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835|回復: 0

【稱名之外 不用我心】(文/淨宗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2-14 10: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31153451_573859854633649_7435545202108595021_n.jpg 淨土宗彌陀寺

【稱名之外 不用我心】(文/淨宗法師)
   文/淨宗法師

  「稱名之外不用我心,此云『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這說得也特別好。什麼叫「稱名之外不用我心」呢?就是只管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在稱名之外一點心思都不動。比如「我的心不清淨怎麼辦?我臨終的時候不能正念怎麼辦?我這麼懈怠怎麼辦?我還不能吃素怎麼辦?」這就是心思用得太多了。

  所以,一心歸命,一心稱名,我們集中所有心力,所有這一切都歸在名號當中。就像分股票一樣,一點都不把心思分給「清淨心不清淨心,善惡不善惡」,都沒有。我就是全身心地投入這句名號當中,想用善惡、智愚、淨穢、迷悟這些來吸動我,不可能,我所有的心都用在南無阿彌陀佛當中。

  再來,這些事不是我們要考慮的,這樣用心是瞎用心,叫瞎操心。「善惡怎麼辦?臨終怎麼辦?有妄念怎麼辦?」這一切都是阿彌陀佛因中五劫思惟要考慮的事,是他要用心的事,跟我有什麼關係?所以,這叫作「稱名之外不用我心」。

  不用瞎操心這些,通通用不著,只管念佛。甚至「我什麼時候往生?阿彌陀佛為什麼還沒來?我臨終會怎麼樣?能不能讓我預知時至?我能不能聞妙香?」這些都是妄想。

  稱名就像坐船一樣,就老老實實坐在上面,怎麼自在怎麼舒服怎麼來。你坐在船的甲板上,坐在凳子上,說「我使勁坐」,你怎麼使勁?沒辦法使勁,這都是用不著的。所以,稱名就是很簡單、很自然地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不再盤算,不再計較,不要再頭上安頭,這叫「無疑無慮」。

  只要起一丁點心思、心念,就叫作「有疑有慮」。一切疑慮都從妄心所生,你為什麼要起這個心思?不就是有疑有慮才起心思的嗎?比如「萬一我臨終不能正念怎麼辦?」這就起疑慮了;「我雖然念佛,但是妄念還沒斷,怎麼辦?」這些想法通通都是對阿彌陀佛信靠不過,對他力不思議稱名救度之法還不瞭解。

  所以,善導大師教我們「無疑無慮」,什麼叫「無疑無慮」?就是「稱名之外不用我心」,就像傻瓜一樣。只怕你不傻,只怕你太聰明了,所以才「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

  今天遇到阿彌陀佛了,就把你的「十八般武藝」全都廢了,因為那些都是妄念紛飛養成的三惡道的本事,沒有一樣是好東西。凡是起心、用心,都是妄念妄為的作用。現在好了,遇到阿彌陀佛就天下太平了,一切都省事了,「稱名之外不用我心」。

  很多人還不會,還很不習慣。希望大家省省事,歇歇心,只管這樣「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就好了。

摘自《念佛金言錄講記》

⋯⋯⋯⋯⋯⋯⋯⋯

淨土宗彌陀寺
台南市南區惠南街93號
06-2921918

淨土宗永康念佛會
台南市永康區永中街60巷10號
06-2315218

⋯⋯⋯⋯⋯⋯⋯⋯

念佛共修、淨土講座
臨終關懷、往生助念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6 21:06 , Processed in 0.01952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