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479|回復: 0

智慧之門,我們怎麼開?(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9-28 20: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09169743_629393271882435_8838564284654703553_n.jpg 智慧之門,我們怎麼開?(傳喜法師)

超越業報,開啟智慧

佛門裡有這樣一則公案,無著菩薩扛著彌勒菩薩化現的癩皮狗滿大街地問人們:“我肩上扛的什麼?”結果沒有一個看得到,最後一個穿著破破爛爛的老婦人、一位衣不遮體的老乞丐說:“你怎麼扛了一條癩皮狗?”整條街上,那麼多的人,就這位乞丐,這位沒有社會地位、普普通通的一個人,看到彌勒菩薩化現的癩皮狗了,而無著菩薩修了十二年才看到這條癩皮狗。

如果我們不能超越這個狹劣的生命、超越我們的業報,並且自我感覺還挺好,把自己業障的堡壘築得很堅固,天天都是我執、我見,怎麼能領悟到諸佛菩薩甚深的智慧? 所以,貧困潦倒、被人欺負、社會最底層的人,遇到佛法,反而更有可能成就。

我就是這麼走過來的,為了求佛法,為了尋找、追隨善知識,跋山涉水。 現在我不去奔波了,因為我明白了佛法不離自心,當心靜下來,諸佛是不離心的、一切法不離心的,佛法不在外境裡的。

心安了,福德、因緣到了,法自然會現前的。 但是這要有一個過程,要為法忘軀。 不要說在這茫茫的天地間去尋找,就是找到了,法在那兒,都要耐心地等待。

更重要的是,當我們得到佛法了,要怎麼去思維、怎麼去修行? 我們缺佛法嗎? 不缺的。 祖師的哪一句開示都夠我們消化一輩子的,哪一句佛法我們得受用了,都是無量加持的,都是“一為無量,無量為一,一一出生,重重無盡”的。 我們要好好地把身心安住下來,懺除業障,積累福報,從而讓我們本具的智慧得以逐步開啟。

共善業力的加持,不可思議

一切諸佛菩薩來到人間,都以講經說法為度眾生的事業。 通過聽經聞法,我們可以清淨自己的身口意、懺悔業障、積累福報、增長智慧,從而讓我們產生戒定慧三無漏學。 戒,指戒惡修善。 持戒的形式分兩種:一種是止持,即惡一定要止;另一種是作持,指善一定要行。 定,有世間禪定、欲界定、色界定和無色界定。 慧,有小乘慧、大乘慧、果乘慧、藏通別圓的慧。 只要我們如理如法地去修學,我們的福德就會增上,諸漏就會被遮止,功德就會不斷地積累起來。

  “ 有僧說法龍天喜,無僧說法鬼神愁”。 只要我們能夠好好聽經聞法,依教奉行,那麼佛法就會現前,我們就是合格的佛弟子。 如果我們皈依了,擁有了皈依證,卻不聽法修學,那也不能算合格的佛弟子。 如果每天能聽經聞法,增長智慧,讓法入到心裡面,那麼我們的生命境界就會不一樣,我們就會不斷地提高進步。

我們的心門哪一天能開? 只要去做,總有希望。 雖然有時候做好事很難,但是如果我們難行能行,突破了自我的狹隘和自私,讓自己的生命得到了成長,這本身的意義遠遠地超過了其表面的價值。

我們大家一起共同修行,就有一種共善業力;有時候我們自己即使很勇猛精進,也會覺得欠缺動力。 但是大眾匯聚在一起勤修善業,就有共善業力的功德,有共善業力的加持,這種功德和加持是巨大的。

——傳喜法師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 ... SNvxhLwJcAN5ysrdpN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8:25 , Processed in 0.029358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