如稟其法衣缽。圓寂時歷代傳承根本上師將其迎往了密嚴剎土。遺 體荼毘後遺骨上出現了五種彩色,弟子們將其遺骨造塔供養。

11、香登親波則弘洛如

   西元 1753 年,則弘洛如在四川康巴地區降生。在大活佛嘎瑪史德前出家學習經論,後在香登朗江貢布座下得到其所有密法的傳承和灌頂,閉關六月成就五部金法,在諸大弟子 中,陳壘香達承其衣缽。圓寂時歷代傳承上師將其迎請去了阿彌陀佛的國土。遺體變成了八歲孩童般的大小和形態並發出陣真清香,後來還流出了甘露。

12、香登親波陳壘香達

  西元 1756 年,陳壘香達降生在西藏貢布地區。在大活佛嘎瑪巴。丹登多傑座下出家,在杳爾貢法王洛松給勒座前聽受五部大論等佛學。在香登則弘洛如處得其傾囊相授,閉關六月成就奶格五金法。

然後將香巴噶舉派密法傳給了一切具信弟子。圓寂時奶格瑪和 24 位行接引淨土,身體荼毘後靈骨上有五大金剛和時輪金剛的心咒。靈骨分給各寺院建塔供養。給勒華宗繼其後任。

13、香登親波給勒華宗

   西元 1761 年,給勒華宗降生在康巴地區。長大後前往西藏,在拉多法王索榔達吉座下出家,學習五部大論和《密宗道次第論》。後依止香登陳壘香達,得香巴噶舉派及各派金 剛部的傳承和灌頂,閉關八月成就五部金法,得見金剛部所有本尊。給弟子們盡傳其所學後,更嘎楞注稟其傳承。圓寂時,眾見尼古瑪和 24 位空行母來迎,給勒華宗帶著肉身飛去密嚴剎土。

14、香登親波更嘎楞注

  西元 1765 年更嘎楞注降生與西藏地區。在覺囊派大法王洛松華旦近前出家學習顯密經論。後於香登給勒華宗座前得其全部教授,閉關三年成就五金法。更嘎楞注將法位傳給洛珠榮伍。圓寂時尼古瑪和眾空行前來迎接,遺體荼毘後,留下無數類似舍利子的珠狀物。

15、香登親波洛珠榮伍

  西元 1771 年,洛珠榮伍降生與西藏地區。先在達朗法王更嘎洛珠處出家學習經論。然後來至西藏與尼泊爾交界的郭達瓦熱空行聖地閉關七年,得見 24 位空行母。空行母告訴他:“你不能長留此地,你的根本上師是更嘎楞注,你應去依止他。”

  於是來到香登更嘎楞注座下,更嘎楞注將香巴噶舉派及各教派金剛部的灌頂悉數傳授給他。

  洛珠榮伍閉關修五部金法,僅用一月即獲成功,從此白空行母時刻護衛他。洛珠榮伍共有 13 位大聖弟子,其中嘎瑪朗統繼承其位,臨終時,諸種瑞象現前,尼古瑪和 24 位空行母來迎,洛珠榮伍不變身飛往尼古瑪的國土。

16、香登親波嘎瑪朗統

   西元 1774 年降生與康巴地區。在法王嘎瑪紮西近前出家,在大格西香巴羅珠座前學習五部大論和大小五明。依止香登洛珠榮伍後,盡得其傳,閉關三年成就五部金法,從此六 臂瑪哈嘎拉與其寸步不離。其大聖弟子有 30 人,其中延攀哦這稟其衣缽。圓寂時。尼古瑪和眾空行母將其迎請去了尼古瑪的國土。遺體荼毘時,火焰中出現了五大金剛,令弟子眾感動不已。

17、香登親波延攀哦這

   西元 1790 年,延攀哦這降生在四川康巴地區。在大法王宗德巴。朗卡堅贊座下出家學習顯密經論,依止香登嘎瑪朗統後,盡得師傳,筆關三月成就五部金法,從此白六臂瑪哈 嘎拉與其形影相隨。延攀哦這這一寶瓶氣可持續一個月之久。另他曾分身同時前往 24 個空行聖地修習密修法。成就後,延攀哦這將香巴噶舉派密法廣傳各地和各派的弟子,這期間他維修了瓊波喇嘛始建的諸多寺院。圓寂時,尼古瑪、司卡史德和 24 位空行母將其迎請功去了空行淨土,出現了諸多瑞象,其遺體荼毘後出現了五顏六色的捨利子。永旦江措繼承其位。

18、香登親波洛珠塔依

   西元 1813 年,洛珠塔依降生在西藏的貢布地區,他有三個法名,除“洛珠塔依 ”外,還有“永旦江措”和本尊尼古瑪授記的“哥爾拉”。洛珠塔依在大活佛更嘎堅贊處出家,依止歌教派共有 35 位金剛上師,從這些上師處求得的各派眾多密法。其中主要的是在香登親波延攀哦這座下學習了尼古瑪五金法,閉關三月獲得成就。 之後,他廣泛將香巴噶舉派傳承下來的密法傳向各教派。

  洛珠塔依一生有 100 多部著作。

  他示寂前,尊尼古瑪指示,宣佈傳位香登親波給更嘎久美。圓寂時瑞象現前,彩虹中尼古瑪和使方諸佛一齊授手,將其迎往了密嚴剎土。
 樓主| 發表於 2012-8-2 18:15 | 顯示全部樓層
四、往後的幾位上師

1、香登親波更嘎久美

   西元 1864 年,更嘎久美降生在安多的阿壩地區。在大活佛宗猛仁波且座下出家,在大法王紮西哦這座前聽受經論教授。在香登親波洛珠塔依和其他眾多上師處求得五部金法和 各教派的許多教授。閉關成就五金法後,他向信徒們傳授了香巴噶舉派的全部密法,其中桑華傑巴繼承其位。

  有一天尼古瑪、時輪金剛的佛 母前來邀請其前往香巴拉國土,於是他將房門緊閉獨坐室內準備圓寂。近侍弟子們發覺後破窗而入,懇請上師繼續住世。 他僅披一件袈娑,突然身體縮至一米長大小飛上空中。弟子們悲號撲地,更嘎久美不忍,又自空中飛回室內。他回到室中後又與弟子們相伴了七個月之久。後在七個 月之後的二十五日,趁弟子們未加留意時,更嘎久美又將房門緊閉獨坐室中,待弟子發覺時,他已經修頗哇法帶著肉身飛往了香巴拉國土。

2、香登親波桑華傑巴

   西元 1899 年,桑華傑巴降生在四川的阿壩地區。在大活佛江欽。尊江措座下出家,雜沙拉大格西香巴仁者前聞思顯密經論。在大聖多登多吉以及其他眾多上師前求得各教派的 許多傳法和灌頂。尤其是在香登更嘎久美前求得香巴噶舉派全部密法,閉關一年零一月成就五金法,得見完全續部的全部本尊,在他的弟子中,德鬱多吉繼承了他的 衣缽。1958 年,桑華傑巴亦被送入九州縣勞改農場接受“勞動改造”。有一天,他對一塊勞動的人們說“我先與大家說聲告別了,今晚尼古瑪和 24 位空行母要來迎接我。”人們對其所說半信半疑,遂未怎麼在意。但這天晚上有很多人聽到了美妙悅耳的天樂,綿綿不絕。但那些聽過桑華傑巴昨日所言的人們第二 天一早紛紛跑去觀看,果然那位慈祥的老喇嘛圓寂了。

3、香登親波德鬱多吉

  西元 1919 年,德鬱多吉降生在四川的阿壩地區,在大活佛傑華巴座下出家,於大法王紮巴羅珠和七位格西前學習了五部大論、大小五明等佛學知識,在香登桑華傑巴處得到了香巴噶舉派的密法傳授,閉關三年成就五部金法,從此六臂瑪哈嘎拉與他寸步不離。

  後於夢中得空行母蘇凱西帝舉身授記,囑其將法位傳位給拉則江貢。因此在 1975 年,德鬱多吉將香巴噶舉派全部密法託付給拉則三世江貢•桑吉華活佛,並授法本、鈴杵、手鼓、嘎巴拉等,囑託拉則江貢活佛擔任香巴噶舉派第 36 任根本上師。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8:25 , Processed in 0.033289 second(s), 2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