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474|回復: 1

我的恩師 上淨下空老和尚(悟道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7-28 20: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95641056_2165795486925346_6393384909340998243_n.jpg 華藏淨宗學會 HwaDzan.com

我的恩師 上淨下空老和尚  悟道法師主講 

  尊敬的諸位法師,諸位同修大德,大家上午好。阿彌陀佛!今天是我們這次的課程第三天,今天第一堂課的主題,是「我的恩師上淨下空老和尚」。我的恩師也是大家的恩師,我們感恩,恩師淨老和尚孜孜不倦、諄諄教誨四眾弟子六十週年。我們也感恩能夠聞到佛陀的正法,中華傳統文化倫理、道德、因果教育,這個恩德實在講無以回報。目前在這個世間我們只能盡心盡力,只能說略盡棉薄之力,來護持我們恩師淨老和尚他弘法利生的事業。有關我們淨老和尚他的傳記,有北京宏琳法師發心長時間蒐集,現在也有印出一些內部流通,就是我們淨老和尚九十二歲的年譜,今年九十三歲了,那個寫到九十二歲。宏琳法師發心蒐集也非常難得,我們也非常感恩宏琳法師的發心,沒有他發心做這個事情,實在講我們也沒有能力來做這個事情。我們只能從旁協助,協助宏琳法師蒐集資料、提供資料。

  但是,我們淨老和尚一生弘法的內容太豐富,我們也可以用多彩多姿來形容。特別晚年這段時間,提倡多元文化、多元宗教,更是把佛法普及到全世界各個族群,融入各種不同文化宗教裡面,可以說淨老和尚是當代佛門弘法高僧第一人,這是當之無愧。又提倡新加坡團結九個宗教,在澳洲圖文巴也是團結宗教,做得非常成功,這些都曾經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去呈現,也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肯定。所以教科文組織提供一個辦公室,給我們淨老和尚做為永久的辦公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現在得力於,淨老和尚的介紹、弘揚各個宗教,佛法、中華傳統文化大家對這個認識、了解,所以也就是現在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宗教有一席之地。過去這個組織不敢接觸宗教,教科文組織是在聯合國的一個組織,這個組織內容主要是教育、科學、文化,所以教科文沒有宗教。大家不敢碰宗教,宗教太敏感,不同的宗教在一起那就非打架不可,過去是這樣的。但是現在經過我們淨老和尚,把佛法《華嚴經》的理論精神融入各個宗教,沒有一個不歡喜的,沒有一個不接受的,大家都非常歡喜。每個人的宗教受到尊重,也得到宗教互相學習,豐富自己宗教的內容。這不能不歸功於我們淨老和尚大慈大悲的弘揚佛法,特別把中華傳統文化介紹給國際上的友人。

  現在世界愈來愈亂,災難愈來愈多,科學家也沒辦法,政治家也沒辦法,軍事家也沒辦法。大家心裡都很明白,這個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世界會愈來愈亂,人心愈來愈不安沒有安全感。這是全球人類大家所共同面臨的嚴重問題,還不是一般的問題。這個問題要怎麼化解?化解的理論方法都在佛經,都在中華傳統文化聖賢的經典裡面,特別提出唐太宗編的《群書治要》。《群書治要》翻成外文,沒有一個國家不接受的,因為是真理,真理放諸四海皆準,哪個國家都會接受的。接受的就有福,這就是福音,就有福了,他的問題就能解決,能夠接受、能夠理解,能夠依教奉行,他的問題就迎刃而解。如果不能接受,不能依教奉行,他的問題始終不能化解,而且問題會愈來愈嚴重,這個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所以我們淨老和尚現在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晚年今年九十三高齡,特別重視國際的弘法平台。所以他老人家也交代我們,請悟道跟悟行兩個要擔任永久榮譽副主席,他老人家是永久榮譽主席,就是交代我們如果他往生了,這個國際弘法平台要給它延續下去。這個使命也非常重大,我們一定要能夠體會,恩師淨老和尚他弘法利生的大願,必定要能夠有所體會。我們不能夠疏忽,那就對不起我們恩師淨老和尚了。

  所以我們現在實在講,也談不上什麼報恩,只能說略盡棉薄之力。我們淨老和尚他弘法的方向、目標,我們首先要先認識、要先了解。了解之後,我們知道偉大的弘法事業這麼重要,我們大家就會同共發心,各人都會發自一分內心的護持。因此請大家來上這三天課,沒有別的用意,就是我們內部的職工、義工、護法,必須對恩師淨老和尚他弘法利生的方向、目的、內容,有一定的認識跟了解。如果不認識、不了解,就是做、就是做,做了也不知道是什麼意義,它的價值在哪裡?不知道跟知道做的心情、態度也不一樣,不知道做,就好像混日子一樣,一天過一天,反正就是要做,好像行屍走肉一樣,只有身體沒有靈魂,這樣做就沒有意義,也不知道價值在哪裡,為何而做、為誰而做都不知道。

  因此在我們道場工作,或者做職工、義工,或者護法,大家都必須要認識,恩師淨老和尚他帶領我們走向哪裡,要帶領我們走到哪裡。所以淨老和尚是我們淨宗學會指導的教授,也是我們中國人的指導教授。我講這個話一點都不過分,指導什麼?指導中國人要學習老祖宗的東西。老祖宗的東西是什麼?中華傳統文化,儒釋道倫理、道德、因果教育這些經典,他指導我們學這個。現代中國人不要,把自己老祖宗的東西丟掉,不要了,一味就學外國人,總認為外國人什麼都好,我們中國什麼都不好。所以現在真正稱得上是中國人的,那是我們恩師上淨下空老和尚。我講這個話一點也不過分!中國人,人長的樣子是中國人,但是內心的思想都是外國思想。這個身體是中國人的樣子,內心他的思想都是外國,他的靈魂是外國的,他的精神是外國的,沒有中國的。所以現在真正中國人,我講只有我們恩師上淨下空老和尚,他堪稱是道道地地中國人。現在做中國人也不是那麼簡單,我們認不認識自己老祖宗的傳統文化?儒釋道教育我們認不認識?認識了有沒有認真學習?學習了有沒有去落實,去把它做到?這個我們要好好去深思的。

  如果你了解中國優良的傳統文化,我看,不但中國人很慶幸自己身為中國人,就連全世界的人類都願意做中國人。為什麼?因為中國傳統文化,它能夠解決現在這個世界動亂不安的問題。大家很樂意來學習,那就是樂意做中國人,因為你不做中國人,這問題你解決不了,不能化解。所以佛在經上講,「中國難生」,中國就是有佛法的地方,有聖賢教育的地方,有文明的地方。所以我們中國人拜文昌帝君,文就是文明,昌是昌盛,文明昌盛的一個國家,所以叫文昌帝君。現在很多人在拜祈福、求消災,都變成迷信,不知道文昌帝君教我們什麼?文昌帝君他的精神、內容在哪裡?《安士全書》裡面,「文昌帝君陰騭文」註解了兩卷,以三教經典來註解。你沒有讀《安士全書》,你也就不認識文昌帝君了。我們是一個文明昌盛的國家,現在去跟那個文明比不上我們的國家去學,那顛倒了!

  現在的父母,唯恐自己的兒女不能馬上變成外國人,所以都學英文,很重視英文,中文他不認識沒關係,只要懂英文就好了。我每次投票到仁愛國小,一看都是英文。這是告訴我們什麼?恨不得把兒女、學生教成外國人。有沒有冤枉他們?沒有,證據都在,現在是這樣的心態。現在有哪一個人夠資格說他是中國人?都不夠資格的。只有我們恩師上淨下空老和尚他有資格,代表中國人不是只有血緣,就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儒釋道三教教育,這是我們中國人精神核心的價值,就是這個。因此我們要去定義什麼是中國人?代表這個國家的就是它的歷史、傳統文化,這是國家的靈魂,核心的內容、核心的精神,代表這個。如果這個沒有,那只是一個名稱而已,那不是真正中國人。所以現在人很不喜歡做中國人,喜歡去當外國人,為什麼?因為他不認識中國傳統文化的優美,外國沒有的。如果認識了,不要說中國人慶幸當中國人,外國人都樂意當中國人,不認識就沒辦法。

  因此,我們淨老和尚大慈大悲,年紀這麼大,還在國際上奔走呼籲,現在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吸引愈來愈多個國家,愈來愈多了。剛開始七、八個,十幾個國家來交流,現在已經四十幾個,愈來愈多。開始都是些小國家,慢慢就有些大的國家也來了,逐漸逐漸產生他的影響力。所以我們大家要同共發心來護持,我們淨老和尚他弘法的方向跟目標。我們淨老和尚提倡的祭祖,現在已經推到國際舞台,也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辦了兩次,今年辦第三次。今年在倫敦辦祭祖,在威爾斯大學第一次辦祭孔,就是孝親尊師,提倡這個,慢慢的也是向國際上去推廣。中華傳統文化它的根就是在孝敬,「孝是中華文化根,敬是中華文化本」,教學就是從孝敬教起。如果對自己父母都不孝,對老師都不敬,那你說這個人有什麼愛心,也不是真的,都是有名利在裡面的,做一些好事希望出名。有名,利就在後面,利除了錢財、財物之外,凡是對自己有好處的,各方面的都叫利,為了名利那不是真的。如果有孝道的基礎,對老師的恭敬是真的,去愛護所有的人也是真的,因為初發心是從根本所生出來的。孝是中華文化根,敬是中華文化本,所以教孝、教敬就是中華文化的根本。

  孝敬通世出世間法,你看,世間的聖賢孔孟,包括老子、莊子也都教孝敬。你看我們剛才讀《感應篇》,讀到「忠孝友悌,正己化人」,那是不是教忠、教孝?「忠臣出自於孝子之家。」他在家能盡孝,出來為國家辦事他就能盡忠,這是自古以來,忠臣都是出於孝子。你看,宋朝岳飛他也是孝子,他母親在他的背上寫上「精忠報國」,所以他能夠為國家來盡忠。忠從孝產生,所以百善孝為先。佛法出世間法也是從教孝開始,最明顯就是淨土三經,《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淨業三福,第一福第一句就是「孝養父母」,你看,佛法,連世間法都一樣,都是從教孝開始。然後再「奉事師長」,你能孝養父母才能奉事師長。不能孝養父母,他也不能奉事師長,也不能做到慈心不殺,也不能修十善業。所以教孝,就是中華傳統文化它教學的根本,就是教孝。

  孔老夫子教學道德仁義,第五個是禮,道大家不好懂,德也不好懂,所以他從仁。孔老夫子在《論語》教仁,從仁這個字來切入,在《論語》講「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孝悌這仁的根本,你說這個仁就兩個人,對人要加厚,首先要先對誰加厚?就是對父母。父母有養育之恩,最親近的。如果對父母不孝,那對別人他怎麼會好?對別人好總是利害關係,那不是真的。所以孝弟仁之本也,仁的根本,學仁的根本從這裡下手、從這裡學,所以教仁。仁還是有點不好懂,所以講義,義就比仁好懂一點,但是也不是完全很好懂。義就是說哪些事情該辦就一定要去做,要盡義務的,義無反顧的要去做。哪些事情不合義的就不可以去做。有時候我們碰到很多事情,有些事情我們明白合理不合理,合理的就是義,我們要去做;不合理的,不義的事情不能做,有些事情我們知道。有些事情碰到了,不知道這合義不合義?不明白總是要請教人,向有知識的人請教,這個事情到底該不該做、合不合乎義理?合乎義那就應該要做。不能問利益,「小人喻於利,君子喻於義」。君子是合乎義的,不問這有沒有利益他都做。小人,有利才做;沒有利的義,該做的他也不做,一毛不拔,那就小人。所以我們從君子來學起,義有些不懂,我們的確也是請教人。

  禮就比較具體一點,所謂講禮尚往來,義是盡義務的,好像我們來做義工,我來盡義務的,我沒有要求你要回報我什麼,我只是知道這個事情該做,大家來發心盡義務。禮,講到禮它就有往來,義它是盡義務,不講回報,禮就有往來,所以最起碼也要保持住禮,禮尚往來。實在講「道德仁義,非禮不成」,沒有禮也不行,所以道德仁義還是要以禮。禮是世間的禮法,在佛法出世間法叫戒。《阿難問事佛吉凶經》佛跟我們講,「弘崇禮律」,弘揚、推崇世間的禮,跟出世間的戒律,弘崇禮律。世間的禮跟出世間的戒都要弘揚,都要去推崇,都要來學習。世出世間法都要通達,世出世間法這是要圓融貫通,都需要,也缺一不可。不能學了出世間法,世間法統統不要;學了世間法不學佛,出世間法統統不要,這都偏在一邊,不對了。互相罵、互相指責,這就不對,世出世間法都需要。好像賣藥的跟賣棺材的互相罵,互相罵那是不對,都需要。賣藥的罵賣棺材的,賣棺材的罵賣藥的,互相罵,其實它兩方面都需要。所以世出世間法也都要並存。

  我出家那年,我們淨老和尚(師父上人)就跟我講,他叫我跟日常法師學戒律,日常法師的戒律他也很嚴謹。那個時候清公律師也去住了一個月,去跟日常法師參學戒律,他的戒律是屬於藏傳黃教,宗喀巴大師這個宗派的,講求戒律。戒律它是出世間法,出世間法主要是戒自己,就是自己要了生死出三界,戒自己。我們看小乘的戒都是律己的,都是戒自己的,小乘的戒就是從三皈,三皈是最基本,大乘、小乘都是建立在三皈依的基礎上。小乘的戒從五戒開始,五戒、八關齋戒、沙彌戒、比丘戒,這小乘的戒律,小乘的戒律,仔細看都是律己的,律自己的。大乘菩薩戒它就有戒自己,還有利益眾生兩方面,就是自利利他兩方面。如果受了大乘菩薩戒,你受了菩薩戒就是菩薩,菩薩遇到有利益眾生的事情,就要去做,不做也犯戒,這個戒叫作持戒;律自己的叫止持戒,止持是對自己哪些方面要禁止,不能去做。但是利益眾生方面,你遇到了就應該要去做,不做也犯戒,這大乘菩薩戒,自利利他。小乘那是偏在自利,偏在自利弘法利生這方面也就比較缺乏,幫助眾生這方面就比較缺乏。我們講一句比較通俗一點,就是比較不盡人情!

  所以師父上人(淨老和尚),叫我跟日常法師學戒律,學出世間的戒律。後來又私下跟我講,世間法你也要懂,你不能只懂出世間法,世間法不懂,你將來沒有辦法弘法利生。世間法講的就是人情世故,你要度眾生,要接觸社會大眾,對這個世間的人情世故不能不知道。不知道,我們弘法利生就會有障礙。就像我們一般人不懂禮,不懂禮貌、不懂禮節,不懂這些世故人情,常常就是得罪人,自己也不知道。有時候遇到很多障礙,自己也莫名其妙,不曉得為什麼?就是不懂禮,不懂世間法。因此淨老和尚特別對悟道提醒要懂世間法。這些都是我們學習的地方。

  他老人家這些年奔走於國際,二OO二年第一次代表格里菲斯大學、昆士蘭大學,以大學榮譽教授、榮譽博士的名義參加聯合國和平會議。O二年第一次在日本岡山辦,那一年我也去參加。那年也去做法會,第一次到日本去做三時繫念,就是O二年那年去參加國際和平會議那年做的,在大阪借一個上善寺,是淨土宗的道場,做法會。上善寺這個寺院的名稱,是依《彌陀經》講,「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所以這個寺院的名稱叫上善,很明顯就是修淨土法門的,淨土宗的。特別《彌陀經》講「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依《彌陀經》來修的,信願念佛求生淨土。第一次在日本大阪上善寺做三時繫念,從那年開始。這個和平會議淨老和尚也是有很大的貢獻,貢獻給聯合國怎麼能夠達到這個世界和平的目標。因為聯合國和平會議開了三十幾年,每年都花了很多人力、財力、物力,但是愈開世界是愈不和平。好像這個和平會議不起作用,不起作用的原因,也就是沒有找到這個世界動亂它核心的問題,核心的問題沒有找到。都在枝枝葉葉,在外面找來找去,始終問題沒有找到根本的原因。好像生病沒有找到病因,總在治標上,暫時控制一下、暫時緩和一下,等一下又開始發作,甚至發作得就更厲害。沒有把主要的病因找到,找不到這個病因,就下不了藥。

  我們淨老和尚講出來,聯合國那些代表三十幾年從來沒有人講過的,他用佛法、用中國傳統文化。他說真正人類不和平的原因,很深入的找到最根本的原因,最根本從事相上來講,就是夫妻、家庭,他舉出夫妻大家比較好懂。如果講佛法,講到個人心理面,這個一講不是長期聽經的人,他恐怕聽不懂。所以他先講一個有事相的,給你看的,比較具體的,根據這個事相,再引導你入內心深處,這樣他才能夠體會得到。事相就是夫妻,現在有沒有看到離婚?很多。為什麼離婚?夫妻起衝突!我們想想,夫妻等於是最親的,他都會起衝突,父子也起衝突。有夫妻才有父子,才有兄弟姐妹,才有朋友,才有君臣,夫妻是最基本、最原始的因素。所以夫妻起衝突,連帶父子也起衝突,兄弟姐妹也起衝突,朋友也起衝突,外面的君臣大家都是對立的,會起衝突。

  為什麼起衝突?都是自私自利,就是沒有仁,仁是一個人字旁有個二,是兩個人。夫妻就是兩個人,兩個人彼此沒有替對方著想,問題就出來了,先生只想他的,都從來沒有想到他太太,他太太也沒有想到她先生,各人想各人的,自私自利,對立當然就起衝突。如果彼此替對方想,他就和、他就加厚了。現在夫妻是什麼?彼此互相猜忌,你猜我、我猜你,然後猜到最後鬧成家庭悲劇,這個報紙我們常常看。昨天我還看到一個先生三十二歲,他太太三十四歲,帶兩個小孩燒炭自殺。報紙的報導,生前夫妻就在吵嘴,彼此就有隔閡了,連累到無辜的兒女。我們淨老和尚講的,這麼重要的這種教育,現在主要推動教育的還是政治人物,教育的權力在他們手上,他教什麼?他有沒有教做人處世的道理?沒有,全世界都沒有。所以人與人不懂得怎麼相處,連夫妻都處得不好。過去古時候,婚姻是大事,現在婚姻真的是兒戲了,不把它當一回事。婚姻是大事,所謂大事就不是兩個人的事情,是全世界人類共同的大事。

  所以老和尚跟他們講到這個,大家就有感覺了。然後再給他深入分析,兩個人為什麼衝突?回到自己本身來,自己跟自己都會有衝突,自己的習性跟自己的本性都會衝突。習性會跟本性起衝突,習性就是煩惱習氣,我們也知道煩惱起來不好,但是它就要起來你就沒辦法。這煩惱一起來,它就跟我們本性起衝突了,本性不會跟習性起衝突,習性會跟本性起衝突。所以我們修行就是伏煩惱、斷煩惱,修行就修這個,這個煩惱習氣伏住了,世界就太平!都是「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貪瞋痴伏住了,不就世界太平了嗎?就是無始劫貪瞋痴慢這些煩惱習氣在作祟,修行就是修這個。所以真正的消除衝突,教育就回歸到人心,教化人心,人心轉過來,身口也跟著轉;身口轉那就會影響家人、周邊的人,影響到全人類,影響到一切眾生。儒家講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就是修自己,修身之前,還有「格物致知、誠意正心。」從這個心開始,然後身修、家齊、國治、天下平,儒家教學,治國、平天下的心法就在這裡。格物就是佛法講的格除物欲,物就是物欲,貪瞋痴這些煩惱,降伏我們的煩惱,儒家講格物。物格了,智慧就現前,格物才能致知,我們本性的智慧才能夠顯露出來。如果我們沒有從格物來下功夫,我們的智慧總是被物欲煩惱蒙蔽住,智慧有,但是顯露不出來。所以,儒家修學的功夫,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所以淨老和尚在二OO二年,日本岡山國際和平會議提出中國傳統文化修學的理念。最早就是在澳洲格里菲斯大學跟昆士蘭大學,我們淨老和尚跟這些校長、教授他們交流這些理念,他們聽了也很認同,因此才會授榮譽博士學位給淨老和尚,請他代表學校去參加聯合國和平會議,這個因緣就這麼來的。請他代表,為什麼要請他代表?就是校長、這些教授大家都能夠理解,都能夠接受淨老和尚以中華傳統文化的教育,來達到世界和平的目標。這個理論方法一講出來,他們接受了,他們一定是先理解、先接受,才會請老和尚代表他們學校去參加聯合國和平會議。如果他們不理解,他們就肯定不會這麼做,必定是他們先理解了,大家很歡喜。所以這個校長、這些教授說,我們去也講不清楚,還是您老人家去直接跟他們講比較詳細,他們比較容易了解。

  我們老和尚推和平會議,也不是說說理論,也有具體的行動。這個具體的行動,就是早年在新加坡團結九大宗教,新加坡族群也好幾個,有馬來族、有印度族、有華族,有當地的原住民,族群多,也很容易起磨擦,有衝突,這是族群。另外就是宗教,宗教在新加坡當時國家承認的有九個大宗教,後來增加一個,現在是十個,所以現在新加坡政府承認的是十個宗教。當時只有九個,九個宗教是政府承認的,所以九大宗教。當時淨老和尚在新加坡提倡團結宗教的運動,也得到很成功的實際案例,九大宗教大家都能夠和平共處,互相往來。在之前沒有交流的,沒有往來的,自從老和尚提倡之後,才有往來。在澳洲圖文巴也是團結宗教,現在也做得有一定的效果。這是講和平的理論方法,還有具體的做法,也做出來給大家看。

  再來就是在淨老和尚的家鄉安徽廬江實際禪寺,在安徽廬江湯池鎮辦中華傳統文化教育中心,也辦了二年多,辦三、四個月就很明顯的效果,整個小鎮的民風大大改變。原來鄰居常常起衝突,現在不起衝突。垃圾也不丟到對面人家家裡去,自己不要,丟到別人家裡。這是以前常常發生的事情,婆媳不和,夫妻離婚,鄰居起衝突。經過三個月中心的老師挨家挨戶,跟每戶人家接觸交流,得到非常大的改善,這也是和平會議的一個成果。所以二OO六年就把這個成果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去呈現,向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代表來報告這個事情。所以有理論、有方法,又帶表演做給我們看,這就不是空口說白話,有具體的效果,具體的行動。所以諾貝爾和平獎最應該頒的就是給淨老和尚,真正是世界和平的工作者,世界和平的貢獻者,我們淨老和尚實在講也是當之無愧。不是說我自己的師父,自己在誇自己的師父,也不是這樣。因為這個有實際的成績,不是自吹自擂,這個我們也要認識清楚。

  所以紀念恩師上淨下空老和尚弘法六十週年,要我講一些話,主要我們也報不了恩,實在講也很難報,恩重難報,只能略盡棉薄之力,希望以師志為己志。我的恩師上淨下空老和尚,也是大家的恩師上淨下空老和尚,所以老和尚是大家的恩師,是大家的。大家必須要認識淨老和尚他一生的教學,他教我們什麼,教我們去做什麼、教我們去修什麼,教學弘法將來的目標方向在哪裡,這些我們統統要明白。所以我們華藏的職工、義工、護法,這三天請大家來這裡聽課,主要要認識我們淨老和尚他弘法利生的內容,這樣大家在這裡工作,在這裡發心護持,才知道它核心的意義在哪裡,它核心的價值在哪裡。核心的意義、價值明白,我們做了才不會退心,才能夠精進勇往直前,這是非常重要。如果不明白每天做,做到累了、做到生煩惱,做到最後退轉,這都是由於不了解、不認識,所以我們認識得愈深入,你就愈不會退心了。

  所以淨老和尚講經弘法到今年六十年,我們五月二十九、三十、三十一日,在中正紀念堂辦個紀念活動。我是聽經五十週年紀念,我們老和尚講經六十週年,我聽了五十年。我十九歲聽老和尚講經,今年六十九歲,所以五十年的歲月也過了半個世紀,這也是很長的時間。我算是淨老和尚的老聽眾,在台北還有幾個老聽眾,昨天連國棟居士來了,他是老聽眾,大概也都是五十年的老聽眾。紀念恩師上淨下空老和尚弘法六十週年,以及華藏淨宗學會成立三十週年紀念,華藏也是淨老和尚他開辦的,他老人家是第一任會長。後來成立十週年韓館長往生之後,他老人家到新加坡弘法,叫我接下來,接下來之後去申請社團法人。到今年社團也成立二十週年,加上前面的十週年就三十週年,跟我們老和尚弘法六十週年,合起來也是很值得紀念的年份。所以我們辦這個活動也請大家多多發心來護持,來給有緣的人介紹。

  好,今天我這個話就講到這裡,時間也到了。有王翰林居士帶北京八十幾位同修來我們這裡隨喜,非常歡迎。等一下我們是休息二十分鐘,又要上課,所以北京來的王翰林居士帶的團隊,我們就抓時間大家照照相,分批照一照,照完相可能你們還有其他的行程。等一下來佛堂大家結結緣,照照相。祝你們旅途愉快,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第九集)  2019/2/20  台灣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三重淨宗別院  檔名:60-012-0009

https://www.facebook.com/hdamtb/ ... 2jKzv5AdxKXB3MhCj2l


發表於 2022-8-3 20:32 | 顯示全部樓層
296615784_5597375066949333_5691536772866196171_n.jpg 【認識淨空老法師】

曾走過繁華閃亮的都市,或處於簡單樸實的鄉野;淨空老法師,這位智者,唯思效法古聖先賢佛陀聖哲的辦班教學,呼喚億萬人心,認識生命的真實內涵,六十寒暑孜孜不倦。

從父子有親的赤子之情,至諸佛神聖的慈悲博愛,他寬闊平等的胸懷,引導著人們提升性靈。

從謹慎細心的處世態度,至宇宙萬物的無窮新知,他睿哲聖明的智慧,激發了人們開闊思惟。

從童蒙養正的弟子教規,至究竟圓滿的華嚴境界,他深入淺出的教學,啟迪了人們豐富生命。

從億兆分之一的心識意念,至奔流無止息的輪迴長河,他善巧活潑的比喻,震動著人們放下局限。

沒有任何顯赫背景,手無一張學歷文憑;淨空老法師,隻身跨越五大洲,唯思履踐佛陀聖哲的誠敬人生,團結多元宗教,宣揚神聖的真實教誨,世界一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永恆揭示世人宇宙生命真相的,是他老人家日無有間的講經說法。

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永恆關懷世人幸福和諧安樂的,是他老人家念念眾生的博愛胸襟。

學為人師,行為世範;永恆鼓勵世人積極奮發好善的,是他老人家無私無我的言教身行。

師法古聖,回歸心性;永恆提醒世人認識真實自我的,是他老人家誠敬謙和的神奕風采。

永遠緬懷智者 恩師 淨空老法師

最新公告: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1608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7:18 , Processed in 0.045783 second(s), 23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