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874|回復: 3

為什麼說聞思修行是唯一的出路?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6-11 07: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18a56e7jw1dt0h9jszdrj.jpg


為什麼說聞思修行是唯一的出路?  

釋慧陀

1.要樹立聞思修的定解,首先需了知,什麼是佛法

《俱舍論》說:“佛之妙法有二種,教法證法之體性,持教法者唯講經,持證法者唯修行。”

索達吉堪布在《俱舍論講記》中說:“所謂的佛法有兩種,即教法與證法,教法即經律論三藏,證法即戒定慧三學或三十七菩提分法。受持教法者唯一是講經說法,其他注釋中說聽受者也是受持教法者;持證法者即將佛陀之教法于相續中數數修習。華智仁波切在一個教言中說:若通達四句偈頌的意義即是受持教法,一刹那間生起信心即屬 證法。


頌詞中有兩個“唯”字,格魯派有些論師以及《俱舍論大疏》中說:以唯字代表一種肯定的語言,也就是說只有講經說法和真實修行才是真正弘揚佛法者,其他人並非是真正弘揚佛法。

2. 聞思修行是聖者不可或缺的種姓

佛經和《俱舍論》第六品講到聖者的種性有四種:對衣服、食物甚至法衣等知足少欲,這是三個條件,在三個條件上加上喜歡聞思修行,任何一個人具足這四種條件,就是聖者的種性。

索達吉堪布說:“所以令諸佛菩薩和所有的傳承上師們歡喜的唯一的事情就是在看破今世的前提下聞思修行。”

3. 所有善法中,什麼善法的功德最大?

索達吉堪布多次引用佛經中的教證說:一個弟子問佛,兩個人行持怎樣的善法功德最大?佛說:一個人講法,一個人聞法。

4.聞思修有什麼樣的功德利益?

佛陀在《妙法蓮華經》中也說:“若有聞法者,無一不成佛。”

論雲:“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

益西堪布在《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中解釋上述教證說“聽聞佛法後,自心若能隨順法義而轉,修持心要,則無須大功夫,即可解脫生死牢城。”

《大乘莊嚴經論》雲:“此法隨時善,生信喜覺因。”若緣佛法聞思修,初中後三時皆成善妙。初聞一切佛語是生信之因;中思維佛語是生喜之因;後修習佛語,是覺悟之因。

5. “登地菩薩還要在如來面前聽受佛法。”

《大乘莊嚴經論釋》雲:“報身一切時不間斷傳法,故為無間常住。”

又,三地菩薩為了聞法,會從梵天投入到三千大千世界大的火坑中。

《入行論》第十品發願文說:“願于諸方所,遍長如意林,充滿佛佛子,所宣妙法音!”上師仁波切在《講記》中解釋說:“祈願東南西北、四方四隅的一切方所,遍佈極樂世界或三十三天那樣的如意樹,眾生需要什麼快樂,均可從如意樹上直接降下。而且在如意樹林中,到處充滿如來與諸大佛子演說妙法的悅耳之音。”

《入行論講記》雲:“從這些大乘教言中也可了知,登地菩薩還要在如來面前聽受佛法。而我們現在有些人,聽完一部就認為再也不用聽了,這是一種邪見。凡夫人覺得自己不用聞法,而登地菩薩還要不斷聞法,可見凡夫人與菩薩之間的差距特別大。”

6.不聞思就無法了知取捨與修行要點

《吉祥勇經》中雲:“寡聞生盲不知修,彼無多聞何所思,故應精勤求多聞,因此思維生廣慧。”  

索達吉堪布解釋此教證說:”若欲了知法義則應依賴于最初之聞法。若不聞法,則成法盲,一味地處於迷暗之中,就無法了知取捨與修行要點。因而唯依聽經聞法,才能啟開我們的智慧眼目、增長我們的善根功德。”

7. 怎樣才能利益眾生?

“要利益眾生,必須轉法輪。只要佛法住在世間,眾生的安樂、利益便自然獲得。而轉法輪必要先聞思修,尤其首先必須聞思佛法。(索達吉堪布)”

8. 廣聞多學才了知佛陀教法圓融無礙

“通過聞思修行,心量逐漸擴大,對從顯宗共同到密宗不共之觀點逐漸瞭解後,才像站在高山之上俯瞰群山一樣,把九乘教法了然於胸,同時對下乘法門也絕不會輕視,對任何宗派都不會誹謗,這才算了知了佛陀教法之圓融無礙。


修行人還是應該以聞思修行為主,這才是我們的主要任務與職責。《二規教言論淺釋》

9. 聞思修是浪費時間嗎?

“即生中只要在聞思修行上精進努力,不管修行成功與否,都不是在浪費時間,對自相續決定會產生非常巨大的利益。如同特別饑餓時只吃一口兩口不會馬上起作用一樣,無始以來的煩惱習氣非常嚴重,短時間內起到顯著效果也十分困難。

五十萬加行的數量為什麼如此之多?因為需要百般的方便力進行對治。必須長年累月聞思修行的目的是什麼?因為唯一通過精進的觀察、修持方能獲得證悟,否則離一切戲論的本義不會輕易現前。《定解寶燈論講記》”

10. 聞思修需要多久?

“所謂的聞思修並非一天兩天、一年兩年的事情,藏傳佛教個別僧人的聞思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他們從來沒有“我馬上得到什麼什麼境界”的想法,而是始終持“活到老、學到老”的態度努力聞思,力求斷除自相續的各種增益。無論是對一個人的認識還是瞭解佛教的有關道理都具有相似定解與真實定解的差別。

一般而言,利根者通過自己的智慧抉擇並由此產生定解,鈍根者只是隨他人言行而生起定解,比如釋迦牟尼佛是量士夫、通達一切諸法實相的唯是佛陀,通過自己的聞思修行對這一點生起定解的話,一定會非常穩固,很難隨緣而轉;若隨他人表面的詞句生起信心,暫時來講,可以稱之為信心,但最終必定會隨外境而改變。因此,對佛教的任何道理,最好是通過自己的聞思修行生起定解,不要隨他而轉,這一點至關重要。《定解寶燈論講記》”

11.不聞思修能否得到上師三寶的加持?

“若自己不精進聞思修,而想獲得上師三寶的加持力,只希望獲得,不想付出,這只是夢想。本師釋迦牟尼佛說:“我為汝說解脫法,當知解脫隨自轉。”佛已為我們宣說了聞法、修行、除罪、修善等等的解脫方法,我們按此去勵力實行才能獲得解脫。”

12. 廣聞多學的人,在修行時不會出現很大歧途

“一般廣聞多學的人,在修行時不會出現很大歧途;但是從來沒有聞思過的這些人,今天矛盾、明天痛苦,經常懷疑重重,會出現很多違緣。為什麼會出現違緣呢?因為他在修行過程中見到一些景象時非常高興,卻根本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產生的,然後出現一點點違緣時,心裡就痛苦不堪,這就是不懂聞思修行之間的聯繫造成的。

希望大家最好不要聞思修行脫離,如果脫離的話,暫時來說可能會成功,但長期來說很難獲得真正的成就。一般真正的高僧大德的傳承弟子不會出現痛苦,但是現在沒有善知識攝受的人,修行起來非常困難,著魔的、遭遇違緣的、生邪見的非常多,這都是沒有聞思的原因。”

13. 聞思修的違緣——依止惡友

《寶積經》雲:“當依說法善知識,恒時切莫依惡友。”

無著菩薩《佛子行》雲:“交往惡人增三毒,失壞聞思修事業,令成無有慈悲者,遠離惡友佛子行。”

《佛子行講記》雲:“法王如意寶講過:‘修行人最好是遠離惡友,擺脫一切散亂,好好地聞思修行。如果實在無法離開散亂,那也應該跟上師和善友一起散亂,這樣的話,沒過幾天,你就慢慢被轉入聞思修的行列中了。’所以,你們想跟人聊天的話,不要找不喜歡聞思修行的人,應該去找法師、輔導員這些人,跟他們聊一聊。”

14. 沒有聞思修行的信心是迷信

“漢地很多人沒有聞思修行,頭腦簡單、很容易被騙,他們的信心是一種迷信,充滿很多神秘色彩,聽說某人可以飛、可以遊,就覺得很了不起,一定要皈依他。實際上,這不一定了不起,開亞運會的時候,肯定有許多這類現象。《佛子行講記》”

15. 淨土法門是否有必要做一些聞思修方面的探討辯論?

“平時對念佛法門做一些聞思修方面的探討辯論還是很有必要的,佛法深奧難測,你們不要認為念阿彌陀佛非常簡單,這些都是老年人的事情,作為知識分子,淨土宗好像沒什麼學頭,這種想法是完全錯誤的。大家應以恭敬的態度來聞思修行,這樣才能獲得真正的利益!《淨土教言講記》”

16. 密法是否需要聞思?

“‘修密法不用聞思’這種想法的人,一味地盲目修行,將聞思棄之一旁、置之不理,當然真正具足信心的話,雖然沒有聞思修行,通過非常虔誠的信心祈禱也可以證悟,這一點不能否認,但大多數人最好先依靠聞思斷除增益、懷疑,對因果、佛法等生起真實定解,之後再如理如實修持,這樣的道次第不會錯亂。《定解寶燈論講記》

全知無垢光尊者再再強調:“眾生心地現在正處於勝解地的階段,也就是依靠勝解獲得成就,故而我所宣說的心地法門也處於勝解地的一個層面上,再者,因心地法門是諸乘之最上乘,故唯有聞思究竟者才能圓滿通達。”

http://www.zhibeifw.com/big5/fjgc/fjyj_list.php?id=4896

 樓主| 發表於 2012-6-25 10:23 | 顯示全部樓層
現在世間,很多人都不懂聞法的功德;以此為因,聞法的人也就越來越少;深究其因,上師不強調的緣故,弟子自然不懂,由此也就不喜聞法。當然,沒有聽聞的功德,所謂的修行也只是海市蜃樓。

所以從今以後,希望大家都能精進聞法,即使一天之中其他什麼善法都做不了,只要能聽幾堂課,其功德和利益也不可思議。相信有智者一定能懂得這個道理。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1》

 樓主| 發表於 2015-4-30 13:39 | 顯示全部樓層
對每個希求解脫的修行人來說,聞思修三者,是不能相互脫節、有所偏廢的。

其中第一步,是聞思學習。 因為初學者的知識不夠、經驗不足,很容易出偏差。

如果沒有聞思,根本不懂修法,僅僅是燒香、拜佛、念經,就無法真正解脫。

剛學佛法的時候,可以先暫時不修,等學了一段時間以後,就要開始修行。

---慈誠羅珠堪布

 樓主| 發表於 2015-5-3 21:51 | 顯示全部樓層
現在真正聽聞法要的人非常少。不管是哪一個城市或者哪一個寺院,有些人是盲修瞎煉,有些人隨著自己的分別念而轉,真正對於諸佛菩薩的經論進行思維和聽聞的人,可以說是寥若晨星。

希望大家首先應該清楚趨入大乘法的真正途徑,如果不想解脫或者不想真正獲得利益的話,也就沒必要白費唇舌。

但是真正想獲得法利,對此處所講的聞、思、修途徑一定要銘記於心。僅僅聽一兩部經論,或者大概瞭解一下其中所講的內容,想要經行五道十地是根本不可能的。

因此,必須如理如法地聽聞,然後再詳詳細細地思維,並且身體力行、親身體驗,這樣一來,可以徹底斷除自相續中根深蒂固的各種常樂我淨的顛倒分別念。作為修行人一定要在這方面下功夫。

----索達吉堪布《中觀莊嚴論解說1》

佛教的根本就是聞思修 (上師開示匯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8:15 , Processed in 0.03001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