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269|回復: 0

狡兔有三窟 (星雲大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1-29 20: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26529079_558143199692146_8006415488469495546_n.jpg 星雲大師:狡兔有三窟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一隻聰明的兔子,牠的居住處所會有三個洞窟,因為牠怕獵人捕捉時沒有退路,所以有「三窟」以求自保。

歷史上,「戰國四君子」之一的孟嘗君,在擔任齊國宰相時,其門客馮諼為他在薛地(孟嘗君父田嬰之封國)廣行仁義,後來齊湣王不再用他為相,孟嘗君回到薛地,受到百姓熱烈的歡迎。這時馮諼告訴孟嘗君:「狡兔有三窟,才能免於一死,你現在只有一個窟,還不能高枕無憂。」

於是靠著馮諼再度為他在各國建立威勢,緊接著讓齊王把宗廟建在薛地上,使得齊王對孟嘗君有所忌憚,因此孟嘗君終生為官而無纖介之禍,靠的就是馮諼為他所做的「狡兔三窟」。

狡兔有三窟,聰明的人生也應該要有三窟。吾人的三窟是什麼呢?

一、第一窟:能。

人在世間上,當然要靠自己的智慧才能,才有辦法立足。就如汽車沒有油,跑不動;手機沒有電,無法通話。所以一個人要有能力,才能在社會上與人一較長短。你有口才的,要能教書;頭腦好的,能出謀擘劃;有慈悲心的,從事慈善;具備其他各項專長的,也都可以在人生的舞台上,盡量的發揮自己的能力。所以,每個人從小就有父母養育我們,老師教導我們,最主要的,都是為了培養能力。

但是,等我們真的培養了足夠的能力,能夠呼風喚雨、有所作為的時候,並不代表人生就能一帆風順,就能平安無事,所謂「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有時候在路上開車,你不撞人,別人也會來撞你,所以聰明的人,不能沒有第二窟。

二、第二窟:忍。

「能」是力,「忍」更是力。一個人能挑多少斤重?就看你有多少的忍耐力;在各種壓力、挫折之前,你是否能經得起,也要看你有沒有忍的力量。忍就是認知,就是接受,就是負擔,就是處理,就是化解;忍就是一種智慧。

當「能力」表現到某種程度時,就要靠「忍」的智慧了。在豪門權勢之前,要能忍;面對各種威脅利誘時,要能忍;處在各種艱難困苦時,要能忍。我們能忍一口氣,就會風平浪靜;退一步想,就會海闊天空。所以,「忍」是我們人生的第二窟。

三、第三窟:捨。

人生太過富有,容易遭人疑忌;太有權勢,也會遭人妒恨,因此,必要時,要以「捨」求生。例如,壁虎遇到了危險,也要肯得斷尾,才能保全生命。一個人一直貪圖富有,也要有福德因緣才能堪受,如果福德不具,即使富可敵國,轉眼就是明日黃花。

世界是大家的世界,財富也是大家的財富,人生在世,不能想要「獨有」、「獨占」、「獨享」、「獨吞」,世間上的一切,「單獨」便無法存在,所以要「捨得」與人共有。

從「狡兔三窟」,我也試著為人生定出三窟:一曰能力;二曰忍慧;三曰捨得,是為「人生三窟」,讀者們信其然乎!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0:09 , Processed in 0.035225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