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347|回復: 1

宣化上人: 大乘百法明門論淺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7-11 06: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樓主| 發表於 2012-10-10 10:13 | 顯示全部樓層

前言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美國加州三藩市佛教講堂
一九七○年五月十七日至六月七日

佛所說的法,謂之經學;所訂的戒律,稱為律學;祖師們所作的文章,彙集而成論學。經所顯現的是定學;律所顯現的是戒學;論所顯的是慧學,是培養智慧的。

自本堂開辦以來到現在,正式講《百法明門論》,可說是第一次,以前雖然有人講過這個論,但只是很簡單地講述,現在卻是很慎重地詳加解釋。這樣的講解,在西方國家來說是非常稀有,因為少有人講這個論,所以你想研究的話,就沒有機會去研究明白;你不明白這個論,你就不會修行;你不會修行,就不會成佛;不會成佛,就永遠在六道輪迴裏轉來轉去,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生的時候很糊塗,不知道怎樣就生出來,等到死的時候,想要明白,但是時間又不能等待你,又是糊糊塗塗地死去了。為什麼你始終弄不明白呢?就是你沒有想到這個《百法明門論》啊!沒有得到這個《百法明門論》的意旨,所以你就糊塗生、糊塗死,就這樣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地在六道裏打圈子啦!

現在我們開始講這個《百法明門論》。什麼叫《百法明門論》呢?也許你會說:「我以前不但沒有見過這個論,我連聽都沒聽過呀!」不錯,你說的是很老實的話,很坦白的話,你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就說不知道,這樣的人還可以教,只怕的是你不知道說知道,待會兒人家問你知道什麼,你就說:「喲,我忘了咧!」那就糟糕了。你不知道而說知道,這就是自己騙自己─不是騙別人,而是騙自己。不知以為知,不能以為能,這種人,我告訴你,是最愚癡的人,最笨的人!例如自己根本沒有聽見過這《百法明門論》,可是當有人問你:「你知不知道《百法明門論》這本書呢?」你卻說:「唔,我知道啊!」人家再問:「那麼這本書寫的是什麼?」你看,頭一句你說你知道,再詳細一問內容,你卻說忘了,這就叫不知以為知,不能以為能,不懂以為懂,不明以為明,這是最愚癡的。為什麼會投胎做豬呢?就是因為前生盡是冒充,說甚麼都說知道,結果就做豬去了,所以我見到豬,我就覺得牠們太可憐了!一點也不聽教,一點也不依法修行,所以就墮落豬身。

這個法,不只是百法,本來是六百六十法,也不只是六百六十法,算起來最初是八萬四千法這麼多。佛陀最初說的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成佛的通路,後來因為眾生的根性太愚癡,八萬四千法門實在是太多了,所以彌勒菩薩就慈悲地造成了《瑜伽師地論》,把這八萬四千法門編為六百六十法。六百六十法還是很多,單說名相也要費幾年功夫才能把它記下來,後來天親菩薩一觀察,未來的大乘根性眾生歡喜簡略,於是乎把《瑜伽論》六百六十法中最重要的提綱挈領(綱就是一個網中主要的繩,提綱是拿著這條綱就可以把網提起來;挈領就是拿著衣服的領子,整件衣服也就整齊了)。也就是把六百六十法中的重點編成一百法,以一百個法門來造成一部《百法明門論》,好令所有世界的大乘根性眾生容易記憶,容易明白,不用單記名相便要發幾年長的時間。這部論,要是一個鐘頭才能把它背出來的話,那就是最笨的人;要是聰明的人呢?十分鐘就可以把這一百種法都明白了,你說快不快?我們要明白這一百種法,由這一百種法的門徑來入佛法之門。

在未講《百法明門論》之前,我有一些意見。在西方有一些講佛法的人,是我所看見的,聽到的,你要是問他甚麼是《百法明門論》,他會怎樣答你呢?並不是像文殊師利菩薩問維摩居士什麼是第一義諦,維摩居士什麼話也不說,這不說就是第一義諦,說出來就把第一義諦趕跑了,這就是真的第一義諦。可是這個百法呢,與第一義諦不同,一定要說的,要是不說,閉上口、閉上眼睛,裝模作樣,說我學第一義諦,這就錯啦,為什麼呢?這一百種法一定要說的,不說就沒辦法再講百法了。那麼,為甚麼他不說呢?那就是他心裏頭不明白,不要說一百法,連一法也不懂,因為他一法不懂,所以就無法可說。你要問他說些甚麼,他只有瞪瞪眼睛,做一個鬼臉,在不,就張張口。唉!這樣子,你說可憐不可憐!但是他一法不懂,一法不說,還是在百法之外去說法,左說右說、橫說豎說、前說後說、上說下說,不明白佛法的人就說:「咦!這個人會說法。」明白佛法的人一聽便說:「嘿!胡說八道,在講些甚麼呢?」就好像一個做偽幣的人攜著偽鈔票到鄉村去使用,沒有人能分辨這些鈔票是真是假,等到造幣廠拿來比對的時候,才證明出真偽。聽法也是一樣,我們要有擇法眼。甚麼是擇法眼呢?就是知道是法、非法、染法、淨法、善法、惡法、邪法、正法。你明白了這些,那你就有擇法眼了。擇法的意義並不是說你見到一個說法的人,聲音大,會唱歌,並且唱得不錯,你就給迷住了,連晚上睡覺也睡不著,總想他柔揚的歌聲在你耳邊叫喚,你說這多可憐!我現在呢?不會唱歌,只會說幾句話給你們大家聽聽。

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 ... ma/introduction.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3:34 , Processed in 0.02458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