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290|回復: 0

佛法總持的功德 | 無量護法天團護佑您吉祥安康(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12-30 11:5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22730553_1937311203280652_3693468544311608173_n.jpg 佛法總持的功德 | 無量護法天團護佑您吉祥安康(傳喜法師)

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我們中國的醫學也是一種哲學。中國的醫學認為人體是小周天、是小宇宙,外在的宇宙是大宇宙。大宇宙和小宇宙之間是一一對應的。就是說一個人,我們的頭如果通于天道,那我們身上的十二大經絡,乃至我們神的部分、氣的部分、經的部分,從實質的形象到形而上的神化,都可以相應於大的宇宙。

外在的,比如這個天——天乾,《周易》裡面乾卦的卦辭是元亨利貞,它的卦像是天,“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是純陽位,並且是變化的,所以有所謂的“識大局、得大體”。我們人能夠領悟和相應於天乾之德,天的好生之德也會變成我們的愛生之德。一個好的醫生就要具足這種品德。

所以為什麼我們要學藥師法門,因為只要你學,以藥師的琉璃光為我們的心光,能安住著如如去修,你有了道的體就會發德的用。這樣一來,十二藥叉大將各領七千眷屬個個都守在正位,藥師十二大願就全部都能現前。

守其位,這本來就是十二藥叉大將的本職工作。但如果我們不瞭解這些,不做好自己的本職,首先跟道就不相應;跟道不相應,德用就難以現前;德用不現前,我們的正氣就不足,氣就會虛;氣一虛,原本守在崗位上的神就會遊移,會失其正守。這是一種相互的關係。

所以佛教的世界觀跟我們中華民族最根本的文化是一致的,只是佛教更具有總持的功德力,它的核心更加突出。我們的三皈依,“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是非常明確的——體解大道;然後“發無上心”,以大道為心就是無上心。這個心要歸在何處?要歸在道上。以道為己心,那就把諸佛的無上果位,作為我們心的因位了。

阿伽陀藥

淨土法門也是以這個理論為基礎,就是將諸佛的果作為眾生修行的因,令眾生快速成就。像我們現在,把整個人類的文明作為我們的日常所用,乘高鐵、坐飛機、用手機,看著好像是普通的日常生活,實際上凝聚了地球上整個人類文明的精華。

淨土法門是大乘法門,所以作為住持三寶的人,不僅要有小乘的功底、知識、修證,也要有大乘菩提心的修習,甚至還要有果乘理論的學修。所以弘揚淨土法門是很不容易的。

但淨土法門又是三根普被的。這一句佛號,無論什麼樣的眾生,你教他都沒有問題的。你教自己的老奶奶好了,哪怕她一百歲了,不識字,佛教的基本知識一點沒有,小乘大乘一概不懂,儒釋道全都不知道,也不要緊,照樣是攝受之機;同樣的,他就是大學教授,知識再廣博,你讓他念阿彌陀佛,也沒虧待他,他也難測其崖底,難以瞭解這句佛號的威德;就是一個大乘行者,以這個法門來面對他也一點不心虛。

為什麼?因為這個法門唯佛與佛方能究竟了知,這是佛的果德,是佛的大願。這一句佛的名號具足了藥的功能,能治眾生的病,叫阿伽陀藥,是百病總治、萬病總治的妙藥。祂既是佛,又是方法,同時又是能救濟眾生出苦海的賢聖僧。

觀音菩薩屬於賢聖僧,觀音菩薩跟阿彌陀佛是什麼關係? 是一體的關係。 這就是佛法的奇妙,任出一法,對於我們這個世間來說,都有奇妙的總持功能。

這與我們的中醫也是相應的,《黃帝內經》裡面就認為人的穴位裡是有神守護的。 所以中醫不僅具有技術性,它同時也是哲學,甚至是大道。  《黃帝內經》是經,這個經跟中國群經之首的《易經》是緊密相連的。  《黃帝內經》裡,人的五行生剋、流轉,內在的氣脈盈衰,和外在的天干、地支、流年,全是息息相連的。

但問耕耘,莫問收穫

我們念藥師佛也好,念阿彌陀佛也好,都是得其總持。 念咒也一樣,咒也叫總持門。 所以我們叫“皈依法,薩般若,得大總持門”。 你只要能得大總持門就可以了,其他的不用管。 像我們皈依三寶的人,雖然有三十六天大將軍隱形保護,但我們並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也沒有天天給他們上香磕頭,因為他們有誓願,所以自然就是歸位的。

普通人也一樣,只要你跟天道相應,天道的這些神就會對我們的十二經脈、大的穴位實施守護,因為小宇宙跟大宇宙是相應的。 這就是但得其總不求其末,綱舉則目張。

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祂就是道之體。 諸佛的體本來就在我們頭頂之上,只要我們念,祂就起現;不念,雖有亦無,你忘掉祂了,你與祂不相應。 我們的人心,是念什麼就與什麼相應,你念佛就與佛相應。

所以我們人要得其正,人得其正,各個守護神也就能守其位。 只要他在位上,其他就可以忽略了。 也就是說,你只要心中在念佛,身上就有正氣充滿,這樣無論外面怎麼流轉,怎麼變,大的主體都在這個正氣之中。

因此我們學佛的人叫“但問耕耘,莫問收穫”,你只要在正確的因裡了,果肯定就會現前。 不用操心果,因為你一操心,就又不正了。 一個人當你希望果是怎麼樣的時候,總是帶著一點點功利的,“我念佛會不會得什麼好的呀,怎麼好的還不來呀”,這就不是純陽之氣了。

純然地信任,純然地安住,在因中純純地去用功就好了。 心一正一切都會歸正。

——傳喜法師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 ... RDq2m1fey3BGLPTEFZ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5:19 , Processed in 0.02645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