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501|回復: 0

摩利支天菩薩聖誕 | 滿一切善性心願、修行人的護法神,祂的“順風車”一定要搭上!(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10-4 16: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09429308_635622951259467_8847181667973339271_n.jpg 摩利支天菩薩聖誕 | 滿一切善性心願、修行人的護法神,祂的“順風車”一定要搭上!(傳喜法師)

有這樣一位大菩薩,祂示現天女相,被古代社會各界普遍崇奉。 在古印度佛教裡,祂被尊為"光明女神";而在大乘佛教裡,從唐開元盛世開始,經宋、元、明、清,歷代崇奉不絕。

祂,就是摩利支天菩薩。

農曆九月初九
摩利支天菩薩聖誕日

大聖摩利支天,又譯為摩利支提婆、摩里支天、末利支天。  “摩利支”是梵語,意為光明,指陽焰威光、積光天焰。 在佛教中,祂是一位能夠自我隱形,同時為眾生除滅障難、施予利益的女神,被尊稱為摩利支天菩薩、大摩里支菩薩。

化身·毘盧遮那佛的化身
Incarnation
觀世音菩薩的變化相之一
大威光之菩薩

摩利支天菩薩與光明淵源甚深,是毘盧遮那佛的化身。 毘盧遮那佛月輪出光,普遍照耀,變成摩利支天菩薩。

菩薩也為帝釋天的眷屬,常隨日天子遍巡天下,具有廣大自在的神通,護持所有佛弟子。

摩利支天菩薩也是大威光之菩薩,有隱形自任的神通之力,被稱為戰鬥之神,又號“戰威金剛”。

又《一切如來大秘密王未曾有最上微妙大曼拏羅經》記載,摩利支天菩薩亦是觀世音菩薩的變化相之一。 所以末法時代,轉禍為福,靈感第一者莫過於摩利支天菩薩法。

法相·摩利支天菩薩法相
Dharma-laksana
光明如日
身如閻檀金色

摩利支天菩薩身如閻檀金色,光明如日,頭戴寶塔冠,冠中有毘盧遮那佛,著紅色天衣,瓔珞寶飾莊嚴。 有八臂三面,面各具三眼,左方持絹索、弓、無憂樹枝、線,右手執金剛杵、針、鉤、箭。 正面善相,微笑,深黃色開目,唇如朱紅,勇猛自在;左面是豬相,醜惡忿怒,口出利牙,貌青色,顰眉,吐舌,見者驚怖;右面深紅色,立或坐於金豬所拉之車上。

或觀身金色著白色天衣,如天女形象,坐於蓮花座上,左手持天扇,右手結與願印,並有二位天女持白拂立於旁。

功德·摩利支天法門功德
Merits and Virtues
救眾生於危難,賜予一切吉祥

摩利支天菩薩能為眾生除滅障難,施予利益,能夠解脫一切怨敵、盜賊、官司、口舌、是非、詛咒、攻擊、誹謗、厄運、年月日時之災、非人災、猛獸災、刀兵災、災荒、瘟疫、星曜、地水火風災、非人作障等等災厄愁苦,加持迅速,救護眾生猶如閃電,能卻病延年、增長智慧,救眾生於危難,賜予一切吉祥。

《佛說摩利支天陀羅尼咒經》記載:“有天名摩利支天,常行日月前。彼摩利支天,無人能見無人能捉,不為人欺誑不為人縛,不為人債其財物,不為怨家能得其便。”

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開示摩利支天法門時說:“此天常行日月前,日月所不能見。我因知此天名,得免一切厄難。”

其它如治病(肉體上四大不調之病及靈界病)、護身(防止一切毒丸蟲惡獸及人與非人之侵害)、求聰明長壽、求辯論得勝、求降雨、求福、求子女等等,莫不一一靈驗應心,具如經中所說,功德贊不能盡。

心咒·摩利支天菩薩心咒
Mantra
護佑國民勝無敵
除滅障難增益利

摩利支天菩薩心咒,佛教中很多經典都有記載,其心咒全名“摩利支天菩薩最上心真言”,主要由摩利支天名號組成。 其咒文是:

嗡 嘛利既梭哈

守佛戒律,修持摩利支法,可以滅一切罪業,成就無上菩提道,一切所欲所求之事無不成就。

印光大師說:“摩利支天,雖現天身,實是菩薩。以其度生心切,救苦情殷,故說此咒,以作救度之本。若人每日虔誦此咒,愈多愈好。縱遇水火刀兵等災,亦能逢凶化吉。”又說:“如不識字無記性者,但志誠念南無摩利支天菩薩或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其利益亦與誦咒相同。”

《摩利支天贊偈》

稽首皈命陽焰天
最勝神通自在力
至極隱身行日前
無有能壞彼法者
除滅障難增益利
護佑國民勝無敵
成就一切聖事業
摩利支天敬贊禮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 ... XCHFTaAgiUdAsHuAg3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17:20 , Processed in 0.02188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