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96|回復: 0

為什麼願女人都變成男人呢?(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4-1-2 09: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412980605_10231929664610623_7463292089515349638_n.jpg 索達吉堪布:為什麼願女人都變成男人呢?

願世上所有的婦女都變成偉健的男子漢,所有卑下之人晉升為達官顯貴,傲氣十足者變得溫順謙虛。為什麼願女人都變成男人呢?這方面的教言以前也講過,佛教的思想並不是重男輕女,而是因為佛陀以智慧照見,女眾業障深重,與男眾比起來,許多地方自嘆不如。因此,《寶積經》、《金光明經》、《白蓮花經》等大乘經典中,宣說了女人不得轉輪王位等五種過失,以及女人的不共煩惱與痛苦。這些過失,其實我們也看得出來。與男眾相比,有些女眾雖然很聰明,也很能幹,但大多數人的心眼很小,嫉妒心強,是非也比較多。這一點我深有感觸,多年來給這麼多四眾弟子傳授佛法,經常發現男眾對很多事情看得比較淡,而女眾,尤其是世間上的有些女人,各種執著非常強烈,對財物和人的感受也很敏感。

因此,佛陀經常宣說女人的過失,在《藥師如來本願經》等很多經典中,諸佛菩薩發願時也都願生生世世轉為男身。作為一個女修行人,對佛陀應該具有信心,盡量發願下一輩子不再轉女身,並願所有的女人都變為男子漢。

《阿含口解十二因緣經》中記載,有個阿羅漢以天眼徹視,見女人墮地獄者甚多,便問佛陀是什麼緣故。佛陀告訴他:「有四個原因。女人對珍寶等財物很貪執;② 女人的嫉妒心比較強;③ 喜歡說是非,口業比較重;第四、搔首弄姿,姿態不如法(佛陀曾講過女人的八十四態)。」女人不但多墮地獄,也多墮於餓鬼中。

《正法念處經》云:「女人多生餓鬼道中,何以故?女人之性,心多嫉妒,丈夫未隨,便起妒意,以是因緣,女人多生餓鬼道中。」當然,男人也有這些煩惱,但總體來看,孰重孰輕,恐怕比較容易分辨。真正辦大事、解決大問題,女人的能力比較弱。不要說佛法的成就,即便是各國的總統元首、高官要員,女人占的比例也不多。除了煩惱深重以外,女人生理上也有一些缺陷,按照藏醫的說法,女身天生有32種婦科病,與男身完全不相同。鑒於諸如此類的種種原因,佛陀當年給比丘尼制的戒律有三百六十條,較比丘多出一百多條。

《極樂願文》中也說:「聞佛阿彌陀名號,乃至未獲菩提間,不轉女身轉貴族,生生世世具淨戒。」當然,在究竟實相上,是不分男女相的。

《轉女身經》云:「諸法悉如幻,但從分別生,於第一義中,無有男女相。」從勝義角度而言,眾生皆如幻,無有男女之別,但從世俗角度來講,女身確實有很多過患。

──【《入行論釋•善說海》講記.第一百九十七節課】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 ... l&id=1417127197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4:05 , Processed in 0.029170 second(s), 22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