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181|回復: 0

看护病人的殊胜功德 (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12-26 08: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21611185_820576142466878_3296432382416642665_n.jpg 看护病人的殊胜功德 (傳喜法師)

“若有施主,施于病人,及看病者,斯则名为满足大施。”
——《大般涅槃经》

其有瞻视病者,则为瞻视我已。有看病者,则为看我已。
——《增壹阿含经》

瞻视病者,则为瞻视我已而无有异,汝等长夜获大福祐。
——《增壹阿含经》

若佛子!见一切疾病人,常应供养如佛无异,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第一福田。若父母师僧弟子疾病,诸根不具、百种病苦恼,皆养令差。而菩萨以恶心瞋恨,不至僧房中,城邑旷野山林道路中,见病不救者,犯轻垢罪。
——《梵网经》

设有供养我,及过去诸佛,施我之福德,瞻病而无异。
——《增壹阿含经》

一、瞻病的必要性

生病是每个人都无法摆脱的问题。佛陀住世时经常告诫弟子,应当探视和守护病人。看护病人不仅是佛教慈悲情怀的表现,也是我们广结善缘,求取福报的重要修行方法。佛陀不仅劝告弟子看护病人,他自己也是看护病人的典范。在很多经文中都有如是的记载。

《增壹阿含經》中佛陀照看病人的事蹟:

一日,佛陀在羅閱城迦蘭陀竹園中,與大比丘眾五百人共聚一處。 這時,在羅閱城中有一位比丘身染重病,連大小便都不能自理,也沒有其他比丘前往探視。

患病比丘晝夜稱念佛的名號,心裡想著:“為什麼世尊沒有來關心我呢?”

這時,佛陀以天耳聽到這位比丘的心聲,便集合所有比丘前往探訪。 這時,患病比丘遠遠看到佛陀到來,想起身卻全身無力,佛陀見此,趕緊到患病比丘前,告訴他說:“慢著,慢著,不用站起來,我自己有坐具可以坐。”

此時,毗沙門天王知道佛陀的心意,便從他方世界來到佛前,向佛頂禮後側立一旁;忉利天的天主釋提桓因及大梵天王、四大天王也都來到佛前,頂禮後都站到一旁。

佛陀詢問患病比丘說:“現在你的痛苦有沒有減少一些呢?”患病比丘回答:“弟子的病痛一直在增加,並沒有減少。”

佛陀再問:“有誰來探病嗎?”患病比丘回答:“從生病到現在,沒有一個人前來探病。”

佛陀又問:“你沒有生病的時候,有去探望生病的人嗎?”患病比丘慚愧地回答:“我不曾去探望過一個病人。”

佛陀告訴患病比丘:“現在你不用感到恐懼,我會親自照顧你。就像我在天上人間,亦會去探視一切病人。無人照護者,就去幫忙照護;若是失明者,就充其眼睛,以此救護一切病人。”

接著,佛陀就為患病比丘清除不淨,並且幫忙敷好坐具。 毗沙門天王及釋提桓因見狀,趕緊跟佛說:“佛陀,讓我們來照顧此比丘,您不用親自做。”

佛陀告訴諸天:“沒關係,過去我未成道時修菩薩行,曾為了一隻鴿子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更何況今日我已成佛,怎可不管這位比丘呢?”由於釋提桓因及毗沙門天王也不曾來探視此比丘,所以都默然無言。

隨後,佛陀拿起掃把清掃污泥,然後敷設坐具,準備盥洗此比丘的衣物,並扶此比丘坐下來,用淨水為他沐浴。 之後,再扶他坐到床上,親自餵他吃飯。

待患病比丘用完餐,佛陀又教授諸比丘解脫苦患十二因緣法等。

諸比丘眾皆信受奉行。

接著,佛陀又告訴諸比丘:“你們既已出家,同一師學,從今以後,應當互相關心,若有患病比丘無有弟子,要派人前往探視。探視病人的功德如同見佛。”

這時世尊便說一首偈子:“設有供養我,及過去諸佛,施我之福德,瞻病而無異。”

比丘們聽完佛陀的開示,皆歡喜奉行。

《付法藏因緣經》上有這樣的記述:“薄拘羅尊者,在過去毘婆屍佛出世時,是一為貧窮之人,當時他見到一位比丘,患頭痛病,就當下發至誠心,以一阿黎果施予該比丘,比丘吃了此果之後,病頓時痊癒。由於以至誠心施予病人阿黎果的功德,九十一劫以來,薄拘羅尊者或在天上,或處人間,常無病苦。”小小一果,施與病僧,尚且獲報如此,其他不言而喻。 但施惠之心,貴乎至誠,不帶半點假藉,或絲毫輕慢之念。

經文原文

時有比丘甚患頭痛。 向知藥人索呵梨勒。 知藥者言。 有人施藥汝可取服。 爾時比丘往彼取藥。 服之以訖病尋除愈。 由是緣故九十一劫生人天中。 未曾有病。
——《付法藏因緣經》

二、瞻病的方法

照看病人也要講究方式方法,在這個方面,佛陀也有明確的開示。

據《增一阿含經》卷二十四載,有五法能令病人迅速康復:

分別良醫:能分辨醫生的醫術、醫德高明與否。

亦不懈怠:先起後臥,以勇猛心看顧病者,為其拭洗浣衣,灑掃住處,極令清淨。

恆善言談:多與病人交談,說安慰、鼓勵的言語,使病者去除寂寞,得獲人情的溫暖而堅強振作。

少於睡眠:不貪睡眠,隨時注意病者所需,給予滿足。

以法供養:不貪飲食,為病人說法,使病人體會病性本空的道理,而能淡然處之。

若能成就上述五法,照顧病人,病者必能早日重獲健康。  

三、瞻病的功德

布施猶如播種,要想有好的果報,一定要先播種善因。 看護病人可以獲得無量無邊的福報,未來的希求也會如願以償。

佛陀雖然已經福慧圓滿,但其愛護眾生的悲心像流水長河一般,因此依然降尊就卑為其生病的弟子拭身不淨,浣衣曬乾,灑掃環境,愛語安慰,使他們得到依怙。 唐代悟達國師,在其尚是雲水僧時,途經京師,見一西域異僧迦諾迦尊者身患惡病,無人理睬,於是耐心為其擦洗敷藥,並照顧其直至痊癒。 後嘗於懿宗時,膝生人面瘡,幸遇尊者相救,得以解冤消業,令病苦除愈。 又玄奘大師,在四川見一病人,身瘡臭穢,衣服破污,心生憐憫,大師遂將其帶回寺中療疾,並施與衣服飲食。 病者慚愧,乃授法《般若心經》。 由是之故,日後玄奘大師西行,臨危之際,幸得此經之助而解厄。

古德云:“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善惡果報亦是如此。人於病苦之時,容易心生憂怖,最需關懷與照顧。若能適時探護,安定病人身心,進一步為其說法,了知因緣果報之理,必能讓病人從病苦之中得到安慰,從心解脫,可謂自利利他之菩薩行。

人以互助為本,素喜助人者,人恆助之,尤以急濟貧病者為最。 如己所能及者,當盡心竭力扶危,作一分善事,生一分福德。 所謂:“有一分熟,發一分光。”佛已福足,猶為病僧清洗不淨,況我等薄福之人,亦當如是行持。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 ... 4R7VW2aKF2aR4uk2s6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22:58 , Processed in 0.02153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