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647|回復: 0

持名念佛殊勝功德(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5-27 21: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84053443_4936111833167915_4127751771517651867_n.jpg 持名念佛殊勝功德(傳喜法師)

第三念佛的方法:老實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不捏怪,不欲速,不得少為足,不尋義路,不求見聖境,不問得一心不得一心,驀直念去,只要信真願切,就潛通佛智,暗合道妙,圓教妙理,徹底洞明。 即使不能馬上開悟,只要能生西方,見佛聞法,決定開悟,所謂“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天台宗綱要》

天台宗圓教最後就歸入到一個大方便門、圓頓的法門——念佛。

在圓教名字即這裡,智者大師留給了我們念佛法門。 因為這個名字即裡它還不一樣,這個名字即裡面又具足了五種即:理即、觀行即、相似即、分證即、究竟即。 這個名字即很特別,阿彌陀佛的名號在名字即裡面,祂也可以是阿彌陀佛的身體,無量光無量壽的體性。 所以無論怎樣的根器,念佛號,總能夠找到他自己的位置。

持名念佛,可以三根普被,上上根器的,所謂諸法實相,也不出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天台宗圓教裡講念佛里面就“不捏怪”,也不追求境界,甚至也不管一心不一心,就是驀直地念,老老實實地念,這樣肯定可以往生。 你往生了之後就問題都沒了“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啊! 為什麼要生極樂世界,但不求這些境界、神通呢? 因為求這些,路就會歪掉,修行人就怕錯路,“寧可千年不悟,不可一日錯路”。

我們在持名念佛的時候,口念、耳聽、心去思忖的時候,要與佛號的無量光無量壽去相應。 我們的身心要去與這句佛號相應,既然是無量的,而分別念都是有量的,必須得放下,以放下分別心去持這句佛號。 所以念佛法門裡面說純然地念,就是不念而念,念而無念。 實際上作為一個持佛號者,還是要去這樣用心的。 慢慢地你就跟輪迴的世界產生剝離感。 就像你看電腦、看手機時間稍微長了之後,你跟現實世界就會產生隔膜,然後你的神就會飄移、恍惚,這是不好的,是陰境。

但是當你念佛用功用到一定程度有受用時,也會產生這種類似的反應。 輪迴狀態這種時間差,現實世界在空間、在時間這一軸裡面飄移的這個感覺,當你念著“南無阿彌陀佛”入定之後,你會跟外在時空的飄移隔絕開。 但這種效果是非常好的,你會越來越定,定在裡面。 當你回歸實相的時候,外在一切生滅的相、生滅的世界都開始發生錯位。 所以這時就像《道德經》裡“恍兮惚兮”,外在的一切開始像如夢如幻一樣,但是你內在的覺受是非常地“陽”,這種神很充實,當“陽”的力量越來越大,你就開始超越時空。  

所以這種定力如果越堅固,生命的感受就會發生不同,比如你對飲食、對睡眠的依賴就會減少。 然後特別是時間軸對你的束縛就開始沒力量了,我們心光這時候就可以超越時空了。 我們的心靈的覺性的光明它本身就是無量光無量壽,它超越時間、超越空間的。

為什麼念佛的人可以預知時至?

因為未來在某個時間點上發生的事,他就超越時空的可以知道的。 凡人的這個時空軸,是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對未來,我們是天然地屏蔽,因為你的分別心本身就是生滅的狀態,對未來這個時間軸是不通的、是絕緣的。 但是如果我們念佛的心,我們覺性的本體就不一樣了,它是通過去、現在、未來,通三世的。

對眾生的分別心而言,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對無上乘而言,叫“十方四時”,除了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這三世的概念,還有覺性是可以統攝的時空的。 所以在佛經裡面開篇就是“一時佛在”,這個“一時”是佛的正覺的這個“時”,它是囊括過去現在未來的。 從時間上,佛的覺性都是涵蓋過去無量劫、未來無量劫的;從空間上,宇宙依空而住,空比宇宙還大,但空跟佛的覺性來比卻是“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即是佛的覺性猶如大海一般,空在這個大海裡就像一個水泡一樣)。 所以佛的覺性既涵蓋無邊的空間,也涵蓋無際的時間。 我們每一個人,只要你有佛性,都可以展現出的佛性的功德,就是佛陀成道時所發出的,“奇哉!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

作為佛弟子,要有這個文化自信。 為什麼對自己修行要有信心,對利益眾生要有信心?

就來自於這個。 它是不虛偽的、它是真實不虛的,諸佛的加持、賢聖僧的加持、法性諦理的加持、不可思議緣起力的加持。 法性諦實力的加持裡又分很多很細的:比如東方不動佛的金剛體性,祂是通過忍辱,無嗔,持戒,成就了金剛體性。 南方寶生佛的體性;西方懷柔部、蓮花部的體性;北方不空成就佛的體性;中央毘盧遮那佛,佛部的體性。 一個修行的人都可以把這些像醫生在抽屜裡拿藥劑一樣,在需要的時候就可以對症下藥,可以對機地、針對地去應用。

所以佛法的奧妙,對於念佛者而言不需要求的,不求而自得。 因為這一句佛號本身就是真實不虛的,真實地有一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功德都在這句佛號中,所以叫萬德洪名。 只要自己保證別錯路,這樣子念去,就是無量的加持。

對我而言,天台宗最後是歸到淨土,禪也是歸到淨土,淨土也歸到禪,可以叫禪淨雙修。 對於不同根器的人,哪怕就是老老實實地持這句佛號,也照樣可以解脫。 因為解脫靠什麼? 靠諸佛菩薩的悲憫攝受。 你自己在那參禪,沒有善知識攝受也會走錯路的,能夠成功也是善知識的功德。 哪一個法門不是仰仗善知識的功德加被啊? 法門就像小孩子的玩具一樣,講到底了都是父母對孩子的愛,讓孩子能過的溫馨、高興、幸福,這樣一種目的。

——傳喜法師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2:29 , Processed in 0.02984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