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143|回復: 0

佛像其實會說話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1-10 10: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23712481_840814447150893_5314310418999777756_n.jpg 佛像其實會說話

身體語言(Body Language),是全世界通用的語言,無聲不代表無言,當我們觀想一尊佛像時,除了眼神交流,還可以通過佛像的身體語言與佛菩薩作更深入的溝通。

佛教的手勢被稱為「手印」,又稱「印相」或「印契」。佛菩薩的手印,象徵著特殊的願力與因緣,各種手印代表佛像的不同身份,表示佛教的各種教義,是一種具有印度特點的身體語言,表達的含義極為豐富,和世俗生活中的手勢類似,但又不可同日而語。

「手印」在開始出現佛像時就和佛像的造型融匯在一起。在佛教造像中,手印的形式變化莫測,尤其是密宗手印多達幾百種。最常見的是被稱為「釋迦牟尼五印」的五種典型手印。

一、說法印

「說法印」的形態是用拇指捻中指或食指、無名指,其它手指自然舒張,手心向上、向下、左手心向右,右手心向左均可。

這一手印是佛陀說法時的慣用手印,表現佛陀於鹿野苑初轉法輪時的狀態,以法論摧破煩惱,使身心清淨,所以也稱「轉法輪印」。釋迦牟尼佛、燃燈佛、彌勒佛、文殊菩薩都結此印,藏傳佛教中的阿底峽、宗喀巴等上師也結此手印。

二、無畏印

又稱「施無畏印」,形態是屈臂上舉至胸前,手心向前,手指向上伸直的造型。

這一手印表示佛為救濟眾生的大慈心願,能使眾生心安,無所畏怖,代表無畏、平安和撫慰,相當於佛陀給予信眾清靜及護佑的標誌。這一手印專屬於釋迦牟尼佛。

相傳佛陀於王捨城時,提婆達多曾惑亂阿闍世王,以計策召佛陀入城,並放出醉象,欲踐踏佛陀。當時佛陀舉起右手舒五指,狂象即被降伏,這一手印即「無畏印」。

三、與願印

也稱「施願印」,形態是一手自然下垂,手心向前,手指併攏伸直。

表示佛菩薩能使眾生所祈求之願都能實現之意。此手印具有慈悲之意,所以往往和施無畏印配合。千手觀音、藏傳佛教中的白度母、大白傘蓋佛母也結這種手印,但掌心有一隻眼睛。

四、降魔印

「降魔印」的形態是以右手覆於右膝,右手心蓋住盤腿的右膝,並將手指直垂向下,做觸地狀。

相傳釋迦牟尼佛在修行成道時,有魔王不斷前來擾亂,以期阻止佛陀清修。後來佛陀即以右手指觸地,令大地為證,於是地神出來證明佛陀已經修成佛道,終使魔王懼伏,因此稱為降魔印。又因以手指觸地,所以又稱「觸地印」。

五、禪定印

「禪定印」的形態是雙手仰放於下腹前膝上,右手置於左手上,兩拇指的指端相接。

這是佛陀入於禪定時所結的手印,表示禪思,使內心安定之意。據說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禪思入定修習成道時就是採用這種姿勢。在佛教密宗中,這種手印是胎藏界大日如來所用,稱為「法界定印」。

除了上述釋迦五印之外,常見的手印還有以下幾種:

智拳印

又稱「菩提印」或「毗盧大智印」。形態是以兩手分別作金剛拳(以四指握拇指於掌中,稱為金剛拳),再以右拳握左手食指於胸前。此印相表示消滅無明煩惱,能得佛智慧。

在佛教密宗中,大日如來是至高無上的本尊,是密宗世界的根本佛。大日如來在密宗金剛界和胎藏界有不同的姿勢,「智拳印」就是他在金剛界的手印。

期克印

「期克印」的形態是以中指與拇指相抵,竪食指。

此印是密宗的降魔印,常見的憤怒金剛就是結「期克印」,主要作用是摧壞和降伏的意思,同時也表示金剛不二智慧。

金剛吽迦羅印

「金剛吽迦羅印」的形態是兩手各結期客印相交於胸前。

這是明王、護法最常用的手印,手中往往還握有金剛鈴、金剛杵。

阿彌陀佛九品印

又稱「阿彌陀佛九品往生印」、「往生九品印」、「三三品印」、「三三品往生印」。這是根據《觀無量壽經》中九品往生的說法,依念佛者的罪業、修行,所分的九階級印相。

這是阿彌陀佛常用的手印。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主宰,接引著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

掌握了以上常見的手印,是否感覺和佛菩薩又靠近了些許呢?菩薩無言香作語,誠請十方善信蒞臨佛光禪寺,親近佛菩薩,體驗佛教文化,同沾法喜。

Dairrong Ho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 ... _type=recently_seen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23:54 , Processed in 0.01969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