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611|回復: 0

[佛典故事] 廣種福田:龍王獻寶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6-19 18: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龍王-蘇聖普畫作2.JPG
圖片說明:龍王—蘇聖普畫作

阿育王更加發大心,並接受耶捨尊者的指導,取阿闍世王所藏的佛陀舍利四升,粉碎七寶末,而造八萬四千寶塔。又受護法神的協助,將此寶塔舍利,分遍閻浮提,同時安置供養。此外,更派遣高僧前往各國去宣揚佛法,使佛法遍滿於全世界。  

-------------------------------------------------

【廣種福田,龍王獻寶】

-------------------------------------------------

廣種福田:龍王獻寶
  
詩曰:「阿育王征海不從,分金造像比輕龍;興添福德修千日,獻寶稱臣叩首恭。」

  
距今二千多年前,印度阿育王由於他福力特別殊勝,統一了全印度。
  
有一天,阿育王召集群臣,問道:「現在天下,還有什麼地方不屬於我?誰敢不服從我?」群臣同聲回答說:「全印度都被大王統一了,沒有一個不稱臣服從大王。」

其中有一位大臣,站起來說:「啟奏大王!以臣所知,大海中的龍王,不屬於大王。因為龍王向來不遣使來問候大王,也沒有任何寶物進貢。由此可見,他不屬於大王。」

阿育王想考驗自己的福德、威力,是否能夠懾服龍王,因此發動了千乘萬騎的兵將,敲鐘擊豉,旌旗展揚的來到海邊。阿育王厲聲向大海呼喊說:「龍王!你在我的國界內,為什麼抗拒不來見本大王?」他雖然再三地呼喊,龍王卻安然不動,視若無睹。

阿育王問群臣說:「有什麼妙法,可以使龍王不得不出來?」

這時,有一位尊者,稟告阿育王說:「時機若到,就可以使龍王出來。現在因為龍王的福德,在大王之上,所以他不出來歸服。大王如果不相信龍王的福德比較大的話,可用黃金二斤,分別塑造兩尊王像,一斤造龍王形像,一尊造大王形像。兩尊金像造完成之後,如法加持修法,比量其輕重,就可以明白誰的福德大。較重的一尊就是福德大。」

阿育王就依照尊者的辦法命人去造像,造成以後,稱驗的結果還是龍王的像重,人王的像輕。

尊者說:「龍王的福德,超過於大王之上,所以他的像較重。大王的福德不夠,所以比龍王的像輕。若想輕者變重,必須修德培福,才能如願。」

阿育王聽聞尊者的開示之後,知道自己的福德淺薄,深感慚愧,因此更發勇猛精進之心,廣種福田。從此每天精進修持顯密佛法,又大叩頭(大禮拜)數千拜,即使手已磨破,仍然竭誠的禮拜三十五佛。

阿育王的發心,稀有難得,他把私人的財產,全部做為供養三寶與佈施貧窮。又在各省市建寺起塔,廣造佛像,印贈佛經,不計其數。如此種福,使供在密壇上的龍王金像,向他曲身合掌。

尊者說:「這樣的福德還不夠大,要使龍王像向大王頂禮,全身伏地,大王的福德才夠大。」

於是,阿育王更加發大心,並接受耶捨尊者的指導,取阿闍世王所藏的佛陀舍利四升,粉碎七寶末,而造八萬四千寶塔。又受護法神的協助,將此寶塔舍利,分遍閻浮提,同時安置供養。此外,更派遣高僧前往各國去宣揚佛法,使佛法遍滿於全世界。

如此,三年不斷的精修佛法,廣種福田。到了最後,連阿育王自己睡覺用的枕頭,也拿去賣掉,來供養三寶。這時,龍王的金像,立即伏地向阿育王頂禮。

尊者就向阿育王說:「現在可將兩尊金像,再稱驗其輕重。」真是不可思議,人王像已經超過龍王像的重量了。尊者說:「大王可以征服龍王了。」

阿育王非常高興,便如前次一樣,帶領著大軍來到海邊。這時,龍王立即變化成一位青年婆羅門,來到阿育王的面前,長跪問候請安,並貢獻許多珍寶,自稱小臣。

詩曰:「福慧雙修正法王,闡揚聖教顯威光;捷成寶塔閻浮遍,饒益人天盡佛當。」
  
附註說明:

(1)福德和智慧,是成就佛道的根本,故佛為福慧兩足尊。若要人恭敬信服,自己需要培植相當的福慧。  
(2)佈施得大福,修持開智慧。培植福慧的人,必須要至心供養三寶,周濟窮苦;精進修持顯密佛法。  
(3)禮拜「三十五佛」,功德無量。依照「決定毘尼經」的懺悔法,修持禮拜諸佛,能消滅一切惡業。

資料來源:佛教聖眾因緣集—丹仁絨臬居士編著:http://www.bfnn.org/book/books/0538.htm

-------------------------------------------------
  
更多內容:供佛齋僧——佛典故事:http://www.edupro.org/eduplog/index.php?op=Default&postCategoryId=197&blogId=29
圖片說明:龍王—蘇聖普畫作系列:http://sushengpu.artron.net/main.php?pFlag=exhibi&aid=A0259335
相關影片:海濤法師說故事阿育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zkdZemyye0

-------------------------------------------------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5:11 , Processed in 0.021707 second(s), 20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