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108|回復: 0

為什麼要持戒?(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2-12 20: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29005495_609991597628560_6834759331307857110_n.jpg 為什麼要持戒?(傳喜法師)

戒之目的   入定發慧

戒的目的是為了入定,所以修定的時候自然就有戒。 禪堂裡學規矩,規矩就是戒,是竅訣。 有一位能夠教我們廣學律藏,包括學習名相,懂得開遮持犯、能夠隨機羯磨的師父,是非常難得的。

戒總的目的就是為了不打擾別人。 用一句話來總結戒定慧就是:不打擾別人,是為戒;不打擾自己,是為定;能夠看清諸相非相、回歸正覺,這就是慧了。 慧裡面就有定,慧裡面也有戒,慧是涵蓋了戒和定的。 對於佛弟子來說,戒最根本的目的還是為了生定,為了發慧。

戒之妙用   收攝身心

在禪宗的道場,或者在禪堂裡,會非常精準地用規矩收攝我們的身心,這起到一種防非止惡的作用,在禪門裡,一切都要往道上會。 這些規矩也是戒,它們直接是為了生定和發慧的,它不偏不倚,指向性非常明確。 所以,我們學習禪堂裡的規矩是十分有必要的,這並不是一種累贅。 但極少的人並不知道,他們又把規矩扛得太緊了,禪堂裡他們又把注意力放在人我見上,規矩只是給我們用的,不是讓我們著的,學會了用得是如魚得水。 規矩和戒律的妙用是讓我們收攝身心,讓我們能夠自利。

戒之踐行   護念他人

我們在禪堂、在道場裡,既要自利,同時也不要打擾、驚動到別人。 實際上不僅在禪堂裡是這樣,我師父也跟我講過,就是我們共住一室,也要護念別人的。 師父特意講到,不要在小小的房間裡抖床單,最好還是拿到室外去抖。 房間那麼小,還是要護念大家的。

大家都睡覺的時候,你開燈,念經持咒發出聲音,這也不好的,會影響別人,讓人覺得壓抑。 房間就是睡覺的地方,該睡覺的時候,每個人都要放鬆靜下來。 哪怕就是打坐好了,也要靜靜的。 要做到這個房間裡我在,但是大家好像感受不到我的存在一樣那麼安靜。 這是無我的體現,一個很清淨的人就可以做到。 如果一個人的業氣比較重,即使不發出聲音,他龐大的存在感、他的氣場、業力也會塞滿整個房間,使整個房間都有壓迫性。

戒之典範   無我護生

出家人修行修到後來,會真正做到無我。 往那一坐就像空氣一樣的,就像不存在一樣。

有一則公案講的是晉朝霍山僧群法師,他在山中住茅棚修行。 他每日汲水都要經過一座獨木橋。 有一次他去打水,看見一隻受傷的野鴨子停在獨木橋上,他就折返回來,坐在房間裡入定,圓寂了。 一位這麼好的修行者就為了不打擾一隻受傷的鴨子,這樣默默無聞地消融於法界了。 人類文明要達到多高的文明,才能夠做到這樣子啊。 一個來去自由的人,不會打擾眾生,就連一隻鴨子也不會去驚擾。

如果有了這種境界,再去弘揚佛法、利益眾生,這是多麼殊勝的事。 所以,我們首先要嚴格持戒,然後還要不去打擾眾生,要無我地利益眾生。

——傳喜法師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 ... ThgHb5UBJGNukU2gMR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17:03 , Processed in 0.02397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