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27|回復: 0

《閒談問答錄2》----關於<失壞密乘戒>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6-23 13: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97ccf95xc1dca87821c6&690.jpg


《閒談問答錄2》----關於<失壞密乘戒>

索達吉堪布

問:破密乘戒是極重的罪業,但許多懺悔法門中都說“五無間罪也能懺淨”,卻沒有提過破密乘戒,是不是五無間罪比破密乘戒更難懺悔?

答:不是這個意思。他所看到的經典,應該大多數是顯宗經典。在顯宗的一切罪業中,五無間罪最為可怕,因此顯宗經典中常會提到,懺悔力度特別強的時候,即使五無間罪也能得以清淨。

而密宗的話,破誓言是最嚴重的罪業,所以在密宗續部中,常有“破根本戒也可以清淨”的字眼。如《威猛三調伏續》中就說:“念十萬遍金剛薩埵心咒,縱然破了根本誓言也能清淨。”

此外,《喜金剛》中還講過:“顯宗中造過五無間罪的人,入密宗壇城後即可得以清淨,但若違背上師教言、與上師產生嚴重矛盾,這種罪業不能如是懺淨。”《集密意續》裏也說:“顯宗的五無間罪,入密乘之後可以懺悔,但個別罪業卻沒有這麼簡單。”

因此,並不是說造五無間罪的罪業勝過破密乘戒。


問:生起菩提心的一刹那,所有罪業都被燒得乾乾淨淨,那五無間罪、舍法罪、失壞密乘戒是不是也能清淨呢?

答:雖說生起一刹那的菩提心,就像是烈火燒盡乾柴一樣,會將所有罪業統統焚毀,但這裏所焚毀的物件,應該指比較粗大的罪業。至於五無間罪等能否清淨,必須依靠經典的教證來衡量。

其實,以嗔恨心能摧毀善根、以菩提心能摧毀罪業,這方面的問題唯一要靠教證來說明。否則,僅憑想像或依靠推理的話,因果問題比較深奧,不一定能得出正確結論。

我們講菩提心的功德時,也用了《華嚴經》金剛鑽石的比喻,說明過這個問題。實際上一個人若能生起無偽的菩提心,罪業最終必定會被遣除,但它的程度怎麼樣?還是要通過經論進行分析。


問:可不可以說“只要能懺淨五無間罪的法門,就可以清淨失壞密乘戒的罪業”?

答:那不一定。我剛才引用《喜金剛》也講過,入了密乘的話,依靠某些方便法門,可以懺悔五無間罪,但與上師發生嚴重矛盾的罪業,就不一定那麼容易清淨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dycm.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23:06 , Processed in 0.03215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