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90|回復: 0

今日小年,恭迎監齋菩薩聖誕 | 怎麼才能讓灶神言好事、降吉祥?(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4-2-2 09: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425307981_918191979669228_8338941288168684138_n.jpg 傳喜法師

今日小年,恭迎監齋菩薩聖誕 | 怎麼才能讓灶神言好事、降吉祥?

臘月二十三,是我們中國傳統習俗中的“小年”,也是佛教裡監齋菩薩的聖誕節。

監齋菩薩,監護僧眾齋食之神祇,佛教護法“天龍八部”之一,又稱為“緊那羅”,意為“音樂天”、“歌神”,在佛教中有“護法安 僧、清淨內心、讚歎他人」的喻意。

少林寺公案

佛教自古就有在廚房供奉監齋菩薩的傳統,這項傳統源自於少林寺一段公案。

《河南府志》中記載:元代至正初年,少林寺有一位行者,蓬頭裸背跣足,手中常提著一根燒火棍,在廚房做雜務,盡職盡責,十分勤勞。 由於地位平平,寺中竟然沒有人知道他的姓名和法號。

至正十年,劉福通等人領導的紅巾軍突然圍攻少林寺,由於事發突然,寺中僧眾不知所措。 在這危急關頭,一直從事燒火雜務的行者手提燒火棍,衝出山門,身體忽然變長,高數十丈,站立山峰之上,大叫“吾乃緊那羅王”,紅巾軍見此 情狀都驚恐萬分、到處逃竄,少林寺因此免遭大難,這位行者也在隨後圓寂。 直到這時候,少林寺僧眾才知道這位行者就是緊那羅王化身。

為了紀念這位行者護寺之功,少林寺僧眾在寺院中為他塑像,建立緊那羅殿,請他擔任寺院護法伽藍菩薩,並有像供於廚房,尊為“監齋使者”,用 來圓滿寺院飲食之事。

廚房雖是苦行地,亦是成佛作祖之地。 叢林裡,許多大德都親自服役於廚房,修行人之性命,實係於廚中人之手,如法辦造飲食,奉佛供僧者,謂之大慈悲菩薩。 故佛門有「三千諸佛皆出在廚中」之說。

《教苑清規·監齋迴向式》記載:“灶者,典眾人之喉舌,威靈有正,正直無私雲雲。”
祖師大德說,法輪未轉,食輪先轉。 監齋菩薩護持寺院,使僧眾柴米無憂,於飯食中常存五觀,獲得法喜禪悅之味,清淨修行。

叢林中對飲食有嚴格的規矩,常言說「未供先嚐三鐵棒,私造飲食九銅錘」。 若偷嘗還沒有供佛前之食物,要挨受三記鐵棒;若私自燒煮食物,要罰打九次銅錘。 掌管鐵棒和銅錘的,就是這位監齋菩薩。

三鐵棒、九銅錘,就是一種警醒,表示寺院規矩受持嚴謹。 在僧團中,僧眾須恪守祖師所訂定的清規,過著有規律的團體生活。 一個如法的僧團,即得諸佛菩薩的護念、天龍八部的護持。

據《俞淨意公遇灶神記》記載:

江西有位俞公,先前自認為知書達禮,又長年行善放生,卻一直科舉不中,家中兒女接連夭亡,生活也陷入潦倒困頓。

他百思難解,於是祭台時給灶神燒的黃紙中就有了不平之言。 直到有一天,灶神化身現前點撥,從此,他每天寫回憶錄反省自己。 例如從小放牛時打蒼蠅、抓小蟲、喜歡殺生、說話尖酸刻薄、還有好色之心……這樣一點一點地自我剖析,迴光返照,自淨其意。 不出三年,命運已經完全改變。 後來他乾脆改名叫俞淨意,稱自己是「淨意道人」。

小年這一天,
也被稱為「掃塵日」。
掃塵,
意味著去除過往一切的不如意,
辭舊迎新。
更深一層的意義,
是掃除我們自己內心的塵垢,
讓內心更光明清淨。
對佛弟子而言,
修行就是自我解剖、自我反省,
把心裡黑暗的東西都洗乾淨,
所謂懺悔就是洗罪。
三Legend五戒後,能勤修十善,
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身口意都處在「善」的軌道上。
同時,以智慧觀照,淨念相繼,
自然灶神讚賞,福祿壽三星歡喜,
不僅自己增福增壽,
也光耀門楣、福蔭子孫。

所以,臘月二十三,灶神面前最需要呈上的,不是糖水瓜果,而是一顆願意迴光返照的心,一顆懂得發露懺悔的心,一顆努力自淨其意的心。

有這樣一份心,又怎會打動不了灶神的心呢?

值此吉祥日,民間常以潔淨素食、香、花、果,上供下施,利益人天。
這天若能誦經、祈福、
放生、供燈、濟貧等做諸善事,
所得功德會有不可思議的成長。
頂禮監齋菩薩,
祈願監齋菩薩護佑世間,
崇德興仁,風調雨順,
五穀豐稔,家宅安康!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 ... cRssxVHVcR5doB7W8w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22:25 , Processed in 0.023057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