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911|回復: 0

寺院早晚功課念頌裡的秘密 (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2-6 09: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28709573_2670549609753931_9174848824883604315_n.jpg 寺院早晚功課念頌裡的秘密 (傳喜法師)

梵唄

自/利/利/他

我們佛弟子,尤其出家人,要學的東西是很多的。 光早晚兩堂功課的內容,它的標準化的唱頌、法器的板眼,裡面的意境都是很深的。

這種學習,不是學校裡的學分制,而是祖師對我們的一種加被。 祖師在梵唄裡是埋藏了很多寶貝的。 當我們的心地清淨如明鏡,清澈如潭水時,梵唄之音就會入於心中,留下痕跡,我們學的話就比較容易學會。

梵唄帶給人的身心的震撼和洗滌,會讓人如脫胎換骨。 解放後,很多的音樂家都想要把佛教的梵唄記錄下來,但都沒有成功。 因為梵唄的這種清淨莊嚴,譜子一記錄,唱出來就機械化了,味道就變了。

梵唄除了字面意義的深,唱頌的時候也是有標準的。 起個腔,起個戒,戒字幾拍,哪裡拐彎,都是不能改的。 只有快慢會根據人多人少有所不同。 比如兩三個人、五六個人做功課,就不需要拖很長;一兩百甚至一兩千人的話,那維那的拖音就得把這上千人包得住,然後大眾再一起接上,那時候的威力就真的像大海一樣雄渾浩蕩了。 所以歷代祖師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喜歡出家人多。

實際上如果我們都很投入,很在行,五六個人也能做出感覺來;如果不投入,對功課沒有懷著一種敬意,人再多也不一定震撼。 所以大家對早晚功課要重視起來,因為每一個唱腔裡都是有祖師的加持的。

做功課時,出家師父能扮演起大悅眾的角色,維那起腔後能接好、送好,然後大眾跟起來,把一堂功課做得既優美又震撼,這樣每天做功課就會成為大家嚮往的事。 法器一敲,磬子一壓,佛的經咒一誦起,那直接就是在接受佛的灌頂。 所以做功課要做出享受來。

梵唄是很神聖的,我們以端正的態度去學習,去接一個清淨的傳承,這在中興佛法的過程當中是很重要的。

我在師父身邊時,有時候乘涼,師父開心了就會給我們哼兩句唱一唱,說一說“南無”有幾種唱法,每次我都特別珍惜。 作為我們師父,他老人家的梵唄在當年的觀宗寺學戒堂是出名的。

那時候師父十幾歲,年紀又輕中氣又足善根又深厚,一唱真的連房頂都是震動的呀。 那些同學看到這位師父,都關注他,甚至給他起外號,師父字惟茂,寧波話“惟茂”就讀成“維摩”,於是明明是出家人,偏喊他“維摩居士”。 這也代表師父小小年紀就很傑出,縱使後來多少年過去了,當時觀宗寺裡他們這一批同學都會記得他。 我們師父無論在他人生的哪一個階段,都是他所在那個群體裡最優秀的。

所以我們的梵唄的傳承是很清淨的。 大家現在趕快學,就等於是在修福報。 做早晚功課、法器供養,這是快速融入常住的一種方法。

哪一天當這種清淨的功德積累得差不多時,再慢慢地放下,這時候小乘的“無我”我們就能體驗到了。 再訓練,轉小向大,在我們會的比如打鈴鼓裡再觀“無我”,那就更進一步了。

也就是說,剛開始學梵唄、學法器可以“有我”地學,等到有一天能夠訓練到“無我”,在“有”中也能“無”,那你就成材了,就可以自利利他了。

——傳喜法師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 ... r5ARBaovuaxKWU26Zu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5:58 , Processed in 0.02173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