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256|回復: 0

零基礎入門 | 跟著法師學打坐(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5-18 20: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81673584_4909518065827292_6721683390913653465_n.jpg 零基礎入門 | 跟著法師學打坐(傳喜法師)

鶯飛草長花爛漫,正是陽氣興發、萬物生長的季節!

小編們感慨:這個時節,真的太適合打坐了!

打坐不僅能使身體氣血運行通暢,正氣內存,更是修行人萬緣放下、止靜修心、回歸自性的基礎功課。

但是否有很多人跟小編一樣,特別想打坐卻不知道方法呢?

別急,零基礎也能學的詳細攻略這就來了! 還有寺院首座法師親自示範! 別錯過喲!

打坐雖然有多種姿勢,但對於初學者,在此推薦毘盧七支的坐法。

毘盧七支,是毘盧遮那佛在成佛時圓滿報身佛的坐姿,包括跏趺坐等七個要點。

古代祖師認為,應該身俱八法而修習止:即毘盧七支坐法加上調順呼吸,共為八項。

● 前期準備

坐墊

初學打坐時,可以在臀部墊一個大約10厘米的坐墊,不能太軟,這樣可以使“臀部、兩膝”成三角姿勢,既更安穩,也可以防止因久坐而引起的臀部疼痛等問題。

毯子

打坐時,要用毯子等把膝蓋、后腰包起來,防止這些部位“門戶大開”,引起身體不適。

坐墊

初學打坐時,可以在臀部墊一個大約10厘米的坐墊,不能太軟,這樣可以使“臀部、兩膝”成三角姿勢,既更安穩,也可以防止因久坐而引起的臀部疼痛等問題。

毯子

打坐時,要用毯子等把膝蓋、后腰包起來,防止這些部位“門戶大開”,引起身體不適。

毘盧七支

第一支:結跏趺坐

兩腿雙盤結跏趺坐,或單盤結半跏趺座。 如果不能也不必勉強,可以散盤或自然端坐,以全身放鬆、舒適為準。

雙跏趺有兩種。 先將左腳壓於右腿,再將右腳壓於左腿,左腳在內、右腳在外,叫降魔坐;反之為吉祥坐。

兩種坐姿都可以採用,一般以四平八穩為主——看哪種坐姿下兩個膝蓋更平。 兩膝能緊貼坐墊,坐式自然端正,就不會向前後或左右歪斜。

當一種坐姿熟悉後,也可以反過來,體驗其中的細微不同。 大願法師在《內觀禪開示》中說:

不同的坐姿,對修行有不同的作用。 比如男女體質不同,男眾體質陰少陽多,右側肝經的力量小於左側心經的力量,如果右腿在下,肝經的力量就被壓得更小。 所以從體質上,男眾盤腿可以右腿在上。 女眾則是反過來的。

第二支:手結定印

定印又稱為“法界定印”。 兩手放鬆、垂下,左右手相疊,掌心向上,一般左手在下、右手在上,大拇指尖相對或相交,自然放在肚臍下。

第三支:身體端直

脊椎自然直豎,不前俯後仰、左斜右歪,但又要放鬆,強行挺直容易挺胸,呈現緊張狀態。 這裡主要的調整點就是兩個腰。 命門的位置稍微往前,鼻子垂直下去跟丹田的位置就會相應。

第四支:兩肩平齊而住

雙肩保持平齊,不要內收,不一高一低,以放鬆自然為好。

第五支:頷壓喉結,唇齒自然而住

下巴略微向內收(不是低頭),嘴唇自然合攏,上下齒輕微相合,不咬緊。

第六支:舌抵上齶

口唇輕閉、牙齒扣攏,舌尖自然微微上抵,不可將舌頭翹起用力抵住上齶。 如果心臟有問題,也可以將舌頭放平。

第七支:目光垂注鼻端

這裡不是指兩眼注視鼻端,而是將目光往鼻子方向覆蓋下來,停留在鼻子與膝蓋之間一半高的虛空處。 這個光實際上是一種神,余光下收,神就罩在這裡了。

調順呼吸

(重點來了!)

一般修行人打坐時,呼吸悠長而深遠,細膩而持續,既不滯頓,也不短淺,旁人不易察覺。

打坐往往用順腹式呼吸法。 吸氣時輕輕擴張腹肌,肚子鼓起,呼氣時再收縮回來。

肚臍下一寸半的位置叫氣海。 進氣時,氣慢慢從鼻一直吸入氣海,這個方法不僅可以對治散亂,還可使身體健康。

悟公上人說,“鼻息相通,能吞百病。”呼吸時,吸入的氣像河流一樣,進入寬廣淵深的大海(氣海),然後定下來,六秒、九秒或者十幾秒,融入氣海平靜的狀態——這就是“自心”的“息”狀態。 然後再緩緩呼出來。

天台宗“六妙門”之“數息門”中說:“攝心在息,從一至十,名之為數。”

氣入氣海後,從一到十,一秒一數,然後出氣。 如果讓氣出得乾淨,就多收腹一點。 女眾一開始也可以先數到六。 如果在生理期,可以放鬆一點,稍微定一下就行。

数息数以不憋气为主,让身体在一个安全范围内,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慢慢增加。

这样训练,既治散乱又治昏沉,保持一种清明。当行之有效、越来越放松的时候,气海的沉静、幽深、广大,我们都可以感觉出来。

清除業障

在開始打坐前,也可以用佛教藥師法門的方法,清除身口意的惡業,使得身心輕利,更容易現前無我的狀態。

藥師法門講到,人體有日光脈(左)、月光脈(右)和中間的琉璃光脈,通過呼吸能夠快速清除積於三脈中的惡業。

具體方法:

左手握金剛拳(以拇指壓住無名指根部,其餘四指依次壓在拇指上),壓住左腿根部的動脈,右手食指壓住右側鼻孔,呼吸,觀想過去所造的殺盜淫的身業隨黑氣從左鼻孔排出,日光脈恢復白淨。 這樣緩緩呼吸三次。

接著右手握金剛拳壓住右腿根部的動脈,左手食指壓住左側鼻孔,用右側鼻孔呼吸三次,觀想過去所造的妄語、惡口、兩舌、綺語等口業從右鼻孔排出,紅色的月光脈恢復透徹。

最後左右手金剛拳同時壓住雙腿根部的動脈,用兩個鼻孔同時呼吸三次,觀想過去所造的貪欲、嗔恚、邪見等意業從鼻孔排出,中脈變成如藥師佛一樣的淨琉璃色。

妄想紛飛怎麼辦?

數息其實是對治散亂很好的一種方法。  《天台宗綱要》說:“常常修數息觀,可以對治散亂,證得一心。”但我們心猿意馬慣了,總避免不了妄想,怎麼辦? 九個字——很正常、隨它去、提正念。

很正常:我們平時為世間瑣事忙碌時,整天與妄想為伴也不自知。 一打坐,心靜下來,就察覺到了。 這其實很正常,也是一種進步的表現。 所以別怕妄想,更不要因此起煩躁情緒。

隨它去:妄想本就虛幻,如天上的雲,來了又去,不會停留。 如果把妄念認作真實,千方百計去壓,不但壓不住,反而越壓越多。 最好的方法就是由它來、隨它去,不執著、不隨逐、不排遣。 虛雲老和尚說:“妄想來了,就讓它來,我總不理會它,妄想自然會息。”

提正念:妄想不能壓制,但可以把它歸入正念。 念佛、念佛的咒語,這雖然也是妄想,但它隨順真如,叫以妄止妄。

我們數息也可以用佛咒來計。 如阿彌陀佛心咒“阿彌德瓦舍”,阿彌陀佛本來就是“紺目澄清四大海”,“阿彌德瓦舍”就有非常寂靜的大海的感覺。 也可以念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唄美吽”。 它可以是盤旋著的,就像氣在海中旋轉,泛起柔柔的波紋。 還有釋迦牟尼佛心咒“牟尼牟尼 瑪哈牟那耶 梭哈”、文殊五字真言“阿惹巴匝納德”,都可以慢慢去嘗試。

這樣每一次“息”裡,女眾念一遍或三遍,男眾根據自己的情況,可以念五遍、十遍。

打坐時間

打坐比較有狀態的一般要一個時辰(兩個小時)。

人的十二條經脈,每一條從起點到終點要走一個時辰。 打坐時間越久,走的經脈越多,形成良性循環就越坐越定。

温馨提示

如果您剛開始打坐,可以先由散盤逐漸到單盤,再到雙盤。 坐姿和時間長度,都可以循序漸進。

在坐的過程中,會出現腳踝、膝蓋、腰部等不同部位的疼痛、麻等感覺,這些痛點因人而異,也會隨著打坐時間而轉移,所以不要有任何顧慮,安心忍耐。 打坐貴在堅持,功到自然成呦!

若結跏趺坐,身安入三昧;

威德人敬仰,如日照天下。

除睡懶覆心,身輕不疲懈;

覺悟亦輕便,安坐如龍蟠。

見畫跏趺坐,魔王亦愁怖,

何況入道人,安坐不傾動!

——《大智度論·釋初品三昧》

1. 雙跏趺坐為什麼超必要?

雙跏趺坐可以使下行氣容易進入中脈,不會漏掉。

用左右兩踝骨壓住股溝間的四個動脈後,身體自然生起暖熱。 大願法師開示,暖相易生,暖、頂、忍、世第一法,暖相、暖法都容易相應,能夠消除嫉妒煩惱。

再者,底盤廣大而堅實,可以四平八穩、安然而坐。 身體不動,就不會因活動而激起思緒,容易平靜安寧。

2定印詳細解讀,看過來!

什麼是法界定印?

法界定印:即右手掌上仰,安於左手掌之上,兩拇指頭相接。 其中右手五指表示佛界之五大,左手五指表示眾生界之五大,二手相疊表示生佛不二之義,拇指(空指)指頭相拄表示空大之融通無礙,以其相寂靜不動,故稱為法界定印。

《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有云,此印能滅一切狂亂妄念雜染思惟。

大願法師開示,手結定印,放在肚臍下,能夠令平行氣易入中脈,能夠消除瞋恨煩惱,能夠解開七萬二千條脈的脈結,能夠容易入定。

一般來說,人的右手代表“進”,左手代表“收”。 右手進貨,左手為倉,右手往左手上一放,就像進的貨往倉庫一裝,刀槍入庫,萬事大吉。

佛教裡,右手為方便,左手為智慧。 比如很多文殊菩薩的塑像,左手一支蔓上卷,在左肩開出一朵花,花上有梵匣的般若經書,這代表智慧。 除了花蔓,也有持佛珠、絹索、鈴。 右手大多持劍,劍是火焰,有斬斷作用,代表力量。 定印左右手相疊,代表智慧與方便合一。

心定之後,也可以嘗試反過來,左手在內,右手在外。 在道家來說,右手為火,左手為水,火焐著水,水火既濟,又是另一種感覺。 其中的微細變化需要用心體會。

3身體端直有多重要?

身體端直,可使身體各部分重量平衡。 身體前俯會壓到肝,頸部或上身後仰會引起心臟的風,左右歪斜會導致腎痛,而身體自然正直就不會生這些病相。

佛教說,“身正則脈正,脈正則心正,心正則覺性自然現前。”上身端直,體內的脈自然順直,使心更趨向於平靜穩定,不生昏沉、掉舉。 身體不直,脈也壅塞,則使念頭滋生,不利於入定。

4兩肩齊平的好處?

兩肩齊平,腋下稍微放鬆,肺就有空間感。 大願法師開示,脊直肩周,能夠令遍行氣易入中脈,消除愚癡煩惱。

5唇齒的奧秘、下巴內收的大作用,看這裡!

唇齒實際上反映人的一種精神狀態。 當一個人心情愉悅、智慧深遠,他的唇是很放鬆的。 上下齒自然相扣時,一般人是上齒包著下齒,但有些修行比較好的人是下齒包上齒的。

下巴略微內收,壓住喉結,也壓住了頸部兩邊的脈,使風運行緩慢,心念就容易停住。 妄念一旦停息,無分別容易出現,這才是關要。 大願法師開示,此法能令上行氣易入中脈,能夠除貪煩惱。

6舌抵上齶有什麼好處?

舌的能量場跟上齶的能量場是對應的。 舌頭微微上翹,能感受能量從頭頂下來,到上顎、舌,舌又是直通心臟的。

大願法師開示,舌抵上齶,能令命根氣易入中脈,能夠除傲慢煩惱。

7管住無處安放的小目光。

眼睛通常比較敏感,容易受外物吸引而影響自心。 目光垂注,是為了不讓心識散亂到其他對境,閉目又會導致昏沉等弊病。

所以對於打坐時的目光,道家有一個很好的名稱叫“垂簾”,眼睛半開半閉,視而不見,見若不見。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posts/490951904249386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20:00 , Processed in 0.02813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