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308|回復: 0

寧夏安居 一起動手做 保健中藥草香包【人間福報 / 微閱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8-15 20: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98565613_5714223955257184_1808087636324095697_n.jpg 【人間福報 / 微閱讀】寧夏安居 一起動手做 保健中藥草香包
文與圖/謝佩霓

夏季高溫悶熱潮溼,自然界生物生機勃勃,細菌病毒蠢蠢欲動,古代民間都在此時節佩戴香囊,用以防疫保健、驅蚊辟穢,還利於安定心神。

想要提高免疫力除了均衡飲食、規律作息、運動強身以外,還可以像古人一樣隨身佩戴香囊辟邪氣逐瘟疫。

傳統中醫認為有香氣的藥材具有正氣,能夠辟除不好的氣;香氣濃郁的中藥材一般都有辟瘟的作用。現代藥理學研究也證實,芳香藥材的氣味通過口鼻黏膜吸收,協助抗體產生,藉此抑制細菌病毒進入體內;亦可抑制空氣中細菌病毒孳生。

準備材料:

◆9種中草藥:艾葉、石菖蒲、霍香、白芷、佩蘭、紫蘇、蒼朮、荊介、薄荷

◆布料每小片8公分17.16公分、掛繩35公分長、針線、木珠。

步驟1:

先將中藥材剪成細碎狀,特別是較長的枝條或較粗的硬梗剪碎或剪短。把艾葉和其他8種中藥材分開放置。

步驟2:

掛繩打個結,防止脫落。

步驟3:

選擇喜愛的或拼布布材,將布料反面對折成一個正方形,開口朝上。

步驟4:

開始縫合,留0.5公分的縫份,平針縫或迴針縫皆可。如圖示從右而左至下,下方預留1公分的開口。

步驟5:

開口處放入掛繩並露出繩結。繼續縫合,掛繩處多縫幾針,使之牢固。

步驟6:

將布面翻面並注意處理邊角。

步驟7:

打開開口,注意有角的那一邊朝向自己,開始填入中藥材。底層放入艾葉,邊放邊壓實並塞入邊角處。

步驟8:

中層放入其他8種中藥材。最上層用艾葉填至九分滿。

步驟9:

將開口內摺約0.5公分。另外注意對齊中線呈三角狀。

步驟10:

用藏針縫縫合收口(亦可用平針縫)。縫至2公分處,再進行最後一次的填充。

步驟11:

再次填入艾葉,以筷子輔助,將艾葉推到邊角,反覆塞入壓實至飽滿狀再繼續縫合。

步驟12:

完成封口後,揉捏塑形成飽滿的粽子狀。

步驟13:

最後穿入木珠即完成。

溫馨叮嚀:

若布料上印有正反之分的圖案或文字,要特別注意掛繩的位置。例如示範的表布有文字,繩結就要縫在字首的那一側,翻面掛起後文字才是正向;若繩結縫在字尾那一側,翻面掛起後文字會顛倒,須特別注意。

使用方法:

天然中藥材製成的香包,「香氣濃郁時」,香氣約可保持數周,平時揉捏藥材以散發香氣。使用數日後可以晒晒太陽除溼氣並提升香氣。「香氣漸淡時」,可置入衣櫃或鞋櫃除溼、除臭、驅蟲,並定期晒太陽除溼後繼續使用。

待至「完全無香氣時」,在香包上滴幾滴天然精油,繼續使用;或者取出藥材,使用75%的酒精浸泡,過濾藥渣後裝入噴瓶,製成天然消毒液,剩餘的藥渣還可以置入花圃做成天然堆肥,回歸大地。

https://e.issuu.com/embed.html?d ... FEiS4sz4ndQJwS0OkOA

https://www.facebook.com/merit.t ... 2aeHMhfS73iV4UjTw8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5:58 , Processed in 0.02186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