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542|回復: 0

這是一個最大的秘密,你懂了才可以跳出輪迴(南懷瑾先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4-22 21: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42216948_166680565989923_420637244516442431_n.jpg 南懷瑾文教基金會 Nan Huai Jin

南懷瑾先生:這是一個最大的秘密,你懂了才可以跳出輪迴

善男子,一切世界始終、生滅、前後、有無、聚散、起止,念念相續,循環往復,種種取捨,皆是輪回。未出輪回而辨圓覺,彼圓覺性即同流轉,若免輪回,無有是處。

——《圓覺經》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一切世界不只是一切眾生,一切世界包括一切物質世界及一切精神世界。而這裡講到的始終、生滅、前後、有無、聚散、起止,都是相對的,這是六個大綱要。讀經要細心,不可忽略過去。

“始終”,這個世界如何開始的?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地球怎麼來的?宇宙怎麼開始的?地球何時毀滅?這些都是問題。

“生滅”,世界上一切東西和生命如何生起?例如人從哪裡來?無論東西方文化、宗教、哲學、科學,討論了幾千年,也鬧了幾千年,到現在還沒有搞清楚。據說人是上帝創造的,上帝又是誰生的?達爾文進化論說人是從猿猴進化而來,你相信人類的祖先是猿猴嗎?還有現在猿猴為什麼不變成人呢?
在佛經也提到人類的來源,既不是上帝創造的,也不是猴子變的,而是另外一個世界——“光音天”下來的。這地球原來沒有人類,我們的老祖宗從光音天來的時候,起初都會飛,等於有人認為外太空人飛到地球這個星球上來玩,在地球上玩久了以後,喜歡在地上抓些東西吃吃,結果,一吃就吃壞了,飛不起來,便留在地球上。

那麼,我們要追問,光音天的人又是從哪裡來的呢?光音天是色界天中的一個天,以科學來講,那是銀河系統外,另一個外銀河系統。假如說色界天的人是由無色界天來的,那麼,無色界天的人又從哪裡來?如此追問下去,問題就大了,沒完沒了。

“前後”,時間有沒有前後?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說明時間是相對的,早在兩千多年以前,釋迦牟尼佛就說過宇宙間每個不同的世界,對時間長短的感受就不同。月球、太陽的一天等於地球的一個月。所以,時間前後的問題究竟存不存在?

“有無”,這也是哲學、科學所探究的問題,物質究竟滅還是不滅呢?唯物論說物質是萬物的根本,宇宙唯一的實體,那麼物質是絕對不滅的嗎?人的生命是有?沒有?滅?不滅?

“聚散”,空中的濕氣遇冷則聚成水滴,地上的水也可因日曬而散發掉,世間的一切無論是物質或生命、人際關係、種族關係等等,均在無常聚散中,你能找到一個永恆不變的嗎?

“起止”,這個宇宙世界從哪一天開始?到哪一天停止?我們的生命何時結束?人類的煩惱又何時了結?這些都是問題。

看《圓覺經》不可隨隨便便看過去,這句經文包括了“世界始終、生滅、前後、有無、聚散、起止”等等那麼多問題。

“念念相續,循環往復。”你看!奇怪啊!剛才提到“世界始終、生滅……”這些問題,到此卻歸結到念念相續的心理問題。我們心理的思想,每一念、每一念接連而來,前一個思想過去了,第二個思想你不用想它,它自然會生起來,相續不斷。你說我睡覺就不想了,真的沒有想?不是,還是念念在想,做夢就是想,有些夢自己知道,有很多夢醒來就忘掉了,以為沒有夢,沒有想,不對的。甚至睡覺那個境界就是念,我們一切眾生如果沒有睡眠的習氣,沒有睡覺這個念,就不會有睡覺這個現象出來。睡眠這個現象也是一念,這一念也就是無明來的。所以真正悟道、證道的大阿羅漢、大菩薩們斷除了這一念,自可不必睡覺。你說我們人的心理現象就是念念相續,像流水一樣接連不斷,煩惱也是一樣,想停也停不住,抽刀斷水水更流。如此“循環往復”,就像繞圈子似的,來了又去,去了又來。

“循環往復”這四個字是從中國的《易經》裡面引用出來的,這個思想觀念是中國文化本有,並非從佛學而得。不僅是人的心理狀態如此,在太空裡的物理現象也是如此,丟出去的東西,繞一圈又可以回到原來的地方。

“種種取捨,皆是輪回。”因為我們有念頭,有貪、瞋、癡、慢、疑等等念頭,所以有所喜好,有所厭惡,有取有舍,有些東西丟得開,有些東西則抓得很牢,“種種取捨”,今天這樣,明天那樣,於是就形成了輪回。輪回就是在那裡轉圈子,忽東忽西,此上彼下,昏頭轉向,沒完沒了,跳不出來。
“未出輪回而辨圓覺,彼圓覺性即同流轉。”成佛就是跳出這個輪回,不在這個圈子裡轉了。但是,佛說一切凡夫想瞭解成佛的境界,等於是迷迷糊糊在圈子裡轉,而想要瞭解整個圈子的事,怎麼可能看得清楚?除非你跳出圈子外面來看,才會瞭解。沒有跳出圈子,即使向你解釋,你也無法明白,就如蘇東坡描寫廬山的名詩: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人在廬山裡始終看不清廬山整體的實況。在沒成佛以前,所討論的佛境界,修行的境界,都墮在輪回中,都是輪回裡的觀念。

“若免輪回,無有是處。”佛答覆金剛藏菩薩的問題說:你若對眾生本有之圓明覺性認識不清楚,在輪回流轉中妄測圓明覺性,那麼所有修行永遠是走錯路,想要跳出輪回,根本不可能。

這個問題很嚴重。假如當時我在場的話,聽了佛這樣的答覆,我一定挾了書包就跑,為什麼?因為不管你修淨土也好,禪宗也好,天臺也好,密宗也好,不管你怎麼修,你還是沒有跳出輪回,你還是凡夫。既然是凡夫,就無法認清楚佛的境界。很多人認為悟了道就有神通,能夠看到什麼光啦,可以聽到什麼聲音啦,甚至打坐會飛起來,乃至認為入定是什麼都不知道,然後可以不吃飯,不喝水。這些都是空話!都是凡夫的臆想、妄想、亂想。你要認得清楚的話,除非成佛。可是我既然成佛,又何必再跟你學?

所以佛講這句話很嚴重,他告訴金剛藏菩薩,這是一個最大的秘密,你懂了這個秘密才可以成佛。

「到得還來無別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天臺宗數息觀有六個步驟,“數”“隨”“止”“觀”“還”“淨”,但是,許多修習此法門的行者都在數呼吸,數了五百下、一千下,只曉得數呀數,這是學會計,還是學統計?都忽略了後面幾個步驟;而且呼吸是生滅法,有來有去,學佛要學不生不滅,守著呼吸數,做什麼呢?數只是最初的方便法門,利用數來調和呼吸,到了呼吸柔細時,就不要數,跟隨著“氣”,再進一步,感覺好像不呼吸了,就止,也就不隨了。

我們的思想皆是“六塵妄想緣氣,非實心體”,思想不是真正的心,像眼病引起的虛空之花一樣,是假的,是幻的,是停留不住的,是空的。用這虛幻不實的思惟,自作聰明,自以為是,來測度分辨佛的境界,“猶如空華,複結空果”。我們修道,如果以妄想心去修的話,都如以虛幻的空花,去期待虛幻的空果成熟。“輾轉妄想,無有是處。”注意!佛罵我們了,一般眾生學佛,都是以妄想心來學佛,修來修去,轉來轉去,始終還是在妄想中,在輪回中,“無有是處”,沒有一樣對。“輾轉妄想,無有是處。”這八個字罵得很嚴重,千萬記住,佛在罵我們啊!以妄想來搞妄想,妄想越來越多,尤其是宗教徒要注意,不要掉入“輾轉妄想”的陷阱,最後搞得神經兮兮的,甚至精神失常,很嚴重!很可怕!善男子,虛妄浮心,多諸巧見,不能成就圓覺方便,如是分別,非為正問。我們眾生都是以虛幻的妄想來學佛修道,結果,不學佛還好,越學佛,妄想越多。都用自己的主觀成見來解釋佛法,越學越離譜,越講越離譜,甚至走上魔道都不自知。“虛妄浮心,多諸巧見”,自作聰明謂之巧見,沒有依照佛的真正教理,而妄加己見,因此永遠不能達到圓滿覺性而成佛。

圓覺自性不是修出來的,你本來就是佛,修行只是把金礦中的雜質銷熔掉而已,只是經過加工鍛煉而已,佛性永遠是佛性,始終沒有改變。
那麼如何修行呢?我們的自性本來空,本來清淨,但是,現在的我們卻空不了,因為現在是金礦,裡面有很多雜質,妄想、煩惱一大堆,所以很多人想用念佛、念咒來消除這些雜質。那麼,念佛、持咒,修到某一個程度,念不起來了,什麼妄想都沒有了,在這當中,即是念而無念,無念而念,讓他清淨下去,不要一直求空。空真的顯現了,也不要被嚇住,感到恐懼害怕那就顛倒了。如果在這境界相續後,又有念頭飄浮出來,怎麼辦?念頭來了,就又開始念佛、念咒,念沒多久,念佛念不上來,妄想也沒有了,就又讓它如此靜下去,如果妄念又來了,再念佛。這種方法叫作肉包子打狗,妄念雜想是狗,念佛念咒是肉包子。到後來,狗也跑了,包子也沒了,一切清淨,此即是唯心淨土,心淨則國土淨。

至於大徹大悟以後是什麼境界呢?就像蘇東坡的一首詩:

廬山煙雨浙江潮
未到千般恨不消
到得還來無別事
廬山煙雨浙江潮

廬山在江西九江,風景太美了,浙江省的錢塘潮,非常壯觀,這一輩子沒有去的話,死了都不甘心,非去不可。等到到了廬山,又看到了錢塘潮,好了,沒事了,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廬山煙雨浙江潮,本地風光,圓滿清淨,悟道以後,就是這樣。
沒有悟道以前,拼命地學佛呀!跑廟子呀!磕頭呀!各種花樣都來喲!只要有功德,要怎麼苦行都無所謂,要怎麼刻薄自己都可以,“未到千般恨不消”啊!“到得還來無別事”,真的大徹大悟了,怎麼樣呢?“廬山煙雨浙江潮”,原來如此。

——《圓覺經略說》

微信分享 書籍:
https://mp.weixin.qq.com/s/EWQESZCYdyZtIqf3E10OhQ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8:49 , Processed in 0.02189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