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182|回復: 0

以福報的力量,開啟般若的大門(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8-1 19: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96842265_591887848966311_5691771506420346769_n.jpg 以福報的力量,開啟般若的大門(傳喜法師)

什麼叫“善財”?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中記載善財童子在福城東遇到了尊貴、殊勝的文殊菩薩,通過文殊菩薩的教導加被, 善財童子證悟了“根本智”,在文殊的關懷指引下 ,善財童子又先後參訪了五十三位善知識。 所以福城東是起步、契入的地方。 東北方代表起信,五台山在震旦國的東北方,所以文殊菩薩的智慧能夠開啟我們對佛法的信仰之門。

“善財”代表善財童子累生累世的菩提行願具足的種種聖財。 所以當他出生的時候,種種珍寶自然湧現。 從事相上來看,善財童子能給我們帶來財富,作為祂的依報,有這樣的瑞相。 但祂的正報、祂的內心裡是追求七聖財的。 雖然祂年紀很小,但祂追求解脫,追求菩提資糧。 所以祂為了親近善知識,小小年紀就能夠跋山涉水,不懼山川的阻隔、世間的紛亂,堅定地前行。

有這樣的善根,又有對於聖道的渴求和無量劫積累的聖財資糧,善財童子才能在福城東親見到文殊菩薩。 實際上般若空性的人格化就是文殊菩薩,一切諸佛的智慧體性就是文殊菩薩。 智慧既是佛的老師,也是佛的本體。 我們要想開智慧,要想親見文殊菩薩,必須具足福德資糧。 要有殊勝的福報的力量,才能開啟般若的大門。

福報的重要性

在三維的空間、四維的軸線上,我們的生命是單向的,是不可逆的。 但是學習了佛法之後,一旦我們內在的智慧被開啟了,我們心靈的眼睛、智慧的眼睛打開了之後,那就是無量光無量壽了,那就超越了單維、單向的時空,就突破了三維的時空。

在佛法的平台上無量的眾生可以匯聚,《華嚴經》裡講“於一塵中塵數剎”,於一念中可以納三世,一念就可以越三世。 一秒鐘裡可以容納一萬年、一百萬年、一億年、一大劫、無量劫。

我們的心靈往往是空虛的。 我們心靈的空虛甚至比物理空間的虛空還要空。 我們的心靈常常空無一物,通過學佛可以慢慢地去豐富它。 物理空間的空,實際上是不空的,有地球、有月亮、有太陽、有太陽系、有銀河系。 地球上有高山、有湖泊、有大海、有南北極,還有五大洲,它是不空的。

看似空無一物的虛空中還有百分之七十多的氮,百分之二十幾的氧,還有那麼多的微量元素。 我們每個人的手機信號也充滿了整個空間。 除了手機信號,還有不同頻譜、不同波長的光纖,還有不同頻率的聲波。 除了我們人所製造的,每個物體自身還有頻率、能量波,它們在發射著、迴盪著、撞擊著、攪合著。

實際上虛空它不空,它裡面很豐富。 我們每個人的心靈才真的空呢,佛已經是福慧兩足尊了,但在我們貧瘠的心靈裡面,我們沒感覺。 這不是佛的原因,是我們的心靈太貧瘠了。 有時候因果規律我們也覺察不到,我們沒辦法相信,為什麼? 相信是需要福報的,是需要資糧的。

福德資糧

沒有足夠的福德資糧,就無法了知精神層面上那種圓滿的、具有彼岸的、具有終極目的的宇宙大概念。 就好像路上的取款機一樣,取款機對於卡里有錢的人才有效,卡都沒有的人,取款機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們的世界裡有沒有佛,取決於我們有沒有資糧。 資糧具足了,我們就相信佛的存在,就相信有因果。

所以我們需要善知識,需要導師,需要引領者;需要伴侶,需要僧團。 僧團就是我們修行路上的伴侶,僧團在不同的時代住持著佛法,陪伴著我們。 如果沒有僧團的現身說法,法對我們來說沒有多大意義,佛對我們來說也沒有多大意義,就只是名字而已。 善知識也會以僧的形象為我們示現,為沒有善知識的開示,佛和法的內含我們無法了知,這些概念有就等於沒有一樣。 所以佛法住世以僧團為標誌,僧團沒有了,佛的真實教法就沒有了。

當經典全部消失之後,人世間最後得度的因緣,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但是傳這句“阿彌陀佛”佛號的還是善知識,善知識不存在了,這句佛號就听不到了。  《佛說法滅盡經》中世尊懸記:“《首楞嚴經》、《般舟三昧》先化滅去。十二部經,尋後化滅,盡不復現,不見文字。”為什麼不見文字? 因為眾生沒有這個福報了。

我們現在來到五台山了,我們自己問問自己,我們進入五台山了嗎? 這裡這麼清涼,我們的生命已經完全跟這裡的清涼合一了嗎? 我們的身口意業全部跟清涼山相應了嗎? 沒有啊。 我們往往還是浮躁的,我們跟五台山沒有高度一致。 雖然我們人在五台山,但是因為業力的牽纏,我們還沒有融進來啊。

我們來到了五台山,我們想啟迪般若智慧,想親近文殊菩薩,要有厚重的福慧資糧,尤其是福報的資糧。 現在正是因緣殊勝的時刻,古寺的重建,恰恰提供了這樣一個修福的機會。

——傳喜法師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 ... RXWfNGrGZKQevmSHun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1:17 , Processed in 0.019570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